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適合練瑜伽嗎,頸椎不好適合練瑜伽嗎

2021-08-21 02:53:34 字數 4429 閱讀 3876

1樓:合宜印象

應該可以,不要勉強作高難度動作。

2樓:老樹咖啡豆

瑜伽是可以**頸椎病的,但應該在老師的指導下練習,還有要注意開始練時動作不要太大太急。

常覺得眼睛、頸椎、腰背以及手腕的有痠痛感?每天入睡前,只需花上十多分鐘做上幾個簡單的瑜伽動作,不但能幫你舒緩痠痛,還可以令你順暢呼吸、安穩睡眠。

1.雙手交叉伸直,向身體內翻轉,幫助鬆弛手腕以及肩部的肌肉緊繃。

2.雙手在背後上下相扣,或者在背部合十,有利於活動肩關節。

3.盤腿而坐,頸部向前、向後儘量拉伸,活動頸椎。

4.盤腿或者站立,身體向一側拉伸至極限,幫助腰部及背錐的活動。以上動作,可左右交替,各連續做八至十次。

金剛魚式

作用:伸展脊椎、頸部與後背的肌肉。

動作:跪坐於地板上,雙手放於兩大腿上,吸氣。

呼氣身體慢慢向後,使頭頸逐漸觸地,雙手在胸前合十。

貓伸展式

作用:脊柱及周圍肌肉群更富有彈性,放鬆頸部和肩部使背部肌肉協調工作。

動作:跪於地板,雙手支撐身體。

吸氣,脊柱向下伸展,抬頭,引頸向上,同時臀部向上翹。

呼氣,含胸,拱背,垂頭引頸向下,腹部肌肉收緊,使整個背部儘量向上拱起。

牛面式作用:矯正頸椎、脊柱,擴張胸部,放鬆肩關節,令背闊肌得到伸展。

動作:坐於地板,兩腿互相交叉,雙膝上下一條直線,雙腳分別放於異側的臀部旁邊。

雙手在背後相扣,保持背部的挺拔。如果感覺困難,可雙手抓住一條毛巾,效果相同。

頸椎不好適合練瑜伽嗎

3樓:來自南麂列島聚精會神的海雕

瑜伽是一個漢語單詞。瑜伽起源於古印度。現代人所謂的瑜伽主要是一系列的自我修身養性的方法。

練習瑜伽消耗更多的熱量可能沒有通常的有氧運動那麼多,但是堅持正確的瑜伽姿勢來改善體態和氣質的效果將非常重要,非常適合不喜歡高強度的鍛鍊但是又有健身需求的女性朋友。

練習一段時間後,會發現很多朋友,體重變化不大,但是已經有人說你已經瘦了,甚至看起來變高了,可能是體態姿勢變得挺拔,身體變得更好,每個地方的尺寸測量用一把尺子,你就會知道。長期習練瑜伽的人普遍身材勻稱修長,**也棒棒的,這也和瑜伽帶來的飲食習慣和新陳代謝的改變有關。

但是脊椎、頸椎不好的人可以練習瑜伽嗎,據專家說,這種人也是可以練習的,只是要注意練習的姿勢。

人類平視時,正常曲度是生理前曲25°,肌肉和骨骼保持平衡。如果頸椎的曲度發生變化,一系列的頸椎疾病就會隨之而來。頸椎矯直,頸部的神經可壓縮,血管扭曲,身體部分供血不足,輕度症狀為頸部,肩酸脹不舒服,嚴重會出現手麻木。

頸椎病人過度地進行拉伸鍛鍊,等於說是在拉扯一條即將斷裂的橡皮筋,不僅無法**,反而加重病情。就醫學理論而言,人體直立、眼睛平視時,頸部的受力是最小的。在骨科醫生看來,小幅度的運動可以嘗試,過度的拉伸需要慎重,並不是所有的人頸椎病人都適合瑜伽鍛鍊,姿勢不對或者過度拉伸,頸椎病容易加重。

4樓:yogasala瑜塾

頸椎病能夠練瑜珈嗎?

