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質流動的作用是,細胞質流動的形式和意義

2021-08-26 01:14:17 字數 3412 閱讀 5046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活細胞中,細胞質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在流動著,包括細胞質環流、穿梭流動和布朗運動等,這些也同微絲和微樑系統的存在有密切的關係。

1.細胞質環流。是細胞質流動的一種形式。

在液泡發達的植物(如黑藻、 輪藻、伊樂藻)細胞中,細胞質成薄層沿著細胞膜以一定的速度和方向迴圈流動。這種不斷地迴圈流動稱為細胞質環流。環流的速度,伊樂藻是10 μm/s,輪藻是50 μm/s。

普通植物細胞則是每秒幾微米至幾十微米。

2�穿梭流動。穿梭流動是細胞質流動的另一種形式,它與環流不同,是向相反方向來回穿梭。由於流動方向在一定時間內來回交換,因此叫穿梭流動。

絨泡菌是研究這種流動的最好材料。它是一種黏菌,是多核的細胞質團,沒有細胞的分隔。黏菌的外緣是凝膠樣的外質,核心是溶膠樣的內質。

在內外質中含有許多葉脈狀的微細分支,在**集攏在一起成為主脈,細胞質就從支脈向主脈流動(圖2-5,1、2)。內質的流動速度很快,為1.3 mm/s,比細胞質環流快得多。

這樣,絨泡菌一頭的體積縮小,另一頭的體積增大,長出偽足狀的突起,就暫時停止流動(圖2-5,3),隨後就又開始逆向流動(圖2-5,4、5),來回穿梭進行。

3.布朗運動。在活細胞中可以看到細胞質內的許多小顆粒在無規則地跳動著,這在暗視野顯微鏡下觀察更為明顯,叫做布朗運動。

布朗運動的產生除了與微絲的存在有關外,還與微樑網格的收縮有關。

2樓:豬油夢醒

運輸營養物質和代謝廢物

細胞質流動的形式和意義

3樓:狂化的

細胞膜具有流動性,細胞膜內的細胞質也在流動使細胞質裡的物質充分溶解,並且溶解均勻,由於流動也是運動,便於高爾基體的囊泡,內質網等細胞器,在工作中更容易與其他細胞器相互接觸,具有足夠的活性,比如高爾基體的囊泡可以運動到內質網上,也可以運動到細胞膜上。還有胞吞胞吐,都是細胞膜的流動性,細胞膜和細胞質共同流動,運動,才能到達這種效果

細胞質的流動作用是(  )a.加速細胞與外界環境的物質交換b.增強細胞的貯藏作用c.加速光合作用d.加

4樓:小天才

答:活來的細胞,構成自細胞的細胞質處於不停的流動狀態,其流動可以使進入細胞的營養物質到達相應的部位,也可以使細胞產生的廢物及時排出.

a:細胞質流動,有利於細胞與外界物質交換,符合題意.b:細胞的貯藏作用與細胞質的流動無直接關係,不合題意.c:

光合作用與細胞的物質交換速度有關係,但不是影響光合作用強度的主要因素,不合題意.

d:細胞**與物質交換也有關係,但也不是影響細胞**速度的主要因素,不合題意.故選a

細胞質流動說明了什麼?

5樓:萌萌噠

細胞質的流動就像血液流動一樣,對細胞完成各種生命活動具有重要意義。只有活細胞的細胞質是流動的,如果它不流動了,說明這個細胞已經死

6樓:摩羯記一

可以進行物質資訊傳遞與交換

如何理解細胞質流動原理

7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質的運動是個迴圈的過程,它能夠帶動細胞內物質的轉運分配。細胞質內其實並不象它所表現的那樣只是透明流動性非常好的液體,事實上裡面有很多的細胞器,如線立體,高爾基體,內質望網,各種小泡等,這裡我要強調的是事實上細胞質裡充斥著各種微絲,一方面起著固定細胞器的作用,一方面提供細胞質內物質運轉的動力。 而且現在研究的結果是細胞質其實是一個動態迴圈的體系。

比如細胞膜蛋白的升滅過程。首先在細胞核裡dna某段關於生成膜蛋白的基因被啟用後,解螺旋,轉錄出相應mrna,mrna出核孔進入細胞質。mrna在細胞質被核糖體捕獲後附著於內質網,開始生成蛋白質,蛋白質在進入內質網,內質網會生出轉運的小泡將蛋白質包裹,小泡被微絲拉動,運動到高爾基體上,與之融合,蛋白質在高爾基體內進一步剪下與修飾,蛋白質就在這裡成熟。

之後高爾基體分泌小泡,成熟的膜蛋白鑲嵌在小泡內壁上,在微絲的拉動下到達細胞膜,然後小泡與細胞膜融合,成為細胞膜一部分,這樣膜蛋白也完成從生成到到到位工作的過程。 細胞膜上的蛋白質會老化,老化的蛋白質會通過一定的機制聚集到一起,老化蛋白質聚集的地方會下陷,最後變成一個小泡,小泡被微絲拉動向細胞質運動,同時各種含有氧化物質,分解蛋白的小泡會在微絲拉動下與之融合,最後變成著名的溶酶體,蛋白質在這裡被重新拆分成氨基酸。 所以,“植物細胞質的流動是一個相當複雜的運動過程”並不是用一個方向能說明的。

參***: http://zhidao.

