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學生寫出好字要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2021-08-18 13:40:29 字數 5846 閱讀 1698

1樓:匿名使用者

、端端正正、工工整整、力透紙背、鐵劃銀鉤、入木三分 飄若浮雲,矯若驚龍

一年級學生寫出好字要用什麼成語來形容

2樓:蟻雅可沙舟

:、端端正正、工工整整、力透紙背、鐵劃銀鉤、入木三分

飄若浮雲,矯若驚龍

形容學生字寫得好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出處宋·高登《送太元》:“胸中翻錦繡;筆下走龍蛇。龍飛鳳舞、 入木三分、 力透紙背、 矯若驚龍、

4樓:匿名使用者

下筆如神 入木三分

形容字寫得好的成語有哪些?

5樓:是泡芙啊

1、筆走龍蛇 [ bǐ zǒu lóng shé ]

釋義: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出 處:宋·高登《送太元》:“胸中翻錦繡;筆下走龍蛇。”

2、龍飛鳳舞 [ lóng fēi fèng wǔ ]

釋義: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出 處:宋·蘇軾《表忠觀碑》:“天目之山;苕水出焉;龍飛鳳舞;萃於臨安。”

3、入木三分 [ rù mù sān fēn ]

釋義:相傳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木工刻時,發現字跡透入木板三分深。 形容書法極有筆力。現多比喻分析問題很深刻。

出 處:唐·張懷瓘《書斷》:“晉帝時祭北郊;更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

4、力透紙背 [ lì tòu zhǐ bèi ]

釋義:透:穿過。形容書法剛勁有力,筆鋒簡直要透到紙張背面。也形容詩文立意深刻,詞語精練

出 處:清·趙翼《甌北詩話》:“(陸游詩)意在筆先;力透紙背。”

5、筆酣墨飽 [ bǐ hān mò bǎo ]

釋義:指文章表達流暢,內容充足。

出 處:〖出處〗秦牧《藝海拾貝·巨日》:“那些作品的作者在節骨眼上,沒有真正做到筆酣墨飽,因此,便不能獲得預期的作用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字如其人等等有許多形容字寫的好的成語

7樓:馬小九呆呆一號

龍飛鳳舞、筆走龍蛇、力透紙背 、入木三分、鐵畫銀鉤龍飛鳳舞[lóng fēi fèng wǔ]〖解釋〗多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筆走龍蛇[bǐ zǒu lóng shé]〖解釋〗筆一揮動就呈現出龍蛇舞動的神態。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風格灑脫,也指書法速度很快,形容書法筆勢雄健活潑。

力透紙背 [lì tòu zhǐ bèi]〖解釋〗形容書法剛勁有力,筆鋒簡直要透到紙張背面。

入木三分[rù mù sān fēn]

〖解釋〗形容書法筆力剛勁有力,也比喻對文章或事物見解深刻、透徹。

鐵畫銀鉤[tiě huà yín gōu]〖解釋〗形容書法家運筆,其點畫剛健柔美。

形容"字寫的好"的成語有哪些?

8樓:斑馬先森

1、力透紙背 [ lì tòu zhǐ bèi ] 透:穿過。形容書法剛勁有力,筆鋒簡直要透到紙張背面。也形容詩文立意深刻,詞語精練。

例句:他的毛筆字寫得非常好,力透紙背。

2、筆走龍蛇  [ bǐ zǒu lóng shé ]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例句:秀才肖王賓胸藏錦繡,筆走龍蛇。

3、矯若驚龍 [ jiǎo ruò jīng lóng ] 矯:矯健。常用於形容書法筆勢剛健,或舞姿婀娜。

例句:這些字一個個看起來飄若浮雲,矯若驚龍。

4、顏筋柳骨  [ yán jīn liǔ gǔ ]顏:唐代書法家顏真卿;柳:唐代書法家柳公權。指顏柳兩家書法挺勁有力,但風格有所不同。也泛稱書法極佳。

例句:真稱得上是‘顏筋柳骨’!這可是真功夫哇!是小人少見的好字!小人一定把它裱好,懸掛店堂,它是小店傳代的寶貝啦!

5、龍飛鳳舞  [ lóng fēi fèng wǔ ]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例句:那幅龍飛鳳舞的草書,真是出色驚人!

形容文章寫得好的成語有哪些?

