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成功的主要原因,“大禹治水”成功的原因即積極意義。

2021-08-16 22:53:10 字數 1029 閱讀 4627

1樓:悠行專用

大禹治水成功的主要原因是採取了正確的治水辦法——順勢利導。

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封堵"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現出他具有帶領人民戰勝困難的聰明才智;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業。

其他原因:

舜帝慧眼識才和極力保薦,通力支援。

禹善於吸取共工和鯀治水失敗的教訓。

禹的聰明能幹,吃苦耐勞。

故事介紹:大禹治水是古代的漢族神話傳說故事,著名的上古大洪水傳說。他是黃帝的後代,三皇五帝時期,黃河氾濫,鯀、禹父子二人受命於堯、舜二帝,任崇伯和夏伯,負責治水。

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斗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堵"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現出他具有帶領人民戰勝困難的聰明才智;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業。

大禹治水在中華文明發展史上起重要作用。

2樓:金子

你好。大禹治水時,總結了他父親鯀“用堵”的方法,治水失敗了,改用“順勢利導”的方法成功了。

附花絮:據說後來的“城牆”就是用鯀堵水的方法,建成的。

“大禹治水”成功的原因即積極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大禹治水得以成功,其原因有三個。

其一是由於舜帝慧眼識才和極力保薦,通力支援。 其二就是禹善於吸取共工和鯀治水失敗的教訓。 其三是禹的聰明能幹,吃苦耐勞。

意義: 體現了公而忘私、把個人的一切獻身於為人民造福的事業之中的崇高精神。尤其可貴的是,大禹在治水中積極組織大家去治理洪水,一心一意地降服水患,這種執著的精神,堅定的信念是偉大的,人民在大禹的領導下,齊心協力,共同戰勝了災難。

  這個傳說正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勤勞、智慧、勇敢、奉獻、堅毅不屈、萬眾一心戰勝困難的民族精神。

大禹治水的,大禹治水的資料

大禹治水 鯀禹治水 是中國古代的神話傳說故事,著名的上古大洪水傳說。他是黃帝的後代,三皇五帝時期,黃河氾濫,鯀 禹父子二人受命於堯 舜二帝,任崇伯和夏伯,負責治水。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斗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 堵 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

大禹治水好詞好句,大禹治水好詞

回答好詞 耕田 沖毀 無家可歸 諾言 千難萬險 千山萬水 勘測 疏導 忍耐 思念 安定 感激 偉大 英雄 炎黃子孫 代代相傳 好句 1 中原地帶洪水氾濫,無邊無際,淹沒了莊稼,淹沒了山陵,淹沒了人民的房屋,人民流離失所,很多人只得背井離鄉,水患給人民帶來了無邊的災難。2 堯素來覺得鯀這個人不可信,但...

縮寫大禹治水,縮寫大禹治水390字?

很久很久以前,洪水經常氾濫。大水淹沒了田地,沖毀了房屋,毒蛇猛獸到處傷害百姓和牲畜,人們的生活痛苦極了。洪水給百姓帶來了無數的災難,必須治好它。當時,一個名叫鯀的人領著大家治水。他只知道築壩擋水,九年過去了,洪水仍然沒有消退。他的兒子禹繼續治水。禹離開了家鄉,一去就是十三年。這十三年裡,他到處奔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