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業精神的內涵表現在兩個方面,敬業,創新,務實,高效的內涵

2021-08-25 09:12:07 字數 3286 閱讀 7407

1樓:合夥人金林

敬業精神的內涵表現在三個方面,即熱愛、勤勉和剋制。

1、敬業須熱愛工作。熱愛自己的工作和所投身的事業,是敬業精神的前提。只有當公民把工作當作自己珍視的領域,視為自己價值得以表達的所在時,他才有可能進行真正的精力與體力的投入。

2、敬業須勤勉努力。熱愛工作只是敬業的前提和基礎,還沒有從願望轉化為行動,從想法發展成實踐。敬業除了是對工作的感情之外,還是對工作的勞動與付出。

只有熱愛工作的口號,而無勤勉工作的行動,那是比不唱高調而懶散的方式更惡劣的做法。

3、敬業須剋制。一天只有二十四個小時;除去吃飯睡覺和其它必要的生活時間,實際上所剩無幾。如果不能剋制自己恣意享樂、縱情狂歡的慾望,甚至如果不能剋制自己過長休息的想法,時間就會如白駒過隙,稍縱即逝。

擴充套件資料

敬業精神的內容:

1準確設定崗位目標。高標準的崗位目標是幹好本職,爭創一流的動力。有了崗位目標,才能做到勤業精業,在本職工作崗位上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2、大力強化職業責任。發揮本職和崗位的職能、保持職業目標、完成崗位任務的責任,遵守職業規則程式、承擔職權範圍內社會後果的責任,實現和保持本崗位、本職業與其他崗位職業有序合作的責任。

3、自覺遵守職業紀律。職業道德規範,企業的各項規章制度,是職業紀律的內容。精心維護、模範執行是維護企業正常工作秩序的重要保證。

2樓:惲海冬

一是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二是鍥而不捨的勤奮和努力。這兩條的有機結合,即為敬業精神。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意思是,幹一番事業,必定要嘔心瀝血,意志堅強,甘於吃苦,勇於奉獻,才能有所成就。

用現代的話來講,就是要有敬業精神。

敬,原是儒家哲學的一個基本範疇,孔子就主張人在一生中始終要勤奮、刻苦,為事業盡心盡力。他說過“執事敬”、“事思敬”、“修己以敬”等語。北宋程頤更進一步說:

“所謂敬者,主之一謂敬;所謂一者,無適(心不外向)之謂一。”可見,敬是指一種思想專

一、不渙散的精神狀態。

3樓:匿名使用者

1、是人們基於對一件事情、一種職業的熱愛而產生的一種全身心投入的精神,

2、是社會對人們工作態度的一種道德要求。

構成1、職業理想:即人們對所從事的職業和要達到的成就的嚮往和追求,是成就事業的前提,能引導從業者**遠矚,志向遠大。

2、立業意識:即確立職業和實現目標的願望。其意義在於利用職業理想目標的激勵導向作用,激發從業者的奮鬥熱情並指引其成才方向。

3、職業信念:即對職業的敬重和熱愛之心,表示對事業的迷戀和執著的追求。

4、從業態度:即持恆穩定的工作態度。勤勉工作,篤行不倦,腳踏實地,任勞任怨。

5、職業情感:即人們對所從事職業的愉悅的情緒體驗,包括職業榮譽感和職業幸福感。

6、職業道德:人們在職業實踐中形成的行為規範。

擴充套件資料

職業精神具有以下特徵。

1、在內容方面,它總是鮮明地表達職業根本利益,以及職業責任、職業行為上的精神要求。就是說,職業精神不是一般地反映社會精神的要求,而是著重反映一定職業的特殊利益和要求;不是在普遍的社會實踐中產生的,而是在特定的職業實踐基礎上形成的。

2、在表達形式方面,職業精神比較具體、靈活、多樣。各種不同職業對於從業者的精神要求總是從本職業的活動及其交往的內容和方式出發,適應於本職業活動的客觀環境和具體條件。因而,它不僅有原則性的要求,而且往往很具體、有可操作性。

3、在調節範圍上,職業精神主要調整兩方面的關係一是同一職業內部的關係,二是同一職業內部的人同其所接觸的物件之間的關係。

4、在功效上,職業精神一方面使社會的精神原則“職業化”;另一方面又使個人精神“成熟化”。職業精神與社會精神之間的關係,是特殊與一般、個性與共性的關係。

簡述愛崗敬業的含義及基本要求

4樓:demon陌

愛崗敬業指的是忠於職守的事業精神,這是職業道德的基礎。愛崗就是人員應該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安心於本職崗位,穩定、持久地在天地中耕耘,恪盡職守地做好本職工作。

