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奮在神經纖維上的傳導問題,興奮在神經纖維上的傳導過程和特點是什麼?

2021-08-18 06:55:46 字數 3044 閱讀 2010

1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的轉移是為了是使膜內外達到平衡,當平衡被破環時,離子又會發生轉移。而在傳導的時候,離子就轉移到需要的地方,而暫時不會回到原來的位置。 “動作電位”是由於膜的通透性在受到刺激後,發生了一次短暫的、可逆性轉變的結果。

當神經纖維受到刺激時而發生興奮時,由於興奮部位膜的通透性發生改變,立即發生一次短暫(0.5-1毫秒)的電位變化。(即由靜電電位變為動作電位) 首先,膜對鈉離子的通透性突然超過對鉀離子的通透性,此時,鈉離子在濃度梯度的推動和膜內負電位的吸引下,迅速像膜內擴散,使膜暫時處於膜內正外負的倒極化狀態。

但鈉離子的通透性增加只是暫時的(當膜內正電位達到足以阻止鈉離子進入為止),緊接著膜對鈉離子的通透性減低而對鉀離子的通透性增加。於是膜內鉀離子的高濃度和正電位又驅使鉀離子外移,結果跨膜電位差又恢復到刺激錢的靜息電位水平。 神經纖維會由靜電電位-動作電位-靜電電位...

反覆的迴圈,而不會一直由於興奮處於動作電位,這樣會讓人過度興奮而亡的。但也有特殊情況,當人重了某些毒,或身體發生變異時,神經纖維會一直處於動作電位水平。

2樓:果實課堂

通過興奮在神經纖維上的傳導實驗你能得出什麼結論

興奮在神經纖維上的傳導過程和特點是什麼?

3樓:姜心

一、傳導過程

神經衝動的傳導過程可概括為:

2、纖維內的k離子向外滲出,從而使膜恢復了極化狀態。

二、特點

1、神經纖維興奮性傳導的絕緣性

2、神經纖維興奮性傳導的雙相性

3、神經纖維興奮性傳導的不衰減性

4、神經纖維興奮性傳導的相對不疲勞性

5、神經纖維興奮性傳導的高速性

擴充套件資料

神經纖維基本特點

1、全或無

只有閾刺激或閾上刺激才能引起動作電位。動作電位過程中膜電位的去極化是由鈉通道開放所致,只是使膜電位從靜息電位達到閾電位水平,而與動作電位的最終水平無關。因此,閾刺激與任何強度的閾上刺激引起的動作電位水平是相同的,這就被稱之為“全或無”。

2、不能疊加

因為動作電位具有“全或無”的特性,因此動作電位不可能產生任何意義上的疊加或總和。

4樓:聽風

一、傳導過程:

靜息時,由於k+離子外流膜內電位為負,膜外電位為正。

興奮部位膜內外迅速發生了版一次電位變化,鄰近未興奮部位仍然維持原來的外“正”內“負”,興奮部位與鄰近的未興奮部位之間形成了電位差,於是就有了電荷的移動,在細胞膜內的興奮部位與鄰近的未興奮部位之間也形成了電位差,也有電荷的移動,這樣就形成了區域性電流。電流在膜外由未興奮部位流向興奮部位,在膜內則由興奮部位流向未興奮部位,從而形成了區域性電流回路。這種區域性電流又刺激相鄰的未興奮部位發生上述同樣的電位變化,又產生區域性電流,如此依次進行下去,興奮不斷向前傳導,而已經興奮部位又不斷依次恢復原靜息電位。

興權奮就按照這樣的方式沿著神經纖維迅速向前傳導。

二、特點:雙向傳導

5樓:匿名使用者

傳導過程:在靜息時,神經細胞的膜電位是膜外為正,膜內為負。當受到刺激時,在刺激點專上變為 膜內為正膜屬外變負,產生興奮。

鄰近的未興奮部位膜外的正電荷向興奮部位移動,膜內的興奮部位正電荷向未興奮部位移動。這種在興奮部位與相鄰未興奮部位之間的區域性電流達到一定強度後,便會引起未興奮部位產生興奮,這樣興奮就傳遞下去了。而原先興奮的部位又恢復原先的靜息電位。

