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言文學考研,漢語言文學考研哪個專業好?

2021-05-05 11:58:33 字數 5375 閱讀 1152

1樓:匠子教育

大部分人都比較喜歡報考古代文學和現代文學這兩個方向,可能是因為這兩個專業的典型性更強一些,出來之後如果要當老師也比較容易,畢竟現在小學初中高中的語文主要也就是圍繞古代文學和現代文學兩個方向的。

2樓:海風的海

我是就讀漢語文學專業,我給你說下吧。

漢語言文學專業在考研的時候叫做「中國語言文學」,屬於一級學科,下設8個二級學科

1、文藝學

(研究方向有:文學理論、文藝美學、文學批評、文化與詩學、西方文論、中西比較詩學、中國古典詩學、中國文學批評史等)

2、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研究方向有:理論語言學、應用語言學、社會語言學及方言學、語言資訊處理、語言測試、文化語言學、語音學、對外漢語教學等)

3、漢語言文字學

(研究方向有:漢語方言、漢語史、漢語詞彙學、現代漢語語法修辭、音韻文字訓詁、中古漢語詞彙語法、漢語語音學、漢語發展史、漢字資訊處理、對外漢語教學等)

4、中國古典文獻學

(研究方向有:先秦兩漢魏晉南北朝文學文獻、唐宋文學文獻、元明清文學文獻等)

5、中國古代文學

(研究方向有:先秦兩漢文學、魏晉隋唐文學、宋元文學、明清及近代文學、分體文學史、古代文論等)

6、中國現當代文學

(研究方向有:中國現代文學、中國當代文學、兒童文學、戲劇影視文學、科幻文學、民間文學、當代文化與文學研究、二十世紀中國文學思潮、中國現當代文學與鄉土文化等)

7、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

(研究方向有:語言學概論、古代漢語、現代漢語、文學概論、中國文學史、有關民族語言史、有關民族文學史、有關民族現代語言、漢語—民族語語法對比、有關民族歷史等)

8、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

(研究方向有:中外文學關係、比較文學與文論、世界華人文學研究、外國文學與翻譯研究、比較文學理論、西方文學與中西比較文學、東方文學與東方比較文學、比較詩學、歐美文學、國外中國學等)

考研的時候,考4科:英語、思想政治、專業課

一、專業課二,(英語、政治國家統考,專業課由各個學校自主命題)

中國語言文學屬於文學這個大學科,基本的分數線都是:a區345~360 b區325~345,這樣分數範圍,具體的你看歷年國家線就可以。

中國語言文學,不是像樓上所說的那樣容易考,文學也是考研中一個報考人數比較多的學科,尤其是古代文學和現當代文學,但是文藝學和古典文獻學報考的人數比較少。

擁有中國語言文學碩士點的學校,數量較多。基本上綜合性大學和師範類院校等都有,一部分工科性學校也有。中國語言文學實力強的,例如:

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學、南京師範大學、蘇州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等等。

我現在只說這麼多吧,因為不知道樓主具體準備考漢語言文學裡面的哪個專業哪所院校,所以不好亂說,以免耽誤了樓主。

漢語言文學,最基本要看的書我寫給樓主看下吧:

文學史部分

古代文學:袁行霈《中國古代文學史》

現代文學:錢理群《中國現代文學三十年》

當代文學:洪子誠《中國當代文學》

外國文學史:朱維之《外國文學史》

以及相應的文學作品選

語言部分

現代漢語:黃伯榮、廖旭東《現代漢語》

古代漢語:郭錫良《古代漢語》

語言學:葉蜚聲《語言學綱要》

文學理論部分

文學概論:童慶炳《文學理論》

西方文論:朱立元《西方文論教程》

中國文論:張少康《中國文學理論批評史》

這是基本的書,等到樓主你具體到要考哪個專業方向哪所學校,我再告訴你更加專業性的教材。

3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好考,可以考安陽師範學院,新申請的碩士點,公費,可以出國的

漢語言文學考研哪個專業好?

