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世界地理亞洲的重要知識點,高中世界地理歐洲的重要知識點

2021-09-05 11:05:12 字數 7101 閱讀 6879

1樓:秣涔

1、亞洲的概況(地形、河流、氣候、主要國家及其分割槽)

2、東亞(日本):地理位置、日本的地形地質、氣候及其成因、經濟特點、工業分佈特點及原因

3、東南亞(中南半島):地理位置、地形地質、氣候型別及其成因、主要河流和水文特點、主要物產及其分佈

4、南亞(印度):地理位置和地形特點、氣候型別及其形成原因(水旱災害)、河流和水文特點、印度的人口問題、農業生產特點與主要農作物分佈、資源分佈和工業發展

5、中亞:地理位置和範圍、自然地理特徵及其對農業的影響、主要的礦產資源和工業

6、西亞:地理位置的戰略作用、地形和氣候特徵、石油的生產和運輸、灌溉農業和畜牧業、民族和宗教

高中世界地理歐洲的重要知識點

高二世界區域地理複習重點知識 (詳細)

2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地理

第一單元 世界地理概況

一、世界的陸地和海洋

(一)世界海陸分佈 1.陸地(29%)

(1)大陸、大洲、半島、島嶼(2)七大洲:名稱與分佈;大陸上的洲際分界線;地形特徵 亞洲:地形複雜,起伏很大,中高周低,高原山地面積廣大 非洲:

以高原為主 歐洲:以平原、山地為主,是世界海拔最低的大洲 南極洲:冰島大陸,世界海拔最高大洲 北美洲:

西部山地,中部平原,東部高原 南美洲:西部山地,東部高原平原相間排列 大洋洲:西部高原、中部平原、東部山地

(二)海洋(佔71%)

1.洋、海、海峽 2.四大洋名稱分佈:太平洋(面積最大)印度洋、大西洋、北冰洋(面積最小)

(三)陸地地形和海底地形

1.陸地地形:山地—海拔較高,地表起伏大,坡度陡;平原—海拔低,一般在200米以下,平坦廣闊;丘陵:

海拔較低,起伏不大,坡度和緩;高原—海拔較高,地面坦蕩,邊緣陡;盆地:周高中低

2.海底地形 大陸架:大陸向海洋延伸部分 大陸坡、海溝、海嶺、洋盆3.

地形的變化 內力作用與外力作用共同作用結果 (1)內力作用:來自地球內部,表現為地殼運動、火山、**等,使地表變得高低不平(2)外力作用來自地球外部,表現形式:風、流水、冰川、海浪等,高山削低,低地填平,使地表形態趨於平坦。

二、世界的居民和國家

(一)世界的人種、語言和宗教

1.世界人種(1)白色人種分佈:歐洲、北美洲、大洋洲 (2)黃種人主要分佈亞洲東部 (3)黑種人:主要分佈非洲、大洋洲、美國

2.世界語言和宗教 (1)世界語言:漢語、英語、俄語、法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等 (2)世界的宗教 三大宗教:**教、伊斯蘭教、佛教

(二)世界政治地圖和分佈

1.世界的國家 (1)世界180多個國家和30多個地區 (2)面積不等,前6位:俄羅斯、加拿大、中國、美國、巴西、澳大利亞 (3)人口不等 最多中國,其次是印度 (4)政治制度不同:

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國家

2.國界和領土 領土:國界線範圍以內的陸地、領海、領水和領空

3.世界地理區域的劃分 按地理位置、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分為東亞、東南亞、南亞、中亞、西亞、北非、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歐洲西部、歐洲東部和北亞、北美、拉丁美洲、大洋洲、南極洲13個地區

4.重要國際組組:聯合國、世界**組織

第二單元 世界地理分割槽

一、東亞

(一)概述

1.位置: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側。

2.國家:中國、朝鮮、韓國、蒙古、日本

3.地形特徵:海岸線曲折,多半島和島嶼;地勢西高東低:西部多高原、山地,東部沿海多平原和丘陵,半島、島嶼上多山地和丘陵;主要大河向東注入太平洋

4.氣候特徵:(1)季風氣候顯著 成因:

海陸熱力差異 型別:**帶季風、溫帶季風 (2)溫帶大陸性氣候 分佈中國西北部、蒙古 特點:夏季炎熱冬季寒冷,全年乾燥少雨 (3)東西部氣候差異:

東部氣候海洋性明顯,向西大陸性增強。

5.人口和居民:人口主要分佈於沿海平原 居民:大多數為黃色人種 民族6.經濟:東西部差異顯著,東部自然條件優越,工農業發達,西部氣候乾旱,牧業為主

(二)日本

1.自然地理特徵:(1)位置及領土組成:

