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區分蛤蜊和蜆子,河蚌和蛤蜊的區別

2021-08-17 10:28:33 字數 5641 閱讀 5913

1樓:小小甜甜甜

蜆子和蛤蜊的區別

1、蛤蜊,橢扇型殼,外面有花紋,所以叫花蛤。花蛤屬簾蛤科,又名菲律賓簾蛤或菲律賓蛤仔,南方俗稱花蛤.貝殼呈卵圓形.

殼質堅厚,膨脹.殼頂稍突出,稍向前方彎曲.花蛤廣泛分佈在中國南北海區、韓國和日本,它生長迅速,養殖週期短,適應性強(廣溫、廣鹽、廣分佈),離水存活時間長,是一種適合於人工高密度養殖的優良貝類,是中國四大養殖貝類之一。

2、殼厚而堅硬,外形圓形或近三角形。殼面光澤,具有同心圓的輪脈,黃褐色或棕褐色,殼內面白色或青紫色。鉸合部有3枚主齒,左殼前、後側齒各1枚,右殼有前、後側齒各2枚,側齒上端呈鋸齒狀。

足大,呈舌狀。雌雄異體或同體。蜆子,生長於淡水水域內,廣泛分佈於除南極洲外各大洲水域。

代表屬蜆屬動物殼小型到中型。

【拓展資料】

蛤蜊的價值

1、蛤蜊具有高蛋白、高微量元素、高鐵、高鈣、少脂肪的營養特點;

2、蛤蜊肉含一種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作用的代爾太7-膽固醇和24-亞甲基膽固醇,它們兼有抑制膽固醇在肝臟合成和加速排洩膽固醇的獨特作用,從而使體內膽固醇下降;

3、人們在食用蛤蜊和貝類食物後,常有一種清爽宜人的感覺,這對解除一些煩惱症狀無疑是有益的。

4、蛤蜊味鹹、性涼,含蛋白質、脂肪、糖類和多種礦物質,可以滋陰潤燥、化痰明目,對於乾咳、失眠等病症有調理作用,對淋巴結腫大、甲狀腺腫大也有療效。

蜆子的價值

1、 蜆含有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鈣、磷、鐵、硒等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

2、蜆肉中所含微量的鈷對維持人體造血功能和恢復肝能有較好效果。

2樓:曦曦

1、蛤蜊外型:貝殼 2片,堅厚,略呈四角形。殼長 36~48毫米,高 34~46毫米 .

2、蜆子外型:河蜆殼長約 40毫米,高 30毫米。殼質厚而堅硬,外形略呈正三角形, 兩側略等稱。

3、蛤蜊和蜆子不是同一種海鮮。蛤蜊為蛤蜊科動物四角蛤蜊或其他各種蛤蜊的肉。蜆 子為蜆科動物閃蜆的肉。蛤蜊在貝類中屬於上等品,蜆子屬於下等品。

蛤蜊的中文名叫雜色蛤仔,在青島附近,它主要產於膠州灣內,棲息在潮間帶中、下區以下的泥沙灘海底,以幹潮線以下產量最多。其棲息於泥沙中的深度,一般都不超過自己身體長度的2倍。每逢陰曆的初

一、十五,落大潮後人們多去海灘挖掘這一海味來解饞。大量生產則用挖蛤蜊船在深水處採捕。

蛤蜊不僅味道鮮美,而且它的營養也比較全面,實屬物美價廉的海產品。其肉質鮮美無比,被稱為「天下第一鮮」、「百味之冠」,江蘇民間還有「吃了蛤蜊肉,百味都失靈」之說。它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鐵、鈣、磷、碘、維生素、氨基酸和牛磺酸等多種成分,是一種低熱能、高蛋白,能防治中老年人慢性病的理想食品。

蛤蜊味鹹寒,具有滋陰潤燥、利尿消腫、軟堅散結作用。《本草經疏》中記載:"蛤蜊其性滋潤而助津液,故能潤五臟、止消渴,開胃也。鹹能入血軟堅,故主婦人血塊及老癖為寒熱也」。