4樓:哇哎西西

漢語言文學考研專業比較好的有現代漢語、古代漢語、對外漢語、語言學、中國現當代文學、中國古代文學、比較文學等專業,其中前四個屬於語言類,後三個屬於文學類。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文學學士

研究物件:中國語言的詞語、句法,賞析古今詩歌、散文、**等眾多的文學作品,熟悉有關編輯出版的基本知識。

培養目標:具備文藝理論素養和系統的漢語言文學漢語言文學知識。

5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古代漢語、對外漢語、語言學、中國現當代文學、中國古代文學、比較文學等專業,其中前四個屬於語言類,後三個屬於文學類。文學類是很多人都會做的選擇,但是考的人多,競爭壓力會很大。而且往往是考文學類的會被調劑到語言類。

語言類中對外漢語比較熱門,但實際上是比較難找工作的。古代漢語算是冷門,但冷門往往更佳,少了競爭,如果是少數民族考的話更有優勢。拓展資料:

漢語言文學專業在考研的時候叫做「中國語言文學」,屬於一級學科,下設8個二級學科 1、文藝學(研究方向有:文學理論、文藝美學、文學批評、文化與詩學、西方文論、中西比較詩學、中國古典詩學、中國文學批評史等) 2、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研究方向有:理論語言學、應用語言學、社會語言學及方言學、語言資訊處理、語言測試、文化語言學、語音學、對外漢語教學等) 3、漢語言文字學(研究方向有:

漢語方言、漢語史、漢語詞彙學、現代漢語語法修辭、音韻文字訓詁、中古漢語詞彙語法、漢語語音學、漢語發展史、漢字資訊處理、對外漢語教學等) 4、中國古典文獻學(研究方向有:先秦兩漢魏晉南北朝文學文獻、唐宋文學文獻、元明清文學文獻等) 5、中國古代文學(研究方向有:先秦兩漢文學、魏晉隋唐文學、宋元文學、明清及近代文學、分體文學史、古代文論等) 6、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方向有:

中國現代文學、中國當代文學、兒童文學、戲劇影視文學、科幻文學、民間文學、當代文化與文學研究、二十世紀中國文學思潮、中國現當代文學與鄉土文化等) 7、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研究方向有:語言學概論、古代漢語、現代漢語、文學概論、中國文學史、有關民族語言史、有關民族文學史、有關民族現代語言、漢語—民族語語法對比、有關民族歷史等)

6樓:嶽逸稅秋

漢語言文學方向主要有:

文藝學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漢語言文字學

中國古典文獻學

中國古代文學

中國現當代文學

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

對外國文學感興趣可以考

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

比較好的學校有:

北京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

南京大學

上海外國語大學

具體資訊可以到

中國研究生招生資訊網查詢

7樓:塞飛雨亢友

1一定要學校自己的各門課程,如果成績優秀,將來就可以保送研究生,不用考了。以我們係為例,今年畢業班30人,其中最多可以有5-6人保研,比例不是很低吧。

2無論怎麼樣,英語是一定要學好的,考研無論考什麼專業,英語都是要考的。

3到學校的研究生招生網上查詢一下研究生的招生專業目錄,上面會有各個專業的考試科目和參考書(儘管是一年一公佈,但通常不會有很大變化)。然後在平時的學習中有意識的重點照顧這些課程。如果沒有的話,平時就自己多看看。

4既然是考文學專業,那一定要注意平時注意積累,要多讀作品,多思考分析。我自己也是搞語言文學的,儘管是外國語言文學,但道理是相通的。有沒有成就首先要考屁股,屁股能做得住,能淨下心來看書,成功的機會就很大。

5考研會要考政治的,但不用著急,到時候好好複習就可以了。

8樓:中公教育

其實說排名,很多人都是有很多的意見的,比如某學校怎麼能排在這裡呢,某學校明明很好,怎麼排在後面了呢?可以說排名就是一個縮影。網頁連結

目前我國處於經濟建設的高速發展時期,電氣與電子類、機械製造類、土木建築類、護理醫學類等專業是非常好就業的專業,當然處在21世紀這樣一個數字資訊化的時代,計算機類、電商外貿類專業也是就業前景好的專業,同時還有傳統的經管、金融類專業也是就業前景非常好的專業。

女生在選專業的時候儘量還是避開偏男性化的專業,比如電氣電子類、機械土木建築類、計算機類。最好選一些經濟管理類、金融類、醫學類、教育類的專業。男生的話相反學金融、會計、醫學等女少男多的專業反而很吃香。

不過之前有篇文章說了賺錢的六個專業,其實不管是什麼專業也好,都會有很多賺錢的人,也會有很多人不賺錢,為什麼要考研?為什麼要讓自己的學歷和工作經驗增長?因為不管什麼行業,你不僅要有學歷,還要有能力。

有人說學醫不好,但是如果都不學醫誰來救死扶傷?有人說會計不賺錢,如果沒人學會計,公司的財務如何運轉?