一般來講,瑜伽的每個動作都是循序漸進的,而每個人的柔韌性和體質都有不同,但大部分動作都是需要最大限度的拉伸,從而達到最大程度上的緩解。

但如果患者有頸椎病的話,平時脖子又活動得少,頸椎本來就不健康,突然頻繁地練肯定會疼痛,繼續錯誤地練或過度練習更可能加重病情。

因為人體平視的時候,頸椎的正常曲度是生理前曲25°,這時肌肉和骨骼都保持平衡。一旦頸椎曲度發生變化,一系列的頸椎疾病都會隨之到來。頸椎曲度變直,頸部神經就會受壓迫,血管扭曲、身體區域性供血不足,輕症的是頸、肩酸脹不舒服,嚴重的會出現雙手麻木。

頸椎病患者過度地進行拉伸鍛鍊,等於是在拉扯一條即將斷裂的橡皮筋,不僅無法**,反而加重病情。瑜伽鍛鍊時,人體的肩、頸等部位長期固定在一個非生理舒適的位置上,頸椎會受力不均,而在拉伸過程中,身體一側的肌肉處於緊張狀態且承受的壓力過大,這時,肌肉將現區域性疲勞,導致痠痛、水腫、頸椎間盤突出等症狀。

因此,部分頸椎病患者不適合練瑜伽,當然也不能一概而論,在瑜伽的動作裡面也有簡單易掌握的動作,對於頸椎病的緩解也是有一定幫助的,能在一定程度上促進頸部血液迴圈和緩解頸部肌肉的緊張。

總而言之,有頸椎病的人練瑜伽最好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切不可盲目鍛鍊。

頸椎病患者怎麼練瑜珈?

1、下頜畫圈

保持頸椎伸展,兩眼向前平視。下頜向前探出,順時針轉圈、轉出時吸氣,轉回時呼氣。轉5~10圈。然後逆時針轉圈。

2、頸部彎曲

注意要緩慢,保持頸椎伸展。彎曲時呼氣,回正時吸氣。每個方向做3~5次,中間可以休息片刻。

3、仰臥提頸

平躺在地上,兩手臂向後伸展,彎曲肘關節,上臂和肩成直線,使上臂和前臂成直角平貼地面,掌心向上。吸氣,手臂不動,努力將頸部和頸肩連線部位向上抬起,呼氣回到地面。做3~5次,休息片刻。

再練習。如果能夠,也可以在頸部和頸肩連線部位離開地面的位置保持幾個呼吸。

4、頸部扭轉

向左向右扭轉頸椎,分為側平視、向後下方以及後上方看,也就是每一個扭轉方向有三個動作。比如向左扭轉,左平視,向左肩後下方看地面,向左肩後上方看天空。

5、拮抗頸椎

頸椎單獨運動時用手加一個阻力。比如在脖子向左彎曲的運動中,用左手托住左邊的臉頰,施加一定的力度,再緩慢地讓頭向左肩靠。

5樓:yogasala瑜塾

腹部核心力量及腰背部力量增強可以增加腰椎的穩定性,很好地保護腰椎。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練習所有姿勢。瑜伽有許多的體式,例如前屈體位會加重腰椎病的症狀。

腰椎不好,如果是在急性發病期,請儘量臥床休息,不要給腰椎任何壓力,禁止各種運動,如果是在慢性發作期,可以對腰背部及腹部肌群做針對性訓練。腰椎病練瑜伽的話建議選擇動作舒緩的,動作幅度不大的,以保護腰椎為主。

如果懷孕、受傷或有疾病(高血壓等),身體有舊傷或有其他健康問題(如頸背問題),在做姿勢或呼吸練習前請務必先諮詢醫生,確定是否能夠練習,再決定怎樣安全地練習。

為了能從練習中獲得最大的益處同時降低受傷的機率,要時刻仔細地感受自己身體的反應。在練習時,儘自己所能,但不勉強、不過度。這是姿勢練習中最重要的原則。

總之,養生之道網提醒您,如果有腰椎病的話,請諮詢骨科醫生後再做決定。如果可以練,最好也要找專業的老師,不要跟著光碟自學,那樣能很容易受傷,發力的方式不對,也得不到你想要的效果。

