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2019屆漢語言文學專業的畢業生,想考華中師範大學的研究

2021-03-26 21:15:57 字數 4115 閱讀 2118

1樓:鷹擊長空

中國現當代文學:

《中國現代文學三十年》錢理群等著,北京大學出版社

《中國當代文學》(上、下冊)王慶生主編,華師範大學出版社

華中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的研究生好考嗎?有沒有本科歧視?

2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考的是語言類還是文學類,漢語言專業,屬於一級學科,下設好多專業的,比如中國現當代文學,中國古典文學、比較文學、現代漢語、古代漢語、中國古典文獻學等,考研究生的話,不管你是要報華中師範還是其他同級別的大學,都需要選擇某個專業報考,而且,考研難度還可以,如果說考人大、北大漢語言文學類難度是五顆星的話,華中師範大概四顆星吧,當然具體還要看你報的是下設的哪個專業,研招類**上都有報錄比的,還有「考研君」上也有好多這種資訊,你可以看一下。

至於你說的本科歧視問題,我覺著你現在完全沒必要擔心這個,而是抓緊複習初試,初試成績高,複試又表現正常,肯定沒問題,你所擔心的本科歧視問題,在考研初試這關沒歧視一說,等複試(要面試)如果你的分和本科大學比較好的同學差不多,或者你高不了多少的話,可能會更喜歡招收更好的大學的那名,所以一句話,成績是王道啊。

我想考華中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文學類的研究生,求具體書籍和指導,希望大家幫幫忙,自己上網查有點亂

3樓:零點鳳凰

題目上每年的考研都有所變化,趨勢和範圍大致相當,關注官方**就可以啦!

4樓:wangrong王蓉

去華師的考研官方**

我是一名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學生,想考南京師範大學的研究生,請問好考嗎?

5樓:瘋子的考研部落格

不知道你是要考什麼專業?

南師大的現當代文學史國家重點建設學科,招的人多,但分數也高,我好幾個同學都是考現當代文學調劑到文藝學的。

我個人覺得,南師大的門檻還不是很高,與北師大等名校比還是容易好多。

當然不管多簡單,你自己的實力還是最重要的。

對於文科生而言,專業課其實拉不了多大的差距,關鍵是在英語上,文科英語的國家線一直都很高,尤其是文學。

文藝學 中國古代文學 中國現當代文學 中國古典文獻學 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 漢語言文字學 影視文學 電影學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應用文體學

這些你都可以考,選一個你自己比較感興趣的專業,然後到南師大研究生部**上看看去年專業目錄上的參考書目,就可以開始準備了。

提醒一句,不管你考哪所學校,英語都是非常重要的,英語要加強,加強!

6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師範大學的口碑和實力很不錯,文學類的競爭較為激烈,但是就出題目的難度而言並不是很大,不過各項知識點的考察較為嚴格,特別是改卷環節。相對於文學的競爭,教育學的競爭較小,從錄取的難度而言,較文學要小很多。

如果樓主是為了繼續深造的話,那麼本科漢語言文學專業讀研也是挺不錯的選擇。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好好準備,英語和專業課部分要引起足夠重視,從考研論壇的反應和歷屆學生的回饋來看,南師大文學類認真準備,進入複試機會很大。

如果是為了追求研究生階段讀南師大這樣優秀的院校,那麼則推薦樓主跨考教育學,在專業課方面難度和競爭要小於文學。

漢語言文學(師範)專業考研方向的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考學科教育(語文)專業,

因為結合你的實力,這個專業相對競爭小點兒!!

我們國力強大了,加之弘揚國學文化,

現在漢語言文學專業大熱門,競爭慘烈的!!

8樓:公選王遴選網

如果以後想從事教師行業的,可以報考學科語文,以後做語文老師;如果純粹是為了研究文學的,可以報考中國現當代文學,中國古代文學,漢語言文字學等相關專業

9樓:落微

如果你很想做語文老師的話,就考學科教育吧,不過這兩差很多的,文的比較側重研究,教育側重實踐。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些的學校。如果你覺著自己執行力不是那麼強也不自信能提高自己水平的,那麼就報本校或者是比自己學校稍好一點的學校吧。總之,做到量力而行

11樓:北歐隆冬

學科教育是學碩吧,現當代文學是專碩。文學和教育學的學習方向不一樣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言與文祕類明顯包括了漢語言文學,至於漢(中國)語言文學(教育)的意思,既然你是學這個專業的,應該

