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書這種古代文體,誰有 書 這種古代文體的知識介紹 5

2021-09-05 08:36:25 字數 4680 閱讀 9129

1樓:匿名使用者

書信,在我國有著淵遠流長的歷史.它產生於春秋時代,發展於西漢時期,並出現了一些書信寫作名家,如司馬遷的《報任安書》.東漢以後,由於發明了紙筆,書信也隨同文學一道,逐步向社會下層發展.

這時的書信,不僅是一種應用文體,且已發展為書信體散文,如白居易的《與元九書》.到了清代,鄭板橋有16封家書傳世.至於現當代,一些作家,如魯迅《兩地書》,冰心《寄小讀者》,都是書信名篇.

錄自《中國文學寫作大全》

2樓:匿名使用者

書是古代的一種文體,一種是公文,可以記敘,也可以議論。著名的書有李斯的《諫逐客書》還有一種書其實就是信,如《與朱元思書》《答謝中書書》至於《史記》中的“書”則是記載各種典章制度記禮·樂·音律·曆法·天文·封禪·水利·財用

3樓:匿名使用者

陶弘景(452—536),字通明,南朝梁時丹徒秣陵(今江蘇江寧縣)人。他曾經擔任諸王的侍讀,因看透了混濁的人世,“雖在朱門,閉影不交外物,唯以披閱為務。”(《南史》)後隱居句曲山,可是“國家每有吉凶征討大事,無不前以諮詢,月中常有數信,時人謂為‘山中宰相’”。

謝中書即謝徵,字元度,陳郡陽夏人,曾作中書鴻臚,所以稱之為謝中書。陶弘景給謝徵的這封回信,稱道江南山水之美,筆籠山川,紙納四時,文辭清麗,為六朝山水小品名作。

書的古代文體

4樓:橘說娛樂

古代常見的四種文體,分別是記、表、書、志。

一是“記”。

“記”,古時公文的一種,如奏記。又是記載事物的書籍和文章,如《醉翁亭記》。

上古時代的“記”,最開始是一種記錄聖賢之言、記載學者對經書的解釋的實用文章,“記”即“‘錄’成文”“‘載’於冊”。“記”的淵源可以追溯到《禮記·學記》。形式上,“記”是以散句而非駢句連綴成篇的書面作品的體裁。

概覽古代文獻,人們發現,原本是據實載錄的實用文的文體,後來變成了文學作品——散文。“記”從實用文章的體裁演變為文學作品的體裁,始於唐,成於宋,與“古文運動”密切相關。散句結體的形式一直沒有變,但是文章的內容不同了。

讓“錄言載事”的“記”成為古代散文第一體裁併名重一時的,是唐宋八大家,他們創作了大量用“記”命名的散文,以“我”的眼界觀物、察景、看事、論人,讓“我”筆下的事、景、物皆“著我之色彩”,“登山則情滿於山,觀海則意溢於海”。建築、景物與事件,從遠古“記”體文章的主體變成了承擔記遊記事者之目光、情感或思考的載體。正是“古文運動”,讓“記”從“錄言載事”的實用文進化到為抒我心跡、遣我情懷而“記遊記事”的文藝文,演變為有一定的描述物件、有一定的表達方式、有一定的文體格局與風範的散文。

這樣的散文,可以記人和事,可以記山川名勝,可以記器物建築,故又稱“雜記”。在高中課文中,著名的記體文章有《五人墓碑記(碑記,又叫碑誌,刻在墓碑的背面,多有序而無銘。這裡的“碑記”已經成了一種敘述兼議論的文體)》《遊褒禪山記》《石鐘山記》《登泰山記》《病梅館記》。

這些文章,在寫法上大多以記述為主而兼有議論、抒情成分。

二是“表”。

“表”,是採用**形式編纂的著述,如《史記》中有《三代世表》《十二諸侯年表》等。

“表”還是古代奏章的一種,如諸葛亮的《出師表》《李密》的《陳情表》等。

表,在古代,主要指臣子寫給君主的呈文,有各種不同的名稱,戰國時期統稱為“書”,如樂毅《報燕惠王書》李斯《諫逐客書》,“書”是書信、意見書的總稱。到了漢代,這類文字被分成四個小類,即章、奏、表、議。劉勰在《文心雕龍·章表》裡說:

“章以謝恩,奏以按劾,表以陳情,議以執異。”可見,表的主要作用就是表達臣子對君主的忠誠和希望。統觀眾多表文,儘管具體內容不同,但都離不開抒情手法的運用,因此,“動之以情”也可以說是這種文體的一個基本特徵。

