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細胞分化中細胞核,細胞質之間的相互關係

2023-01-25 02:40:20 字數 1348 閱讀 1234

1樓:若水一落

分化與細胞核 在細胞分化中,細胞核起決定作用。一般認為細胞核內含有該種生物的全套遺傳資訊。在條件具備時,它可使所在細胞發育分化為由各種型別細胞所組成的完整個體。

從培養的菸草,髓部小塊形成的組織團塊上取脫落的細胞,單個分離培養能得到有根和葉的幼芽,再移植到土壤中,會長出開花的植物。在兩棲類,把囊胚期和早期原腸胚的細胞核移植到事先已經去掉細胞核的卵內能使卵正常發育,說明動植物體細胞的核是全能的。

分化與細胞質 分化與細胞質之間的關係可以從卵質談起。如馬副蛔蟲受精後,所有經過染色體消減的細胞都發育為體細胞(見生殖質)。

許多動物卵子細胞質的分佈有明顯的區域性。這種區域性雖然不影響染色體的行為,但對於以後胚胎器官發育卻有決定性作用。

2樓:明日憔悴

細胞核中的遺傳物質在分化是進行選擇性表達,細胞質為細胞核的分化提供穩定的環境和能量

3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核控制細胞質的代謝,細胞質保護細胞核。

4樓:羽之靜水

細胞質是細胞核生存的環境,為細提供物質與能量。

正常細胞的細胞核和細胞質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5樓:醫渣客棧

樓上正解

細胞核是細胞的一切生命活動的控制中心,可以控制細胞質中的細胞器的所有活動

所以,細胞核控制細胞質中的生命活動

6樓:粒籽遊靈

比較規範的定義中細胞質應包括細胞質基質和細胞器,細胞核是遺傳代謝的控制中心,當然是一個「**」的地位,細胞器在他的指導下工作。這是簡單理解

7樓:

相互依存,不能分開而單獨生存。

相當於大腦和身體的關係。

8樓:天天快樂

細胞包括 細胞核 和 細胞質。

也就是說 他們是一樣的地位。

從現有科學事實,怎樣正確理解遺傳學中細胞核與細胞質之間的關係

9樓:高賽

(1)細胞核:生命活動的控制中心;

(2)細胞質:生命活動的「車間」

(3)細胞核控制著細胞質的一切生命活動(通過dna轉錄成rrna,進而rrna進入細胞質中的核糖體,進行翻譯,形成相應的 結構蛋白或酶。)

(4)細胞質為細胞核提供必要的 dna複製 及轉錄所需要的各種原材料。

總結:細胞核 細胞質是相輔相成的,不可分割的整體。

分化的概念?

細胞、細胞核、染色體、dna、蛋白質之間的關係示意圖

高手來解惑 關於細胞核的顏色,細胞核與細胞質的顏色

細胞死後會保持他原來死前的物質變化帶來的反應變化 尤其顏色變化 細胞核是細胞內容易被鹼性染料染上顏色的物質,因此它是在顯微鏡下容易觀測到的.細胞核沒有顏色,一般我們載顯微鏡下開到的是用顏料水染過以後的細胞。不用另外,這個絕對不是細胞核,因為 細胞核在沒有染色的情況下沒有顏色 頭皮屑是死細胞,細胞核已...

人體所有細胞都有細胞核,人體細胞的細胞核中有多少個DNA分子

這是不對的 比如 正常成熟的哺乳動物的紅細胞沒有細胞核,也沒有高爾基體和線粒體等細胞器,望採納 人體細胞的細胞核中有多少個dna分子 人體細胞的細胞核中的dna以分段的形式包含在各條染色體結構中,每一條染色體中的dna分子都是連續的。但各個染色體是分離的。如果把一條染色體內的dna看做一個dna分子...

細胞質流動說明了什麼,如何理解細胞質流動原理

細胞質的流動就像血液流動一樣,對細胞完成各種生命活動具有重要意義。只有活細胞的細胞質是流動的,如果它不流動了,說明這個細胞已經死 可以進行物質資訊傳遞與交換 如何理解細胞質流動原理 細胞質的運動是個迴圈的過程,它能夠帶動細胞內物質的轉運分配。細胞質內其實並不象它所表現的那樣只是透明流動性非常好的液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