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課程是顯性課程還是隱性課程

2021-08-20 23:08:02 字數 4218 閱讀 9466

1樓:揭元瑤

一個是看的見的,一個是看不見的,

**課程的含義

2樓:盡是強顏歡笑

隱性課程

是學校政策及課程計劃中未明確規定的、非正式和無意識的學校學習經驗。與“顯性課程”相對。與其相聯的教育實踐有:

能力分組、師生關係、課堂規範與過程、隱含的教材內容、學生性別差異、班級獎勵結構等;

其效果體現在政治社會化、價值觀與文化道德的習得、權力觀念的形成、階級差異的加深等方面。美國學者高爾頓最早注意影響教學內容的非正式系統,他在《中學社會系統》中認為,中學生的個體行為是與其在學校中的地位和作用相聯絡的。

研究中有很多類似的名稱,如隱蔽課程(hidden curriculum)、潛在課程(laten curriculum)非正規課程(informal curriculum)、未研究的課程(unstudied curriculum)、未預期的課程(unanticipated curriculum)。

指學生在學校情景中無意識地獲得經驗、價值觀、理想等意識形態內容和文化影響。也可以說是學校情境中以間接的內隱的方式呈現的課程。具有非預期性、潛在性、多樣性、不易覺察性。

擴充套件資料

特點第一,隱性課程的影響具有彌散性、普遍性和永續性;

第二,隱性課程的影響既可能是積極的,也可能是消極的;

第三,隱性課程的影響是學術性與非學術性的統一;

第四,潛在課程對學生的影響是有意識性與無意識性的辨證統一;

第五,隱性課程是非預期性與可預期性的統一;第六,隱性課程存在於學校、家庭和社會教育中。

3樓:愛是地獄

隱性課程(hidden curriculum)是學校情境中以間接的內隱的方式呈現的課程。也稱潛課程、潛在課程、隱蔽課程,即hidden curriculum、latent curriculnm或implicit curriculum),隱性課程研究可以追溯到美國教育家杜威的“附帶學習”,即指學習中自然而然產生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等。“隱性課程”一詞是由傑克遜(p.

w.jackson)在2023年出版的《班級生活》(life in classroom)一書中首先提出的,他分析了教室中的團體生活,報償體系和權威結構等特徵,認為這些不明顯的學校特徵形成了獨特的學校氣氛,從而構成了潛在課程。潛在課程由規則、法規和常規構成,對學生的社會化發生著不可避免的影響,並揭示學校是如何潛在地傳遞和強化各種態度和行為的。

該術語所提供的新的觀點超越了傳統的對行為物件、涵蓋內容、保持秩序、提高考試成績等的關注。同時,隱性課程也提出了一些難題,包括如何知曉、證明和理解被掩蓋的力量的存在。如果說顯性課程是學校教育中有計劃,有組織地實施的正式課程(formal curriculum)或官方課程(office curriculum)的話,那麼隱性課程則是學生在學習環境中所學習到的非預期的或非計劃的知識,價值觀念,規範和態度等。

我國出版的《教育大辭典》對其下的定義是:學校政策及課程計劃中未明確規定的、非正式和無意識的學校學習經驗,與“顯性課程”相對。我國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出現介紹和研究隱性課程方面的**。

時至今日,隱性課程研究已成為課程理論研究的一個熱點問題,而且使課程研究產生一個質的飛躍。“隱性課程”一詞已成為“教育**中的一個公認的術語”,但對此概念的把握卻眾說紛紜,尚無一個一致的見解。道德教育理論家認為,隱性課程是德育的一個重要手段;課程理論家則認為,隱性課程是一個必須正視的重要問題;不少哲學家則從哲學的角度對隱性課程的概念進行澄清.

下面是一些有代表性的隱性課程定義:

隱性課程(hidden curriculum)是學校情境中以間接的內隱的方式呈現的課程。

隱性課程一詞是指學校教育的非學術結果,這些結果不僅重要而且系統地發生,但未明示於各級公立學校的教育理論或原理之中。

隱性課程是學校或學校以外的教育環境中產生的某些結果或副產品,特別是那些學生已經學到,並未公開宣稱為有意生的學習狀態。

隱性課程是指“未預期的”學習結果,不管這個結果是“有意的或無意的”。

隱性課程是指隱藏在正式課程內外的課程。

隱性課程是指學生在學習環境(包括物質、社會和文化體系)中,所學習到的非預期或非計劃的知識、嫉觀念、規範或態度。

隱性課程就是校園文化。

隱性課程是指學生在學校情境中無意識獲得的經驗。

隱性課程是課內外間接的、內隱的,通過受教育者無意識的、非特定心理反應發生作用的教育影響因素。

隱性課程是指學校(含班級)社會關係結構以用學校正規課程有意或無意地傳遞給學生的價值、態度、信仰等非學術性的知識。

隱性課程是學校通過教育環境(包括物質的、文化的和社會關係結構的)有意或無意地傳遞給學生的非公開性教育經驗(包括學術的和非學術的)。

隱性課程的名詞解釋

4樓:姬覓晴

隱性課程一般是指潛在課程。

潛在課程是指在課程方案和學校計劃中沒有明確規定的教育實踐和結果,但屬於學校教育經常而有效的組成部分,可以看成是隱含的、非計劃的、不明確或未被認識到的課程。

潛在課程是非學術性的學習結果,它對學生的影響主要是無意的、隱含的和非預期的。潛在課程包括學校文化方面的教育、學習和生活環境的建設、良好的人際關係的建立等:

