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歷史教科書和大陸一樣嗎

2021-08-26 19:02:23 字數 2692 閱讀 9061

1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是臺灣還是大陸,古代史由於較少牽涉當下,雙方的敘述都有一種輕鬆感,甚至豪邁感。但“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從敘述歷史的角度可以揣摩出雙方的政治生態。

大陸和臺灣在敘述中國史最大的不同可以說是在農民起義的評價上。臺灣對於農民起義有種特別的敏感,基本上評價都是負面的,而大陸對此往往高唱凱歌。例如對於陳勝、吳廣的起義,臺灣版只是簡單地用幾個字敘述,而大陸版對它非常讚頌,花了較多的篇幅來敘述此事,充分突出農民起義的偉大意義,“用武力推翻了秦朝的暴虐統治,沉重打擊了封建地主階級……陳勝吳廣的首創精神,為歷代農民樹立了榜樣。

”2023年的太平天國運動,在臺灣的歷史書中是這樣評價的,“其政治制度為文武合一,極端**,形成歷史上罕見的恐怖統治。”而大陸版對太平天國運動極其推崇,不僅肯定它是“中國近代史上規模巨大、波瀾壯闊的一次偉大的反封建反侵略的農民革命戰爭”,而且下面還詳細分析了它的五點意義。

2023年的義和團運動在臺灣叫做“義和團之亂”。臺灣版對它的看法較為負面,認為它怪力亂神、經常對外人滋事,故又稱為“庚子拳亂”。大陸則沒有談及義和團的侷限性,主要篇章描述義和團的勇猛和無助。

對於農民起義的原因,兩岸在解讀上也存在大分歧,大陸版強調多是官方原因,例如由於官吏摧租逼稅、統治殘暴等原因造成,而臺灣灣則多以流寇、饑民、破壞等負面的詞語相稱,似乎農民**是下層人的自主行為,與統治階級關係不大。

正因為這個分歧,於是帶來了對另一撥人的評價有不同,大陸版對於鎮丶壓太平天國起義的曾國藩等人給予較多負面的評價,在課文小字中說到曾國藩因受太平軍重創,曾三次投水自殺,以及曾國藩的門生李鴻章組織地主武裝淮軍,在外國侵略者幫助下從安慶運到上海,進攻太平軍。而臺灣版對曾國藩等則較多正面敘述,“曾國藩,湖南湘鄉人,深受儒家傳統的薰陶,為一位講求義理、崇尚經世濟用的學者與**”。文中還稱讚曾國藩鎮丶壓太平天國後,使漢人的政治地位大為提高,地方督撫的權力也隨之增強。

由於國丶民黨退據臺灣後,採取加強中國歷史思想文化,去除日本殖民地影響的教育方針政策,尤其重視歷史教育,把它作為形塑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環節。所以對於古代史,除了在評價上雙方稍有點差異外,其餘差別不大。但有一點引起了筆者的注意,臺灣和大陸每講到一個時代結束時,都會有專門的一章節講述經濟文化發展。

臺灣更傾向於追尋中國歷史的制度演變,而大陸比較多地沉浸於老祖宗哪些技藝又比西方早了多少年。譬如臺灣版歷史書在講文化的時候,必定提到一個時期的官制、兵制、賦稅、科舉的沿襲流變,似乎他們在這裡可以找到某種治國方略。而大陸一般是強調經濟繁榮、文化領先,對政治制度的變革不太著力。

提起抗戰,臺灣反而不厚道

想必讀者最感興趣的就是雙方對抗戰的描述,因為這段歷史成了雙方力量消長的關鍵時期。筆者仔仔細細地進行了對比,在“八年抗戰”這章中臺灣版教科書比較簡單地講述了上海、忻口、徐州、武漢四大會戰,但著墨非常少(四大會戰在大陸版裡分別為淞滬會戰、太原會戰、徐州會戰和武漢會戰)。

除了這幾次重大的戰役外,臺灣版在提及抗戰將領時,除了“偉大的蔣委員長”外,只提到吉星文、佟麟閣、趙登禹、謝晉元,其他將領再無涉及,甚至連臺兒莊戰役中的李宗仁也隻字不提。而大陸不但詳細提及,前些年版本的歷史書中還放了李宗仁在臺兒莊車站的**。倒是臺灣版在抗戰中特別提到了一個反面典型,在忻口會戰中“守軍將領韓復榘不戰而走。