東亞島國,由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及周圍小島組成 (2)地形:多山,山地丘陵佔3/4,平原狹小。(3)氣候:

以海洋性季風氣候為主 (4)資源:森林水力資源豐富,礦產貧乏

2.發達的經濟 (1)條件:有利→豐富勞力資源,較高科技水平,多良港,不利→礦產資源缺乏,需從國外進口 (2)經濟特徵:

外向型經濟 (3)地位:是世界上經濟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工業部門齊全 (4)對外**:主要**物件:

美國,其次為亞洲和西歐 最大**港口:神戶、橫濱

3.太平洋沿岸的工業 四大工業區:東京—橫濱、大阪—神戶、名古層、北九州

4.漁業發達,農業單產高

二、東南亞

(一)地理位置和自然環境

1.位置和範圍:亞洲東南部:包括中南半島和馬來群島

2.主要國家:內陸國—寮國,面積最大國—印度尼西亞

3.重要地理位置:亞洲與大洋洲,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通道,東方“十字路口”———馬六甲海峽

4.地形:中南半島:山河相間,縱列分佈馬來群島:地形崎嶇多火山**

5.氣候:熱帶雨林氣候、熱帶季風氣候

(二)居民和經濟

1.居民:絕大部分屬黃色人種 分佈:多分佈大河沿岸平原、河口三角洲及沿海平原。 (2)宗教:佛教、伊斯蘭教 (3)華人、華僑最集中地區

2.經濟:(1)主要農產和礦產 農產品:

水稻、天然橡膠、油棕、椰子等。礦產資源:錫、石油最為著名 (2)迅速發展的工業和旅遊業 加工工業發展迅速、旅遊業發展快 (三)新加坡

1.城市島國 馬來半島南面,領土由新加坡和附近一些小島組成處馬六甲海峽東口,太平洋與印度洋航運要道上 華人佔34

2.新興工業國:(1)利用優越地理位置、優良港口,發展轉口**,對外**和航運業 (2)出口加工工業發展迅速 (3)利用本國優勢發展旅遊業3.花園城市 注意:環保和美化城市

三、南亞

(一)概述

1.歷史和宗教 人類文明中心之一,佛教、印度教發源地

2.位置和範圍 (1)位於喜馬拉雅山以南的亞洲部分,包括南亞次大陸和印度洋上的許多島嶼 (2)主要國家:內陸山國:

尼泊爾、錫金、不丹;臨海國: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國;島國:斯里蘭卡、馬爾地夫

3.三大地形區:北部喜馬拉雅山南坡山地;中部:印度河、恆河平原;南部:德干高原

4.主要河流:印度河→源於我國**,向西部注入阿拉伯海恆河:源於喜馬拉雅山區,注入孟加拉灣,河口有恆河三角洲

5.氣候:熱帶季風氣候→雨季6—9月盛行西南季風為雨季,10月—次年5月盛行東北季風為旱季 西南季風與農業生產:西南季風早晚強弱造成旱澇災害影響農業生產

(二)印度

1.世界文明古國 南亞面積最大國家,世界第二人口大國

2.農業:亞洲耕地面積最大國家,主要農產品:水稻、小麥、棉花、茶、黃麻等3.工業:礦產:煤、鐵、錳等,主要分佈在德干高原東北部

工業:電力、鋼鐵、機械較發達,核能、電子航空、航天發展較快4.主要城市:首都新德里,人口最多城市加爾各答,最大港口:孟買

四、中亞

(一)位置:範圍

1.位置:地處內陸,距海較遠,“亞歐大陸橋”的重要通道

2.範圍:包括五個國家,與我國相鄰的是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

(二)自然環境

1.地形:以丘陵、平原為主,主要平原為圖蘭平原和裡海沿岸平原

2.氣候:冬冷夏熱,降水稀少,溫帶大陸性氣候

3.河流湖泊河流多內流河,內流河有阿姆河、錫爾河、外流河→額爾齊斯河湖泊多為內流湖,有世界最大的湖泊裡海。

作用:這些河流為中亞的工、農牧業生產發展提供水源

(三)經濟

1.農業:分佈:西部、北部灌溉農業為主,中部、南部畜牧業為主

主要農產品:棉花僅次於中國、美國、畜牧業→細毛羊、羔皮羊為主

2.工業:採礦業、加工工業、冶金、軍事工業較發達

五、西亞和北非

(一)地理位置和自然環境

1.重要的交通位置:兩洋(大西洋、印度洋)

