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考漢語言文學研究生,不知道考哪一門,請教過來人對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漢語言文字學的看法

2021-09-08 04:53:41 字數 2924 閱讀 255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考文學類的多一點。畢竟你學文學的出來,工作門路更廣一點。具體的我也不能說讓你考哪一門。

還是要看你自己對哪一方面更感興趣。你說你英語不好,同學,沒事的,別顧慮,我也是參加了今年的考研的,我周圍的好多同學平時英語真的不咋地,但是成績出來都很不錯的,所以不要灰心啊。你想當老師,莫非你現在本科是師範類的??

呵呵,我也是的。你考個研究生出來不錯,最起碼教師招聘的時候可以不用筆試,而且你可以報市區或者重點中學了。此外,現在的公務員很多專業要求中文文祕類的研究生,所以我認為,你就根據自己的愛好,然後努力就行了。

別想得太複雜了。何況,現在的學校大多都是考文綜的,就是說你想報古代文學專業,但是初試的時候現當代文學、文學理論、外國文學都要考。不知道你是**人,我建議報了b區的學校,就如你說的把握大一點。

呵呵 希望對你有啟發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南大學,想當老師就考試師範院校吧,每個省市的地區都有師範院校的,你都可以報考,至於你想考的這三門得看你的興趣了,研究生不是看學校的,得看你選擇的專業好不好,你所述的專業都很不錯,而且他是有專門研究的,你如果想當大學老師的話就選擇前面那兩項,文字學的話主要以甲骨文及古漢語繁體字為主,你還是考慮研究的方向在說了。

本人要參加江蘇教師自考漢語言文學(本科),請教過來人哪一門最簡單?我該選哪一門?

3樓:淺淺逸笑

我現在學漢語言文學這門專業,大二。我本人比較感興趣的是古代文學,不過我覺的現當代文學比較好學,考試也不是很難、、不過就是以後競爭會很大應為學的人多。我覺的不管難易還是選一門你喜歡的吧、、

4樓:伊月小亭

作為一個中文系的師範類畢業生,我建議你先看一下這幾本書再下結論,因為這個簡易程度都是因人而異的。像是美學這個基本來說比較枯燥理論與想象結合分析,嗯,我個人認為比較深奧。中國現代文學史古代文學史這些都是文學史類的,靠記憶能力較多,但是內容性較強,如果你記憶力較好,那這類可以說是相對簡單的。

古代漢語和語言學概論,真心話是要靠好好學習的學科,內容相對既有平時積累學習又要自己認真分析才能算是可以一知半解的,但是掌握的好的話,考起來也不會太糾結。所以,建議你先看一下這些書,看自己的優勢在哪方面。

本科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可以考哪些方向?

5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方向除了古代文學,就是現當代文學、外國文學、比較文學還有文論的,英語好的話可以學外國文學和比較文學,目前比較缺這兩科目的。文論相對來說枯燥一些,理論知識比較多。

6樓:蘇亦亦

同本科漢語言文學專業,其實考研是沒有限制的,你可以繼續考本專業,也可以跨考其他專業,但是相對來說難度大一點,而且跨考的考生在複試過程中存在被刷掉的危險,除非你的基礎知識掌握夠硬。什麼方向還是看你自己的人生規劃,過來人經驗,不要盲目考研,不然又是白白浪費三年。

7樓:仗劍孤行客

文學方向的很多都不考語言,除了古代文學之外還有現當代文學、外國文學、比較文學、文藝學、文學理論、文化學等等。

不過現在很多文科好的學校,像北大、南大、復旦、浙大等考的都是文學和語言的綜合,如果想考好學校還得下功夫學好語言方面的。

大多數一般院校不考綜合,具體你可以上中國研究生招生資訊網上查詢,上面有搜尋功能,你可以詳細瞭解下。

8樓:匿名使用者

文藝學 (01文藝理論02文藝美學03西方文論04中國文論)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01理論語言學02社會語言學03對外漢語教學)漢語言文字學(01古代漢語02近代漢語03現代漢語04中國語言學史)中國古典文獻學(01古籍整理與研究02中國文化史)中國古代文學(01先唐文學02唐宋文學03元明清文學04近代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01現代文學02當代文學)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 01歐美文學02西方文論03中外文學關係)戲劇戲曲學(組:01中國現當代戲劇02戲劇影視理論與批評03戲劇影視文學 b組:04中國古典戲曲)電影學(01電影理論與批評02電影史)

藝術碩士(戲劇)(01舞臺劇與影視劇寫作)

9樓:匿名使用者

現當代文學、文藝學、外國文學與比較文學。有些學校的民俗學、美學也是併入文學院的。古代文學對古代漢語的要求還是比較高的。

10樓:紫漠洛城

很多 如果對語言學興趣不濃,那就不用考慮對外漢語類了 其他的如文學史 世界文學 文藝學 比較文學 都可以考慮

漢語言文學本科生,想考研,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文藝學那個相對容易些,就業前景

11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超簡單,而且有比較廣的前程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人copy而異啊,看你喜歡什麼,我個人覺得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難考,因為我不喜歡理論相關的東西和巨集觀的東西;現當代文學我也不喜歡,近代以來時間短、外力多,發展較為複雜多變而且略顯得底蘊不足;文藝學我沒考慮過,不知道,我同學說考還是一般難度,就業較難。我喜歡古代文學,我覺得它好考,因為我平常就有很多瞭解,而且也願意研究,而且傳統文化底蘊深厚,無論學習還是學術都很有趣味。不過同學普遍反映就業略難,大多數都當老師去了,不知你喜不喜歡當老師。

考研最重要的還是選擇你喜歡的,至少是你願意為之下功夫鑽研的,要不然真的複習不下去。我就是因為這樣才轉專業二戰的。

13樓:家庭教師張

語言學相對,枯燥些,就業面稍微窄一些。文學的相對比較好就業。

14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這個聽老師說缺人,文學類是人滿為患,尤其是現當代,一些985的博士也不好找工作。

我是大三的漢語言文學學生,想考古代文學的研究生,想請教複習、應考的方法。 5

15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你搜一下2009 **大學 研究生 招生簡章

考武漢大學漢語言文學研究生需要準備哪些

準備考英語政治和你報考學校的兩科專業課程 主要是英語很重要 要加油 漢語言文學研究生考試科目 漢語言文學考研是這幾年比較熱門的專業,那它的方向有哪些,漢語言文學考研科目有哪些,今天就來和大家一起看看漢語言文學考研指南。漢語言文學專業八大考研方向 具體包括8個方向 050101文藝學 050102語言...

想考漢語言文學專業或文祕專業的研究生,考哪個學校比較好?請多

除了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其他的都可以考慮。如果有可能,考慮中山大學吧 考研是考漢語言文學好還是教育學好,哪個更好就業?我就是學漢語言文學,本科就業難度大,研究生階段專業多,如戲劇影與視學 文藝學 漢語言文字學等,就業難度同樣大。對口報社 學校教師,還有考公務員監察 海關 公安 教育 文化教育部門,需求...

想考南開大學的漢語言文學研究生,我該怎麼準備呢?我該上大二了

首先確定方來向啊,看自己更偏源向於漢語還是文學,然後底bai下還有很多分類,du自己選擇一個 zhi現在大二,上dao課一定要注意聽,課本是基礎,這樣對以後的準備有好處,會輕鬆許多的 具體的我建議你去研招網 考研論壇等 多看看,或進南開的研究生 看看它列的書目,不過現在看有點早,大三準備也不遲,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