此外,還指一種專議朝政的文章,這種文章又叫“疏”,到魏晉南北朝時期,這類文章又統稱為“表”。

三是“書”。

“書”,即信函。如手書、家書等。古人的信函又叫“尺牘”或曰“信札”,是一種應用性文體,多記事陳情。

尺牘文學功能多種多樣:可以抒情,如司馬遷的《報任安書》、林覺民的《與妻書》;也可以寫景,如吳均的《與朱元思書》;可以寫私人化的事件和感情,如嵇康的《與山巨源絕交書》;也可以進謁顯貴,勉勵後學,形成別具特色的書牘文傳統。

四是“志”。

“志”,指記事的書或文章。如地方誌、墓誌、《三國志》等,還有歸有光的《項脊軒志》。

“記”“表”“書”“志”都屬於古代與韻文相對的“散文”的範疇,其共同特點是以記事為主,夾敘夾議。

誰有"書"這種古代文體的知識介紹? 5

5樓:匿名使用者

資源 試題集粹 團隊廣場 關注中考 學生頻道

個人網頁 教學資源 教學參考

《與朱元思書》賞析

《與朱元思書》是樑朝的吳均寫的一篇寫景小品文。“書”即書信,這篇短文是他寫給朋友朱元思的一封信。這封書信幾乎通篇都是寫景,寫了富春江上秋天美麗的景色,也許作者寫這封信的目的就是要把觀賞到的獨特景色告訴朋友。

下面讓我們跟隨作者一同來領略富春江上的美景吧。

“風煙俱淨,天山共色”開頭八個字點出了秋季的晴爽天氣,從大處落筆,勾勒出廣闊遼遠的境界。“從流飄蕩,任意東西”,則表現了作者輕鬆愉快、舒暢愜意的心情。開頭的這四句話是概括地描寫,為全篇的開頭。

以下就要寫具體的景物了。

“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奇山異水,天下獨絕。”富陽、桐廬兩個地名就點出了富春江。這條江水,從富陽上溯到建德一段,叫做富春江。

文中描寫的就是從富陽到桐廬這一百多裡之間的富春江上的風景。作者讚美它是“奇山異水,天下獨絕”。那麼這裡的山怎樣“奇”,水怎樣“異”呢?

再看下文的具體描繪。

先看作者眼中的“異水”:“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

是說富春江的水清明澄澈,從水面一直可以看到水底。水底下游來游去的小魚和砂礫,都能一覽無餘,歷歷在目。這四句寫出江水的平緩流動時的情景,遇到急流,情況就變了。

“急湍甚箭,猛浪若奔”,作者筆鋒一轉,寫出了另一種景象,運用形象的比喻說富春江的水流得比射出的箭還要快,迅猛的浪頭就像飛奔的駿馬一般,氣勢格外雄壯。文章先寫江水的文靜,後寫江水的飛動,這樣對比鮮明,突出地表現了富春江水的變幻多姿。

上文我們領略了“異水”,那麼“奇山”又是怎樣的呢?作者又寫道:“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

”富春江的兩岸都是高山,把江水夾在了中間,所以作者首先點出這山的特點。適值秋天,有的樹木落了葉子,有的樹葉變了顏色,山林中呈現出一片寒冷蕭瑟的景象,此之為“寒樹”。“負勢競上”是說兩岸的山峰都依仗著各自的險要地勢,互相爭著向高處長去。

“互相軒邈”,“軒邈”是高遠的意思,說山峰一個比一個高,一層比一層遠。“爭高直指,千百成峰”兩句再一次寫山峰的形勢。其中“爭”和“指”兩個動詞與前邊的“競”字互相呼應,把山峰的高峻險要描繪得形象逼真。

“千百成峰”,又寫出了山山相連層巒不盡的圖景。以上幾句寫山勢,扣住一個“奇”字,作者巧妙地使用了幾個動詞,把靜止的山峰寫活了。

作者寫完了“奇山異水”以後,又把人們帶入一個視聽新世界。“泉水擊石, 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蟬則千囀不窮,猿則百叫無絕。

”在這裡,水流、鳥叫、蟬鳴、猿啼,把自然界的聲響都集中在一起了。“泠泠”、“嚶嚶”是擬聲詞,寫出作者的實感;“千囀不窮”、“百叫無絕”是說明聲音的變化多端和連綿不斷。這裡所寫的聲音雖然不是直接寫景,但卻是自然景物不可缺少的點綴。

