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職稱中機電裝置工程師和機電裝置安裝工程師區別

2021-08-19 03:11:57 字數 6734 閱讀 6491

1樓:餘風似水

一、服務階段不一樣

機電裝置工程師指從事各方面裝置管理、裝置管理制度建設,裝置技術指導,或裝置招標、評標(裝置採購),裝置檢查,組織裝置維修以及裝置廠商直接銷售的技術人員後期維護,主要負責。

機電裝置安裝工程師指從事機電裝置現場安裝、除錯、指導、驗收的工程師,也就是甲方委派的指導現場工作的現場代表,主要負責前期安裝、除錯。

二、職位分類不一樣

機電裝置工程師分為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動力)、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給水排水)、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暖通空調);機電裝置安裝工程師分為強弱電工程師、給排水工程師、暖通工程師。

三、工作內容不一樣

機電裝置工程師主要工作室提供裝置技術支援,收集裝置方案的專業資訊,國家地方技術管理規章、編制裝置技術發展規劃和年度專業技術研究計劃;編寫專案竣工專業總結,維護裝置專業專案資料庫。

機電裝置安裝工程師主要工作為圖紙會審、設計交底工作,跟蹤處理圖紙會審中提出的問題。監督檢查《水、暖、強弱電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和《施工監理規劃》的實施。對安裝施工材料、工程機械及施工隊伍的質量進行檢查。

對安裝工程中出現的不合格事項進行檢查並提出處理意見。負責安裝工程的竣工驗收。

2樓: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二者的職責是不同的。

一機電裝置工程師職責如下:

1 負責裝置安裝、除錯、驗收;

2 通過故障處理、維護保養等,保證所屬裝置的正常運轉,滿足生產需求;

3 維護所屬裝置穩定性,減少工藝缺陷,提高成品率;

4 負責改善裝置效能,持續提高裝置稼動率,減少故障時間;

5 負責與其他部門的工程師協調、合作,確保生產、研發的順利進行;

6 通過開發**商、維修作業自主化、優化作業條件,不斷降低成本;

7 負責制定裝置備品備件清單,並做好管理工作,確保安全庫存;

8 指導和編寫各種裝置相關作業指導書,並制訂培訓計劃,完成生產製造人員培訓;

9 及時總結經驗及裝置異常處理方法,形成文書,並對相關人員實施培訓;

10 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任務。

二機電裝置安裝工程師職責如下:

1 根據照明工程效果圖進行布燈和電氣施工圖設計、繪製安裝節點圖;

2 照明工程施工,施工圖紙設計,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編制,施工圖預算中工程量統計,招投標工作技術支援,工程施工技術支援;

3 大專以上學歷,電氣類專業畢業;

4 精通office、autocad軟體;熟練使用photoshop軟體;

5 懂施工預結算,熟練使用預算軟體;

6 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思維敏捷,品行端正,責任心強;

7 為了公司進一步的發展和培養新世紀的**人,應屆畢業生可以優先考慮。

3樓:匿名使用者

機電裝置工程師職位描述:

1、崗位關鍵職責:

□負責裝置安裝、除錯、驗收;

□通過故障處理、維護保養等,保證所屬裝置的正常運轉,滿足生產需求;

□維護所屬裝置穩定性,減少工藝缺陷,提高成品率;

□負責改善裝置效能,持續提高裝置稼動率,減少故障時間;

□負責與其他部門的工程師協調、合作,確保生產、研發的順利進行;

□通過開發**商、維修作業自主化、優化作業條件,不斷降低成本;

□負責制定裝置備品備件清單,並做好管理工作,確保安全庫存;

□指導和編寫各種裝置相關作業指導書,並制訂培訓計劃,完成生產製造人員培訓;

□及時總結經驗及裝置異常處理方法,形成文書,並對相關人員實施培訓;

□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任務。

機電裝置安裝工程師崗位描述:

1、根據照明工程效果圖進行布燈和電氣施工圖設計、繪製安裝節點圖;

2、照明工程施工,施工圖紙設計,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編制,施工圖預算中工程量統計,招投標工作技術支援,工程施工技術支援;

3、大專以上學歷,電氣類專業畢業;

4、精通office、autocad軟體;熟練使用photoshop軟體;

5、懂施工預結算,熟練使用預算軟體;

6、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思維敏捷,品行端正,責任心強;

7、為了公司進一步的發展和培養新世紀的**人,應屆畢業生可以優先考慮。

機電工程師和電氣工程師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1、工作型別不同

機電工程師的工作內容是專案機械、電氣設計管理工作的,並不是一份“機械和電子”的工作,他需要你有足夠的創新的思維,機電工程師主要負責機電產品、零部件的開發、設計;負責裝置的開發設計;

設計相應的電子原理圖以及線路板圖;繪製產品裝配圖及零部件圖;指導技工和技術員完成夾具以及裝置的裝配除錯、試產,編寫操作規程。

電氣工程師從事勘測、規劃、設計、電力工程建築、安裝、除錯、技術開發、實驗研究、發供電執行、檢修、修造、電網排程、用電管理、電力環保、電力自動化、技術管理等工作的電力專業工程技術人員。

