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天闢地的成語意思,開天闢地的成語意思是什麼

2021-08-16 22:51:51 字數 2060 閱讀 7527

1樓:語文

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頂一下!!!!!!!!!!!!!!!!!!!!!!!!!!!!!!!!!!!!!

2樓:匿名使用者

開天闢地

kāi tiān pì dì

〖解釋〗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出處〗三國·吳·徐整《三五曆紀》:“天地混沌如雞子,盤古生在其中,萬八千歲,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在其中。”

〖示例〗感謝那些~,披荊斬莽的英雄們!只有你們才配承受這最高的幸福,最大的快樂。 ★劉白羽《從富拉爾基到齊齊哈爾》

3樓:匿名使用者

闢:開闢。古代神話盤古氏開闢天地,創立世界。表示開始有人類歷史,比喻前所未有的

4樓:草原—蒼狼

開天闢地

拼音: kāi tiān pì dì 簡拼: ktpd近義詞: 史無前例 反義詞: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比喻前所未有的偉大事業解釋: 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出處: 《隋書·**志中》:“開天闢地,峻嶽夷海。”

5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開始有人類歷史,比喻前所未有的偉大事業。

開天闢地的成語意思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開天闢地

[釋義] 闢:開闢。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天闢地;才開始了人類歷史。用來指開創人類的歷史或有史以來前所未有的。

[語出] 清·黃周星《補張靈·崔瑩合傳》:“乞君為我多方訪之;冀得當以報我;此開天闢地第一吃緊事也。”

[正音] 闢;不能讀作“pǐ”。

[辨形] 闢;不能寫作“劈”。

[近義] 史無前例 篳路藍縷

[用法] 常用來比喻建立了前所未有的偉大事業。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開天闢地成語的意思

7樓:任巖鬆的希望

開天闢地kāi tiān pì dì【解釋】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結構】聯合式。【用法】常用來比喻建立了前所未有的偉大事業。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闢;不能讀作“pǐ”。【辨形】闢;不能寫作“劈”。【近義詞】史無前例【反義詞】司空見慣【例句】社會主義新中國的建立是~的大事。

8樓:傲嬌小阿鵬

開天闢地釋義:

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9樓:焰流光火

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成語開天闢地的意思

10樓:sky灬小籠包

開天闢地

【拼音】: kāi tiān pì dì

【解釋】: 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表示前所未有,有史以來的第一次。

11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開天闢地 [kāi tiān pì dì]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出 處清·黃周星《補張靈·崔瑩合傳》:“乞君為我多方訪之;冀得當以報我;此開天闢地第一吃緊事也。”

例 句社會主義新中國的建立是~的大事。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史無前例 天地開闢 鴻蒙初闢

開天闢地的闢是什麼拼音,開天闢地的闢是什麼意思

第四聲,開天闢地 k i ti n p d 開天闢地,漢語成語,拼音是k i ti n p d 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出自三國 吳 徐整 三五曆紀 開天闢地 k i ti n p d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k i ti n p d 古代神話中說盤古回 氏開天闢地,從答此才有人類。後來...

開天闢地的闢部首是什麼啊,開天闢地的闢是什麼偏旁

闢的部首為 辛 確認部首,有一個技巧,將字典翻到 部首檢字表 這一欄,一般在其中出現的部首,就是改字的部首 望採納 開天闢地的闢是什麼偏旁 闢 偏旁 辛 釋義 闢 b 君主 復 指君主招來,授予官職 召。引。書。除 徵召推舉授官 舉。古同 避 躲,設法躲開。盤古開天闢地的闢,部首是什麼?闢的部首 辛...

成語接龍。開天闢地。後面怎麼接,成語接龍,開天闢地

地久天長 長眠不起 起早貪黑 黑風孽海 海立雲垂。一 地久天長 白話釋義 時間長,日子久。朝代 春秋戰國 出處 老子 天長地久 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 翻譯 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久存在 二 長眠不起 白話釋義 死亡的別稱。朝代 宋 出處 太平廣記 下有百年人,長眠不知曉。三 起早貪黑 白話釋義 起得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