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蘭如何培養,劍蘭和木蘭的養殖方法?

2021-08-26 03:53:45 字數 4231 閱讀 2766

1樓:匿名使用者

唐菖蒲,別名:十樣錦、劍蘭、菖蘭、荸薺蓮,拉丁文名:vaniot houtt,鳶尾科、唐菖蒲屬多年生草本。

球莖扁圓球形,[1] 其原種來自南非好望角,經多次種間雜交而成,栽培品種廣佈世界各地。花莖高出葉上,花冠筒呈膨大的漏斗形,花色有紅、黃色、紫、白色、藍等單色或複色品種。世界各地普遍栽培。

主要生產國為美國、荷蘭、以色列及日本等。唐菖蒲為重要的鮮切花,可作花籃、花束、瓶插等。可佈置花境及專類花壇。

矮生品種可盆栽觀賞。它與切花月季、康乃馨和扶郎花被譽為“世界四大切花”。品種有憂鬱唐菖蒲、甘德唐菖蒲等。

另莖葉可提取維生素c。

分球繁殖

通常唐菖蒲經1年栽培後,1個母球會產生1~2個商品球及很多子球,經分級後,周長8cm以上的種球直接做商品進入市場,8cm以下的子球分3級進行再培養。一般大子球周長為4~8cm,中子球周長為2~4cm,小子球周長為2cm以下,不同級別分片栽培。種球越小越能保持品種的遺傳特性,但栽培年限較長。

種球較大因已具備了開花能力,養分消耗過大,生產商品球質量不好。因此,在栽培中以中子球繁育商品球最好。值得注意的是商品球並非越大越好,以球形圓整飽滿、球質較硬的商品球生產的鮮切花為好,高大而扁平,球質較軟的種球生產的鮮切花質量不高。

[4]中球和大球採用開溝點種法,溝深為球直徑的3倍左右,株距按球徑大小靈活掌握。小球採用開溝撒播法,子球多采用直接撒播法。下種前要施足基肥,但要注意肥料不能和球莖直接接觸,播種後注意水分管理,出苗前不幹不澆。

為提高單位面積的鮮切花產量,在不影響採摘鮮花的原則下,行距應儘量縮小。[3]

切球繁殖

某些珍稀品種,要迅速擴大繁殖係數的品種,可用充實飽滿的商品球切割成2~4塊,每塊必須保證有部分根盤及完整充實的芽,來做子球繁殖。為防止種球腐爛,切面應用木炭粉或草木灰塗抹並立即栽植。[4]

組培繁殖

組培繁殖可更新復壯常規栽培品種,因為唐菖蒲長期的無性繁殖,品種混雜及退化現象相當嚴重,因此必須定期進行組織培養來脫毒復壯。花瓣及側芽均可做外植體。消毒接種後即可放入25℃、2000勒的條件下培養,通過誘導、繼代及生根培養而獲得小苗。

小苗繼續培養即可獲得試管小球莖,試管球莖鍛鍊及經兩年的種植後,長成母球,即是無毒的種球。

田間管理

苗期管理

當幼苗長到23個葉片期間,每7~10天澆一次水。苗高在25cm以上時,要及時進行根部培土,以防倒狀。當小苗長至兩葉片、孕蕾及開花後,配合澆水進行追肥。

每次澆水都要進行中耕除草。[7]

澆水排水

唐菖蒲不耐澇,在養護管理期間澆水不宜過多。在孕育花蕾開花前澆水一次,在花期過半時澆水一次,以免造成植株徒長,發生倒伏和影響開花數量。唐菖蒲不耐積水,要做好雨季排水工作,使水流暢通,及時疏通花壇內的積水,避免造成根莖腐爛。

[7]施肥唐菖蒲特別喜肥,磷肥能提高花的質量,鉀肥對球莖品質和子球的數量有促進作用。在施足基肥的同時,應追施適量的磷鉀肥,以利於植株生長和花芽分化。追肥應掌握好時間,以免造成植株徒長;在孕蕾期和生長中期結合澆水可追肥兩次,畝施氮磷鉀複合肥20~25kg。

2樓:醬油71224悅歡

1.劍蘭的根不耐移植, 所以發芽以後千萬不要再挖動. 2.

還有就是球要稍微深點種, 因為將來的新球是在老球的上方部位生長的. 多見太陽, 一般養護就好. 等3.