2、負責的內容不同

機電工程師負責專案機械、電氣設計管理工作,核對機電裝置在定位、安裝和規格等各符合設計和合同要求;負責機械、電氣裝置的審圖等工作。負責機電產品的安裝除錯。

電氣工程師是電力專業工程技術人員。分為兩個專業方向,發輸變電、供配電。電氣工程師是指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電氣工程師執業資格註冊證書》,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及相關業務的專業技術人員。

3、發展路徑不同

電氣工程師常要親自操作電氣裝置,因此持有電氣工程師職業資格證者將有很大的競爭優勢,就業選擇面較廣。電氣工程師一般有以下三種發展路徑:

路徑一:可就職於生產型別的企業,發展路徑為初級電氣工程師—中級電氣工程師—高階電氣工程師;

路徑二:進入電力設計院、電廠、電力局從事電力系統設計和裝置管理工作等,此路徑有較好的發展前景;

路徑三:待經驗積累,且培養相關組織領導能力後,可發展成為管理型人才,如專案經理。

機電工程師的發展路徑一般為:助理機電工程師——機電工程師——高階機電工程師。

4、分類不同

電氣工程師,分為電氣智慧工程師,建築弱電工程師,註冊電氣工程師 ,變頻器技術工程師。

機電工程師培養從事機電運用及管理、職業教育、科普工作的應用型人才。本專業設有機械加工、汽車檢測維修、數控機床與模具、機電一體化四個培養方向。考生可參加汽車維修、汽車營銷、汽車美容、及數控模具職業技能培訓考證。

5樓:戰歌

電氣工程

師從事的是設計,機電工程師從事的是應用。電氣工程師是強弱電都要會,但是偏於強電,包括電氣安裝、除錯、設計等;機電工程師是機械和電氣都要會一些,但是側重點不同,有的偏於機械,有的偏於電氣。

電氣工程師

註冊電氣工程師是指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電氣工程師執業資格註冊證書》,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及相關業務的專業技術人員。國家對從事電氣專業工程設計活動的專業技術人員實行執業資格註冊管理制度。

註冊電氣工程師執業範圍涉及很廣,可以從事電氣專業的監理、招投標、評標、技術諮詢等工作。根據中國在加入wto時的協議,屬於服務性行業也要向世界開放,在保護期內國外設計公司在國內只能做方案、擴初,施工圖設計必須由國內設計單位承擔或和國內設計單位合作,2023年全面對外開放設計市場,國外的設計公司將進入國內市場。未來的挑戰,在設計領域實施註冊制度是勢在必行的,這個制度主要起到技術壁壘的作用。

電氣工程師分為助理工程師(初級),工程師(中級),高階工程師,教授級高階工程師(研究員級高階工程師、正高階工程師)。它與註冊電氣工程師存在不同之處,註冊工程師要通過基礎和專業考試,而工程師是職稱,需要評定。

機電工程師

機電工程師目前沒有全國統一考試,大部分是行業,甚至是企業內部評定的,其主要指標是年限,一般大學本科畢業5年後可申報;由於各地、各行業、各企業評定的方法、標準、側重點都不同,所以評出的機電工程師也參次不齊。

6樓:闕寶霜姝

感覺電氣工程師和電氣工程工程師沒有太大的差別吧,後者用得很少。幾乎沒聽說過,電氣工程師是強弱電都要會,但是偏於強電,包括電氣安裝,除錯,設計等,機電工程師是機械和電氣都要會一些,但是側重點不同,有的偏於機械,有的偏於電氣。大部分的這個專業都是偏重於機械的,我感覺,你應該申報機電工程師。

機電工程師報考條件有哪些

7樓:河傳楊穎

條件如下:

1、教育培訓: 機電工程相關專業本科以上學歷。

2、工作經驗: 5年以上機電相關工作經驗;具良好機電工程背景經驗。

工作內容:

負責專案的機械、電氣設計管理工作;

核對機電裝置在定位、安裝和規格等各符合設計和合同要求;

負責機械、電氣裝置的審圖等工作。

負責機電產品的安裝除錯。

機電工程師的發展路徑一般為:助理機電工程師——機電工程師——高階機電工程師。

機電工程師培養從事機電運用及管理、職業教育、科普工作的應用型人才。本專業設有機械加工、汽車檢測維修、數控機床與模具、機電一體化四個培養方向。考生可參加汽車維修、汽車營銷、汽車美容、及數控模具職業技能培訓考證。

8樓:___耐撕

1、教育培訓: 機電工程

相關專業本科以上學歷。

2、工作經驗: 5年以上機電相關工作經驗;具良好機電工程背景經驗。

機電工程師並不是一份“機械和電子”的工作,他需要你有足夠的創新的思維,機電工程師主要負責:

機電產品、零部件的開發、設計;負責裝置的開發設計;設計相應的電子原理圖以及線路板圖;繪製產品裝配圖及零部件圖;指導技工和技術員完成夾具以及裝置的裝配除錯、試產,編寫操作規程。

9樓:七叔之家

一、正常申報條件

1.助理職稱:

