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犯罪可以從輕 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2021-09-04 22:54:22 字數 3252 閱讀 4844

1樓:戚廣利

刑事犯罪中的從輕、減輕、免除處罰的量刑情節一般分為法定量刑情節和酌定量刑情節。法定量刑情節是刑法明文規定在量刑時應當予以考慮的情節;而酌定量刑情節是刑法未明文規定,根據立法精神與刑事政策,由人民法院從審判經驗中總結出來的,在量刑時酌情考慮的情節。 注:

以下「應當」與「可以」的區別,「應當」是必須遵照法條規定來認定,「可以」則是「可以」也可以「不可以」。

一、法定量刑情節:

(一)應當 :應當從輕或減輕處罰:

1、已滿14週歲不滿18週歲的未成年人犯罪的(第17條第3款)2、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過失犯罪(第17條第5款)應當從輕、減輕或免除處罰:從犯(第27條第2款)應當減輕處罰:犯罪中止但造成了損害(第24條第2款後段)(二)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1、防衛過當的(第20條第2款)

2、避險過當的(第21條第2款)

3、脅從犯(第28條)

(三)應當免除處罰:犯罪中止,沒有造成損害(第24條第2段前段)可以從輕處罰:一般坦白(第67條第3款)

(四)可以從輕或減輕處罰:

1、尚未完全喪失辨認或控制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犯罪的(第18條第3款)2、犯罪未遂(第23條第2款)

3、一般立功(第68條第1款前段)

4、自首(第67條中段)

5、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故意犯罪(第17條第5款)6、被教唆的人沒有犯被教唆的罪時的教唆犯(第29條第2款)(五)可以從輕、減輕或免除處罰:

1、又聾又啞的人犯罪(第19條)

2、盲人犯罪的(第19條)

3、犯罪預備(第22條第2款)

(六)可以減輕或免除處罰:

1、在國外犯罪,已在外國受過刑罰處罰的(第10條)2、重大立功(第68條第1款後段)

3、個人**數額在5000元以上不滿1萬元,犯罪後有悔改表現、積極退贓的(第383條第1款第3項)

4、在被追訴前主動交代向公司、企業工作人員行賄行為的(第164條第3款)

5、在被追訴前主動交代向國家工作人員行賄行為的(第390條第2款)6、在被追訴前主動交代介紹賄賂行為的(第392條第2款)(七)可以減輕處罰:因坦白而避免特別嚴重後果發生的(第67條第3款)(八)可以免除處罰:

1、自首且犯罪情節輕微(第67條第1段後段)2、非法種植毒品原植物在收穫前自動剷除的(第351條第3款)

2樓:囡南南

1、已滿14週歲不滿18週歲的未成年人犯罪的(第17條第3款)2、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過失犯罪(第17條第5款)應當從輕、減輕或免除處罰:從犯(第27條第2款)應當減輕處罰:犯罪中止但造成了損害(第24條第2款後段)可以從輕或減輕處罰:

1、尚未完全喪失辨認或控制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犯罪的(第18條第3款)2、犯罪未遂(第23條第2款)

3、一般立功(第68條第1款前段)

4、自首(第67條中段)

5、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故意犯罪(第17條第5款)6、被教唆的人沒有犯被教唆的罪時的教唆犯(第29條第2款)7、又聾又啞的人犯罪(第19條)

8、盲人犯罪的(第19條)

9、犯罪預備(第22條第2款)

3樓:朋爾煙

《刑法》規定,不滿14週歲的人犯罪,不負刑事責任;已滿14週歲不滿16週歲的人,只對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搶劫、販賣毒品、放火、**、投毒罪負刑事責任;已滿16週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處理:一是從寬處罰原則,即已滿14週歲不滿18週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二是排除死刑的適用,對犯罪時不滿18歲的人和審判時懷孕的婦女,即使罪行極其嚴重,也不適用死刑。