三洲(亞、歐、非) 五海(地中海、紅海、黑海、阿拉伯海、裡海)之地

2.地形:高原為主,平原面積狹小。世界陸地最低點死海

3.氣候:大部分地區屬熱帶沙漠氣候,炎熱乾旱。地中海沿岸為地中海氣候

4.撒哈拉沙漠:世界最大沙漠,地下石油資源豐富

(二)居民和經濟

1.居民:白色人種為主 民族、語言:阿拉伯人為主,通用阿拉伯語

宗教:多數居民信仰伊斯蘭教,西亞是伊斯蘭教、**教、猶太教發祥地

2.世界石油庫和磷礦庫:西亞石油以波斯灣為中心,主要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伊朗、科成特、伊拉克。北非盛產石油及磷礦石,摩洛哥磷礦石產量佔世界3/4

3.畜牧業和灌溉農業(1)畜牧業較發達,以遊牧為主(2)灌溉農業多分佈在河谷平原和綠洲,綠洲農業代表植物:棗椰(3)地中海沿岸水果產區

(三)埃及

1.位置:非洲東北部,及亞洲境內西奈半島

2.尼羅河的贈禮:尼羅河沿岸平原和三角洲;肥沃的土壤;便利灌溉水源

3.蘇伊士運河:溝通地中海和紅海,連線大西洋和印度洋

4.經濟:重要的傳統出口商品———長絨棉 主要經濟支柱:石油、運河、僑匯、旅遊業

六、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一)自然環境

1.地形:以高原為主,地勢由東南向西北傾斜;東非大裂谷,最高山峰:氣力馬紮羅山;剛果盆地及成因

2.河流、湖泊:水力資源最豐富河流—剛果河 最深湖—坦噶尼喀湖

3.氣候特點:炎熱多雨,以熱帶草原、熱帶雨林氣候為主

4.礦產:南非**產量第一,幾內亞鋁土,尚比亞銅礦、奈及利亞石油

(二)居民和經濟

1.黑種人的故鄉 黑色人種為主 2.政治版圖變化 3.

初級產品為主的經濟 4.人口、糧食與環境問題 (1)人口自然增長率超過糧食增長率,許多國家糧食不能自給;不合理開發導致環境惡化。 (2)解決問題途徑:

保護自然環境,提高農牧業生產水平,控制人口增長速度,提高民族文化素質,加強民族團結

誰有地理亞洲的知識點總結?

3樓:威小人物

亞洲地圖亞洲(asia)是亞細亞洲的簡稱,是世界七大洲中面積最大的洲。其絕大部分土地位於東半球和北半球。傳統上被定義為非洲-亞歐大陸的一部分。

跨越經緯度十分廣,東西時差達11小時。面積為4400萬平方千米。亞洲地跨寒、溫、熱三帶,氣候基本特徵是大陸性氣候強烈,季風性氣候典型,氣候型別複雜。

在地理上習慣分為東亞、東南亞、南亞、西亞、中亞和北亞。2023年人口達36.72億人,約佔世界總人口的60.

5%。亞洲地面起伏很大,中部地勢高聳,四周地勢較為低下。發源於中部山地、高原的河流呈放射狀流向周邊海洋,形成眾多較為長的外流河。 總結:

亞洲的地勢特點總結為三點 1.地面起伏大,高低懸殊 2.平均海拔高,居世界大洲中第二位 3.

大陸中間多為高山,四周多平原(中高四低) 亞洲的河流特點為: 由於河流多發源於高山地帶,所以亞洲的河流多發源於中部,也導致河流呈放射狀發展

東亞指亞洲東部。包括中國、朝鮮、韓國、蒙古和日本。面積約1170萬平方千米。

人口13億多。 地勢西高東低,分四個階梯。中國西南部稱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

東南半部為季風區,屬溫帶闊葉林氣候和**帶森林氣候;西北部屬大陸性溫帶草原、沙漠氣候;西南部屬山地高原氣候。5-10月東部沿海受颱風影響。礦物資源以煤、鐵、石油、銅、銻、鎢、鉬、金、菱鎂礦、石墨等最豐富。

東亞是稻、薯蕷、糜子、蕎麥、大豆、苧麻、茶、油桐、漆樹、柑橘、桂圓、荔枝、人蔘等栽培植物的原產地。所產稻穀佔世界稻穀總產量40%以上,茶葉佔世界總產量25%以上,大豆佔20%。棉花、花生、玉米、甘蔗、芝麻、油菜籽、蠶絲等的產量在世界上佔重要地位。

東南亞指亞洲東南部地區。包括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 菲律賓、汶萊、東帝汶等國家和地區。面積約448萬平方千米。

人口45000多萬。地理上包括中南半島和馬來群島兩大部分。是世界上火山最多的地區之一。

群島區和半島的南部屬熱帶雨林氣候,半島北部山地屬**帶森林氣候。礦物以錫、石油、天然氣、煤、鎳、鋁土礦、鎢、鉻、金等為重要。東南亞是檸檬、黃麻、丁香、豆蔻、胡椒、香蕉、檳榔、木菠蘿、馬尼拉麻等熱帶栽培植物的原產地,盛產稻米、橡膠、香料、柚木、木棉、金雞納霜及熱帶水果。

