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登高悲秋在結構上有何作用,杜甫 登高 悲秋二字在結構上有何作用

2021-08-18 09:14:03 字數 1195 閱讀 6504

1樓:

"悲秋”是從時令上烘托前詩悲哀之重,“秋 ”字是在前兩聯寫足秋意後,順勢帶出,並應合著“ 登高 ”的節候。用秋天的悲涼來引伸出憂國傷時的情操。

原文:風急天高猿嘯哀, 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 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艱難苦恨繁霜鬢, 潦倒新停濁酒杯。

譯文:風急天高猿猴啼叫顯得十分悲哀,水清沙白的河洲上有鳥兒在盤旋。無邊無際的樹木蕭蕭地飄下落葉,長江滾滾湧來奔騰不息。

悲對秋景感慨萬里漂泊常年為客,一生當中疾病纏身今日獨上高臺。歷盡了艱難苦恨白髮長滿了雙鬢,衰頹滿心偏又暫停了澆愁的酒杯

此詩作於唐代宗大曆二年(767年)秋天,杜甫時在夔州。這是五十六歲的老詩人在極端困窘的情況下寫成的。當時安史之亂已經結束四年了,但地方軍閥又乘時而起,相互爭奪地盤。

2樓:佟淼虎琦

你好

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

杜甫登高怎樣理解杜甫的悲秋

3樓:火影忍者鳴人君

此詩是杜甫大曆二年(767)秋在夔州時所寫。當時詩人病臥夔州,夔州在長江之濱。全詩通過登高所見秋江景色,傾訴了詩人長年飄泊、老病孤愁的複雜感情,慷慨激越,動人心絃。

楊倫稱讚此詩為“杜集七言律詩第一”(《杜詩鏡銓》),胡應麟《詩藪》更推重此詩精光萬丈,是古今七言律詩之冠。

前四句寫登高見聞。首聯對起。詩人圍繞夔州的特定環境,用“風急”二字帶動全聯,一開頭就寫成了千古流傳的佳句。

夔州向以猿多著稱,峽口更以風大聞名。秋日天高氣爽,這裡卻獵獵多風。詩人登上高處,峽中不斷傳來“高猿長嘯”之聲,大有“空谷傳響,哀轉久絕”(《水經注·江水》)的意味。

詩人移動視線,由高處轉向江水洲渚,在水清沙白的背景上,點綴著迎風飛翔、不住迴旋的鳥群,真是一幅精美的畫圖。其中天、風,沙、渚,猿嘯。鳥飛,天造地設,自然成對。

不僅上下兩句對,而且還有句中自對,如上句“天”對“風”;“高”對“急”;下句“沙”對“渚”,“白”對“清”,讀來富有節奏感。經過詩人的藝術提煉,十四個字,字字精當,無一虛設,用字遣辭,“盡謝斧鑿”,達到了奇妙難名的境界。更值得注意的是:

對起的首句,未字常用仄聲,此詩卻用平聲入韻。沈德潛因有“起二句對舉之中仍復用韻,格奇而變”(《唐詩別裁》)的讚語。

杜甫的登高告訴孩子什麼道理,杜甫的登高 告訴孩子一個什麼道理

望中所見,激起意中所觸 蕭瑟的秋江景色,引發了他身世飄零的感慨,滲入了他老病孤愁的悲哀。你好杜甫的登高,可以告訴孩子 有遠大抱負的人士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雄心也不會止息 中杜甫以登高見聞 來,緊扣秋天的 自季節特色,描bai繪了江邊空曠寂寥du的景緻。寫登高zhi所感,圍繞作者自己的身世dao遭遇,...

登高詩中描繪景物充滿悲秋氣氛,《登高》這首詩中描寫了哪些景物

登高詩中描繪景物充滿悲秋氣氛的句子是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此四句寫登高見聞。詩人特定的環境,用 風急 二字帶動全聯,一開頭就寫成了千古流傳的佳句。夔州向以猿多著稱,峽口更以風大聞名。秋日天高氣爽,這裡卻獵獵多風。詩人登上高處,峽中不斷傳來 高猿長嘯 之聲,...

故都的秋這篇文章是頌秋還是悲秋,郁達夫在故都的秋中是頌秋還是悲秋

郁達夫的 故都的秋 用飽蘸情愫的柔毫,描畫出一幅神韻清絕 典雅質樸 極具個性的北國秋色圖。一切景語皆情語。郁達夫筆下故都之秋的獨特色彩 音響 風姿 無一不是作者豐富細膩 富有個人特質的情感世界的折射。具體表現在以下列四個方面 一 獨特的故都情結 開篇,作者就述說 不遠千里 上北平,只是 想飽嘗一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