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怎樣不怕考試,增加自信?拜託

2021-08-22 12:09:54 字數 4365 閱讀 3977

1樓:來自地球我的愛

考試焦慮每個人都有,主要原因還是準備不充分,所以平時要多努力。另外要增強心理承受能力,不要把考試看的過重,人生是一場長跑,要持續努力才行的。

2樓:木木_水

我和你一樣,我現在是廣東高三學生,平常數學成績都在120以上,但最近幾次大的模擬考全都在100左右,模擬考的題從來都沒有平常的題難,老師找我談過話。跟你說說他告訴我的,我現在正在做的方法吧。

週末回家自己找一段空閒時間,最好和正式考試時間一樣,比如說高考早上9點開始考語文,那我就在早上9點做一份語文卷子。這時候的心態要將自己當做是在高考,給自己最大的緊張感和壓力感。到了真正大考試的時候,就當做是在家裡做卷子。

可能有點用吧,再過三天廣東要進行廣二模了,相信自己能在那時候發揮自己正常的水平,希望你也能取得好成績。

噢對了,平常要多做運動,有時間就休息,閉目養神也可以。重要的一點是相信自己,平常多給自己一些鼓勵。記得剛開學不久考試的時候,我一聽到別人的翻卷子聲音就會特別緊張,覺得做得比別人慢,比別人差。

現在不會了,考試的時候集中精力就可以。有一個小辦法,考試的時候口香糖嚼著,可以幫助集中精神,我試過,還不錯。

希望對你有幫助。謝謝。

3樓:低溫本草

一、 考生考前心理狀態分析

考生在考前主要有以下三種狀態出現:

1、 過分激動狀態

常表現為情緒體驗強烈而緊張,心跳加快、坐立不安、大腦出現空白、情緒狀態不穩定,考生如果在這種狀態下,會出現注意力失調、心不在焉、不能控制自己的現象。

這是刺激物引起大腦皮層一直過程減弱,興奮過程過度升高,是大腦皮層對植物性神經系統和皮層下中樞的調節活動減弱的結果產生的原因與考生的能力水平程度、複習準備情況、臨場經驗、個性特點和意志平直有關。

2、 情緒低落狀態

這種狀態與過分激動狀態相反,其表現就是情緒低落,所有心理活動過程都表現得非常緩慢,軟弱無力,萎靡不振,意志消沉,缺乏信心,心境不佳,甚至不想參加考試。這種狀態同考生大腦皮層興奮過程的下降,抑制過程的加強有關,其產生的原因是考生高度的緊張或考前複習過度引起的。從心理上的原因來看,往往與考生對考生產生的壓力過大、對萬一考不好想得太多,可又沒有很好的解決辦法,沒有頑強的意志有關。

3、 最佳答題狀態

這種狀態表現為考生對面臨的考試有清楚的認識,對自己的能力水平有充分的信心,有全力以赴參加考試和爭取成功的願望,處於這種狀態的考生,他的注意力集中,頭腦清醒,在即將來臨的考試上,思路範圍增大,直覺的敏銳性大大得到了提高,精力充沛,具有穩定、飽滿的情緒。這種狀態是由於大腦皮層具有與任務相適應的神經興奮過程,這種神經過程又有最適宜的靈活性,並以相應的抑制過程來加以平衡,從而表現出思維活躍,記憶力增強,注意力集中等心理狀態。這種狀態對考生考試水平的發揮有著較好的促進作用。

二、 平時心理調適

縱觀三種常見的考前心理狀態,相信每一位考生都希望能在考試前將考試狀態調整到最佳答題狀態,那麼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達到最佳答題狀態,平時應當怎樣調整自己的考試心理呢?

