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的詞語,眾志成城的同類詞語

2021-09-04 16:43:06 字數 4571 閱讀 2521

1樓:

眾志成城類似詞語:

萬眾一心

團結一心

齊心協力

2樓:葉無獨

眾志成城 [zhòng zhì chéng ché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萬眾一心,象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出 處《國語·周語下》:「眾志成城;眾口鑠金。」

例 句現在是艱苦些,只要大家團結起來,沒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常言說「~」,大家說是不是這個道理?

近反義詞

近義詞聚沙成塔 積少成多 萬眾一心 眾喣漂山 眾擎易舉 集腋成裘

反義詞一木難支 一盤散沙 孤掌難鳴

典 故東周的第十二代天子周景王姬貴,在他在位的第二十一年(公元前524年)和二十三年(公元前522年)時,做了兩件不得民心的事情:一件是鑄大錢,一件是鑄大鐘。大錢就是幣值高的錢。

景王試圖以鑄行大錢的方式來收繳民間的小錢。大鐘即編鐘。景王準備鑄造兩組巨型編鐘,一組是無射(讀yì),一組是大林。

他打算把這兩組編鐘上下懸掛在一起配合著演奏。

景王身邊的大臣單穆公對此很擔憂,極力加以勸阻。他認為鑄大錢不利於流通,是「絕民用以實王府」,是對平民百姓的殘酷掠奪;而鑄大鐘更是勞民傷財,既得不到悅耳的美的享受(鍾過大耳朵承受不了),又加重了百姓的負擔。所以這樣做將會使百姓離心,國家危險。

但景王聽不進去。

司樂大夫伶州鳩也勸阻說,編鐘的聲律強調和諧,如果百姓怨恨,那就沒有和諧了。他引用民諺「眾心成城,眾口鑠金」來表明自己的觀點:老百姓共同喜歡的東西,很少不實現的;而他們共同厭惡的東西,也很少不廢滅的。

但景王還是不聽。三年間,既鑄了大錢,也造了大鐘。結果是,景王在第二年就死於心疾,周王朝也隨即爆發了長達五年之久的內亂。

眾志成城的同類詞語

3樓:快去學吧

堅如磐石 精誠團結 磐石之固 銅牆鐵壁 同心同德 同心合意 萬眾一心

眾志成城 和衷共內濟 戮力同心 齊心容

協力 群策群力 通力合作 同心協力 一體同心

一德一心 一心一德 眾擎易舉 博施濟眾 打抱不平 濟困扶危 濟弱扶傾 解囊相助

救困扶危 相濡以沫 夏雨雨人 燮理陰陽 抑強扶弱 以沫相濡 治病救人 助我張目

左提右挈 風雨同舟 患難與共 同甘共苦 同舟共濟 休慼相關 休慼與共 有福同享

和而不同 如左右手 天下一家 息息相關 心照神交 血肉相連 意氣相投 志同道合

周而不比 抱誠守真 誠心誠意 講信修睦 金石為開 開心見誠 悃愊無華 披心相付

披肝瀝膽 璞玉渾金 拳拳服膺 全心全意 推誠相信 推誠相見 推心置腹 推襟送抱

信及豚魚 信誓旦旦 一寸丹心 允執其中 真心實意 一身正氣 臨危不懼 光明磊落

眾志成城 相關的成語

4樓:佛手

【成語】:

眾志成城

【拼音】:zhòng zhì chéng chéng【解釋】:萬眾一心,象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近義詞】:眾擎易舉、萬眾一心、戮力同心

【成語】:眾擎易舉

【拼音】:zhòng qíng yì jǔ【解釋】:擎:往上託。許多人一齊用力,容易把東西舉起來。比喻大家同心協力就容易把事情辦成。

【成語】:萬眾一心

【拼音】:wàn zhòng yī xīn【解釋】:千萬人一條心。形容團結一致。

【成語】:戮力同心

【拼音】:lù lì tóng xīn

【解釋】:戮力:併力;同心:齊心。齊心合力。

5樓:匿名使用者

和衷共濟 同心同德

精誠團結 齊心協力

群策群力萬眾一心

同心協力 同舟共濟

患難與共 同甘共苦

關於眾志成城萬眾一心的成語

6樓:曉林清風

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眾怒難犯、眾星捧月

群策群力、集思廣益、廣開言路、百川歸海

積少成多、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人多勢眾

成語,眾志成城?