敬業就是人員應該充分認識本職工作在社會經濟活動中的地位和作用,認識本職工作的社會意義和道德價值,具有職業的榮譽感和自豪感,在職業活動中具有高度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性,以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從事工作。

基本要求:

(1)正確認識職業,樹立職業榮譽感。

(2)熱愛工作,敬重職業。

(3)安心工作,任勞任怨。

(4)嚴肅認真,一絲不苟。

(5)忠於職守,盡職盡責。

興電監理公司成立二十週年,需要一首以感恩企業,忠誠企業,以企為家,愛崗敬業為內涵的賀詞或藏頭詩句

5樓:使用者名稱持之以恆

興電工人相聚見

監理為家笑開臉

公司大家愛崗建

成立敬業志雲天

二十年載感恩間

週年慶典忠誠念

敬業,創新,務實,高效的內涵

6樓:橙子的大世界觀

敬業精神是一種基於摯愛基礎上的對工作對事業全身心忘我投入的精神境界,其本質就是奉獻的精神。具體地說,敬業精神就是在職業活動領域,樹立主人翁責任感、事業心,追求崇高的職業理想;培養認真踏實、恪盡職守、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力求幹一行愛一行專一行,努力成為本行業的行家裡手;擺脫單純追求個人和小集團利益的狹隘眼界,具有積極向上的勞動態度和艱苦奮鬥精神;保持高昂的工作熱情和務實苦幹精神,把對社會的奉獻和付出看作無上光榮;自覺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蝕,以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指導和調控職業行為。

敬業精神的構成

1、職業理想:即人們對所從事的職業和要達到的成就的嚮往和追求,使成就事業的前提,能引導從業者**遠矚,志向遠大。

2、立業意識:即確立職業和實現目標的願望。其意義在於利用職業理想目標的激勵導向作用,激發從業者的奮鬥熱情並指引其成才方向。

3、職業信念:即對職業的敬重和熱愛之心,表示對事業的迷戀和執著的追求。

4、從業態度:即持恆穩定的工作態度。勤勉工作,篤行不倦,腳踏實地,任勞任怨。

5、職業情感:即人們對所從事職業的愉悅的情緒體驗,包括職業榮譽感和職業幸福感。

6、職業道德:人們在職業實踐中形成的行為規範

敬業精神的基本要求

1、有鞏固的專業思想,熱愛本職工作,忠於職守,持之以恆;

2、有強烈的事業心,盡職盡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3、有勤勉的工作態度,腳踏實地,無怨無悔。

4、有旺盛的進取意識,不斷創新,精益求精。

5、有無私的奉獻精神,公而忘私,忘我工作。

滑動變阻器的作用,滑動變阻器的作用(兩個方面)

滑動變阻器是電學中常用器件之一,它的工作原理是通過改變接入電路部分電阻線的長度來改變電阻的。滑動變阻器在電路中的作用主要有兩點 1 通過改變接入電路部分的電阻來改變電路中的電流。2 保護電路,即連線好電路,電鍵閉合前,應調節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使滑動變阻器接入電路部分的電阻最大。但是除了 保護電路 ...

圍繞圓明園昔日的輝煌作者重點寫了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什麼?二是什

一是以前的圓明園的輝煌,二是現在的遺址,對比之下更能表現出圓明園的輝煌建築。這是我自己分析的,權當拋磚引玉了。圍繞圓明園昔日的輝煌,作者著重寫了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什麼二是什麼 一.是圓明園昔日巨集偉輝煌的景觀 二.是圓明園慘遭侵略者肆意踐踏毀滅的景象。寫出了作者內心的憤慨,惋惜和痛心.希望採納,謝...

我們的祖國這篇短文分別從哪兩個方面介紹了我們的祖國

我愛我的祖國,因為她有 五千年光輝且不朽的悠久歷史 我愛我的祖國,因為她博大精深蘊藏著無窮的寶藏 我愛我的祖國,因為她文明進步,在這片一望無際的黃土上孕育了千千萬萬華夏兒女。經歷風霜雨雪,歷經苦難坎坷,我們的祖國母親在歲月的長河中,一步一步,艱難的挪動腳步。直到1949年,她甩開了腳鐐,挺直了胸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