蜆子含有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鈣、磷、鐵、硒等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蜆子肉中所含微量的鈷對維持人體造血功能和恢復肝能有較好效果。

蜆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蛋白質是維持免疫機能最重要的營養素,為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份。蜆子可生精助育,強精益氣,提高**質量,增強精子活力。適用於**腎陽虛所致的陽痿、腰痛、小便頻數及補五臟之氣不足。

3樓:木頭的萌三歲

首先,蛤蜊和蜆子不是同種海鮮。蛤蜊是類似扇形的,蜆子是竹節型的表面的顏色、花紋變化極大,有棕色、深褐色、密集褐色或赤褐色組成的斑點或花紋。

4樓:曳光

蛤蠣是海里的,鹽水中生活!蜆子是小溪小河中淡水生活!

5樓:引n子

蛤蜊---軟體動物,長約3釐米,殼卵圓形,淡褐色,邊緣紫色。

蜆子---貝殼韌帶外在,位於後方。主齒加上前側齒有3個。雙閉殼肌。

套線灣三角形或圓形或缺乏。貝殼小而薄,呈長卵圓形。殼頂稍突出,於背緣靠前方微向前彎曲。

放射肋細密,位於前、後部的較粗大,與同心生長輪脈交織成布紋狀。貝殼表面的顏色、花紋變化極大,有棕色、深褐色、密集褐色或赤褐色組成的斑點或花紋。貝殼內面淡灰色或肉紅色,從殼頂到腹面有2~3條淺色的色帶。

6樓:寶兒丶柯察金

蜆子屬於蛤蜊,但蛤蜊不一定是蜆子,蜆子是蛤蜊其中的 菲律賓簾蛤,你也可以這麼認為,花蛤就是蜆子,其他蛤不是。

你要是到市場上去問,蛤蜊就是蜆子蜆子就是蛤蜊,去有些省份,恐怕連蚶子也是變成蛤蜊了

7樓:瑛

蛤蜊比蜆子圓,蜆子比蛤蜊長。

8樓:愛畫畫的小丫頭**

最簡單的方法,你到飯店吃飯,中午飯要一份辣炒蛤蜊,下午要一份油潑蜆子

河蚌和蛤蜊的區別

9樓:w晴天去看海

1、生活區域不同

蚌生活在江、河、湖、沼裡的物種,種類很多;蛤蜊生活在淺海的海底。

2、外表顏色不同

蚌,外殼長圓形,表面黑褐色。

蛤蜊,外殼卵圓形,淡褐色,邊緣紫色。

3、功效不同

蚌可用於**肝腎陰虛、煩熱消渴、眼目昏花;還有一部分體內自然形成珍珠,日常見到的蒸煮就是蚌產生的。

蛤蜊肉以及貝類軟體動物中,含一種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作用,它們兼有抑制膽固醇在肝臟合成和加速排洩膽固醇的獨特作用,人們在食用蛤蜊後,會有一種清爽的感覺,可以緩解一些煩惱症狀。

10樓:陳繼紅醫生

水蚌就是河蚌,一種軟體動物,介殼長圓形,表面黑褐色,大部分能在體內自然形成珍珠。生活在江、河、湖、沼裡的貝類,種類很多。

蚌的功效:

1、用於肝腎陰虛,煩熱消渴;

2、眼目昏花,眩暈等。

蛤蜊,軟體動物,殼卵圓形,淡褐色,邊緣紫色,生活在淺海底。

蛤蜊的功效:

1、蛤蜊肉以及貝類軟體動物中,含一種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作用的代爾太7—膽固醇和24—亞甲基膽固醇,它們兼有抑制膽固醇在肝臟合成和加速排洩膽固醇的獨特作用,從而使體內膽固醇下降。

