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益和利潤的區別,正常利潤與經濟利潤的區別?

2021-09-07 13:55:24 字數 4757 閱讀 4939

1樓:左小彪

1、定義不同

效益是指專案對企業經濟所作的貢獻,它包括專案本身得到的直接效益和由專案引起的間接效益。

利潤也被稱作盈利,是指其形成過程,可分為稅前利潤和稅後利潤。稅前利潤減去稅後利潤,即為純利潤,也就是常說的揣進口袋裡的錢。

2、演算法不同

效益包括佔用、勞動消耗和獲得的勞動成果的總和。效益首先是概括了企業的目前生存狀況,專案的進展流程。

利潤(淨利潤、純利潤)是作為計量經營業績的指標,或者作為計量其他指標如投資報酬率或每股收益等的基礎。與利潤計量直接有關的要素是收益和費用。

利潤(淨利潤、純利潤)=收益-費用(包括所得稅)

3、本質不同

效益的本質,體現了勞動成果的價值,產出多於投入。用同樣多的勞動佔用勞動消耗獲得的勞動成果多,提高了企業的經濟管理水平。是企業前景向上的標誌。

利潤的本質是企業盈利的表現形式。利潤不僅在質上是相同的,而且在量上也是相等的,利潤所不同的只是,剩餘價值是對可變資本而言的,利潤是對全部成本而言的。

2樓:我的家鄉我說了算

1、效益是指專案對國民經濟所作的貢獻,它包括專案本身得到的直接效益和由專案引起的間接效益。

2、效益是指勞動(包括物化勞動與活勞動)佔用、勞動消耗與獲得的勞動成果之間的比較。

利潤也稱淨利潤或淨收益。

從狹義的收入、費用來講,利潤包括收入和費用的差額,以及其他直接計入損益的利得、損失。

從廣義的收入、費用來講,利潤是收入和費用的差額。

利潤按其形成過程,分為稅前利潤和稅後利潤。稅前利潤也稱利潤總額;稅前利潤減去所得稅費用,即為稅後利潤,也稱淨利潤。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理解下,利潤只的就是賺的錢或有價物質如**、債券。 利益只的是,如果在經商方面而言利益是維護你利潤的一種行為,比如說不正當競爭直接損害你的利益而導至讓你的利潤下滑

4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理解是對的,效益包括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等,利潤只是經濟效益中的一種,二者是不對等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效益包含的內容很多,既有社會效益,又有經濟效益。作為一個企業的經濟效益來說,既有企業實現的利潤,又有向國家繳納的稅費,還有員工收入的高低以及企業的自身發展(固定資產投資等);利潤僅指企業的盈利水平。

正常利潤與經濟利潤的區別?

6樓:草鑫鑫

一個企業要進行生產,企業本身所有的資料和勞動者個人的價值就是一種成本,在生產後,僅可以彌補這部分價值的收入,就是一個正常利潤。

通過生產獲得的收入超過這部分的價值就是超額利潤,也就是經濟利潤。如果只獲得正常利潤,

就是彌補了原有的材料價值和勞動者的價值,但是企業家並沒有其他的收穫,等於白忙活了一場,

只有獲得超額利潤,也就是有經濟利潤的時候,企業的經營才是一種有利潤的活動。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正常利潤就是一種隱成本。在算經濟利潤的時候是要扣除正常利潤部分的,超過了正常利潤的部分才是經濟利潤。

7樓:東奧名師

利潤分為正常利潤與超額利潤。正常利潤是企業家才能的**,也是企業家才能這種生產要素所得到的收入。它包括在成本之中,其性質與工資相類似,也是由企業家才能的需求與供給所決定的。

超額利潤是指超過正常利潤的那部分利潤,又稱為純粹利潤或經濟利潤。

經濟利潤是指廠商的收益與它的成本之差,後者包括從最有利的另外一種廠商資源的使用中可以獲得的收益。經濟利潤排除所有者投入和分派給所有者方面的因素,期末淨資產與期初淨資產相減以後的差額。經濟利潤,可以表示為投入資本的回報減去資本成本,再乘以資本額。

8樓:玉麒麟大魔王

正常利潤以經濟利潤的區別。正常利潤是你所得的經濟利潤是超出你的範圍之內又得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利潤應該就是我們所說的會計利潤,就是指收益減去成本的剩餘。

經濟學家認為會計利潤是高估的,因此在經濟學中引入了機會成本的概念,經濟利潤就是會計利潤去掉機會成本利潤之後的剩餘。

經濟利潤(economic profit)是指廠商的收益與它的成本之差,後者包括從最有利的另外一種廠商資源的使用中可以獲得的收益。經濟利潤(economic profit)排除所有者投入和分派給所有者方面的因素,期末淨資產與期初淨資產相減以後的差額。按照經濟利潤概念,利潤是通過對企業期末淨資產進行計價,並將其與期初價值相比較來計算的,但在計算過程中,必須排除與所有者的交易。

經濟利潤,可以表示為投入資本的回報減去資本成本,再乘以資本額。

經濟利潤=(投入資本回報率-加權平均資本成本)×投入資本額

企業的目標應是長期的經濟利潤最大化,而不是投入資本回報率(roic)最大化。

使用經濟利潤法和使用折現現金流(discounted cash flow, dcf)法評價企業價值其結果應該是一樣的。如果使用同樣的資本成本對未來的經濟利潤折現,然後把折現後的經濟利潤加到目前已經投資的資本額上去,就可以得到與dcf方法完全相等的結果。