8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是生命活動旺盛的植物細胞的細胞質都能流動. 但不是對每一個細胞都能看到明顯的細胞質流動現象,一般在接近葉脈部分的細胞,由於水分**充分,細胞質流動較快,容易觀察到。如果一時找不到細胞質流動的細胞,可以把載玻片在白熾燈泡下短時間烘熱,稍稍提高材料溫度後再觀察。

在活細胞中,細胞質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在流動著,包括細胞質環流、穿梭流動和布朗運動等,這些也和微絲和微樑系統的存在有密切的關係。

1.細胞質環流。細胞質流動的一種形式。

在液泡發達的植物(如黑藻、輪藻、伊樂藻)細胞中,細胞質成薄層沿著細胞質膜以一定的速度和方向迴圈流動。這種不斷地迴圈流動稱為細胞質環流。環流的速度,伊樂藻是10 um/s,輪藻是50 um/s。

普通植物細胞每秒幾微米至幾十微米。

2.穿梭流動。穿梭流動是細胞質流動的另一種形式,它與環流不同,是向相反方向來回穿梭。

由於流動方向在一定時間內來回交換,因此叫穿梭流動。絨泡菌是研究這種流動的最好材料,它是一種黏菌,是多核的原生質團,沒有細胞的分隔。黏菌的外緣是凝膠樣的外質,核心是溶膠樣的內質。

在內外質中含有許多葉脈狀的微細分支,在**集攏在一起成為主脈,細胞質就從支脈向主脈流動。內質的流動速度很快,為1.3 mm/s,比川流運動快得多。

這樣,一頭的體積縮小,另一頭的體積增大,長出偽足狀的突起,就暫時停止流動,隨後就又開始逆向流動,來回穿梭進行。

3.布朗運動。在活細胞中可以看到細胞質的許多小顆粒在無規則地跳動著,這在暗視野顯微鏡下觀察更為明顯,叫做布朗運動。布朗運動的產生除了與微絲的存在有關外,還與微樑網格的收縮有關。

一般相鄰細胞細胞質流動角方向一致,線方向相反。比如說兩個細胞都是順時針方向流動,那麼在相鄰(接觸)面上,左邊向下,右邊就是向上。

交錯是為了更好的進行物質交換。

9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質本身是一種膠體,可以流動,其間的細胞器會因不同的生理需要而移動到相應的位置。

細胞質流動的意義

10樓:曖尚曖晴

促進細胞內物質的轉化運輸

具體高中生物第一冊第一章理有~

11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質流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保持細胞活力。

12樓:匿名使用者

加快物質傳遞與交換。

細胞質流動說明了什麼,如何理解細胞質流動原理

細胞質的流動就像血液流動一樣,對細胞完成各種生命活動具有重要意義。只有活細胞的細胞質是流動的,如果它不流動了,說明這個細胞已經死 可以進行物質資訊傳遞與交換 如何理解細胞質流動原理 細胞質的運動是個迴圈的過程,它能夠帶動細胞內物質的轉運分配。細胞質內其實並不象它所表現的那樣只是透明流動性非常好的液體...

有關黑藻細胞內細胞質流動實驗的問題

d。a錯。植物細胞 bai不需要 du生理鹽水,需要滴清水。b錯。要zhi在dao高倍鏡下才能看到版葉綠體。c錯,液泡內的細胞液中沒權有標誌物來顯示它的流動。細胞質的流動是由葉綠體作標誌物才顯現出來的。液泡中沒有類似的明顯標誌物,所以無法看到細胞液的流動。1 黑藻細胞內的葉綠體隨著 細胞質基質流動而...

觀察細胞質在細胞中流動實驗中為什麼用黑藻

1 為什麼用黑藻?原因1 黑藻是比較容易獲取的材料。2 黑藻的幼嫩葉片只有單層細胞,不必切片,可直接觀察。2 如果直接用高倍鏡觀察,你可能在視野裡會找不到要觀察的目標,視野會比較暗。3隨光照 實驗要觀察細胞質的流動和葉綠體,為什麼選黑藻葉 s.環流的速 度.在液bai 泡發du達的植物 如黑藻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