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研究生,偏愛名校本科生,為何公司招聘時看重第一學歷

2021-09-07 01:31:45 字數 5329 閱讀 1557

1樓:教育小匠

不招收普通高校畢業出來的研究生,而偏愛招收名校本科生,有的公司在招聘人才時之所以看重第一學歷,有的可能是因為認為名校畢業出來的本科生比普通高校畢業出的研究生更加優秀,而有的可能是因為在學歷上存在歧視的問題。針對於這一個問題,小匠老師向大家分享幾點個人的看法。

第一、公司招聘時看重第一學歷的原因1、學歷上的歧視問題:雖然我們現在都在呼籲學歷歧視的問題應該被淘汰掉,但我們不能完全否定現在有的公司在招聘者的時候就沒有存在歧視的問題,有的公司招聘的時候看重第一學歷,不要研究生,偏愛名校本科生,其中一種原因就是因為在學歷上的歧視問題,看不起普通高校畢業出來的研究生,而一味只偏愛名校畢業出來的本科生,公司在招聘人才時,有學歷上歧視的問題,其實是不正常的,這會導致公司在招聘人才時招收不到原本優秀但非名校畢業出來的人才。

2、認為第一學歷從名校畢業出來,含金量水平更高:公司招聘人才時看重第一學歷,比如有的公司會標明只招收從985大學、211大學畢業出來的本科生,有明確招收人才的門檻,而之所以有這樣的招收人才規定,是他們認為從985大學和211大學畢業出來的本科生,更加優秀,相對比於其他普通高校,985大學和211大學培養出來的人才,整體上是要比普通高校更為優質的。

3、降低人才篩選的成本:公司招聘時看重第一學歷,偏愛名校畢業出來的本科生,另一個主要的問題也是為了降低公司招聘人才時的成本。

4、純屬是一種偏見:在小匠老師看來,有的公司招聘人才時,更偏愛招收名校畢業出來的本科生,其實是一種不好的社會偏見,否定了從普通高校畢業出來的研究生,這也是對待人才上沒有一視同仁的問題。

二、關於公司招聘人才的一些建議其實公司為了招聘更合適的人才,不應該只偏愛招收從名校畢業出來的本科生,而看不起從普通高校畢業出來的研究生,要避免出現在招聘人才的過程當中,出現學歷歧視的問題。

可以肯定的是,有的本科畢業生雖然是從名校出來的,但是他們的水平確實是不如從普通高校畢業出來的研究生,不管是在專業知識還是從專業技能上都存在弱點,因此公司在招聘人才時候並不能一刀切,不應該僅僅是看重學歷,我們應該看重一個人的能力水平,這樣還能夠在前來應聘的求職者當中,篩選出符合自己公司發展的人才。

對於有的公司在招聘人才的時候看重第一學歷,你是如何看待的呢?歡迎你們發表個人觀點和看法。

2樓:研路有你

每年都有大批的本科生走向工作崗位,強大的就業壓力之下,不少同學更願意選擇考研,希望讀研之後找工作會更容易一些,又或者找到一份好工作。但有的同學發現自己研究生畢業後,找工作並不容易,甚至有的研究生畢業半年後還呈待業狀態,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為何公司招聘那麼看重第一學歷?研究生就業並非你想的那樣簡單!

最近已經研究生畢業的一位朋友閒來無事找小水聊天,已經畢業半年的她竟然賦閒在家,我還以為她已經工作了,如今只不過是受疫·情影響才在家的,其實並不是這樣。她的研究生階段的同學並非都工作了,一些人讀研期間考了教師編制,去教書了,也有一些同學和她一樣打算去公司上班的人一直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年前她也跑了很多家公司,但都是一一碰壁,雖然是研究生學歷,但找工作並不比一般的大專生和本而考生容易。小公司她看不上,太難或者太辛苦的工作她也不想去做,去大公司試機會但總在面試的時候被刷掉。很多大企業明確要本科出身是211或985名校的,而不管你是不是研究生,能力有多強。

在企業眼中,為何第一學歷如此重要?

其實不光她,也有一些研究生在就業時有過類似的不公平經歷。早先有個在職考研的學生,因為自己學歷低,薪資待遇不高,所以選擇了在職考研,希望讀研後自己的人生有所改變。她研究生畢業後去找工作,在用人方面她應聘的職位大公司只要一個人,她和另一位應屆本科生進入了面試階段。

她覺得自己是研究生學歷,又有工作經驗,自己被錄取的把握肯定更大一些。但出人意料的是,在用人單位看過她和另一個人的簡歷之後,優先考慮錄取了那人,只因為是985名校畢業的本科生!而她本科和讀研的院校都是普通本科,光這一點用人人單位就把她排除了。

