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有很多群雄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有很多經驗的成語有哪些?

2021-08-21 15:06:18 字數 4143 閱讀 9655

1樓:

群雄逐鹿(qún xióng zhú lù)

(1)群雄:舊指許多有軍事勢力的人。 逐鹿:比喻爭奪帝王之位。形容各派勢力爭奪最高統治地位。

(2)近義詞:中原逐鹿

(3)出處: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蓋世英雄(gài shì yīng xióng)

(1)蓋世:壓倒當世。超出當代所有的人。用以形容非常傑出的英雄人物。

(2)出 處:元·無名氏《馬陵道》第一折:“遮莫他蓋世英雄,驅兵擁眾。”

(3)近義詞:蓋世之才

一世之雄(yī shì zhī xióng)

(1)解釋:雄:英雄豪傑。一個時代的英雄人物。

(2)出處:《宋書·武帝紀》:“劉諱足為一世之雄。”宋·蘇軾《前赤壁賦》:“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

橫槊賦詩(héng shuò fù shī)

(1)解釋:槊:長矛;賦:吟。橫著長矛而賦詩。指能文能武的英雄豪邁氣概。

(2)出處:宋·蘇軾《前赤壁賦》:“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

虎嘯風生(hǔ xiào fēng shēng)

(1)解釋:嘯:長鳴。猛虎長鳴,則大風四起。比喻英雄人物順應時代潮流而出現,並且對社會產生極大的影響;亦指豪傑奮起,大展巨集圖。

(2)出處:《北史·張定和傳論》:“虎嘯生風,龍騰雲起,英賢奮發,亦各因時。”

英雄入彀(yīng xióng rù gòu)

(1)解釋:入彀:指進入弓箭的射程以內,比喻就範。天下英雄均已就範。

(2)出處: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一:“嘗私幸端門,見新進士綴行而出,喜曰:‘天下英雄入我彀中矣。’”

2樓:一隻小朦朧

群雄逐鹿 [qún xióng zhú lù]基本釋義

群雄:舊指許多有軍事勢力的人。

逐鹿:比喻爭奪帝王之位。形容各派勢力爭奪最高統治地位。

形容有很多經驗的成語有哪些?

3樓:布朗趙小乖

學富五車 駕輕就熟 見多識廣

老馬識途 老於世故 身經百戰

學富五車【xué fù wǔ chē 】

五車,指五車書。形容學問淵博。出處《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駕輕就熟【jià qīng jiù shú】

比喻技藝嫻熟,毫不費力,出自唐·韓愈《送石處士序》。

見多識廣【jiàn duō shí guǎng】

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出自 明·馮夢龍《古今**》。

老馬識途【lǎo mǎ shí tú】

意為老馬認識曾經走過的道路。成語出自《韓非子·說林上》:齊桓公應燕國的要求,出兵攻打入侵燕國的山戎,迷路了,放出老馬,部隊跟隨老馬找到了出路。

比喻閱歷多的人富有經驗,熟悉情況,能起到引導作用。

老於世故【lǎo yú shì gù】

老:老練,富有經驗;世故:處世經驗。表示有社會經驗,有善於策略地和沉著地處理各種情況的能力。出自唐·韓愈《石鼓歌》。

身經百戰【shēn jīng bǎi zhàn】

指親身經歷過很多次戰鬥。比喻具有豐富的人生經驗。出自《資治通鑑》。

4樓:外文化佛陀

白面書生:指缺乏閱歷經驗的讀書人。也指面孔白淨的讀書人。

初出茅廬:茅廬:草房。原比喻新露頭腳。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學校出來工作。缺乏經驗。

措置裕如:措置:處理,安排;裕如:從容不迫,很有辦法的樣子。處理事情從容不迫。常用來稱讚人有辦事的才能和經驗。

耳聞不如目見:聽到的不如看到的真實可靠。比喻實際經驗的重要。

隔年皇曆:比喻過時的事物或陳舊的經驗,在新的情況下已經用不上。

駕輕就熟:駕輕車,走熟路。比喻對某事有經驗,很熟悉,做起來容易。

見多識廣: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老馬識途:老馬認識路。比喻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老於世故:老:老練,富有經驗;世故:處世經驗。指對社會上的一切有很深的閱歷。

盲人摸象:比喻對事物只憑片面的瞭解或區域性的經驗,就亂加猜測,想做出全面的判斷。

能征慣戰:形容作戰經驗豐富,很能打仗。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師:借鑑。記取從前的經驗教訓,作為以後工作的借鑑。