秋天葉子黃了再把新球挖出來, 或者留盆內到冬天的時候翻出來 4.劍蘭,學名為唐菖蒲。並非蘭花。

乃屬鴦尾科球根植物。現將栽培技術介紹如下: 生態習性:

喜光性長日照植物,冬季栽培陰天要增加光照,怕寒凍。適宜生長溫度是白天20—25℃,夜間10—15℃。通過休眠期的球莖,溫度在4—5℃時萌芽,冬季栽培0℃低溫時植株凍死。

不耐澇,栽培地忌積水。喜肥活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ph值以5.6—6.

5為佳。 1.特徵特性 株高80~170釐米,球莖扁圓或卵圓形,具環狀節。葉6~9片,劍形。

蠍尾狀傘形花序,著花8~24朵,花朵碩大。唐菖蒲喜涼爽、不耐寒、畏酷熱,要求疏鬆、肥沃、溼潤、排水良好的土壤。生長最適溫度白天20~25℃,夜晚10~15℃。

唐菖蒲為長日照植物,以每天16小時光照最為適宜。 2.品種 唐菖蒲為多種源多世代雜交種,至今尚無公認的統一種名。唐菖蒲的分類方法很多,以花期可分為春花類、夏花類;以花朵排列形式可分為規整類、不規整類;按花大小可分為巨花類、中花類、小花類;按花型可分為號角型、荷花型、飛燕型等等。

3.栽培管理 ①生產上以栽種球莖為主,春季按球莖大小分級,並用70%甲基託布津粉劑800倍液或多菌靈1000倍液與克菌丹1500倍液混合浸泡30分鐘,然後在20~25℃條件下催芽,1周左右即可栽植。病毒侵染嚴重,退化明顯的品種,可採用莖尖脫毒使植株復壯。

②唐菖蒲的常規栽培係指自然條件下的栽培,一般選擇直徑2.5釐米以上的種球。種植方式有壟栽和畦栽兩種,栽深5~10釐米。

唐菖蒲在抽生第2片葉時,正是花芽分化的時候,對環境因素特別敏感,如遇低溫和弱光,則"盲花"數量增多。 一般在整地時,每畝施入氮6~9公斤、磷6~12公斤、鉀7~12公斤。整個生長季節需追肥3次,即在抽生2~3片葉時,花序從葉中抽出時和開花15天后各追肥1次。

③唐菖蒲促成栽培,需先打破種球休眠。種球收穫後,在自然條件下,從晚秋到初冬,經過低溫影響,才能打破休眠。促成栽培必須人工打破休眠,即種球收穫後,先用35℃高溫處理15~20天,再用2~3℃的低溫處理20天,然後定植,即可正常萌發生長。

如要求1~2月份供花,則於10~11月份定植;若12月份定植,則3~5月份開花。即從定植到開花,需歷時100~120天。促成栽培的株行距為15釐米×15釐米或25釐米×7釐米,每平方米種植種球40~60個。

定植後白天氣溫應保持20~25℃,夜間15℃左右。 ④亦可用延後栽培。種球收穫後貯於3~5℃乾燥冷庫中,翌年7~8月份再種植於溫室中,管理工作與促成栽培相同。

⑤主要病害有: a.青黴腐爛病,收穫和運輸時,儘量不使種球受傷;種植前用2%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泡:

小時;生長過程中隨時拔除病株。 b.幹腐病,種植時選用無病母球,生長過程中及時拔除病株。

c."盲花"為生理病害,多在冬季保護地栽培中發生。防止的方法是保證適宜的溫度和光照,選擇耐低溫和短日照的品種。

主要害蟲是雙線嗜粘液蛞蝓,可用石灰水、氨水噴殺;於園圃周圍撒石灰粉,阻止其進入;人工撲殺。 謝謝!