學生在學校各種人際交往中受到的影響,如思維方式、價值觀念和行為方式等的影響;

學校、班級中長期形成的制度與非制度文化的影響,如學校與班級的傳統、風氣、**、儀式、規章制度等;

學校物質環境所構成的物質文化的影響,如學校建築、校園環境、教室佈置等。

5樓:blackpink_羅捷

隱性課程一般指潛在課程

潛在課程是指在課程方案和學校計劃中沒有明確規定的教育實踐和結果,但屬於學校教育經常而有效的組成部分,可以看成是隱含的、非計劃的、不明確或未被認識到的課程。

潛在課程是非學術性的學習結果,它對學生的影響主要是無意的、隱含的和非預期的。潛在課程包括學校文化方面的教育、學習和生活環境的建設、良好的人際關係的建立等:

學生在學校各種人際交往中受到的影響,如思維方式、價值觀念和行為方式等的影響;

學校、班級中長期形成的制度與非制度文化的影響,如學校與班級的傳統、風氣、**、儀式、規章制度等;

學校物質環境所構成的物質文化的影響,如學校建築、校園環境、教室佈置等。

6樓:

隱性課程的名詞解釋是:

隱性課程也叫做潛在課程,潛在課程是指在課程方案和學校計劃中沒有明確規定的教育實踐和結果,但屬於學校教育經常而有效的組成部分,可以看成是隱含的、非計劃的、不明確或未被認識到的課程。

潛在學習的思想淵源可以追溯到本世紀

二、三十年代杜威提出的“同時學習”。他認為,學生的學習除正式學習外,還有情意方面的“同時學習”。此後,克伯屈又提出“伴隨學習”,即學生對態度、理想、情感和興趣的習得。

“同時學習”和“伴隨學習”的思想已經涉足到潛在課程問題。

7樓:課文與閱讀

隱性課程,即潛在課程,是指在課程方案和學校計劃中沒有明確規定的教育實踐和結果,但屬於學校教育經常而有效的組成部分,可以看成是隱含的、非計劃的、不明確或未被認識到的課程。

隱性課程主要體現在哪三個方面

8樓:醉意撩人殤

隱性課程主要體現在學校政策及課程計劃中未明確規定的、非正式和無意識的學校學習經驗三個方面。

與其相聯的教育實踐有:能力分組、師生關係、課堂規範與過程、隱含的教材內容、學生性別差異、班級獎勵結構等;其效果體現在政治社會化、價值觀與文化道德的習得、權力觀念的形成、階級差異的加深等方面。

美國學者高爾頓最早注意影響教學內容的非正式系統,他在《中學社會系統》中認為,中學生的個體行為是與其在學校中的地位和作用相聯絡的。

9樓:demon陌

1、物質文化層面,包括校舍面貌、校園環境、校園文化氛圍。

2、制度風氣層面,包括校訓、校風、班風、學風等。

3、心理協調層面,包括師生關係、生生關係、師師關係等。

隱性課程是學校政策及課程計劃中未明確規定的、非正式和無意識的學校學習經驗。與“顯性課程”相對。與其相聯的教育實踐有:

能力分組、師生關係、課堂規範與過程、隱含的教材內容、學生性別差異、班級獎勵結構等;其效果體現在政治社會化、價值觀與文化道德的習得、權力觀念的形成、階級差異的加深等方面。

10樓:匿名使用者

隱性課程主要有三個層面的表現:

1、物質文化層面,包括校舍面貌、校園環境、校園文化氛圍。

2、制度風氣層面,包括校訓、校風、班風、學風等。

3、心理協調層面,包括師生關係、生生關係、師師關係等。

AE課程是什么課程,AE課程是什麼課程?

客戶主管又稱ae,是英語account executive一詞的縮寫,它是指在廣告公司中執行廣告業務的具體負責人。ae 制度在美國和日本等國的廣告界較為流行,實行 ae 制度,廣告公司就必須深入瞭解廣告客戶的情況。在廣告公司內部,ae 其實就是客戶 他對廣告客戶的性質 經營方針 政策 營銷的商品 顧...

國際學校的課程有啥優勢,國際學校的課程體系和國內學校有哪些不同?

從實際情況來看,國際學校的a level ibdp這樣全球統考的國際課程相比中國普通高中課程具備以下幾個優勢 第一 採取全球統考的國際課程考試與普通高中考試相比更為標準和公平 高中三年的成績單是申請國外大學的首要條件。因此,孩子成績越好,競爭力就越強。由於國內普通高中考試中的差異化問題,導致考試成績...

白化病是顯性還是隱性,白化病是顯性還是隱性白化病 是伴X染色體

常染色體上的隱性遺傳 白化病是一種較常見的 及其附屬器官黑色素缺乏所引起的疾病。這類病人通常是全身 毛髮 眼睛缺乏黑色素,因此表現為眼睛視網膜五色素,虹膜和瞳孔呈現淡粉色,怕光,看東西時總是眯著眼睛。眉毛 頭髮及其他體毛都呈白色或白裡帶黃。人們將這類病人俗稱為 羊白頭 事實上,人體表現出不同的膚色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