1、 正確地進行自我評價

準確地瞭解自己,建立符合實際的合理奮鬥目標。在高考中,大部分人都定了自己的高考目標,但,這個目標很難實現,在心理上自然地就產生了恐懼感。另外一部分人雖然沒有明確地定下目標,但總幻想有奇蹟出現,保佑僥倖心理。

在平時,考生要對自己有一個準確的定位,應對自己的平時成績、在班級名次、各科的成績作客觀的分析,根據這個分析來應試,心態就會好很多。

2、 以積極的心態應考

樂觀向上、信心十足、不怕失敗,建立不服輸的心態。把硬漢的形象作為自己的激勵者。學習他們遇險不驚、沉著機智的優點,這正是在高考臨場中所需要的精神。

3、 剋制不良的心理活動

有些考生的心理狀態是波浪式的,時好時壞,這是不良心理與良好心理進行鬥爭的結果,有時良性的佔據主導地位,有時反之。考生的心理的不穩定會加速思想轉變,要克服不良心理活動的出現,就要當心冒出恐懼、煩躁等不良情緒,要通過轉移注意力淡化不良情緒,使良好的心理活動成為一種習慣。這樣做剛開始帶有強制性,困難較大,可是,以後就會逐漸適應。

4、 增加愉快考試的情緒

要在學習生活中尋找樂趣。失敗是成功之母,失敗的次數多未必是壞事。高考複習,雖然充滿酸甜苦辣,考生不要太看重分數,不以成敗論英雄,應當愛好廣泛,讓自己有更多的愉快情緒體驗,「枯燥」的複習也就會有許多樂趣的體會。

要放鬆緊繃的神經,這樣,參加高考考試就會得心應手。

5、 以平常心應對考試

考生的不良心理狀況,多半是由於平時的付出沒有好的結果,而陷入激動狀態,長時間心裡不能平靜形成的。到高考複習時,不合意的事情一個接一個,逐漸導致高考時的神經衰弱。因此,考生面對平時的失望的考試結果時,一方面要能客觀分析面前的事實,同時又不讓自己產生激動的情緒,以此使本來就緊張的情緒變得輕鬆,笑對困難,易成大事。

6、 學會總結教訓

總結教訓重要方法就是糾其失敗的原因。首先考慮它是怎樣引起的?基礎不牢、反應遲鈍、急躁心理、身體不適、外界干擾、資訊不足……考生對過去失敗要做正確的總結,要能夠客觀、正確地認識過去的失敗,去掉不必要的擔憂、擺脫失敗干擾,把考生的心理活動與客觀實際並列起來,總結經驗教訓,勢必走上成功之路。

7、 多參加課外活動,保持樂觀的心態

英國教育家斯賓認為「健康的人格寓於健康的身體」,只有保持健康的身體才會保證心理健康。科學研究證明,一些呼吸性的鍛鍊,例如長跑、打羽毛球、籃球、游泳等,都通過運動釋放出一身透汗,從而會精神倍增,它可以使人增強信心,使之精力充沛。因為這些活動讓人機體徹底放鬆,從而消除緊張和焦慮的情緒,就會保持樂觀的心態。

三、 考前心理調適

1、 充分了解自己,充分認識考試的重要性

明確考試的具體要求,正確估計自己分析問題的能力和解決問題的水平,透徹分析自己考試中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明確自己所選擇的奮鬥目標。

2、 蓄成飽滿的考試情緒,振奮考試的鬥志

考場的氣氛,試題的難易程度,考生考試的成功與失敗,都會使其情緒發生激烈的變化,這些變化對考生有積極或消極影響,這些情緒的體驗直接影響到考生考試水平的正常發揮,考試中的心緒不安,會導致考試的失敗,因此考生要力求形成自己的考前所特有的情緒振奮感。

3、 樹立必勝的信心,是發揮考生應試能力的一項重要的因素

沒有信心會導致考生在考試過程中心理的混亂,影響了自己實力的發揮,導致考試的失敗。首先,就應該從思想上提高認識,其次要強化考前的複習準備,再者,可通過一些模擬考試,使考生適應考試的環境,以此打消考生考試信心不足所造成考試焦慮的心理現象。