神經纖維傳導的特徵: ①生理的完整性:神經纖維的傳導要求神經纖維在結構上和生理功能上都是完整的。

如果神經纖維被切斷,衝動就不能通過斷口繼續向前傳導;即使不破壞神經纖維的結構上的連續性,而用機械壓力、冷凍、電流和化學藥品(如麻醉劑)等因素使區域性功能改變,也會中斷衝動的傳導。 ②雙向傳導性:刺激神經纖維上的任何一點,所產生的衝動均可沿著纖維向兩側方向同時傳導。

6樓:匿名使用者

傳導是雙向的,由刺激點向兩端。傳遞是單向的,由上一個神經元到下一個神經元

7樓:匿名使用者

1.完整性抄:神經

纖維只有其結構和襲

功能完整時才能傳導興奮

2.絕緣性:一根神經幹內含有許多神經纖維,但多條纖維同時傳導興奮時基本上互不干擾,其主要原因是細胞外液對電流的短路作用,使區域性電流主要在一條神經纖維上構成迴路

3.雙向性:用電刺激某一神經,神經纖維引發的衝動可以沿雙向傳導4.相對不疲勞性:在適宜條件下,連續電刺激神經,神經纖維仍能長時間保持其傳導興奮能力

興奮在神經纖維上的傳導特點

8樓:潮潮

傳導興奮:雙向性、完整性、絕緣性、相對不疲勞性。

興奮傳導原理:

興奮衝動所以能在神經纖維上傳導,一般用區域性電流的作用來解釋。在靜息狀態時膜電位為外正內負,而在興奮區則膜電位出現了暫時倒轉,變成外負內正。

在相鄰的靜息區,則仍存在外正內負的極化狀態。於是在興奮區與相鄰的靜息區之間將由於電位差而出現區域性電流。其方向是:在膜外,電流從靜息區流向興奮區;在膜內,電流從興奮區流向靜息區。

此種區域性電流即構成了對鄰近靜息膜的刺激,從而使相鄰的靜息區發生興奮。依次類推,興奮衝動就得以不斷向前推進。

9樓:聽風

未受到刺激的神經纖維,電位是外正內負,當收到刺激時,受刺激部位變為外負內正

接著正電往負電移動,在整個纖維上,電流是向兩端傳導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1.完整性:神經纖維只有其結構和功能完整時才能傳導興奮2.

絕緣性:一根神經幹內含有許多神經纖維,但多條纖維同時傳導興奮時基本上互不干擾,其主要原因是細胞外液對電流的短路作用,使區域性電流主要在一條神經纖維上構成迴路

3.雙向性:用電刺激某一神經,神經纖維引發的衝動可以沿雙向傳導4.相對不疲勞性:在適宜條件下,連續電刺激神經,神經纖維仍能長時間保持其傳導興奮能力

簡述興奮在神經纖維上的傳導過程

11樓:abc高分高能

通過興奮在神經纖維上的傳導實驗你能得出什麼結論

興奮在神經纖維的傳導和在神經元之間的傳導的有什麼異同

神經纖維的傳導的雙向的 而神經元之間的傳導是單向的 從一個神經元的軸突傳到樹突或者細胞體 在神經纖維之間傳導靠遞質,在神經元之間傳導靠電訊號。前者非常慢,後者比較快。神經纖維間的興奮傳導與神經元之間的興奮傳導有什麼區別?神經纖維與神經元的關係 神經纖維上是雙向的,神經元上是單向,從突觸前膜到後膜。神...

興奮在神經纖維上的傳導中,為什麼動作電位會恢復到靜息電位?謝謝回答

興奮時na離子通透 bai性變強 但鈉離 du子的通透性增加只是暫zhi 時的dao 當膜內正電位達到回足以阻止鈉離子進答入為止 緊接著膜對鈉離子的通透性減低而對鉀離子的通透性增加.於是膜內鉀離子的高濃度和正電位又驅使鉀離子外移,結果跨膜電位差又恢復到刺激錢的靜息電位水平.na 離子外流,由於濃度差...

神經元受到刺激後能夠產生並傳導興奮。興奮在神經纖維上傳導及在

答案d試題分析 興奮在神經纖維是以區域性電流的形式傳導,而在神經細胞間版的突觸中是突觸前權膜釋放的神經遞質,作用於突觸後膜上的受體來傳遞的,所以d選項正確。a b c選項錯誤。考點 考查興奮在神經細胞間和神經纖維上的傳導形式。點評 興奮在神經纖維上是以電訊號傳遞,在突觸中是電訊號到化學訊號再到電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