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中自有強中手”的下一句是什麼

2021-08-17 03:44:25 字數 2205 閱讀 2643

1樓:空白

“強中自有強中手”下一句是“用詐還逢識詐人”

意思是:強手之中,還有更強的對手;用詭詐之術的人,還會碰到能識破詭詐之術的人。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七回:城中賈詡見如此光景,便謂張繡曰:“某已知曹操之意矣。今可將計就計而行。”正是:強中自有強中手,用詐還逢識詐人。

意思是:城中賈詡見如此光景,就對張繡說:“我已經知道曹操的意思了。

現在可以將計就計了。”正所謂:強手之中,還有更強的對手;用詭詐之術的人,還會碰到能識破詭詐之術的人。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也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家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三國演義》整頓回目、修正文辭、改換詩文。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歷史舞臺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作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三國演義》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章回**,是歷史演義**的開山之作,也是第一部文人長篇**。

類似“強中自有強中手”的句子:

1、山外有山

讀作:shān wài yǒu shān,

指你厲害,別人比你更厲害。 就是勸人做人不要自傲,要謙虛。

例句:“山外有山,我們的面沒有競爭力啊!”陳克明很清醒地作出了判斷。

2、天外有天

讀音:tiān wài yǒu tiān

意思:某一境界之外更有無窮無盡的境界。多用來表示人的眼界受客觀條件的限制,認識的領域需要不斷擴大。也表示美好的境界閱歷不盡。亦作“山外有山”、“峰外有峰”。

例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有些人確實不如你,但你也確實不如很多人。

2樓:馬小九呆呆一號

強中自有強中手,用詐還逢識詐人。

解釋: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七回。

這兩句大意是:強手之中,還有更強的對手;用詭詐之術的人,還會碰到能識破詭詐之術的人。

天外有天,人中有人,世上強手林立,強手還會遇到更強的對手。善於使用詭詐之術的人,將來也會翻車在詭詐之術上。因此為將治兵者必須戒驕戒躁,行詭詐之術的人也不要肆無忌憚。

此二句具有明顯的諷喻意義。

3樓:

沒有下一句,這是一個成語。

比喻技藝無止境,不能自滿自大。

元·無名氏《隋何賺風魔蒯徹》第三折:“你個蕭何休誇蒯徹舌,這的是強中自有強中手。”

譯文:你蕭何不要認為自己能言善辯比得過蒯徹,要知道技藝無止境,不能自滿自大。

用法: 作賓語、分句;指人不能自滿自大。

英語:however strong you are,there's always someone stronger.

4樓:忻皖禕

比如答提別人比我笞的好

5樓:萌麒麒童鞋

強中自有強中手,莫向人前滿自誇。

在這裡我就解析一下什麼叫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道理吧。

強中自有強中手,能人背後有能人.

“強中自有強中手”的上一句是什麼?

6樓:黑白調子喵

“強中自有強中手“沒有上一句

完整的一句是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出自馮夢龍《醒世恆言》。

《醒世恆言》同作者之前刊行的《喻世明言》、《警世通言》一起,合稱《三言》,是最重要的中國古代白話短篇筆記集之一。通常亦與淩濛初的《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並稱,稱為三言二拍。

強中自有強中手的上一句是什麼 10

7樓:湖波箏韻

出自馮夢龍《醒世恆言》。原句為“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

8樓:匿名使用者

強中自有強中手,莫向人前滿自誇。

9樓:tian天之驕子

山外青山樓外樓,強中自有強中手。

10樓:孫林野狼

有下一句

一山更有一山高

強中自有強中手,惡人自有惡人磨。這句話什麼意思

強中自有強中手,惡人自有惡人磨。意思是 強者上面還有更強的人,做惡多端者自有更惡的人來懲罰他。這句賢文啟迪我們要謙虛低調,要心存善良,少與惡人結仇。強中自有強中手,惡人自有惡人磨。出自中國明代的 增廣賢文 原文選段 進山不怕傷人虎,只怕人情兩面刀。強中更有強中手,惡人須用惡人磨。會使不在家富豪,風流...

山外青山樓外樓是什麼生肖,強中自有強中手,山外青山樓外樓。猜一生肖

蛇 因為山外青山樓外樓 西湖歌舞幾時休。下句裡有 西湖 二字,當然想到白蛇傳,所以是蛇。山外青山樓外樓是什麼生肖?山外青山樓外樓,出自南宋詩人林升的 題臨安邸 意思是 重重疊疊的青山,鱗次櫛比的樓臺,連綿而望不見頭。寫出當年虛假的繁榮太平景象。表達了當時詩人對統治者苟且偷生,整日陶醉於歌舞生平,醉生...

菸酒不離身下一句是什麼,菸酒不離手的下一句是什麼?

我自己的意思說的下句 早死早託生。1 菸草 學名 nicotiana tabacum l.屬管狀花科目,茄科一年生或有限多年生草本植物,基部稍木質化。花序頂生,圓錐狀,多花 蒴果卵狀或矩圓狀,長約等於宿存萼。夏秋季開花結果。主要分佈於南美洲 南亞 中國。2 在菸草中發現抗癌成分不代表菸草抗癌,人們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