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字鵬舉,相州湯陰人。少負氣節,沉厚寡言。出自什麼

2021-09-08 06:16:58 字數 4641 閱讀 8331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宋史.岳飛傳》

原文:岳飛,字鵬舉,相州湯陰人。少負氣節,沉厚寡言。

天資敏悟,強記書傳,尤好《左氏春秋》及孫吳兵法。家貧,拾薪為燭,誦習達旦,不寐。生有神力,未冠,能挽弓三百斤。

學射於周同。同射三失,皆同中,以示飛。飛引弓一發,破其筈;再發,又中。

同大驚,以所愛良弓增之。飛尤是益自練習,盡得同術。

翻譯:岳飛,字鵬舉,是相州(河南)湯陰人。(岳飛)年少時就具有氣節,沉穩忠厚,很少說話。

天資敏捷聰慧悟性好,能清楚地記住(許多)書與傳〔書傳:指經書及解釋經書的著作)。尤其喜好《左氏春秋》及孫武、吳起的《兵法》。

家裡比較清貧,拾木柴作為火燭照明。背誦複習一直到天亮都不睡覺。(岳飛)天生就有非常大的力氣,不到二十歲〔冠,古代男子二十歲行加冠之禮〕,能挽起三百斤的弓劍。

(岳飛)向周同學習射劍,周同能同時發射三支箭都能射中箭靶子,以此做給岳飛看;岳飛拉開弓射一箭(就)穿透了靶子,再次發一箭又中。周同大吃一驚,把自己所喜愛的好弓箭送給岳飛。岳飛於是就練習得更勤快,全部得到了周同的箭術。

2樓:匿名使用者

宋史·岳飛傳

岳飛字鵬舉,相州湯陰人。祖上世代務農。父親嶽和,常能節省糧食用以接濟飢貧的人。

有人的莊稼侵入他的田地,收割後歸還那人;別人借貸他錢財的他不要求償還。岳飛出生時,有一隻像天鵝的大鳥在屋頂上飛嗚,因此取名為岳飛。尚未滿月,黃河在內黃一帶決堤。

大水突然衝來,母親姚氏抱著岳飛坐在甕中,被波濤衝到岸上才得以倖免,人們對此感到十分驚異。

岳飛年少時便很有氣節抱負,性情深沉淳厚寡言少語,家庭貧寒而用心讀書,尤其喜好《左氏春秋》、孫、吳兵法等書。天生有神力,不到二十歲就能拉開三百斤的強弓,八石的勁弩。曾向周同學習射箭,盡得周同射箭技術,能夠左右開弓。

周同死後,每逢初

一、十五日,岳飛都要買祭品到周同的墳上進行祭奠。父親認為他很講義氣,說:「如果將來有一天報效國家,你能夠成為為國捐軀的忠義之人吧?」

宣和四年,真定宣撫使劉韐招募勇敢戰士,岳飛應徵入伍。當時相州有一夥以陶俊、賈進和為首的盜賊為禍甚烈,岳飛請求率領一百名騎兵前去消滅他們。先派一些士兵扮作商人進入盜賊活動地界,被盜賊俘去編入部伍。

岳飛派遣一百名士兵埋伏在山下,自己率領數十騎逼近敵人營壘挑戰。盜賊出兵應戰,岳飛假裝戰敗而逃,盜賊隨後緊追,山下伏兵突然殺出,先前被陶俊擄去的士兵擒獲陶俊和賈進和得勝而歸。

康王趙構到相州,岳飛通過劉浩進見,受命招討遊寇吉倩,吉倩率眾三百八十人投降。因功補為承信郎。率領鐵騎三百人前往李固渡誘敵,將金兵打敗。

隨從劉遙解除東京開封之圍,與金軍相持於滑州南,率領一百名騎兵在結冰的河上演習。敵軍突然來到,岳飛指揮他的部屬說:「敵人雖然人數眾多,但不知我軍虛實,應當趁其立足未穩迅速出擊。

」於是獨自策馬向前迎敵。金有一猛將手舞大刀殺來,岳飛將其斬於馬下,敵人大敗而逃。岳飛因此升為秉義郎,隸屬於東京留守宗澤。

轉戰於開德、曹州,都立有戰功,宗澤十分驚奇,說:「你的勇敢機智和才能武藝,即使是古代的良將也不能超過,但你喜好野戰,並不是萬全之計。」因此將作戰陣圖傳授給岳飛。

岳飛說:「擺好陣勢再開戰,這是用兵的一般法則,要把它運用得巧妙得當,全在於潛心思考,靈活多變。」宗澤聽後深感此話有理。

康王趙構即位以後,岳飛上書數千言,大概意思是說:「陛下已登皇位,社稷有主,已經足以打破敵人奸謀,加上勤王的軍隊日益會集,而敵人認為我方素來軟弱,應該乘金輕敵懈怠之時出兵擊之。黃潛善、汪伯彥之輩不能秉承陛下旨意以圖謀恢復故土,而是勸陛下不斷南逃,恐怕不足以維繫中原父老厚望。

臣希望陛下乘敵巢穴未固之機,親自率六軍北渡,如此則將士振奮士氣激昂,中原失地可一舉恢復。」書上之後,以小臣越職言事被剝奪官位罷歸原籍。

岳飛投奔河北招討使張所,張所以國士之禮接待他,暫時補為修武郎,充任中軍統領。張所問道:「你一人能敵多少人?

