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字能組成哪些詞,“站”字能組哪些詞?

2021-09-06 22:14:54 字數 4245 閱讀 9129

1樓:夏秦紫玲

站唱 zhànchàng

〖performwhilestanding〗一種曲藝表演形式。又稱主唱。演員站著說唱,如大鼓、道情。表演者多自擊鼓、板等打擊樂器,另有人以彈撥、拉絃樂器伴奏

2.站隊 zhànduì

〖standinline〗∶排成隊形站著

我們站好隊準備出發

3.站崗 zhàngǎng

〖standguard;beonsentryduty〗站在崗位上守衛或警戒

4.站立 zhànlì

〖stand;beonone'sfoot〗他默默地站立在烈士墓前

5.站票 zhànpiào

〖ticketforstandingroom〗不保證有固定對號座位的車、船票或影、劇票

站票也賣完了

6.站哨 zhànshào

〖beonsentryduty〗[方言]∶在哨位上執行警戒任務

班長帶頭,大家輪流站哨

7.站臺 zhàntái

〖platform〗車站上下乘客或裝卸貨物用的平臺

8.站臺票 zhàntáipiào

〖platformticket〗准許除旅客本人之外的人到列車到達和離開的限定站臺去(如為迎送旅客)的票證

9.站位 zhànwèi

〖station〗在船舶設計製造中用於計算(如排水量)的船舶首尾垂線之間的十條或十條以上的分劃線

10.站穩 zhànwěn

〖keepone’sfeet〗∶保持直立;保持平衡

站 zhàn

基本解釋

1.立,久立:站立。站崗。站起來。

2.停:站住。站住腳。

3.中途停留轉運的地方:驛站。站臺。火車站。起點站。

4.分支辦事單位:保健站。防疫站。**站。

造句1, 勝利只是人生歷程中的一些小站,你的高興除非到站的那一刻外,更在於一路的疾馳和對永久無盡頭的前程的尋求。

2, 成功只是人生過程中的一些小站,你的快樂除了到站的那一刻外,更在於一路的賓士和對永遠無止境的前途的追求。

3, 而現在,我意識到站在初一與站在一年級時的感覺重疊,沒有人為了一兩分質疑你的成績,沒有人因為你的第一而讓你嚐到“高處不勝寒”的滋味,沒有人再因你的成績而冷嘲熱諷……憑紮實的基礎闖入好班的我又一次感到人情似紙,用它寫一封真誠的信交個朋友,未嘗不是一種理想的選擇……

4, 火車到站後,乘務員迎上前去,扶老攜幼,幫助旅客出站。

5, 大巴停了,停穩後一邊響鈴一邊通告乘客到站清車了。

2樓:a0007小七

組詞:站立 [ zhàn lì ]

立,久立。如:他默默地站立在烈士墓前。

站長 [ zhàn zhǎng ]

負責汽車站、火車站、航空站等的管理工作的人。

車站 [ chē zhàn ]

公共交通工具(如火車、公共汽車)為了裝卸客、貨停留的固定地點。

站臺 [ zhàn tái ]

車站上下乘客或裝卸貨物用的平臺。

站崗 [ zhàn gǎng ]

站在崗位上守衛或警戒。

站住 [ zhàn zhù ]

中止行進而站立。 如:他走到門口,忽然站住了。

立穩。如:車廂搖晃得很,不隨時注意保持平衡就很難站住。

報站 [ bào zhàn ]

乘務員向乘客報告車、船等所到站和即將到達的前方一站的站名:提前~,方便乘客。

站,讀音為:zhàn

釋義為:

立,久立:~立。~崗。~起來。

停:~住。~住腳。

中途停留轉運的地方:驛~。~臺。火車~。起點~。

分支辦事單位:保健~。防疫~。**~。

“站”字能組哪些詞?

3樓:計丹田乖裙

1、站(zhàn):在中國古代,由蒙古譯文而來的重要的意思之一就是,驛站,即行途中停下休息的場所。

組詞:1、車站(chē zhàn):有配線的分界點,辦理列車接發和會讓,通常還辦理客貨運輸業務的稱為車站。

2、站崗( zhàn gǎng):站在崗位上,執行守衛和警戒任務。

3、空間站(kōng jiān zhàn):是一種在近地軌道長時間執行、可供多名航天員巡訪、長期工作和生活的載人航天器。

4、場站費:(cháng zhàn fèi)指箱子放在堆場,要收的費用,類似於停車的時候交停車費。

5、 站立(zhàn lì):以雙腳為支點,全身直立的過程。

1、遠遠看見一位精神矍鑠的老人,身著一身儒雅青衣便服站立在院中。

2、小明去車站坐車。

字可以組哪些詞?

4樓:科學普及交流

生字、練字、

字畫、漢字、

字型、文字、

識字、題字、

如字、字書、

別字、刺字、

字謎、單字、

虛字、俗字、

草字、實字、

活字、數字、

字樣、白字、

髒字、字義、

字幕、隸字、

雜字、字元、

字模、煉字、

吐字、字母、

字音、簽字、

位元組、字形、

排字、習字、

字紙、咬字

“和”字能組成哪些詞?