13樓:乖寶寶

文學碩士,現當代文學是3年的學碩,而學科教育是2年的專碩,畢業早,一年學習,一年實習,然後就是畢業,文學碩士和教育碩士肯定是不一樣,文學碩士不一定有進入課堂進行教育教學的能力,更不要說教師資格證,但是教育碩士卻是專業性的,所以教育類的研究生大多數是專碩,我同學是教育學的研究生,第二年就實習,很快就畢業,我還要比他晚一年,學碩和專碩的學制是不同的。我本科也是師範類漢語言文學專業的,我考的是東北師範大學現當代文學專業,後來調劑到別的學校的別的專業,說實話,華南師範大學的競爭壓力很大,個人的建議是努力考,即使複試不行還有調劑的可能,而且調劑的話可以選擇哲學或者教育學專業調,你要是男生的話就更加便利了,哲學還是缺少人,尤其是很多工科名牌大學,哲學系研究生少啊,如果你堅持現當代文學的話,我覺得一志願不成就很難調劑成功了,實話,東師大當年現當代文學方向最終15人複試,報考的絕對超過百人以上,可以想象華南師範大學的競爭力更是不少啊,祝好運

我是中文系漢語言文學專業的,我想考研現當代文學?哪個學校好啊?我需要準備複習哪些科目

14樓:中公考研

本專業實力較強院校有:

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武漢大學、華東師範大學、蘭州大學、南京師範大學、山東師範大學、華中科技大學、華中師範大學、蘇州大學、上海大學、河南大學、吉林大學、首都師範大學、浙江大學、四川大學、南開大學、浙江師範大學等。

考試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英語一或203日語

③632中國現當代文學

④839寫作a

至於報名,每年的十月份在研招資訊網上報名。

只能填報一個志願。

15樓:閒裡偷忙

我不知道你是**的,北師大就可以!

16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類的,文科類的學校和綜合類的相對來說會好一點,最好不要理工類的院校,比如北京師範大學,南開,都挺好的,考試科目學校研究生官網上都會公佈的,你可以諮詢 海 文 考 研

我是漢語言文學專業的學生,馬上要升大二了,想要考研,對這個不是很懂,希望有經驗的解釋下。? 20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如果貴校有研究生專業的話,可以直接報考貴校的,成功的機率會比考其他學校的大一些。播音類的專業挺好的。

你可以考慮一下本省的傳媒大學播音研究生專業。

如果自己對本專業不感興趣了,可以建議你考去學法律專業吧,隨著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的不斷增強,這方面的人才很搶手。

但是要注意的是誇專業考會有難度。應該從現在起就開始著手複習先要了解你所要考的那所學校的命題情況,然後根據實際複習祝您能夠 早日實現自己的理想。

18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言文學考研方向:

文藝學01文學理論

02文藝

美學03中國古代文藝理論批評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01語言獲得研究

02理論語言學

03語言測試

漢語言文字學

01現代漢語語法

02古文字學

03音韻學

04訓詁學

中國古典文獻學

中國古代文學

01先秦兩漢文學

02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文學

03唐宋文學

04元明清文學

05中國文學批評史

中國現當代文學

01當代文學思潮

02魯迅研究

03女性文學研究

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

01比較文學與中西文論

02比較文學與歐美文學

03二十世紀中國文學與世界 文化思潮

戲劇戲曲學

01中國戲曲史

02戲劇戲曲學

03戲曲批評

04戲曲音韻學

漢語言文學專業屬於什麼專業類別,漢語言文學屬於哪種學科門類?

選項只有 理工 農醫 管理 經濟 文史哲 法律 外語 其他,我要選哪一項 漢語言應屬於文學類,根據你所提供的答案,應選擇文史哲類 類別 文學 培養要求 該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漢語和中國文學方面的基本知識,受到有關理論 發展歷史 研究現狀等方面的系統教育和業務能力的基本訓練。漢語言文學屬於哪種學科門類?1...

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都考那些科目?

bai如果是考本專業的話,du分為文學和語zhi 言學兩大塊,dao文學的專業課往往是文回學常識和答寫作,語言學則是現代漢語和古代漢語 有的學校也出綜合試卷考查 英語要求一般都蠻高的,但是專業課好複習,是最靠譜的。一般來說,考本專業是比較好的了,在複試的時候會比較好過。從分數上來說,歷史學可以算是最...

漢語言文學考研,漢語言文學考研哪個專業好?

大部分人都比較喜歡報考古代文學和現代文學這兩個方向,可能是因為這兩個專業的典型性更強一些,出來之後如果要當老師也比較容易,畢竟現在小學初中高中的語文主要也就是圍繞古代文學和現代文學兩個方向的。我是就讀漢語文學專業,我給你說下吧。漢語言文學專業在考研的時候叫做 中國語言文學 屬於一級學科,下設8個二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