(1)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一年以上。

(2)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年以上。

(3)中專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三年以上。

(4)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七年以上。

(5)初中以下學歷人員,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年以上,同時應具備員級職務。

2.中級職稱:

(1)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五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2)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六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3)中專(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4)初中以下學歷人員須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五年以上,擔任助理職務四年以上。

3.高階職稱:

(1)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工作十年以上,擔任中級職務五年以上。

(2)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十五年以上,並擔任中級職務五年以上。

(3)中專、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十年以上,並擔任中級職務五年以上。

凡符合上述申報條件的人員,還必須遵紀守法,具有良好職業道德,能認真履行崗位職責,在本專業崗位上做出顯著成績,且具備相應的專業理論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

二、破格申報條件

為了不拘一格選拔人才,對確有真才實學,成績顯著、貢獻突出的人員,可以不受學歷、資歷的限制破格申報高、中級職務任職資格。

(一)破格申報高階職務者必須具有下列條件中的二條:

1、獲得部、省級表彰的學科帶頭人;地市級以上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榮獲國家、省級表彰的鄉鎮企業家或優秀廠長、經理。

2、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以上;省、部二等獎以上;地市一等獎以上(含發明獎、成果獎、自然科學獎、星火獎)專案的主要完成者;獲得國家級金、銀產品獎或省、部級名牌產品獎或優秀工程獎的主要生產技術負責人;創國家級、省級新產品獎的主要生產技術負責人。

3、直接主持完成大型專案或全面負責大中型企業生產經營管理工作或對非公有制企業技術發展作出突出貢獻,取得明顯經濟效益者;企業連續二年營業收入在2000萬元以上(省確定的山區縣1000萬元以上)、或利稅在400萬元以上(省確定的山區縣200萬元以上)的主要負責人。

4、在技術發明、創新、改造、專利、推廣、應用中,取得的經濟效益連續二年(申報高階職務的前二年)佔本企業利稅總額(400萬元以上,貧困山區200萬元以上)20%以上的主要技術負責人。

5、對本專業技術崗位的工作創立了有價值的經驗,並在省內同行業中推廣的主要貢獻者;擔任中級職務期間,成績顯著,並獲得省級以上先進工作者稱號的;或者在地市以上報刊或會議上發表過兩篇以上被同行專家認定為有價值的學術**,或正式出版過有價值的著作或譯著。

(二)破格申報中級職務者必須具備下列條件中的二條:

1、獲國家科技進步、星火計劃四等獎或省、部級科技進步、星火計劃三等獎以上專案的主要完成者,或獲地(市)科技進步二等獎以上專案的主要完成者或獲省部優質產品或優質工程的主要技術負責人。

2、在地市級以上報刊發表專業技術**三篇以上或專著。

3、直接主持中型專案或中型骨幹企業的專業技術工作,且連續二年以上取得了明顯效益者。

4、擔任助理級期間,成績顯著且獲地(市)級優秀企業家或先進專業技術工作者稱號的。

三、申報材料清單

1.《專業技術職務評審表》(中、初級一式兩份)、附件表(一式一份);正表中主要工作業績一欄要填寫詳細、具體。

2.上一年度的《專業技術人員考核登記表》。

3.專業**和業務工作總結。

專業**要求:

(1)必須親自撰寫,不得抄襲。

(2)要結合本人工作和崗位實際。

(3)字數不少於 3000 字。

業務工作總結要求:

(1)要把自己工作的經歷寫清楚。

(2)要把負責或參與的主要專案寫清楚。

(3)要把發表的**或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獎勵寫清楚。

(4)字數不少於 1500 字。

4.交驗畢業證、初級職稱證原件。

5.《專業技術人員水平能力測試合格證》;

6.其它能反映本人工作能力和重要業績的相關材料。

7.一寸彩照6張,身份證,學歷證影印件各兩份。

凡不按上述要求備齊相關材料的,概不受理。

建築工程師職稱考試要怎麼報考,建築工程師中級職稱證怎麼考?

職稱是不分施工和其他專案的 目前,獲得職稱的方式有兩種 考試和評審 不參加考試 一 正常申報條件 1.助理職稱 1 大學本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一年以上。2 大學專科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二年以上。3 中專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三年以上。4 高中畢業,從事專業技術工作七年以上。5 初中以下學歷人員...

工程師的職稱評定,工程師職稱評定條件有哪些?

這位你好,職稱評審是指已經經過初次職稱認定的專業技術人員,在經過一定工作年限後,在任職期內完成相應的繼續教育學時,申報中級職稱以上的人員須在專業期刊發表 並且經過一些基本技能考試 如 稱職外語及計算機應用能力考試等 向本專業的評審委員會評委提交評審材料,經過本專業的專業評委來確定其是否具備高一級職稱...

工程師職稱的考試分幾種,工程師分為哪幾類?

等待的幸福快樂 工程師是職業水平評定 職稱評定 的一種。其下,有技術員,助理工程師等職稱 其上有高階工程師,研究員或教授級高階工程師等職稱。當然,這也只是對從事工程建設或管理人員技術水平的一種標定而已。按職稱 資格 高低,分為 研究員或教授級高階工程師 正高階 高階工程師 副高階 工程師 中級 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