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高人系統解釋古代詩詞的音律。拜託了各位謝謝

2021-08-20 23:35:42 字數 1744 閱讀 3679

1樓:吉亦凝

平仄 聲律專名。古代漢語聲調分平、上、去、入四聲。平指四聲中的平聲,包括陰平、陽平二聲;仄指四聲中的仄聲,包括上、去、入三聲。

舊詩賦及駢文中所用的字音,平聲與仄聲相互調節,使聲調諧協,謂之平仄。 「一三**論」 格律詩平仄格式的通俗口訣。為「一三**論,二四六分明」的略稱。

謂七言詩句第

一、三、五字平仄可以上拘,第

二、四、六字必須按照格式,平仄相間,不能變動。由此類推,五言詩句則為一、三不論,

二、四分明。這個口訣簡潔明快,但不全面、不準確,對有些句型便不適用。 對與粘 詩律術語。

對,取相對之義,指同一聯內對句與出句平仄必須相反相對,即仄對平,平對仄。粘,取粘連、粘附之義,指後聯出句與前聯對句必須相同相粘,即平粘平,仄粘仄。對、粘的標誌主要看五言第

二、四字,七言第

二、四、六字平仄是否有誤,最關鍵位置的五言第二,七言第二、四字平仄務必分明。 1.五絕平起首句不押韻 ⊙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

(韻) ⊙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韻) 山中 王勃 長江悲已滯, 萬里念將歸。 況屬高秋晚, 山中黃葉飛。

2.五絕平起首句押韻 平平仄仄平,(韻) ⊙仄仄平平。(韻) ⊙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韻) 靜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3.

五絕仄起首句不押韻 ⊙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韻) ⊙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韻) 南行別第 韋承慶 萬里人南去, 三春雁北飛。

不知何歲月, 得與爾同歸。 4.五絕仄起首句押韻 ⊙仄仄平平,(韻) 平平仄仄平。

(韻) ⊙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韻) 塞下曲 盧綸 林暗草驚風, 將軍夜引弓。 平明尋白羽, 沒在石稜中。

1.五律平起首句不押韻 ⊙平⊙仄仄 ⊙仄仄平平(韻) ⊙仄⊙平仄 平平⊙仄平(韻) ⊙平⊙仄仄 ⊙仄仄平平(韻) ⊙仄⊙平仄 平平⊙仄平(韻) 送友人 李白 青山橫北郭, 白水繞孤城。 此地一為別, 孤蓬萬里徵。

浮雲遊子意, 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 蕭蕭班馬鳴。 2.

五律平起首句押韻 平平⊙仄平(韻) ⊙仄仄平平(韻) ⊙仄⊙平仄 平平⊙仄平(韻) ⊙平⊙仄仄 ⊙仄仄平平(韻) ⊙仄⊙平仄 平平⊙仄平(韻) 晚晴 李商隱 深居俯夾城, 春去夏猶清。 天意憐幽草, 人間重晚晴。 並添高閣回, 微注小窗明。

越鳥巢幹後, 歸飛體更輕。 3.五律仄起首句不押韻 ⊙仄⊙平仄 平平⊙仄平(韻) ⊙平⊙仄仄 ⊙仄仄平平(韻) ⊙仄⊙平仄 平平⊙仄平(韻) ⊙平⊙仄仄 ⊙仄仄平平(韻) 杜甫 春望 國破山河在, 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 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 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 渾欲不勝簪。

4.五律仄起首句押韻 ⊙仄仄平平(韻) 平平⊙仄平(韻) ⊙平⊙仄仄 ⊙仄仄平平(韻) ⊙仄⊙平仄 平平⊙仄平(韻) ⊙平⊙仄仄 ⊙仄仄平平(韻) 終南山 王維 太乙近天都, 連山到海隅。 白雲回望合, 青靄入看無。

分野中峰變, 陰晴眾壑珠。 欲投人處宿, ⊙仄仄平平(韻) 平平⊙仄平(韻) ⊙平⊙仄仄 ⊙仄仄平平(韻) ⊙仄⊙平仄 平平⊙仄平(韻) ⊙平⊙仄仄 ⊙仄仄平平(韻) 終南山 王維 太乙近天都, 連山到海隅。 白雲回望合, 青靄入看無。

分野中峰變, 陰晴眾壑珠。 欲投人處宿, 七絕和七律依此類推. 當然,如果寫現代詩就無須這樣了 追問:

謝謝

Windows系統問題,請高人幫忙

windows xp自動重啟故障的巧妙解決辦法 當windows xp遇到諸如 藍屏 等嚴重的系統和程式故障時,會自動重新啟動 說不準這是微軟不讓大家看到 藍屏 的巧招呢 這就是windows xp提供的 自動重新啟動 功能。於是當系統出錯時,大家往往無法看到錯誤的原因所在,而系統已自作主張地自動啟...

請幫忙,解釋下面的詩詞!謝了,請大家幫忙解釋下圖裡面這詩句裡主要的寓意和思想,謝謝!

羅隱的詩作,歷代稱譽甚多,評述較少,而銓釋者幾稀。八十年代中期,蔣祖怡先生一開先河,選注了其中二百餘首。筆者課餘,曾有效顰之作,謹錄幾首如下。一孔之見,聊以引玉。一 桃 花 暖觸衣襟漠漠香,間梅遮柳不勝芳。數枝豔拂文君酒,半里紅欹宋玉牆。盡日無人疑悵望,有時經雨乍淒涼。舊山山下還如此,回首東風一斷腸...

有關古代戰爭的詩詞名句,古代愛國詩詞名句大全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杜甫 春望 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孟子及其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杜甫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杜甫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杜甫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辛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