2、人們在食用蛤蜊和貝類食物後,常有一種清爽宜人的感覺,這對解除一些煩惱症狀無疑是有益的。

11樓:捷碧琳

蚌比較大,一般在10釐米以上,呈橢圓形和卵圓形,大部分能在體內自然形成珍珠。

蛤蜊小一些,5釐米左右,一般常吃的都是蛤蜊。

12樓:匿名使用者

海蚌是福建長樂湖南的特產,主產區在長樂湖南鎮海域,因一直是漳港商販代為銷售,又稱漳港海蚌,軟體動物。殼體略呈三角形,殼長通常有7~9釐米,殼頂在**稍偏前方,腹緣圓形,體高為體長的4/5,體寬為體長的1/2。殼厚,殼表光潔,生長輪脈明顯,殼頂呈淡紫色,其餘部分呈米黃色或灰白色。

廣泛分佈於印度-太平洋海域淺灘。其個體較大,肉質脆嫩,味甘美,是一種經濟價值很高的名貴貝類。花甲,又名蛤蜊,軟體動物,長約3釐米,殼卵圓形,淡褐色,邊緣紫色。

生活在淺海底。

白蛤和蛤蜊的區別

13樓:自娛自樂說今宵

具體區別如下:

一、種類不同

1、白蛤:白蛤學名為四角蛤蜊,是我國沿海常見的底棲經濟貝類,肉細味美、營養豐富。

2、蛤蜊:蛤蜊,有花蛤、文蛤、西施舌等諸多品種。蛤蜊的營養特點是高蛋白、高微量元素、高鐵、高鈣、少脂肪。許多貝類也具上述特點。產我國沿海一帶。

二、外形不同

1、白蛤

貝殼堅厚,略成四角形。兩殼極膨脹。殼頂突出,位於背緣**略靠前方,尖端向前彎。貝殼具外皮,頂部白色,幼小個體呈淡紫色,近腹緣為黃褐色,腹面邊緣常有1條很_窄的邊緣。

生長線明顯粗大,形成凹凸不平的同心環紋,貝殼內面白色,鉸合部寬大,左殼具一個分叉的主齒,右殼具有2個排列成「八」字形的主齒;兩殼前、後側齒髮達均成片狀,左殼單片,一有亮雙片。

外韌帶小,淡黃色;內韌帶大,黃褐色。閉殼肌痕顯明,前閉殼肌痕稍小,呈卵圓形,後閉殼肌痕稍大,近圓形,外套痕清楚,接近腹緣。

2、蛤蜊

貝殼2片,堅厚,略呈四角形。殼長36~48毫米,高34~46毫米,寬度

約當高的4/5。左右兩殼相等。殼頂尖,略向前屈,位於貝殼背緣中部稍向前端。

殼面中部膨脹,向前、後及近腹緣急劇收縮,致前、後緣多少形成肋狀,小月面和楯面心臟形。殼面生長紋明顯粗大,形成凹凸不平的同心環紋。

貝殼具殼皮,頂部白色或淡紫色,近腹面為黃褐色,腹面邊緣常有一極狹的黑色環帶。貝殼內麵灰白色。鉸合部寬大。左殼具1個分叉的主齒。

右殼有2個排列成八字形的主齒;側齒髮達,均成片狀。外韌帶小,淡黃色,內韌帶極發達,黃褐色。

外套痕清楚,接近腹緣,外套竇不甚深,末端鈍圓。前閉殼肌痕稍小,呈卵圓形,後閉殼磯痕稍大,近四形。外套膜邊緣雙層,內緣有分枝的小觸手。

水管為黃白色,末端具觸手。足部發達,側扁,呈斧狀。

三、營養成分不同

1、白蛤:每百克鮮肉中含蛋白質10.8克、脂肪1.

16克、碳水化合物4.6克、鈣37毫克、磷82毫克、鐵14.2毫克、維生素a400國際單位、硫胺素0.

03毫克、梳黃素0.15毫克、煙酸1.7毫克。

100克幹品中含碘240微克。蛋白質中含9種人體必需氨基酸且比例適中,屬完全蛋白質。脂肪中含腦**主要成份dha(二十二碳烯酸)3.3%,epa(二十碳五烯酸)5.5%。

2、蛤蜊:蛤蜊肉的營養價值豐富,在每100克蛤肉中含蛋白質10克、脂肪1.2克、碳水化合物2.