其中的印度尼西亞是世界上火山最多的國家。有“火山國”之稱。

南亞指亞洲南部地區。包括斯里蘭卡、馬爾地夫、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國、尼泊爾、不丹。面積約437萬平方千米。

人口10億以上。本區北部為喜馬拉雅山脈南麓的山地區,南部印度半島為德干高原,北部山地與德干高原之間為印度河-恆河平原。北部和中部平原基本上屬**帶森林氣候,德干高 亞洲

原及斯里蘭卡北部屬熱帶草原氣候,印度半島的西南端、斯里蘭卡南部和馬爾地夫屬熱帶雨林氣候,印度河平原屬**帶草原、沙漠氣候。礦物資源以鐵、錳、煤最豐富。 南亞是芒果、蓖麻、茄子、香蕉、甘蔗,以及蓮藕等栽培植物的原產地。

所產黃麻、茶葉約佔世界總產量1/2左右。稻米、花生、芝麻、油菜籽、甘蔗、棉花、橡膠、小麥和椰乾等的產量在世界上也佔重要地位。

西亞也叫西南亞,指亞洲西部。包括阿富汗、伊朗、土耳其、塞普勒斯、敘利亞、黎巴嫩、巴勒斯坦、 約旦、伊拉克、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葉門、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巴林、喬治亞、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面積約700多萬平方千米。

人口20000多萬。高原廣佈,北部多山脈。北部山地高原與南部阿拉伯半島之間為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所沖積而成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氣候乾燥。南部沙漠面積廣大。本區地中海、黑海沿岸地區和西部山地屬地中海式氣候,東部和內陸高原屬**帶草原、沙漠氣候,阿拉伯半島的大部分地區屬熱帶沙漠氣候。

石油的儲量和產量在世界上佔重要的地位。西亞是胡蘿蔔、甜瓜、洋蔥、菠菜、苜蓿、椰棗等栽培植物和阿拉伯駱駝、阿拉伯馬、安哥拉山羊、安哥拉兔等著名畜種的原產地。

中亞指中亞細亞地區。狹義講只包括土庫曼、烏茲別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四國的全部和哈薩克的南部。本區東南部為山地,**頻繁,屬山地氣候;其餘地區為平原和丘陵,沙漠廣佈,氣 候乾旱,屬溫帶和**帶沙漠、草原氣候。

礦物以天然氣、石油、煤、銅、鉛、鋅、汞、硫黃和芒硝較重要。 中亞是豌豆、蠶豆、蘋果等栽培植物以及卡拉庫爾綿羊的原產地。出產棉花、菸草、稻米、蠶絲、羊毛和葡萄 、蘋果等。

北亞指俄羅斯亞洲部分的西伯利亞地區。西部為西西伯利亞平原,中部為中西伯利亞高原和山地,東部為遠東山地。極圈以北屬寒帶苔原氣候,其餘地區屬溫帶針葉林氣候。

河流結冰期六個月以上。礦物以石油、 煤、銅、金、金剛石較重要。出產麥類、馬鈴薯、亞麻和木材等。

高中世界地理複習階段測試題

高中世界地理複習階段測試題 高中世界地理測試題 高中世界地理複習階段測試題 亞洲和非洲部分 這個 真的不錯 不是我抄襲樓上的 是因為我們老師的課件就是從這上面下的 還行吧,直接就能下。高考資源 網http ks5u.我認為不錯的 材料全面...

初中地理中,世界地理和中國地理內容的總論及分論內容分別佔多少比例

初中地理包括四部分 地球與地圖,世界地理,中國地理,鄉土地理,其比重為10 40 40 10 而世界地理和中國地理又分為基本概況和分割槽地理,分割槽地理選取部分典型案例學習。初中地理中考主要考中國部分的?佔多少分?我是新會區的 5 分析區域地理內容,有哪兩個方向?好好複習一下啊 書上沒有?區域地理的...

想了解有關世界地理方面的知識,如各國的地理位置 地貌 自然環境等,請幾本書,不是應付考試,是興

世界地理地圖集2011 內容新,而且比較全,就是 稍微貴了一點。還有楊青山老師編寫的 世界地理 也很不錯。很多本科師範院校將它作為專業課書籍和考研參考書。韓忠安老師編的 世界地理 上下冊 也很詳細,可作為自學書籍或大專的教材。我本人是華中師範大學地理專業的。希利爾講世界地理 房龍地理 你可以在百讀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