前言和序言哪個在前哪個在後,序言和前言有什麼區別?

2021-09-08 18:27:12 字數 1654 閱讀 6180

1樓:抱香蕉睡覺

先前言,這是作者要說的話,後序言,這是作者對本書的內容說的。

前言是寫在書籍或文章前面的文字。書籍中的前言,刊於正文前,主要說明基本內容、編著(譯)意圖、成書過程、學術價值及著譯者的介紹等。由著譯、編選者自撰或他人撰寫。

文章中的前言,多用以說明文章主旨或撰文目的。也可以理解成所寫的東西的精華版。

2樓:李李米

沒有前後之分,因為兩個詞是一個意思。前言就是序言,序言就是前言。

擴充套件資料

作者序作者序是由作者個人撰寫的序言,一般用以說明編寫該書的意圖,意義,主要內容,全書重點及特點,讀者物件,有關編寫過程及情況,編排及體例,適用範圍,對讀者閱讀的建議,再版書的修訂情況說明,介紹協助編寫的人員及其致謝等。

它的標題一般用「自序」、「序言」或「序」,比較簡單的作者序有時也用「前言」。當另有非作者撰寫的序言時,為區別起見,可用「前言」、「自序」或「作者序」等。翻譯書的原作者專為中譯本撰寫的序言,標題用「中譯本序」。

作者序一般排在目錄之前,如果其內容與正文直接連貫的,也可排在目錄之後。

非作者序

非作者序言是由作者邀請知名專家或組織編寫本書的單位所寫的序言,內容一般為推薦作品,對作品進行實事求是的評價,介紹作者或書中內容涉及的人物和事情。有時學生寫作文集時,邀請老師或家長幫他們寫序。它的標題用「序」或「序言」,文後署撰寫人姓名。

非作者序一般都排在目錄及作者前言之前,.如果是為叢書寫的序,也排在叢書序之前.。

譯者序譯者序一般著重說明翻譯意圖,有的也包括翻譯過程中的某些事務性說明,一般以「譯者序」為標題,內容比較簡單的也可以「譯者前言」或「譯者的話」為標題,一般排在目錄之前

序言和前言有什麼區別?

3樓:有情面包王

1、兩者在書中的位置不同。

前言是寫在書籍或文章前面的文字。序言則放在著作正文之前的文章。

2、兩者的作用不同。前言主要說明基本內容、編著(譯)意圖、成書過程、學術價值及著譯者的介紹等。由著譯、編選者自撰或他人撰寫。

文章中的前言,多用以說明文章主旨或撰文目的。也可以理解成所寫的東西的精華版。

序言分為自序和他序兩種情況。自序是由作者說明著作意圖、寫書經過、內容體例等情況;他序是由權威人士評介、推薦著作和作者以及對書稿有關問題的研究闡述。

4樓:出榮罕佳思

是相同的概念,只是稱法不同

序,又名「序言」「前言」「引言」,寫在書籍或文章前面的文字。書籍中的前言,刊於正文前,主要說明基本內容、編著(譯)意圖、成書過程、學術價值及著譯者的介紹等。由著譯、編選者自撰或他人撰寫。

5樓:田旋荊璟

序是敘述成書的經過以及相關事宜;而前言是介紹書的內容和知識體系

序言、前言、後記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序,又名「序言」「前言」「引言」,是放在著作正文之前的文章。

後記,寫在書籍或文章之後的文字。多用以說明寫作經過,或評價內容等,又稱跋或書後。

後記是原作者寫的東西,應該緊跟在書的主要內容之後。在附錄之前。

至於索引,就是將文獻中具有檢索意義的事項(可以是人名、地名、詞語、概念、或其他事項)按照一定方式有序編排起來,以供檢索的工具書。

說謊 和 沉默 哪個更傷人,謊言和真相哪個更傷人?

一個充滿謊言的郭嘉,卻說沉默更傷人 謊言是咒術 謊言是詛咒 謊言是核武 謊言輕易可毀滅一個人 謊言大到可以將一個國家推向地獄 是可怕的,但謊言比 更可怕千倍萬倍 只是謊言中的冰山一角 謊言有千萬種,即使是善意的謊言它也擁摧毀人心的力量 謊言被揭穿可能是好事,也可能是壞事 但沉浸在謊言之中,其外太空絕...

比喻句中的本體和喻體哪個在前,哪個在後

比如 彎彎的月亮像小船 這裡 月亮比作小船 小船比喻月亮 月亮比喻為小船 這樣對嗎?如果對了 即說明 比作 跟 比喻為 的用法是一樣的嗎?都是本體在前面喻體在後面?看清二 三句是不一樣的 比喻 跟 比喻為 本體前喻體後,題目是把月亮比喻成小船 把小船比作月亮 比喻就是打個比方,從此物到彼物。比喻中的...

仗義執言和仗義直言哪個是對的,仗義執言和仗義直言哪個才是對的?

仗義執言吧。不過得分場合。謝謝,最佳答案。仗義執言和仗義直言哪個才是對的?仗義執言 可以理解為理直氣壯的言論 我的字典上是仗義直言 成語正解 是 仗義執言 還是 仗義直言 仗義執言 zh ng y zh y n,直言 直接說出來。為了正義說公道話。指能伸張正義。作謂語 賓語 指敢說話。仗義直言 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