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根據元素週期表比較非金屬性強弱

2021-09-01 02:54:07 字數 1174 閱讀 9320

1樓:111尚屬首次

元素的金屬性是指元素的原子失電子能力,判斷元素金屬性強弱,主要可從以下幾方面來判斷.

一、依金屬活動順序表判斷 金屬活動順序表中,一般位置越後的金屬,金屬性越弱,原子的還原性越弱.

k ca na mg al zn fe sn pb (h)cu hg ag pt au

―――――――――――――――――――――――→

金屬單質的活動性減弱,元素的金屬性也減弱

例外:金屬活動性:snpb,但元素的金屬性:pb sn.

二、依元素週期表判斷

1.同一週期,從左到右:原子的還原性逐漸減弱,氧化性逐漸增強;其對應的離子的氧化性逐漸增強,還原性逐漸減弱.

2.同一主族,從上到下:原子的還原性逐漸增強,氧化性逐漸減弱;其對應的離子的氧化性逐漸減弱,還原性逐漸增強.

三、根據金屬原子失電子吸收的能量判斷

元素的原子或離子得到或失去電子時必然伴隨著能量的變化,就金屬原子失電子而言,在一定條件下,失電子越容易,吸收的能量越少,失電子越難,吸收的能量越多,故根據金屬原子在相同條件下失電子時吸收能量的多少可判斷金屬元素的金屬性強弱

四、根據元素的最**氧化物水化物的鹼性強弱判斷

如鹼性:liohnaohkohrboh,則有還原性大小關係為:linakrb.

再如:naoh為強鹼,mg(oh)2為中強鹼,al(oh)3為兩性氫氧化物,則金屬性強弱順序為:na mgal.

五、根據金屬單質與水或酸反應置換出氫的難易判斷

與水反應越易、越劇烈的金屬單質,其原子越易失電子,該金屬活潑性越強,如na與冷水劇烈反應,mg與熱水反應,與冷水不反應,al與熱水反應很慢,則金屬性:na mgal.fe與鹽酸反應放出氫氣,cu與稀鹽酸不反應,則金屬性:

fecu.

六、依電化學中電極來判斷

1.就原電池而言:負極金屬是電子流出的極,正極金屬是電子流人的極,其還原性:負極正極

2.就電解而言:電解過程中離子放電情況為:

陰極:ag+hg2+fe3+cu2+(氧化性) ,則元素金屬性與之相反.

2樓:

非金屬性越往右上角越強

3樓:

同週期從左到右依次增強,同主族從上到下依次減弱

4樓:匿名使用者

越往上越強 越往右越強

如何通過元素週期表來判斷元素的金屬性或非金屬性的強弱

元素金屬性 非金屬性強弱的判斷依據 元素金屬性 非金屬性與其對應單質或離子的還原性 氧化性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他們具有統一性,其實質就是對應原子得失電子的能力,那麼,如何判斷元素金屬性 非金屬性強弱呢?這主要應從參加反應的某元素的原子得失電子的難易上進行分析,切忌根據每個原子得失電子數目的多少進行判...

某元素具有一定的金屬性和非金屬性和某元素具有兩性。(這兩者有什麼區別和關係嗎)麻煩說明一下

我化學不好,所以聽聽好了,一種元素都應該具有一定的金屬性和非金屬性,只是有強弱之分,可以對消,就像加1,減2,三結果是負1一樣的道理,就像鈉的金屬性很強,非金屬性就很弱。而兩性就指酸性鹼性了,一般酸性與鹼性物質反應,鋁,可以與鹼又與酸反應,所以有兩性。但鋁表現出金屬性,兩者沒有特別的聯絡。兩性是指既...

屬性最強的元素是什麼?非金屬性最強的元素是什麼

金屬性最強的元素是銫 元素週期表最左下角 除鍅以外 放射性元素不考慮 非金屬性最強的元素是氟 元素週期表最右上角 金屬 鍅 非金屬 氟 具體可看百科的詳細介紹 金屬性最強的元素是 鍅 非金屬性最強的元素是 氟 金屬性最強的元素是 非金屬性最強的元素是 是銫與氟。銫是已知元素中 包括放射性元素 金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