入鐵主簿:比喻有才能有經驗的**。

三折肱,為良醫:幾次斷臂,就能知道醫治斷臂的方法。後比喻對某事閱歷多,富有經驗,成為內行。也指高明的醫道。

少不更事:少:年輕;更:經歷。年紀輕,沒有經歷過什麼事情。指經驗不多。

少不經事:少:年輕;更:經歷。年紀輕,沒有經歷過什麼事情。指經驗不多。

身經百戰:親身經歷過很多次戰鬥。比喻況歷多,經驗豐富。

生搬硬套:生:生硬。指不顧實際情況,機械地運用別人的經驗,照抄別人的辦法。

生吞活剝:原指生硬搬用別人詩文的詞句。現比喻生硬地接受或機械的搬用經驗、理論等。

事不師古:形容做事不吸取前人經驗。

群雄字的成語有哪些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群雄逐鹿 [qún xióng zhú lù]基本釋義

群雄:舊指許多有軍事勢力的人。逐鹿:比喻爭奪帝王之位。形容各派勢力爭奪最高統治地位。

近反義詞

近義詞中原逐鹿

6樓:我努力的方式

群雄逐鹿、群雄紛爭 群雄達人

形容花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7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競走77

形容花多的成語  1、遍地開花:比喻好的事物到處湧現或普遍發展。  2、綠肥紅瘦:

綠葉茂盛,花漸凋謝。指暮春時節。也形容春殘的景象。

  3、枯枝敗葉:敗:衰敗。

乾枯的樹枝,衰敗的花葉。形容荒涼、破壞的樣子。  4、花簇錦攢:

形容五色繽紛、繁盛豔麗的景象。同花攢錦簇。  5、名目繁多:

指事物的花樣或名稱非常多。  6、綠暗紅稀:形容暮春時綠蔭幽暗、紅花凋謝的景象  7、百花爭豔:

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豔麗的花朵。  8、繁花似錦:繁:

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

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像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9、看朱成碧:

將紅的看成綠的。形容眼睛發花,視覺模糊。  10、枯樹生花:

枯樹開起花來。比喻在絕境中又找到了生路。  11、簇錦團花:

簇:聚成團。錦:

有花紋的絲織品。形容五色繽紛,繁華豔麗的景象。  12、葵藿傾陽:

葵:葵花。藿:

豆類植物的葉子。葵花和豆類植物的葉子傾向太陽。比喻一心向往所仰慕的人或下級對上級的忠心。

  13、梨花帶雨:象沾著雨點的梨花一樣。原形容楊貴妃哭泣時的姿態。

後用以形容女子的嬌美。  14、落英繽紛:形容落花紛紛飄落的美麗情景。

  15、百花齊放: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

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16、枯木生花:枯樹開了花。

比喻絕處逢生。也比喻不可能實現的事情。  17、空谷幽蘭:

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

8樓:如夢隨行

形容花多的成語 :

繁花似錦、

百花齊放、

百花爭豔、

花團錦簇、

奼紫嫣紅、

遍地開花、

萬紫千紅、

眼花繚亂_成語解釋

【拼音】:yǎn huā liáo luàn【釋義】:繚亂:紛亂。看著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也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似這般可喜娘的龐兒罕曾見,只教人眼花繚亂口難言,魂靈兒飛在半天。”

【例句】:匡大被他這一番話說得~,渾身都酥了,一總都依他說。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回

形容傲視群雄的詞有哪些? 20

9樓:頓建設容鸞

傲俗傲然挺立

傲世輕物

傲氣傲骨

傲慢不遜

傲霜鬥雪

傲物傲縱

10樓:祈順

不可一世

桀驁不馴

唯我獨尊

捨我其誰

當仁不讓

睥睨天下

形容很多動物成語有哪些,形容花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應有盡有 包羅永珍 五花八門 形形色色 琳琅滿目。一 應有盡有 白話釋義 應該有的全都有了,表示一切齊備。出處 宋書 江智淵傳 人所應有盡有,人所應無盡無!朝代 樑 翻譯 人所應該具有的他都有,人不所應該具有的他也都沒有。二 包羅永珍 白話釋義 內容豐富,應有盡有 這個博覽會的展品真可說是 美不勝收...

形容作品很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花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著作等身 學富五車 汗 牛充棟 浩瀚如煙 車載斗量。1.著作等身 zh zu d ng sh n釋義 形容著述極多,疊起來能跟作者的身高相等。出處 宋史 賈黃中傳 黃中幼聰悟,方五歲,玭每旦令正立,展書卷比之,謂之等身書,課其誦讀。例句 在當代大陸也出現了一個大話學者,其著作等身.幾乎全知全能。2....

形容很多灰塵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花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 很多灰塵 的成語有塵煙障目 灰頭土面 灰頭土臉 灰煙瘴氣 塵土飛揚等。1 塵煙障目 ch n y n zh ng m 煙塵遮住了眼睛。造句 早上起來,天空滿是霧霾,遠處工廠排放著廢氣,真是塵煙障目。2 灰頭土面 hu t u t mi n 滿頭滿臉沾滿塵土的樣子。也形容懊喪或消沉的神態。造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