劍蘭和木蘭的養殖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木蘭(1)種子繁殖   ①育苗 選健壯植株的種子作母種,於9月上中旬將採收的成熟種子與粗沙混拌,反覆搓揉,使其脫去紅色油脂層,用清水漂洗晾於後拌細溼沙低溫處理一般選背風向陽處,挖池拌2-3倍種子量的細沙覆草保溼,經常檢查,保持溼潤,待種子裂口露白時,及時播八育苗床,可按行距30釐米開溝,溝深3釐米,播後少許覆土,保持溼潤1月左右即可出苗,沙藏期注意防積水與黴變。   ②移栽 2年後,當幼苗高80 - 100釐米時即可移栽,苗木隨起隨栽。   (2)嫁接 整個生長季均可嫁接,但以5月下旬嫁接成活率最高,產區多采用芽接法。

接穗宜選發育息好、生長壯實、芽呈體眠狀、無病蟲害的枝條,以一年生接穗為好,砧木與接穗應粗細相當。選天氣晴朗、無風或微風下午嫁接,嫁接時將芽片插入砧木切口處,使芽片與砧木皮層貼緊,用繩扎牢,半月即可出苗。   (3)扦插育苗 選二年生以上的枝條,截成60釐米左右,去除葉片,於夏秋陰雨天,扦插於溼潤苗床上,入土20 - 30釐米,壓實澆水,即可成活,翌年可移栽。

  【採集】一般在早春花蕾未放時採摘,剪去枝梗,乾燥即可。 劍蘭繁殖方法   唐草蒲的繁殖以分球繁殖為主,新球第二年開花,為加速繁殖,亦可將球莖分切,每塊必須具芽及髮根部位,切口塗以草木灰,略乾燥後栽種,培育新品種時,多用播種繁殖,秋季採下種子即播,發芽率高;冬季實生苗轉入溫室培養,次春分栽於露地,加強管理,秋季可有部分苗開花。 田間管理   栽培唐菖蒲應選擇向陽,排水性良好,含腐殖質多的沙質壤土;在黏土中雖能生長開花,但更新球發育差,大球下形成的小球也少,栽種前土壤應用足夠的基肥,基肥種類以富含磷、鉀肥為好。

栽植深度依土壤性質與球莖大小而異,一般5~10釐米,株行距15~25釐米,生長期間施3次追肥。第一次在兩片葉後,以促芽莖葉生長;第二次在4片葉莖伸長孕蕾時,以促花枝粗壯,花朵大;第三次在開花後,促更新球發育。生長期日照有利於花芽分化、發育,夏季如遇乾旱,應充分灌溉,同時雨季注意排灌。

病蟲害防蟲   唐菖蒲球莖病害較為嚴重,因此球莖消毒是一項重要措施,方法是去除球莖皮膜,浸入清水中15分鐘,再浸入80倍****液30分鐘或0.2%代森銨10分鐘再用清水沖洗後栽植,夏季高溫多溼,易患立枯病,除噴灑1000倍託布津液或結合灌水,每平方米施用代森鎮10克防治外,還應注意避免垂花;若發現有線蟲危害時,應將種球掘起燒燬,除作土壤消毒外,亦必須進行輪作。[採收加工 ,當地上部分發黃時,即可掘取球莖,晚植者可於11月下旬掘取。如掘球時硬葉們綠,可扎束式攤開晾乾,然後扯走葉片,取球貯藏。

劍蘭怎麼養養殖劍蘭的方法介紹,劍蘭在室內對人好不好如何養殖

種植方法 分開的蘭叢,不要拆得太零星,每叢至少有3 5苗,最好是一年生植株 二年生植株和三年生植株保留在同一叢中。墊盆盆底用 塊瓦片蓋住排水孔,再用磚塊,瓦片或貝殼逐步填充,其中大隙縫填充以泥粒或豆石,一般約為盆內高度的1 2 1 3。上餘的淨高約10 15cm,留作培養土層。其具體高度應根據蘭花的...

請問我養的蘭花惠蘭,和劍蘭,到冬天什麼時間澆一次水

簡單地說,養蘭的植料也就是蘭花土,目前都是採用顆粒狀。要求疏鬆透氣,富有有機質。花卉市場有專供養殖蘭花的植料。可以按自己環境搭配,也可購買搭配好的植料使用。無論是哪一個品種的蘭花,養蘭的環境最好通風 春末一直到秋初要避免強光暴晒,需遮陰。值得注意的是,冬天的晚上最好保持在2 5度,白天12 15度,...

如何培養孩子勤勞的品質,培養孩子的勤勞的方法

勞動一定是培養一個人勤奮的最佳途徑,孩子從小就應該有勞動的體驗,而且要經常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有的父母可能會認為 孩子長大後,什麼事自然就會做了,用不著從小鍛鍊培養。如果父母不重視培養孩子勞動的習慣,必然會導致孩子勞動機會的減少,沒有行動的實際操作,長期以往,必然會變得懶惰。一位母親非常注重孩子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