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的男孩,父母都姓陳,請問取什麼名字好

2021-08-25 07:27:33 字數 1701 閱讀 6091

1樓:匿名使用者

男孩名:

每個名字均有出處和解釋,僅供參考,取捨請便,朋友謝謝你。

得韜 擁有用兵的謀略。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李德裕《 李文饒集》“不勞孫子法,自得太公韜”。

德輝 仁德的光輝。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禮記·樂記》“故德輝動於內,而民莫不承聽。”

方旭 早晨太陽剛出來的樣子。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太玄·從》“方出旭旭”。

飛軒 指廊宇。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文選·劉琨<扶風歌>》:“顧瞻望宮闕,俯仰御飛軒。”

澄泓 水清而深。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劉禹錫 《歷陽書事七十韻》:“繭綸牽撥剌,犀焰照澄泓。”

浩然 正大剛直。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孟子·公孫丑上》:“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於天地之間。”

浩學 博學。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宋代范仲淹《南京書院題名記》:“先生之嗣,故都官郎中維 ,樞密直學士綸 ,並純文浩學,世濟其美,清德素行,貴而能貧。”

泓涵 水深廣,比喻學問淵博。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韓愈《藍田縣丞廳壁記》:“博陵崔斯立,種學績文,以蓄其有,泓涵演迤,日大以肆。”

和暢 亦作“和昶”,溫和舒暢。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晉代王羲之 《蘭亭集序》:“天朗氣清,惠風和暢。”

存志 保全志向。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滍水》:“學道遭難逢危,終無悔心,可以牢神存志。”

澹雅 淡泊高雅。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封演《封氏聞見記·圖畫》:“夫畫者澹雅之事。”

博文 通曉古代文獻。適用於男孩取名字。這個名字取自《論語·雍也》:“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

博藝 博通藝文。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孔子家語·**行》:“好學博藝,省物而勤也,是冉求之行也。”

博雅 學識淵博,品行端正。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杜林傳》:“博雅多通,稱為任職相。”

彬彬 文質兼備。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論語 雍也》:“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博裕 廣闊富饒。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漢代劉向《說苑·敬慎》:“德行廣大而守以恭者榮,土地博裕而守以儉者安。”

博聞 見聞廣博。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漢書·東方朔傳》:“自以智慧海內無雙,則可謂博聞辯智矣。”

承德 蒙受德澤。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漢書·禮樂志》“詔撫成師,武臣承德”。

朝宗 百川歸海。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詩經·小雅·沔水》“沔波流水,朝宗於海”。

涵暢 滋潤化育,使之發揚。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程氏外書》卷三:“興於詩者,吟詠性情涵暢道德之中而歆動之,有‘吾與點’之氣象。”

浩初 太初。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唐代陳子昂《昭夷子趙氏碑》:“請爾靈龜,永晏息乎浩初。”

朋友你好,天下父母心,無一不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名字無論如何取,最終皆是蘊含著父母對愛兒愛女的殷切希望與諄諄教誨。以上名字僅供你參考,取捨請便,只當交個朋友,但我對你提出的問題我是認真費心回答的,謝謝! (請網友照顧下 請勿貼上 謝謝)!

2樓:陳芊學

根據您提供的資訊,建議起名:

陳偉誠 陳苑博 陳哲瀚 陳靖琪 陳煜城 陳偉澤 陳雪松 陳新傑 陳建輝 陳榮軒

.祝寶寶健康成長!

3樓:匿名使用者

男孩:陳俊誠

女孩:陳郡辰

4樓:麥望

陳惜( 在2012 出生 要珍惜自己)或陳曦(新的希望)

生姓馬的男孩取什麼名好

樓主新春快樂,以下幾個供您參考,希望你能滿意峻熙 峻 高大威猛 熙 前途一片光明 嘉懿 嘉 美好 懿 美好 煜城 照耀城市 懿軒 懿 美好 軒 氣宇軒昂 燁華 燁 光耀 煜祺 煜 照耀 祺 吉祥 智宸 智 智慧 宸 古代君王的代稱 正豪 豪 豪氣 昊然 昊 蒼天,蒼穹 志澤 澤 廣域的水源 明傑 明...

我姓彭老婆姓陳,請問我兒子取什麼名字

名字只是個代號,親一個,大家都能記住的名字對他有用。取名字必須由父母來,你可以把你們倆的名字組合,或者單字拆分的字加入孩子的名字 我姓彭,我老婆姓陳,想給我們剛出生兩個月的兒子取三個字的名字?請有學問的幫忙想一下?彭文軒 彭弘昌 彭楷瑞 彭越澤 彭志強 彭沙歐 彭智宸 彭韻文 彭曉嘯 彭聖傑 彭昊然...

姓曾的男孩取什麼名好聽,男孩子,姓曾 取什麼名字好聽

致遠 出自諸葛亮的 誡子書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俊馳 出自成語 俊才星馳 雨澤 恩惠像雨一樣多 燁磊 光明磊落 晟睿 晟 是光明.興盛的意思,讀sh ng 睿 是智慧的意思 天佑 生來就有上天庇佑的孩子 文昊 昊的字意是 廣大無邊 修潔 修 形容身材修長高大,潔 整潔 黎昕 黎 黎明 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