蔣委員長下令拏辦,處以極刑,軍威大振”。

原本費力氣找臺灣地區的歷史教科書對共丶產黨抗戰是如何描寫的,可看了之後發現對**抗戰描寫都如此之少,那更別指望能對共丶產黨抗戰有什麼描寫了,沒有平型關大捷,沒有百團大戰,沒有游擊戰,也沒有反“掃蕩”。書中把共丶產黨的敵後抗戰完全抹殺,貫穿其教科書的主題是:中丶共擾亂抗戰。

有一段比較詳細的描述:是“竄往陝北的殘共,為求生存,一再向政丶府表示輸誠。政丶府為團結抗日,允其所請,將陝北之殘共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旋改稱第十八集團軍);潛伏江南之殘共,編為新編第四軍(簡稱新四軍)……表面服從政丶府,暗中擴張勢力。

羽毛既豐,故態復萌,竊據地盤,襲擊**。”

這個主題延伸到到皖南事變,整個就黑白顛倒了,說是“**二十九年十月,軍事委員會命令新四軍調往江北,不惟不理,反而襲擊**”。在2023年豫湘桂戰役**大潰敗之際,教科書中還特地點了一筆,“我國經此一役,損失至大,造成中丶共得利的機會。”

反觀大陸歷史教科書,則對抗戰這一大事,事實重於感情,尤其是20世紀90年代以來,對國丶民黨的正面戰場抗戰反而是較多的客觀描述。大陸的教科書按照時間順序,對於抗戰正面戰場上大部分主要會戰都有描述。當然作為中學階段的歷史教科書,畢竟是普及教育為主,所以如果要強求將正面戰場的所有會戰加以記載和詳述,也不太現實。

對於為國捐軀的國丶民黨將士,書中有不少詳細描寫,其筆墨明顯多於對八路軍、新四軍的描寫。書中不僅提到了國丶民黨高階將領如馬占山、蔡廷鍇、馮玉祥、李宗仁、張自忠、池峰城,還有中級軍官謝晉元,其中對於張自忠將軍為國捐軀有詳細描寫。

看過臺灣的《一寸山河一寸血》,對臺灣刻畫抗戰的功力還存在聯想,沒想到在教科書這等事上,臺灣不太厚道,不僅對自己的抗戰不太細處著筆,對共丶產黨的敵後戰場則全部抹殺或者回避,甚至做反面解讀。 各省市的地理都有介紹,例如:從北京到廣州要坐什麼鐵路?

還有各省市的農產品,北方產麥、南方產米,哪個省市產甜菜…等等,或是什麼省市有什麼礦產?風景、特色,主要是以省做為單位來介紹,例如:四川的攀枝花鐵礦,貴州的果樹瀑布

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這是臺灣地理書的版圖

臺灣的歷史教科書和大陸一樣嗎?

3樓:匿名使用者

聽說海峽對面有些歷史書宣傳同心圓史觀,那就是基本價值導向都不一樣了

4樓:龍女

嗯,我有的,可以點我的頭像……

為什麼日本有漢字?其漢字的讀音和大陸一樣嗎

日本漢字從中國輸入的,發音不一樣的,音讀接近,訓讀完全不同 為什麼日本字總常常帶有中國漢字?意思是相同的嗎?日本字是怎麼由來的?日本漢字當然是來自咱們中國的漢字.從六朝開始,日本人就開始學習並使用漢字,並用當時的語音來讀漢字.日本人把唐以前漢字的讀音稱為吳音,把唐以後的漢字讀音稱為漢音.當然,還有日...

香港的春節習俗是怎麼樣的?跟大陸一樣嗎

我是香港人,bai而且經常與大du 陸來往zhi 對於這一題。我可以回dao答你。先說香港的回 香答港會過兩個新年,第一個新年是新曆1月1號,也就是元旦,在這一天之前,12月31號都會在海港 維多利亞港 兩旁舉行倒數儀式,迎接新的一年,這一天是幾乎全球的公眾假期,香港也不例外。第二個就是農曆新年,也...

越南也和日本一樣篡改歷史教科書,越南也會不會和日本一樣會因此誤導後代再次犯錯自毀前程失去未來

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從中國角度出發,歷史上雲南和廣西並不一直是我們這個大一統國家的一部分。歷史學的觀察角度的區別,還有它為國民教育服務的作用,決定它的敘事。這個教育不會讓越南走向失敗,日本也同樣沒有。至於廣西問題,其實中越在1976 1983期間是戰爭狀態,其中就有標誌性的老山戰役。我的答案是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