下面,作者則直接抒發了他遊覽了富春江美景以後的感慨:“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事務者,窺谷忘返。”上面這個對偶句表達的內容含義是相同的,意思是:

富春江上的美麗風景可以使那些在官場佔據高位的人們,放棄它們那做官的念頭了。在這裡,作者否定世俗官場,反映了當時知識分子的普遍的清高隱逸的思想;另外,作者也是用自然美景和社會世俗對比,嚮往前者,厭棄後者,進一步歌頌了美麗的山水風光。

本來,文章就此可以結束,可作者又附帶寫了幾筆,描寫了山林裡的樹木:“橫柯上蔽,在晝猶昏;疏條交映,有時見日”。這幾句是說,這裡的樹木繁密茂盛,有時候昏暗深邃,有時候又會從樹葉間透出日光來。

其實,這幾句可有可無,但書信這種形勢比較自由,增加這幾句也為文章增添了一些風趣。

《與朱元思書》這篇寫景散文,風格簡淡清新,寥寥一百四十餘字,就把富春江的山光水色描繪得生動逼真,使我們恍如遊歷在富春江上,置身於偉大祖國美麗多嬌的奇山秀水之中。

附:與朱元思書(吳均)

風煙俱淨,天山共色。從流飄蕩,任意東西。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水皆縹碧,千丈見底,游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夾岸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

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蟬則千囀不窮,猿則百叫無絕。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橫柯上蔽,在晝猶昏;疏條交映,有時見日。

《與朱元思書》譯文

(空中的)煙霧都消散淨盡,天空和遠山呈現出相同的顏色。(我乘著船)隨著江流飄流蕩漾,任憑船兒東西漂泊。從富陽縣到桐廬縣(相距)一百里左右,奇山異水,是天下絕無僅有的。

江水清白色,(清澈得)千丈深也能見到水底。游魚和細石可以看到清清楚楚,毫無障礙。(那飛騰的)急流比箭還快,洶湧的波浪猛似奔馬。

兩岸的高山,都長著鬱鬱蔥蔥的樹木,使人看了有寒涼之意,(高山)憑著(高峻的)形勢,奮力直向上聳,彷彿互相競賽向高處和遠處發展;(它們)都在爭高,筆直地指向(天空),形成了成千成百的山峰。泉水衝激著石頭,發出冷冷的清響;好鳥兒相向和鳴,唱出和諧而動聽的聲音。(樹上的)蟬兒一聲接一聲不斷地叫,(山中的)猿猴也一聲一聲不住地啼。

那些懷著對名利的渴望極力高攀的人,看到這些雄奇的山峰,就會平息熱衷於功名利祿之心;那些辦理政務的人,看到(這些幽美的)山谷,也會流連忘返。橫斜的樹枝在上面遮蔽著,即使在白天,也象黃昏時那樣陰暗,稀疏的枝條交相掩映,有時可以見到陽光。

有誰知道類似治癒系的書!求 類似下面的這種書

沒有夢想 何必遠方 這本跟你的型別差不多 推薦類似朗達拜恩的 祕密 這類的 系書籍 吸引力法則 邁克爾 勞塞爾 鑰匙 喬 少有人走的來路當下的力量 遇見未知的自自己 活出全新bai的自己還有,不要只拘泥du於這類的書,多看不zhi同型別的書,但dao不要看太沉重壓抑的。也許哪部 裡的一句話,就能讓人...

誰知道這種野果,誰知道這種野果叫什麼

扁擔藤tetrastigma planicaule hook.f.gagnep.葡萄科 vitaceae 崖爬藤屬 別名 扁擔藤 繃帶風 扁骨風 扁藤 內 大蘆藤 過江扁龍 角比魯 容 鐵帶藤 五指風 巖五加 羊帶風 腰帶藤 扁帶藤 扁莖崖爬藤 皮帶藤 鐵平擔 玉帶藤 誰知道這種野果叫什麼 您好 有...

誰知道這種水果叫什麼啊,誰知道這種水果叫什麼名字呀?

這是黃皮果 黃皮果,又名 黃彈 黃皮 黃枇 黃彈子 王罈子。拉丁文名 clausena lansium lour.skeels 芸香科 黃皮屬植物,果色澤金黃 光潔耀目,根據性味,可分甜 酸兩個系統,有些品種甜酸適口 汁液豐富而具香味,是色 香 味俱佳的水果,可與荔枝並稱。葉 根皮及果核均供藥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