不管什麼專業,什麼行業,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你不努力,你就會成為被淘汰的那個。

漢語言文學考研究竟有多難? 10

9樓:匿名使用者

不難,主要取決於以下幾點因素:一看報考的學校是什麼檔次的,重點高校的分數高是自然的;

二是看自己的考研實力如何,能不能正常發揮考出理想的成績;

三是最後的考研成績如何,這一點不必多說;最後就是自己的假如筆試成績能夠入圍,那還有面試這一環節,到時候,自己的臨場發揮能力,老師對自己的印象如何。

10樓:儒雅的為什麼

這個難不難是很不好說的,主要取決於以下幾點因素:一看報考的學校是什麼檔次的,重點高校的分數高是自然的;二是看自己的考研實力如何,能不能正常發揮考出理想的成績;三是最後的考研成績如何,這一點不必多說;最後就是自己的假如筆試成績能夠入圍,那還有面試這一環節,到時候,自己的臨場發揮能力,老師對自己的印象如何,甚至是自己的本科院校出身好不好是否會因此受到歧視等,都是影響最後能不能被最終通過面試並被錄取的因素。

11樓:猥瑣de星星豬

首先要說的是,漢語言文學考研沒你想象那麼難,除非你沒做準備就去考研。漢語言文學是一門傳統基礎學科,而且專業性質突出,名校名師眾多,就業和深造機會多,研究生畢業進高校的可能性相對較大,所以每年報考的人數都比較多。而且漢語言文學的分類比較多,專業比較多。

漢語言文學學什麼?從事哪些研究呢?下面就換語言文字學專業來說:

漢語言文字學專業是以漢語言文字學為語言類的傳統學科,分為現代漢語和古代漢語兩個大方向。包括傳統的文字學、音韻學、訓詁學以及現代漢字學、漢語語音學、語法學、語義學、語用學、修辭學等一系列學科,主要研究從上古到現代的漢語的口語系統與文字系統的演變規律、結構特徵和現實狀況。現代漢語側重於研究現代普通話和方言,與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聯絡緊密;古代漢語側重研究古文字(甲骨文、金文、隸書等)、古音韻、訓詁、詞彙等,與歷史文獻學、考古學和古代文學關係密切。

主要從事漢語方言、漢語史、漢語詞彙學、現代漢語語法修辭、音韻文字訓詁、中古漢語詞彙語法、漢語語音學、漢語發展史、漢字資訊處理、對外漢語教學等的研究。漢語言文字學專業考研參考書目:《基礎語言學教程》徐通鏘 北京大學出版社; 《語言問題》趙元任 商務印書館; 《漢語語法分析問題》呂叔湘 商務印書館; 《修辭學發凡》陳望道 上海教育出版社; 《文字學概要》裘錫圭 商務印書館; 《說文解字》許慎 中華書局。

好的院校有:復旦大學、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上海師範大學、北京語言大學、東北師範大學、湖南師範大學等。一般就職於高等院校、國家文化出版部門、中學、對外漢語培訓機構等。

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用考研英語嗎,漢語言文學考研是考英語一嗎?

漢語言文學報考方向很多,比較熱門的有現當代文學 外國文學與比較文學。一般的對英語要求都不是很高,但是每個區每個學校又有一些具體的要求,至少得過國家線。我09年考過。對四級沒有要求,只是考研英語要過國家線,否則沒得談 漢語言文學考研是考英語一嗎?漢語言文學考研的考試科目 1 101 思想政治理論。2 ...

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都考那些科目?

bai如果是考本專業的話,du分為文學和語zhi 言學兩大塊,dao文學的專業課往往是文回學常識和答寫作,語言學則是現代漢語和古代漢語 有的學校也出綜合試卷考查 英語要求一般都蠻高的,但是專業課好複習,是最靠譜的。一般來說,考本專業是比較好的了,在複試的時候會比較好過。從分數上來說,歷史學可以算是最...

漢語言文學考研考哪些科目,漢語言文學專業考研都考那些科目?

共四門 兩門公共課 一門基礎課 數學或專業基礎 一門專業課。兩門公共課 政治 英語。一門基礎課 數學或專業基礎。一門專業課 漢語言文學 每年12月23日 24日 考研分數 總分500分 政治 100分 英語 100分 數學或專業基礎 150分 專業課 150分 其中 管理類聯考分數是300分 包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