」岳飛回答說:「勇敢並不足以依恃,用兵作戰貴在先定好謀略,古代晉國樂枝用曳柴揚塵的方法戰勝楚國,楚國莫敖用採樵之計打敗絞國。都是以謀略取勝的例子。

」張所驚歎道:「君決非一般行伍中人可比。」岳飛於是勸說張所道:

「國家定都開封,憑恃河北作為屏障。如果佔據要衝之地,重兵佈列各軍事重鎮,一城受到敵人包圍,則其他城池出兵或撓敵或救援,那麼金軍就不能窺視河南,而京城開封這一根本之地便能穩固了。招撫使果能提兵壓境,岳飛當惟命是從。

」張所聽罷大喜,暫時將岳飛補為武經郎。

張所命令岳飛隨從王彥渡過黃河,進至新鄉時,金兵人多勢眾,王彥不敢前進。岳飛獨自率領所部與敵鏖戰,奪過敵人大旗揮舞鼓勵士氣,屬下將士人人奮勇爭先,於是攻拔新鄉。次日,岳飛又與金軍戰於侯兆川,身受創傷十多處,士卒也都拼力死戰,又將金兵打敗。

夜晚駐紮在石門山下,有人傳言金兵捲土重來,全軍都驚恐不安,岳飛鎮定自若,堅臥不動,金兵最終並沒前來。糧餉用盡後,岳飛到王彥處乞求撥給糧餉,王彥沒有答允。岳飛率兵北進,同金軍戰於太行山,擒獲金將拓跋耶烏。

數日後一又同敵人遭遇,岳飛單人獨騎手持丈八鐵槍,刺死金將黑風大王,敵眾大敗而逃。岳飛自知與王彥不和,又投歸宗澤,任留守司統制。宗澤去世後,杜充接任東京留守,岳飛仍任舊職。

建炎二年,岳飛先與金軍戰於胙城,又戰於黑龍潭,都獲得大勝。隨從閭勍保護宋皇陵,與金大戰於汜水關,射殺金將,大敗其眾。率部駐紮竹蘆渡時,與金軍相持下不,岳飛選擇精銳三百人埋伏在前面山下,命令每人將兩束柴草交叉綁縛起來,等到夜半時分,點燃四端將其舉起。

金軍懷疑宋援兵趕到,大驚而潰散。

建炎三年,寇賊王善、曹成、孔彥舟等人集眾五十萬人,進逼南蕙門。岳飛所部人馬僅有八百,眾人都害怕難以抵擋,岳飛說:「我可以為諸位擊敗敵人。

」於是左手挾弓,右手運矛,橫衝敵陣,敵人大亂,大敗而散。又在東明活捉賊人首領杜叔

五、孫海。暫時補為英州刺史。王善包圍陳州,岳飛與其戰於清河,擒獲其將領孫勝、孫清,授正英州刺史。

岳飛,字鵬舉,相州

3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岳飛,字鵬舉,相州湯陰人。少負氣節,沉厚寡言。

天資敏悟,強記書傳,尤好《左氏春秋》及孫吳兵法。家貧,拾薪為燭,誦習達旦,不寐。生有神力,未冠,能挽弓三百斤。

學射於周同。同射三矢,皆中的,以示飛。飛引弓一發,破其筈;再發,又中。

同大驚,以所愛良弓贈之。飛由是益自練習,盡得同術。

翻譯:岳飛,字鵬舉,是相州(河南)湯陰人。(岳飛)年少時就具有氣節(負,具有),沉穩忠厚,很少說話。

天資聰慧悟性好,擅長記誦書與傳〔書傳:指經書及解釋經書的著作)。尤其喜好《左氏春秋》及孫武、吳起的兵法。

家裡比較清貧,撿拾柴禾作為照明工具。背誦複習通宵達旦。(岳飛)天生就有非常大的力氣,不到二十歲(冠,古代男子二十歲行加冠之禮),能挽起三百斤的弓箭(斤,在這裡表示弓的強度單位)。

(岳飛)向周同學習射箭,周同發射三支箭都射中靶子,以此示範給岳飛看;岳飛拉開弓射一箭(就)穿透了靶子(筈kuò,箭的尾部),再發一箭又中。周同大吃一驚,把自己所喜愛的好弓箭送給岳飛。岳飛於是就練習得更勤快,全部得到了周同的箭術。