9樓:流年夢活寶

妙筆生花[miào bǐ shēng huā] 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行雲流水[xíng yún liú shuǐ]比喻詩文純任自然,毫無拘執;

筆下生花[bǐ xià shēng huā] 比喻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一氣呵成[yī qì hē chéng] 一口氣做成。形容文章結構緊湊,文氣連貫。也比喻做一件事安排緊湊,迅速不間斷地完成。

拍案叫絕[pāi àn jiào jué] 拍桌子叫好。形容非常讚賞。

淋漓盡致[lín lí jìn zhì] 淋漓:形容溼淋淋往下滴,比喻盡情,酣暢;盡致:達到極點。 形容文章或說話表達得非常充分、透徹,或非常痛快。

樸實無華[pǔ shí wú huá] 質樸實在而不浮華。

酣暢淋漓[hān chàng lín lí] 酣暢:暢飲,引伸為舒適、暢快;淋漓:暢快的樣子。 形容非常暢快。

短小精悍[duǎn xiǎo jīng hàn] 形容人身軀短小,精明強悍。也形容文章或發言簡短而有力。

語不驚人[yǔ bù jīng rén] 語:言語,也指文句。語句平淡,沒有令人震驚的地方。

惟妙惟肖[wéi miào wéi xiào] 描寫或模仿得非常逼真。

十全十美[shí quán shí měi] 十分完美,毫無欠缺。

無與倫比[wú yǔ lún bǐ] 倫比:類比,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龍飛鳳舞[lóng fēi fèng wǔ] 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栩栩如生[xǔ xǔ rú shēng] 栩栩: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

妙不可言[miào bù kě yán] 妙:美妙。 形容好得難以用文字、語言表達。

妙趣橫生[miào qù héng shēng] 橫生:層出不窮地表露。 洋溢著美妙的意趣(多指語言、文章或美術作品)。

出口成章[chū kǒu chéng zhāng] 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10樓:爽朗的

惜墨如金 點石成金 筆下生輝 一氣呵成 字字珠玉 酣暢淋漓淋漓盡致 栩栩如生 維妙維肖 惟妙惟肖 文筆極佳 才思敏捷博學多才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言簡意賅 完美無缺 一針見血遠見卓識 義正詞嚴 出口成章 出類拔萃 出神入化 氣貫長虹氣勢磅礴 氣吞山河 排山倒海 驚濤駭浪 雷霆萬鈞 驚心動魄橫掃千軍 驚天動地 見縫插針 文從字順 十全十美 無懈可擊無與倫比 龍飛鳳舞 文筆犀利 文風幽默 文章雅緻 層次清晰詞 目 筆下生輝

發 音 bǐ xià shēng huī

釋 義 比喻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示 例 晚唐詩人杜牧才氣過人,筆下生輝,創作了許多詩文佳品,尤以《阿房宮賦》傳誦千古。

近義詞:妙筆生花,筆下生花,夢筆生花

反義詞:平淡無奇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能寫好文章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文章寫得好的成語:妙筆生花、妙語連珠、洋洋灑灑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文章寫得好的成語有,妙筆生花,畫龍點晴

13樓:控控一隻

【炳炳烺烺】光亮鮮明。形容文章辭采聲韻之美。

【蚌病生珠】比喻因不得志而寫出好文章來。同“蚌病成珠”。

【筆大如椽】形容著名的文章。也指有名的作家。

【筆底煙花】比喻文章寫得生動、出色。

【白話八股】用白話寫的類似舊時八股式的文章。比喻指應命而寫的刻板文章。

【筆酣墨飽】指文章表達流暢,內容充足。

【補苴調胹】補苴:補綴,引申為彌縫;調胹:烹調煮熟。比喻加工使之完美。多用於對文章加工使之提高,或對理論作進一步完美的表述。

【不堪卒讀】不堪:不能;卒:完畢,結束。形容文章寫得悽慘悲苦,令人心酸,不忍讀完。也指文章粗劣,使人不肯讀下去。

【不蔓不支】蔓:藤蔓,引伸為蔓延。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不蔓不枝】蔓:藤蔓,引伸為蔓延。既不蔓延,也不分支。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簡明扼要,不拖泥帶水。