刑事責任能力,是指行為人所具備的辨認和控制自己行為的能力。決定和影響自然人刑事責任能力的因素,有年齡、精神狀態、醉酒以及生理疾病等。《刑法》規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認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為時造成危害結果,經法定程式鑑定確認的,不負刑事責任;間歇性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時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尚未完全喪失辨認或者控制自己行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醉酒的人犯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又聾又啞的人或者盲人犯罪的,可以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預備犯、未遂犯、中止犯:

對於預備犯罪,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對於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對於中止犯,沒有造成損害的,應當免除處罰;造成損害的,應當減輕處罰。

從犯、脅從犯、教唆犯:

對於從犯,應當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對於脅從犯,應當按照他的犯罪情節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對於教唆犯,應當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處罰。教唆不滿18週歲的人犯罪的,應當從重處罰。如果被教唆的人沒有犯被教唆的罪,對於教唆犯,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自首、立功:

對於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犯罪較輕的,可以免除處罰。共同犯罪案件的犯罪分子到案後,揭發同案犯共同犯罪事實的,可以酌情予以從輕處罰。

對被採取強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已宣判的罪犯,如實供述司法機關尚未掌握的罪行,與司法機關已掌握的或者判決確定的罪行屬同種罪行的,可以酌情從輕處罰;如實供述的同種罪行較重的,一般應當從輕處罰。

對立功的處理原則是:有一般立功表現的,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減輕或者免除處罰。犯罪後自首又有重大立功表現的,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4樓:發現自然

1、不滿14週歲的人犯罪,不負刑事責任;

2、已滿14週歲不滿16週歲的人,只對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搶劫、販賣毒品、放火、**、投毒罪負刑事責任;已滿16週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其它不認為是犯罪。

3、已滿14週歲不滿18週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4、對犯罪時不滿18歲的人和審判時懷孕的婦女,即使罪行極其嚴重,也不適用死刑。

5、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認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為時造成危害結果,經法定程式鑑定確認的,不負刑事責任;

6、間歇性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時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尚未完全喪失辨認或者控制自己行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7、又聾又啞的人或者盲人犯罪的,可以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8、對於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9、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減輕或者免除處罰。犯罪後自首又有重大立功表現的,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5樓:運動之心

未成年人、又聾又啞的人、精神病人、75歲以上的老人

6樓:沃虹影

再補充一個不是明知或者故意的病理性醉酒

7樓:

年滿70週歲的老人和未成年人犯罪

未成年人犯罪處罰有哪些法律從輕規定

1 從寬處理的原則 2 不適用死刑的原則 3 教育 感化和挽救的原則 4 分案處理的原則,分案處理是指對未成年人案件與成年人案件實行訴訟程式分離 分別關押 分別執行。5 不公開審理的原則,不公開審理原則是指法院在審理未成年案件時,不對社會公開,不允許旁聽和記者採訪。刑事訴訟法 規定 14歲以上不滿1...

人犯罪可以犯幾種罪,是否會數罪併罰

一 一個人犯罪能犯幾種罪或可以犯幾種罪是不確定項,也無有上限。二 一個人犯罪存內在多種犯罪行為的容,執行數罪併罰或選擇較重的犯罪行為處罰。數罪併罰是指對犯兩個以上罪行的犯人,就所犯各罪分別定罪量刑後,按一定原則判決宣告執行的刑罰。數罪,指一人犯幾個罪。各國刑事立法規定構成數罪的時間界限有所不同 有的...

有人犯罪了是不是可以在省內網上通緝他

省內通緝犯罪嫌疑人需要通過省公安廳批准 應當逮捕而在逃的嫌疑人,公安可以通緝。省內通緝和全國通緝有分別嗎 1.在中國bai,的通緝體系分為四級du,除了國家公安zhi部可在全國dao釋出通緝令外,各省 市 回 縣均可答對在逃涉案人員在轄區內釋出通緝令。2.公安部刑偵局 介紹,各級公安部門發放的通緝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