5克,以及碘、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而蛤殼中則含碳酸鈣、磷酸鈣、矽酸鎂、碘、溴鹽等。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在文蛤中有一種叫蛤素的物質,有抑制腫瘤生長的抗癌效應。

14樓:知識精英團隊

文蛤和蛤蜊的區別如下:

1、分佈範圍不同

文蛤是埋棲型貝類,多分佈在較平坦的河口附近沿岸內灣的潮間帶,以及淺海區域的細沙,泥沙灘中,靠斧足的鑽掘作用有潛沙習性。

而蛤蜊是青島、大連、煙臺、威海等沿海城市的獨特海產品,在大連被稱為蜆子蛤蜊在青島被俗稱gá la(此處為輕聲)煙臺稱為蛤(gǎ)。

蛤蜊的中文名叫雜色蛤仔,棲息在潮間帶中、下區以下的泥沙灘海底,以幹潮線以下產量最多。

2、營養價值不同

蛤蜊肉的營養價值豐富,在每100克蛤肉中含蛋白質10克、脂肪1.2克、碳水化合物2.5克,以及碘、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而蛤殼中則含碳酸鈣、磷酸鈣、矽酸鎂、碘、溴鹽等。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

在文蛤中有一種叫蛤素的物質,有抑制腫瘤生長的抗癌效應。

而文蛤粗蛋白含量高達15.54g/100gmf,而青蛤為11.55g/100gmf;青蛤的灰分及粗脂肪含量分別高達4.

91g/100gmf和1.86g/100gmf,顯著高於文蛤含量(2.86g/100gmf和1.

07g/100gmf)。在cd、cr、cu、ni、pb和zn這6種重金屬中zn含量最高。

3、養殖方法不同

文蛤育苗正值夏季,水溫較高,敵害生物的防除和疾病的防治尤為重要。育苗用水須以黑暗沉澱,沙濾,紫外殺菌等方法處理,或用(5-10)×10-6濃度的漂白粉處理。

培育過程中用edta來螯合水中的重金屬離子,以0。5mg/l的土黴素防治病害,可抑制幼苗的大量繁殖,利於幼蟲發育生長。

而蛤蜊在幼蟲,稚貝培育期間,每天投1—2g/m3(氯黴素,新諾明,呋喃唑酮,土黴素)的抗菌素抑制細菌繁殖是必要的。當稚貝殼面附有聚縮蟲時,投2—4g/m3呋喃唑酮控制聚縮蟲的繁殖,效果較好。往餌料池內潑灑4—6g/m3青黴素,鏈黴素也能取得良好的防病效果。

蛤蜊和橙子同時吃後怎麼辦,花蛤與橙子吃有什麼反應

蛤蜊和橙子同時吃後,會引起腹瀉。如果不嚴重的話,正常飲食,沒必要太多擔心。如果嚴重的話,及時就醫 建議少吃生冷食物,少吃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吃點溫中散寒的食物。蛤蜊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1 蛤蜊忌于田螺 橙子 芹菜,同食後會腹瀉。2 蛤蜊不宜與啤酒同食,否則容易誘發痛風。這些東西你應該會用上的 1 蝦 ...

中華草龜野生的和放生的怎麼區分

野生的背甲上紋路密,放生的紋路寬,野生的整體顏色發黑且較深,放生的顏色偏黃色淺,野生的指甲短尖銳,放生的指甲長且較鈍。中華草龜野生龜和放生龜的區分,主要看它們的生長紋。因為龜的盾甲在生長過程中,春 夏 秋三季溫度適宜,生長較快,冬眠時停止生長,就形成了一條略低於殼面的顏色較深的紋路,稱為生長紋。一條...

英雄聯盟的apacd和肉是怎麼區分的

ap是法術類的意思,有法強加成的就是ap,ad是物理類的意思,有攻擊力加成的就是ad,adc的意思是遠端物理輸出,肉可以是ad也可以是ap,部分英雄適合做肉。只要你英雄用過一次看到他具體是什麼加成的,就可以知道是ad還是ap。還有apc是遠端法師。ap是法師 輸出靠技能的人物 adc就是ad,也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