7樓:僑中黃建成

眾志成城

【拼音】: zhòng zhì chéng chéng

【解釋】: 萬眾一心,象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拼音**】: zzcc

【近義詞】: 眾擎易舉、萬眾一心、戮力同心

【反義詞】: 一盤散沙、四分五裂、同床異夢

【燈謎】: 最大的志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萬眾一心

【英文】: unity is strength

【故事】: 春秋末年,周景王突然廢止小錢而造大錢,搜刮百姓的財產,他把從民間搜刮來的銅鑄成大鐘,大臣都反對,司樂官州鳩也不能勸阻他。一年後大鐘造成,拍馬的人都說聲音好聽,州鳩認為要天下百姓擁護才行,告誡說眾心成城,眾口鑠金。

8樓:匿名使用者

眾志成城是一個成語指萬眾一心,一起面對困難。意思是大家齊心協力,就像城牆一樣的牢固。比喻大家團結一致,就能克服困難。出自《國語·周語下》。

眾志成城的成語

9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成語】:眾志成城

【拼音】:zhòng zhì chéng chéng

【解釋】:萬眾一心,象堅固的回城牆一樣不可摧毀。答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出處】:《國語·周語下》:「眾心成城,眾口鑠金。」

【示例】:段祺瑞既得國務員同情,便以為~,正可一戰。 ★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八十八回

【近義詞】:眾擎易舉、萬眾一心、戮力同心

【反義詞】:一盤散沙、四分五裂、同床異夢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萬眾一心

【英文】:unity is strength

【日文】:団結(だんけつ)すれば城(しろ)のように強固(きょうこ)である

【法文】:la détermination de tous fait la force

【德文】:einigkeit macht stark

【成語故事】:春秋末年,周景王突然廢止小錢而造大錢,搜刮百姓的財產,他把從民間搜刮來的銅鑄成大鐘,大臣都反對,司樂官州鳩也不能勸阻他。一年後大鐘造成,拍馬的人都說聲音好聽,州鳩認為要天下百姓擁護才行,告誡說眾心成城,眾口鑠金

(眾志成城,眾志成城)

見「眾心成城」。

10樓:井中月童鞋

[zhòng zhì chéng chéng]

[解釋] 萬眾一心,象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眾志成城 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眾志成城是一個成語,讀音是zhòng zhì chéng chéng,指萬眾一心,一起面對困難。意思是大家齊心協力,就像城牆一樣的牢固。比喻大家團結一致,就能克服困難

12樓:快去學吧

眾志成城bai [zhòng zhì chéng chéng]生詞本基本釋

du義萬眾一心zhi,象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dao摧毀。比喻團結內一致,力量無容比強大。

出 處《國語·周語下》:「眾志成城;眾口鑠金。」

例 句現在是艱苦些,只要大家團結起來,沒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常言說「~」,大家說是不是這個道理?

近反義詞

近義詞聚沙成塔 積少成多 萬眾一心 眾喣漂山 眾擎易舉 集腋成裘反義詞一木難支 一盤散沙 孤掌難鳴

13樓:區弼宓浩然

眾志成城~城北徐bai公~公du

正廉明~明月清風zhi

~風虎雲龍~龍血玄黃~黃道吉日~日月麗天

~天保九如~如日中天~天無二日~日久天長

~長治久安~安常守分~分文不名~名落孫山

~山高水長~長繩繫日~日暮途窮~窮形盡相

~相驚伯有~有一得一~一手託天~天荒地老

~老羆當道~道路以目~目中無人~人定勝天

14樓:機靚歸方雅

眾志bai成城

zhòng zhì ché

dung chéng

[釋義]

眾人統一zhi的意志;形成dao堅固的城牆。比喻團結內一致;力量無比強 容大。城;城牆。

[語出]

《國語·周語下》:「眾志成城;眾口鑠金。」

[辨形]

城:不能寫作「誠」。

[近義]

眾擎易舉

萬眾一心

戮力同心

[反義]

一盤散沙

四分五裂

同床異夢

[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眾志成城的成語眾志成城的同類詞語

成語 眾志成城 拼音 zh ng zh ch ng ch ng 解釋 萬眾一心,象堅固的回城牆一樣不可摧毀。答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出處 國語 周語下 眾心成城,眾口鑠金。示例 段祺瑞既得國務員同情,便以為 正可一戰。蔡東藩 許廑父 通俗演義 第八十八回 近義詞 眾擎易舉 萬眾一心 戮力同心 ...

和眾志成城結構一樣的成語,關於眾志成城萬眾一心的成語

協力同心du xi l t zhing x n,心 思想 協 合。團dao結一致,專共同努力。屬作謂語 狀語 指齊心協力。協力齊心 xi l q x n,思想一致,共同努力。亦作 協心同力 協力同心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指共同努力。有沒有哪個成語和 眾志成城 一樣,後兩個字讀音一樣 成抄語 蠅營狗苟...

從志成城要怎麼造句,眾志成城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眾志成城 為了同 做鬥爭,我們眾志成城並集中所有的人財物力。眾志成城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眾志成城 zh ng zh ch ng ch ng 解釋 萬眾一心,象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眾志成城造句 1 即使是偶爾要對盧安達的農村人施壓來讓他們站在 的陣線上,我們也能明顯地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