腰椎病練瑜珈注意事項

1、腰椎後突者儘量不要練習瑜伽。

2、在練姿勢時如果感到疼痛或尖銳刺痛,感到體力不支或身體抖顫,一定要立即停止這個姿勢並休息。

3、如果手腳部位有發麻的感覺,須立即收回姿勢並應諮詢醫生。

4、不要攀比,為了表現、炫耀或攀比而練習瑜伽姿勢,容易使人過度地伸展扭轉,而增加受傷的機率。

5、生理期為了順應血液流向,要避免那些使骨盆位置高於心臟、會擠壓或強烈伸展到腹部等讓你感覺不舒服的姿勢。

頸椎不好可以做瑜伽嗎

6樓:育兒寶典知識

瑜伽是可以理療頸椎病的,頸椎不好更需要去練瑜伽。建議你可以練練這些動作。

shoulder opener on bolocks

跪坐在墊上,拿兩塊瑜伽磚豎立在身前,將你的眉毛放置在磚上。

雙手合十向上停留在後頸部,放鬆你的頭部。

放鬆身體,停留至少10個呼吸。

cow face arms

跪坐墊上,將你的右手臂儘可能向上延展,曲手肘,右手自然向下至肩胛骨位置。

左手曲手肘向後,儘量去碰觸右手。 這個動作可以舒展你的背部,但一定不能勉強,可以用毛巾做銜接。

在這個體式上停留5個呼吸,如果這側對你相對輕鬆,交換雙手在來一次。

standing farward fold with shoulder opener

站立,將雙手在身後合十,手臂伸直,彎曲膝蓋,摺疊身體向前,將手臂帶動向前,保持手臂伸直,頭自然下垂。

以自己的柔韌性為準則,不可勉強,放鬆頸部,保持5-10個呼吸。

shoulder opener at wall

站立,將你的前臂貼在牆面上,雙臂平行,手肘分開,不要高於肩膀的高度。

向後退幾步使你的身體和腿成90°,收下巴,頸椎平行於地面,自然放鬆。

保持5個呼吸。

supported fish pose

雙腿屈膝左立在墊上,將一塊瑜伽磚豎立置平躺時肩胛骨的下方,另一塊瑜伽磚橫置於頭部,平時枕頭的位置。(這是一個放鬆的體式,請根據自己的身體柔韌度來選擇瑜伽磚的高度即可,也可用相對硬實的枕頭等替代)

將身體平躺,調節瑜伽磚的位置至舒服,將雙手放置身體兩側。

保持至少5個呼吸。

thread the needle

雙腿屈膝跪立,板凳式,將你的右手臂穿過身體下方,右肩、右太陽穴自然放置於地面,左手自然伸展。

保持10個呼吸後,另一側重複。

seated spinal twist

雙腿伸直,坐立於墊上,背挺直,屈右膝向上,把右腳掌放置在左膝外側。你可以保持左腿伸直或者屈左膝盤腿。

用你的左手臂環抱右腿,右手放在坐骨後方,自然帶動身體扭轉。

保持5個呼吸,另一側重複。

頸椎病能徹底治癒嗎,頸椎病可以徹底治癒嗎?

頸椎病能徹底 但是,前提是你自己有沒有痼癖性例如歪頭等等習慣。頸椎病和別的任何病都不一樣,其它疾病可以接觸傳染,病毒感染,細菌感染,唯獨頸椎病是自己找病而得的。關鍵在你自己能否克服日常工作及生活中不正確的姿勢和習慣。例如挺頭收下巴,長時間低頭,歪頭做事,高枕歪躺等等,頸椎病的過程就是和自己不正確的姿...

游泳對頸椎病有何好處,頸椎病適宜游泳嗎

能有效防治頸椎病。由於人在水中無任何負擔,不會對頸椎造成任何損傷,也不會造成關節和肌肉的損傷。由此可見,經常進行遊泳不但能有效防治頸椎病,同時對全身運動系統都有好處。游泳已經被很多醫生列為 頸腰椎病的輔助 在頸椎病早期或恢復期,除了要養成良好的用頸習慣外,長期堅持游泳是一種最為有效的改善頸椎不適 恢...

頸椎病屬於職業病嗎,頸椎病是職業病嗎?可以申請工傷嗎

職業病是屬於工傷的。工傷是指職工在工作過程中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根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的規定,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 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