4、 自我心理的調整

考前考生要做到心態平和,學會自我放鬆。如在考前進行自我放鬆練習:一、想象自己就是老師,是在給自己的學生考試,而不是考自己。

這樣就減輕了考試的緊張情境。想平時與同學在**某一道習題,這樣反覆進行,慢慢地便會緩解緊張情境,使整個考試過程都不再體會到緊張焦慮;二、學會積極暗示。心理暗示是一種啟示、提醒和指令,它會告訴你注意什麼、追求什麼、致力於什麼和怎樣行動,因而它能支配影響你的行為,積極的心理暗示是一種正向的提醒和指令,會引導人潛在的積極動機,產生積極的行為。

通過積極暗示,可以調節自己的心態、情緒、意志及能力,考生考前面臨緊張的考場環境,可以對自己進行積極暗示,告訴自己「這次考試我一定能行,一定能夠沉著應對」,在這種自我調整的作用下,會消除心理壓力,從而消除焦慮,使之心態平和。

5、 不斷進行自我激勵

激勵即激發、鼓勵,使人產生一種內在的動力,向所確立的目標前進。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研究發現,一個沒有受到激勵的人,僅能發揮其能力的20%-30%,而當他受到激勵時,其能力可以發揮至80%-90%。

這就是說,同樣是一個人,在經過充分激勵的過程後,所發揮的作用相當於激勵前的3至4倍。所以,要不斷地進行自我激勵。

6、 我最強,勝利是屬於我的

心理學家證明:讓一個人每天進行想象的步槍對靶子射擊,經過一段時間後,這種心理練習幾乎和實際射擊練習一樣能提高準確性。很多成功者都運用過此法來錘鍊自己,從而獲得成功。

因此,要想取得考試的成功,就必須在內心確立成功的自信。美國的著名心理學家愛默生認為:「生動地把自己想象成失敗者,這就使你不能取勝;生動地把自己想象成勝利者,將帶來無法估量的成功。

」考試前,儘量放鬆神經,在心理想著你必勝的目標,然後讓你的創造性和自己有意識的努力、鋼鐵般的意志力去打消對自己的懷疑。

7、 科學安排作息時間

古人云:「人之心不可一日不用,尤不可一日不養」,在日常的高考複習中一定要主意科學安排作息時間,勞逸結合,不可暴學暴嬉。制訂科學的作息時間表,努力做到早睡早起,不開夜車,不打疲勞戰。

這樣才能保證考試時具有充沛的精力,清醒的頭腦.

4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自己有實力,就不要揹負太多的想法,用快樂的心態,去放鬆緊張的心情,好不好?想太多,有時是在徒增煩惱,祝你考上理想大學!加油!

5樓:們覅急哦

可以在考試之前做一下深呼吸,或者先運動運動。

高中生在高考前怎樣樹立自己的自信心

6樓:殘若惜雨

調整合理安排作息時間,認真安排複習基礎知識情況,勞逸結合多參加體育鍛煉

高考前怎樣消除浮躁心理

高考前消除浮躁心理方法如下 首先要對後期的學習制定一個計劃,進行合理的安排。沒有計劃與安排就會失去方向與行動的目標。其次是勞逸結合,適當運動。神經系統的運動過程也有一個興奮與抑制相互交替的過程,長期緊繃的神經系統處於高度興奮狀態。過段時間就必然會出現抑制,反應遲鈍一些,情緒相對消極一些,這也是正常的...

高考生高考前怎麼補充營養,怎樣給高考生補充營養

可適當補充維生素b族。b族維生素是協助熱量和蛋白質順利新陳代謝的重要因子,若攝取不足,體內的能量系統將無法 足夠的能源,大腦功能也會受到影響。尤其是大量吃甜食 喝含糖飲料時,會快速損耗體內的b族維生素,雖然有能源進入體內,但身體卻無法充分利用,徒增身體負擔。所以在複習考試時,最好不要用含糖飲料解渴 ...

考試時吃什麼水果,高考前吃什麼水果好

您好 多吃蔬菜一系列清淡的東東考前大腦要求多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學生營養室副研究員胡小琪告訴記者,考生複習考試期間,由於生活和學習節奏較快,孩子的大腦活動處於高度緊張狀態。此刻,大腦對氧和某些營養素的需求比平時增多。大腦是人體中消耗氧的最大器官,因此,大腦對缺氧非常敏感,即使有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