正常利潤(normal profit)是指企業主如果把資源用於其它相同風險的事業所可能得到的收入,它屬於機會成本性質。

在西方經濟學中,正常利潤指廠商對自己所提供的企業家才能的報酬及支付,正常利潤是隱性成本的一部分 。

正常利潤通常是指廠商對自己所提供的企業家才能的報酬支付。從機會成本的角度說,它是廠商生產成本的一部分,以隱成本計入成本。"

10樓:賈晴晴

高鴻業西方經濟學的概念為:正常利潤通常指廠商對自己所提供的企業家才能得報酬支付。

11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利潤是隱成本中的一部分,是企業所有者對自己所提供的企業家才能給予的報酬。

經濟利潤是總收益減去經濟成本。經濟成本包括顯成本和隱成本。

所以經濟利潤中不包括正常利潤。

經營利潤與經濟利潤的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利潤**不同

1、經營利潤實際上**於資本家購買的勞動力在生產過程中所創造的剩餘價值,表現為資本家全部預付資本所帶來的增加額

2、經濟利潤(economic profit)排除所有者投入和分派給所有者方面的因素,期末淨資產與期初淨資產相減以後的差額。經濟利潤,可以表示為投入資本的回報減去資本成本,再乘以資本額。

二、收益不同

1、經營利潤是資本主義制度下的利潤是剩餘價值的轉化形式,它表現為商品價值超過成本**的餘額。

2、經濟利潤(economic profit)是指廠商的收益與它的成本之差,後者包括從最有利的另外一種廠商資源的使用中可以獲得的收益。

三、計算公式不同

1、經營利潤=毛利-經營費用

2、經濟利潤=(投入資本回報率-加權平均資本成本率)×投入資本額

企業的目標應是長期的經濟利潤最大化,而不是投入資本回報率(roic)最大化

13樓:匿名使用者

經營利潤不包括fix cost也就是流動的營業額減去-流動的成本

經濟利潤就是剛開始的投資,比如說房地產這種一次性的啊,比如購買證書

營業額和利潤額有什麼區別?

14樓:北京開心哈樂教育科技

營業收復入

營業收入是指企業在制從事銷售商品、提供勞務和讓渡資產使用權等日常經營業務過程中所形成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分為主營業務收入和其他業務收入。

計算公式:

營業收入=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

主副產品(或不同等級產品)的銷售收入應全部計入營業收入;所提供的不同型別服務收入也應計入營業收入。

淨營業收入

淨營業收入是指在營業收入中減去非經常性收入等非營業收入的剩餘。

非經常性收入是指公司發生的與經營業務無直接關係,以及雖與經營業務相關,但由於其性質、金額或發生頻率,影響了真實、公允地反映公司正常盈利能力的各項收入、支出。

淨利潤淨利潤(收益)是指在利潤總額中按規定交納了所得稅以後公司的利潤留存,一般也稱為稅後利潤或淨收入。

淨利潤的計算公式為:

淨利潤=利潤總額×(1-所得稅率)

淨利潤是一個企業經營的最終成果,淨利潤多,企業的經營效益就好;淨利潤少,企業的經營效益就差,它是衡量一個企業經營效益的主要指標。

淨利潤=利潤總額-所得稅費用

15樓:非常參加

營業額應該你的銷售收入或營業收入。

利潤額是指營業收入減去成本、費用後的盈利。

比如:銷售取得收入100元,其中成本費用80元,那麼你的營業收入是100元,而你的利潤是20元(100-80)。

16樓:凌憶楠

營業額抄

就是銷售的所有收入

利潤額就是營業額扣去一系列成本後剩下的那部分收入比如你3元買一包豆乾,4元賣出去,那4元就是營業額,而利潤額就是4-3=1,如果你買的時候還坐了0.5元公車,那利潤額就是4-3-0.5=0.5

營收和利潤有什麼區別

17樓:九尾情淺

營業利潤=營業收入-營

業成本-營業稅金及附加-營業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資產減值損失+公允價值變動收益(或減變動損失)+投資收益(或減投資損失)

其中:營業收入包括“主營業務收入”和“其他業務收入”

營業成本包括“主營業務成本”和“其他業務支出”

2、利潤總額

=營業利潤+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

3、淨利潤=利潤總額-所得稅

18樓:匿名使用者

淨利潤是營業收入減去一切成本開支後的剩餘.淨營業收入是指在所有收入中減去非經常性收入等非營業收入的剩餘.

經濟利潤為零時,存在正常利潤經濟學裡的正常利潤是什麼

企業的bai所有顯成本和隱成本之各 du構成總成本zhi。企業的經dao濟利潤指企業的總收益和版總成本權之間的差額,簡稱企業的利潤。企業所追求的最大利潤,指的就是最大的經濟利潤。經濟利潤也稱為超額利潤。在西方經濟學中,我們需要區別開經濟利潤和正常利潤。正常利潤通常指廠商對自己所提供的企業家才能的報酬...

會計利潤和經濟利潤的計算,會計利潤和經濟利潤的計算

1 張三的會計利潤是46000元。會計利潤 銷售收入 會計成本 總的諮詢收入 廣告費 保險費 祕書薪酬 其他支出 70000元 3000元 2000元 12000元 7000元 46000元 2 張三的經濟利潤是 14000元。經濟利潤 銷售收入 會計成本 機會成本 總的諮詢收入 廣告費 保險費 祕...

本年利潤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區別,本年利潤與 未分配利潤的之間是什麼關係?

1 本年利潤明細科目的設定 主營業務收入 營業外收入 投資收益 主營業務成本 主營業務稅金 營業費用 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 營業支出 投資損失。2 月底本年利潤科目不進行結轉,到年末時將淨利潤再一次性結轉到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科目。3 罰款產生的營業外支月底結轉到本年利潤科目明細下的營業外支出科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