在用人單位看來,她雖然是研究生學歷,但是高考和考研她都沒有考進名校,即便是211大學也沒沾邊,實力和能力肯定非常有限。而另外一個人雖然並非研究生學歷,但是本科就是985,高考能考進像清華大學、復旦大學這樣的985名校,能力和智力都超過一般人。這樣的人比較容易培養,即便不是研究生,也會優先考慮錄取。

同樣是985名校的研究生,但是用人單位還是會優先考慮那些本科就是985名校的學生,哪怕是211大學的畢業生也在就業時比雙非的研究生好很多。從普通大學考研進入名校讀研的這份辛苦用人單位不會不知道,但是他們卻不會選擇這些本該受待見的刻骨努力的人。

用人單位是想用最快最省勁的辦法為公司找出那些能帶來高回報的人,而名校的本科生就是這樣符合他們的要求,經歷過高考的洗禮,大部分有能力的人才都去了名校,這部分人實力超過大部分普通本科畢業的研究生,至少在用人單位心中是如此認為的。

為此,很多讀研的同學在就業時遭遇不公平對待,就對研究生失去了信心,也勸後來的人不要再考研了,特別是那些工作穩定的人,因為即使研究生畢業,本科出身不好的人找工作依舊處處碰壁。

不過,大公司招聘人才看重第一學歷並非歧視,而是用人單位招聘人才的方法,即便存在不公,但簡單粗暴而是實用,這並非是現在才有,其實它一直存在。對於大部分的應屆畢業生來說,用人單位招人自然會看本科出身,但是對於那些有實力左右一個公司命脈的人才來說,本科出身往往成了次要,能力反而成為首先考察的內容!

所以第一學歷被用人單位如此看重有其特定原因,但這並不妨礙本科出身不好的同學未來的發展,培養個人能力是必不可少的,無論是哪個學校畢業的人,沒有真才實學的話,不論是考研還是就業,恐怕也是沒人要的吧?

3樓:驚蟄

公司注重的是利益。他們需要短時間內能給他們創造最多利益的人,而名校本科生正好可以滿足他們的需求。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第一學歷更能代表人的努力程度吧,高考相對比考研難度應該更大,而且重點學校的師資和條件是普通學校比不上的。

5樓:七月花香

因為第一學歷反應了一個學生的成績,一般學習好的都可以上本科。

6樓:夢你開始

公司招聘沒有說不要研究生這一說吧,只是相對來說公司招聘時更看重第一學歷,原因其實是很簡單的,首先是高考和考研的競爭程度是不一樣的,考研相對來說比高考更簡單一些,因此高考所考取的學校更能體現出一個人的能力,而且學生在本科就讀期間所就讀的高校的資源也是不一樣的,四年的差距並不是研究生的三年就可以追趕的上的。

排除研究生、博士,只要985出身,公司招聘為何只看重第一學歷?

7樓:研路有你

轉眼已經進入十月份,研三的同學都在到處忙著找工作,但是很多人在朋友圈抱怨找不到工作。研究生的學歷找工作有那麼難嗎?那我們這些本科生該怎麼活呢?

排除研究生、博士,只要985出身的,公司招聘為何只看重第一學歷?

這幾天小水就遇到一個研三的朋友說起找工作的事情,她剛把**的事情結束掉,折騰了她大半年,接下來就等著畢業答辯了。不過現在就得找工作了,放假期間她去了幾家公司都碰壁,雖然是研究生學歷,但是大公司招聘不要研究生、博士生而選本科985出身的,她不禁質疑:第一學歷有那麼重要嗎?

為此她還勸小水,別再考什麼研究生了,除了被糟心的畢業**折騰的夠嗆,畢業了還找不到什麼好工作。她的學姐之前是在一家高中教書,在職考上研究生之後,現在找到的工作還是在那家中學教書。唯一有區別的是,如今的薪資比兩年前的薪資多了一千塊。

讀研三年,難道就為了多漲的那區區一千塊錢嗎?

大公司招聘重視第一學歷的問題不是現在才有,它一直存在於我們求職的職場上。所謂第一學歷是指大學本科是哪個學校,就讀的是什麼專業。在這裡最重要的就是你的出身,也就是本科就讀的學校!

這位朋友本科在山東讀了一個普通二本,考研的時候報考重慶大學,但是沒過線,調劑到了一個普通二本讀研。所以她找工作的時候,用人單位看到她的第一學歷不是211也不是985,優先排除掉了!

看重第一學歷,用人單位的歪理!