【筆墨官司】筆墨:指文字或文章。比喻用文字進行的辯論、爭執。

【班馬文章】漢代史學家司馬遷與班固的並稱。泛指可與班固、司馬遷相比美的文章。

【筆力獨扛】扛:用兩手舉。形容文筆雄健,文章的氣勢極大。

【波瀾老成】波瀾:波濤,形容文章多起伏;老成:指文章很老練。形容文章氣勢雄壯,語句老練。

【不能贊一詞】指文章寫得好,別人不能再添一句話。形容文章非常完美。

【不忍卒讀】卒:盡,完。不忍心讀完。常用以形容文章內容悲慘動人。

【博士買驢】博士:古時官名。博士買了一頭驢子,寫了三紙契約,沒有一個“驢”字。譏諷寫文章長篇累牘而說不到點子上。

【匕首投槍】匕首:短劍。比喻短小犀利擊中要害的文章。

【辯說屬辭】屬辭:撰寫文章。用詭辯的的言論撰寫文章。

【筆頭生花】比喻寫作能力大有進步。也形容文章寫得很出色。

【不通文墨】通:精通;文墨:指寫文章、著述等。指人文化水平不高或識字不多。

【筆下留情】指寫文章時作者的措詞和用意委婉留有情面。

【不以詞害意】不因為只顧文辭而損害了對內容的理解。指寫文章不要只追求修辭而忽略文章的立意。

【不以辭害志】辭:文辭;志:作品的思想內容。原意是不因為只顧文辭而損害了對內容的理解。後也指寫文章不要只追求修辭而忽略文章的立意。

【鄙言累句】鄙言:淺俗的言辭。指文章的詞句淺俗,不精煉。

【不易一字】不更動一個字。形容文章寫得又快又好。

【璧坐璣馳】形容文章的語言精采美妙。

【不讚一辭】原指文章寫得好,別人不能再添一句話。一句話也不說。

【詞不逮理】詞:言語,詞句。逮:到;及。指說話、寫文章時所用的詞句不能充分、確切表達出思想感情。

【辭不達義】指說話寫文章不能確切地表達意思。

【詞不逮意】詞:言語,詞句;逮:到,及。指說話、寫文章時所用的詞句不能充分、確切表達出思想感情。

【沉博絕麗】沉:深長;博:淵博。指文章的含義深遠,內容淵博,文辭美妙。

【沈博絕麗】指文章的含意深遠,內容淵博,文辭美妙

【哀梨並剪】並剪:幷州產的鋒利剪刀。比喻言語、文章流暢爽利。

請問形容文章寫得好的成語有哪些

14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行雲流水、拍案叫絕、筆下生花、酣暢淋漓、淋漓盡致等等。

(1)行雲流水是一個成語,讀音是xíng yún liú shuǐ,意思是像天上的流雲,江河中的流水。

出處:歐陽予倩《桃花扇》第一幕:“公子哥兒的事還不是行雲流水。”

(2)拍案叫絕是一個漢語成語詞語,讀音是pāi àn jiào jué,意思是拍著桌子叫好。形容非常讚賞。可用於對某人的言語或佳作等。

出處:《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當下鄧九公聽了,先就拍案叫絕,立刻便想拿說媒的那把蒲扇。”

(3)筆下生花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ǐ xià shēng huā,意思是指一個人的文筆很好或者寫出來的作品或詩篇非常好。比喻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出處: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下》:“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4)酣暢淋漓是一個成語,讀音是hān chàng lín lí,意思是形容非常暢快、舒適。 常指文章繪畫,文藝作品感情飽滿,筆意流暢,情感得到充分抒發。

出處:宋·歐陽修《歐陽文忠公文集·釋祕演詩集序》:“則往從布衣野花,酣嬉淋漓。”譯文:穿著破舊的衣服在野花之間嬉戲,十分暢快。

(5)淋漓盡致是一個成語,讀音為lín lí jìn zhì,意思是形容文章或說話表達得非常充分、透徹。也可以形容非常痛快。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回再就讓我說,我也沒姐姐說的這等透徹,這等淋漓盡致。

一年級的學生需要補習英語嗎,一年級的學生需要補習英語嗎?

你好,樓主,我叫小江,很高興能幫您解決問題!我建議你儘量不要補課!因為1 現在的他們處於一個美好的童年!並非要達到中考的地步!2 或許你希望這個學生能夠贏在起跑線上,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他的年齡,就算補習也是沒用!這個階段的孩子,連語文基礎都未完全紮實,又學其他對於他現在沒用的東西,只會適得其反,讓孩...

一年級學生寫作文我喜歡的書,小學一年級學生寫的有關讀書方面的作文

這件事,我感到十分氣憤.每次想起來,我就火冒三丈.x09 x09那是一天晚上,我在家寫老師佈置的英語作業.我做完以後,只剩下一題我不會做.突然,我想起我妹妹的英語書上有這道題的答案.我把答案原原本本地抄上去,然後胸有成竹地對爸爸 媽媽說 明天,我給你們拿個a回來.第二天,我高興地開啟作業本,我開啟一...

一年級學生數學,學具反思怎樣寫,一年級學生的反思數學才考了93分,現在需要寫一份50字的反思

請問樓主是要寫關於什麼的心得呢 具體一些 一年級學生的反思數學才考了93分,現在需要寫一份50字的反思 這次考試之所以沒有考好,平時沒有養成細緻認真的習慣,考試的時候答題粗心大意 馬馬虎虎,導致很多題目會做卻被扣分甚至沒有做對。粗略看後就急於下筆,導致閱讀部分成績不理想,得分太少。額額額額額額額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