4樓:等級和防具

【原文】

岳飛,字鵬舉,相州湯陰人。世力農。父和,能節食以濟飢者。

有耕侵其地,割而與之; 貰其財者不責償。飛生時,有大禽若鵠,飛鳴室上,因以為名。未彌月,河決內黃,水暴至,母姚抱飛坐甕中,衝濤及岸得免,人異之。

少負氣節,沈厚寡言,家貧力學,尤好《左氏春秋》 、孫吳兵法。生有神力,未冠,挽弓三百斤,弩八石,學射於周同,盡其術,能左右射。同死,朔望設祭於其冢。

父義之,曰:「汝為時用,其徇國死義乎!」

【翻譯】

岳飛年少時就很有氣節,沉穩忠厚,很少說話。天資敏捷聰慧悟性好,能清楚地記住(許多)書與傳〔書傳:指經書及解釋經書的著作)。

尤其喜好《左氏春秋》及孫吳《兵法》。家裡比較清貧,撿木柴作為火燭照明。背誦複習一直到天亮都不睡覺。

(岳飛)天生就有非常大的力氣,不到二十歲〔未冠(guàn):不到束冠。冠,古代男子二十歲行加冠之禮〕,能挽起三百斤的弓劍。

(岳飛)跟著周同學習射劍,周同能同時發射三支箭都能中箭靶子,以此做給岳飛看;岳飛拉開弓射一箭(就)穿透了靶子,再次發一箭又中。周同大吃一驚,把自己所喜愛的好弓箭送給岳飛。岳飛於是就練習得更勤快,全部得到了周同的箭術。

沒有多久,周同死去,岳飛十分悲痛。每縫夏曆每月初一和十五,必定會準備酒肉,到周同墓前祭奠,並流淚,再次開啟周同所贈的弓箭發了三支箭,這才把酒灑在地上,以示祭奠。(岳飛的)父親知道他的情義,撫摸他的背說:

「如果你將來能夠為國家效力,你定然會為國、為正義而獻身吧?」(岳飛)回答說:「父親大人許可同意,兒子用自己的身體報效國家,沒有什麼事不能做!

」或【原文】:岳飛,字鵬舉,相州湯陰人。少負氣節,沉厚寡言。

天資敏悟,強記書傳,尤好《左氏春秋》及孫吳兵法。家貧,拾薪為燭,誦習達旦,不寐。生有神力,未冠,能挽弓三百斤。

學射於周同。同射三矢,皆中的,以示飛。飛引弓一發,破其筈;再發,又中。

同大驚,以所愛良弓贈之。飛由是益自練習,盡得同術。

【翻譯】:岳飛,字鵬舉,是相州(河南)湯陰人。(岳飛)年少時就具有氣節(負,具有),沉穩忠厚,很少說話。

天資聰慧悟性好,擅長記誦書與傳〔書傳:指經書及解釋經書的著作)。尤其喜好《左氏春秋》及孫武、吳起的兵法。

家裡比較清貧,撿拾柴禾作為照明工具。背誦複習通宵達旦。(岳飛)天生就有非常大的力氣,不到二十歲(冠,古代男子二十歲行加冠之禮),能挽起三百斤的弓箭(斤,在這裡表示弓的強度單位)。

(岳飛)向周同學習射箭,周同發射三支箭都射中靶子,以此示範給岳飛看;岳飛拉開弓射一箭(就)穿透了靶子(筈kuò,箭的尾部),再發一箭又中。周同大吃一驚,把自己所喜愛的好弓箭送給岳飛。岳飛於是就練習得更勤快,全部得到了周同的箭術。

岳飛簡介左右,岳飛簡介50字左右

菠蘿情感小屋 一 岳飛 1103年3月24日 1142年1月27日 字鵬舉,相州湯陰 今河南省湯陰縣 人。南宋時期抗金名將 軍事家 戰略家 民族英雄 書法家 詩人,位列南宋 中興四將 之首。二 1142年1月,以莫須有的罪名,與長子岳雲 部將張憲一同遇害。三 宋孝宗時,平反昭雪,改葬於西湖畔棲霞嶺,...

岳飛生平簡介,岳飛生平簡介 300字以內

岳飛 1103年3月24日 1142年1月27日 字鵬舉,宋相州湯陰 今中國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 人,北宋末 南宋初抗金名將,民族英雄。官至少保 樞密副使,封武昌郡開國公。宋高宗以謀反罪名賜死岳飛,宋孝宗為之平反,追諡武穆 後追贈太師 追封鄂王,改諡忠武。明朝加封三界靖魔大帝,配奉於各地武廟 3 中興...

四字成語相什麼意,相相四字成語

相相四字成語 相親相愛 相濡以沫 相見恨晚 生死相依 教學相長 大相徑庭 相形見絀 肝膽相照 相得益彰 彈冠相慶 王侯將相 面面相覷 鷸蚌相爭 相敬如賓 狹路相逢 自相矛盾 惺惺相惜 萍水相逢 休慼相關 相輔相成 刮目相看 心心相印 息息相關 似曾相識 陌路相逢 針鋒相對 相提並論 伯樂相馬文人相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