5樓:床前明月枕在夢

組詞為:和諧、和

睦、和解、和平、和氣、溫和、祥和、和悅、和盤托出等等。

1、多音字,拼音有:hé, hè, huó ,huò ,hú。

2、基本字義:以和為貴,和,它代表著團結、幸福、美滿。和平,圓滿的意思。

3、詳細釋義:

hé 相安,諧調:和美。和睦。和諧。和聲。和合(a.和諧;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妻相愛的兩個神)。和衷共濟。

hé :相安,諧調:和美。和睦。和諧。和聲。和合(a.和諧;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妻相愛的兩個神)。和衷共濟。

huó:混合,如和麵;在粉狀物中攪拌或揉弄使粘在一起:和麵。和泥。

hè:響應,如曲高和寡;迴應他人的詩歌,和詩一首;姓氏之一;和諧地跟著唱:曲高和寡;依照別人的詩詞的題材或體裁作詩詞:和詩。

hú:麻將用語,成功,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huò:混合粉狀或液狀物;次數,多洗幾和;粉狀或粒狀物攙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和藥。奶裡和點兒糖。和弄。和稀泥。

huo:無字義,僅為襯字,在字典中不作一讀音,專用於詞語“暖和”。

“立”字能組成哪些詞?

6樓:我是大角度

一、“又”字的組詞有又及、一又、又名、又復、又且、又手詔、可又來、又四土、又道是、玄之又玄、又弱一個、日新又新等。

二、基本釋義

1、表示重複或繼續:他拿著這封信看了又看。人類社會的生產活動,是一步又一步地由低階向高階發展。

2、表示幾種情況或性質同時存在。

3、表示意思上更進一層:冬季日短,又是陰天,夜色早已籠罩了整個市鎮。

4、表示在某個範圍之外有所補充:生活費之外,又發給五十塊錢做零用。

5、表示整數之外再加零數:一又二分之一。

6、表示有矛盾的兩件事情(多疊用):她又想去,又想不去,拿不定主意。

7、表示轉折,有“可是”的意思:剛才有個事兒要問你,這會兒又想不起來了。

8、用在否定句或反問句裡,加強語氣:我又不是客人,你就不用客氣了。這點小事又費得了多大工夫?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又,手也。象形。三指者,手之列多略不過三也。凡又之屬皆從又。

白話版《說文解字》:又,手。像手抓握的形狀。字形只畫三根手指的原因,是五根手指排列起來太多,因此略去其二,使字形上手指不超過三個。

三、相關組詞

1、又及

[yòu jí]

附帶再提一下。信寫完並已署名後又添上幾句,往往在這幾句話下面註明“又及”或“某某又及”。

2、又一個弱

[yòu yī gè ruò]

弱:喪失,減少。又少了一個。舊時哀悼人去世的話。

3、又香又脆

[yòu xiāng yòu cuì]

不但很香而且很脆,用來形容食物的味道和口感。

4、又弱一個

[yòu ruò yī gè]

弱:喪失,減少。又少了一個。表示哀悼人去世。

5、又道是

[yòu dào shì]

俗語。多用於第二次引用諺語、格言之前。元 秦簡夫《東堂老》第一折:“那錢物則有出去的,無有進來的,便好道‘坐吃山空,立吃地陷’,又道是‘家有千貫,不如日進分文’。”

永字,能組什麼詞,永字能組成哪些詞?

相關的組詞 永久 永遠 永別 雋永 永訣 永逝 永世 永嘉 永續 永恆 永存 永生 永眠 永慨 永字能組什麼詞 永組詞 永久 永遠 永別 雋永 永訣 永逝 永世 永嘉 永續 永恆 永存 永生 永眠 永慨 永業 深永 悠永 永絕 永長 永遷 永 字能組成哪些詞?1 一勞永逸 y l o y ng y ...

合字能組哪些詞語,合字能組成哪些詞?

讀音 h 釋義 合,亼 ji 口為合。亼,從入一,三合也。十口相傳是古,三口相同為合。組詞 1.合格 h g 符合標準。例句 小明特別懶,每次個人衛生檢查都不合格。2.合理 h l 合乎道理或事理。例句 對於你的無故缺席,你應當能給大家一個合理的解釋。3.合作 h zu 互相配合做某事或共同完成某項...

導字能組成哪些詞,經字能組成哪些詞?

導遊 引導 導彈 導師 教導 波導 輔導 先導導 讀音 d o 釋義 1.指引,帶領 領 引 向 引路的人 倡 推 引。遊。向。師。言。2.傳引,傳向 傳 熱。致 引起 3.啟發 開 教 因勢利 組詞 同上 造句 景點風景迷人,文化底蘊醉人,歷史故事誘人,導遊忽悠騙人,遊人陋習損人,旅遊飯店宰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