之前小水在電視上看過一期求職節目,說的是兩位求職的人共同競爭一份崗位。a是來自普通本科,從事這個領域有三年,有一定的經驗,而且在此領域有過一定的鑽研。b是來自某985高校,因為畢業後總是找不到滿意的工作,高不成低不就,在家裡和網咖泡了兩年,然後沒有經驗再來求職。

小水以為用人單位會選擇a,但讓人想不到的是b卻被留下了。

因為在招聘單位的心中,高考的時候凡是考入像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這種985名校的人智力都不差,而且就算他們畢業後一時荒廢了學業,拾起來還是非常容易的。而那些沒有考上985高校的人,普遍質量差一些,雖然有一些小聰明,但是培養起來比較困難。所以第一學歷在他們用人單位的心中還是優選考慮的問題。

本科清華北大非研究生pk本科雙非研究生北大清華,你會怎麼選?

如果同是清華北大這樣的985名校畢業的學生,在求職的時候遇到的待遇都一樣嗎?肯定不是!本科清華北大非研究生往往比本科雙非研究生北大清華畢業的同學更容易被用人單位錄取。

按理說,從普通高校考研考入北大清華的人不是應該更引起重視嗎?為何這樣不受待見?

用人單位心中,從北大清華這種名校畢業的學生,有能力的直接被保研,還有的被保送出國。就算是一般畢業生,找到一份好工作也是不費吹灰之力。而考研考進清華北大的人,很大一部分人來自普通高校,他們也許有的非常優秀,也許有的人只是高分考試能手。

大公司招聘的時候考慮的是最快最省勁的找出能給公司帶來最高效益的最有潛力的人,而本科就讀於北大清華的人往往入選,而考研考進去的人往往往後排,現實就是如此殘酷!

培養跨學科能力,這樣的研究生很搶手!

用人單位招聘看重第一學歷,並不存在什麼歧視,這只是用人單位招聘的策略問題。我們在讀書的時候,對我們的知識水平和學術能力的訓練,發生根本性影響的是本科階段。到了研究生階段、博士生階段,影響就很小了,這是對大部分的人而言。

還有很多人本科是一個專業,研究生跨考到另一個專業,博士又是另一個專業,這樣讀出來的學生要麼很好要麼很差。這是為何呢?

現在很多導師都非常喜歡跨學科的考生,研究生如果跨學科也是非常受導師重視,也更能做出成績來。但是很多人考研、考博的時候對自己的方向並不清晰,一般考上之後本科的東西丟了,考博之後研究生的知識也丟了,到最後留下的僅有博士生涯學會的一些東西。如果不能將自己所學到的知識融會貫通,那麼前期學的東西全部都是做了無用功。

“研究生”最重要的是科研的能力,導師問你,你一問三不知,你該如何立足?用人單位怎麼敢用你?

第一學歷固然重要,個人的能力不可缺少!

雖然第一學歷沒有別人好,用人單位不待見,但是也不能說本科沒有讀好學校的同學就沒有“出路”了。從普通高校考研考入985高校,這種毅力和能力也不是一般人。比如復旦大學在選擇研究生的時候寧缺毋濫,遇強選擇更強的。

而且對於跨考的學生來說,復旦大學會對其刮目相看,甚至在一定條件下采取破格錄取。倘若只是高分考試能手,並無真才實學,想必沒有哪個學校肯要吧。

努力,只為遇見更好的自己!學歷只是一塊敲門磚,走出大學的校門,我們每個人會有怎樣的未來還得靠自己打拼。這個時候我們培養自己的能力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能夠成為什麼樣的人,最終還是由個人能力決定的。如果你想考研,就不要猶豫。第一學歷改不了,我們還可以讀研讀取更好的大學,再在研究生階段把失去的機會抓回來!

本科生和研究生,薪資差別有多大,本科生和研究生,就業薪資差距到底有多大

這個主要看專業,大多數的話,研究生比本生大約年薪能多一兩萬吧。但是很多時候,本科生只要能努力,一般三年左右出來的工資已經很接近研究生了,只不過研究生學歷以後還是比較有競爭力 本科生和研究生,就業薪資差距到底有多大 舉個例子吧,技術類的差別會很大,非技術類的差別比較小。比如軟體開發,普通本科生剛畢業的...

考上研究生與本科生最大的區別,本科生和研究生考上公務員後,有什麼區別?

1 考入公務員後,研究生的工資會比同個崗位的本科生的崗位工資要高。碩士博士分別享受副科級和正科級待遇。正常情況下,本科畢業生過了試用期 一般是一年 後,會定在13級一檔。如果在試用期間表現非常突出,可以定為13級2檔。碩士博士分別為12級提檔 11級一檔。2 考上以後,不論是試用期 一年 還是轉正後...

專科生 本科生 研究生,差距有多大?

三個學歷如果在一家單位的話,那麼在補貼上是會有一些區別的,比如說去考事業單位的話,專科的補貼是500,本科的補貼是800,研究生的補貼是1000,這就是差距。以現在每個城市都實行的人才引進計畫為例,外省的專科生根本不在引進計畫之中 引進本科生和研究生,研究生的待遇與發展速度都比本科生高出一大截。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