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做什麼菜比較好,大年三十做什麼菜好?

2021-08-16 22:41:11 字數 6420 閱讀 3905

1樓:真心的愛

豬肉燉蘑菇 牛奶嫩小雞 糖醋土豆絲 麻辣油潑魚 青椒炒粉絲 豆角醃白菜 清蒸魷魚須 辣腸爆豆芽

大年三十做什麼菜好?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冷菜

1、火腿沙拉

2、黃桃菠蘿水果拼盤

3、烤麩、蘇州豆腐乾

4、醬牛肉

5、燒雞

6、四川香腸

7、松花蛋

8、拍黃瓜

二、熱菜

1、乾燒黃魚

2、四方肉燉鵪鶉蛋

3、紅燒雞翅

4、糖醋小排骨

5、蔥燒海蔘

6、韭菜(或香菜)炒豬肚

7、臘肉荷蘭豆

8、蝦仁黃瓜

9、萵筍炒蘑菇

10、肉麼酸豆角

三、湯雞湯+蘆筍(或排骨+墨魚+豬肚)

甜湯:紅棗、銀耳、桂圓、葡萄乾、白果,加一些年糕片四、零點夜宵

準備10點包韭菜+白菜+肉 餃子 芝麻米酒湯圓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吃的是泡麵呀!哈哈!!!!

大年三十吃什麼菜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會吃五福臨門、年年有餘、三陽開泰、團團圓圓。

年夜飯又稱團圓飯,是農曆除夕(每年最後一天)的最後一餐。這一天人們準備除舊迎新,一家相聚,共進晚餐。在此過程中,有很多吉祥的講究,比如摔碎一個碗,也不能摔碎了,而應該說“歲歲平安”。

在吃年夜飯上,也有很多講究。

一,五福臨門

聽名字就知道了,這是一個美好祝願。五福是指“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代表家族興旺,長輩安康。所以,年夜飯裡得有這道菜,讓五福來到自家。

關於五福臨門的菜,各地都有不同做法,靠海的地方會加海蔘,靠山的地方會加山貨,所以無法準確的說一定是什麼食材做成的。但通常會有白菜或包菜,豬肉或肉圓之類的。相信作為江湖遊俠,浪跡祖國各地的你們,肯定吃過不少。

二,年年有餘

年年有魚是“年年有餘”的諧音,可謂中國傳統吉祥祈福最具代表的語言之一,若用圖畫表示則可看作是傳統吉祥符號。圖中要有蓮花或蓮藕,還要有魚,即“蓮連有魚”。代表生活富足,每年都有多餘的財富及食糧!

三,三陽開泰

三陽開泰”出自《易經》,認為冬至是“一陽生”,十二月是“二陽長”,正月則是“三陽開泰”。“三陽”表示陽氣逐步超越陰氣,冬去春來,萬物復甦。“開泰”則表示吉祥亨通,有好運即將降臨之意。

人體的陽氣升發也有類似的漸變過程,稱其為人體健康的“三陽開泰”,即動則昇陽、善能昇陽、喜能昇陽。

因此,三陽開泰不僅是契合時節,代表一種活力和美好祝願,是頌歲首的吉祥話。年夜團圓飯,沒有這道菜,感覺年味不足,時節氣不足。有的地方食材是豬、雞、魷魚三種主材,有的就是一個大整雞,各地風俗不同。

四,團團圓圓

年夜飯也被成為是“團圓飯”,一家人不遠千里,也要奔波回家,就是為了一家子坐在一起,好好的吃一頓飯。因此,年夜飯中怎麼沒有團團圓圓呢?

關於這道菜,全國比較一致,就是都要使用糯米這個食材。當然,有的地方在糯米圓子裡,加一些臘肉、雞蛋等,做成有餡的湯圓,有的地方什麼也不加,還有的是肉圓外面滾一層糯米等,不好說,也要看一家人的口味愛好。

5樓:潮倫惲娟

魚,取年年有餘

雞,取大吉大利

豬手,來年多多抓錢,北方俗稱“抓撓”

四喜丸子,南方叫紅燒獅子頭,四喜是取福祿財壽樣樣有喜餃子(北方地區),

來年交好運

年糕(南方地區),

大概是年年高,八寶飯既是年糕的一種

一般來說,

年夜飯最少得八道菜,

取雙數成席,

不能出現單數,意在好事成雙。餃子,年糕都為主食,不算菜。一般北方主食也為兩道,

一是餃子,

二是豆包,

吃蒸好的豆包取蒸蒸日上,

如果豆包的面發的好,

更是大吉大利,即來年一定發.

除了以上幾道必須的菜以外,其餘的菜式大都要與山珍海味靠上邊,比如北方年夜飯常見的山珍就是木耳、猴頭(泛指蘑菇)、黃花菜;海味北方一般都吃海蔘。另外,年夜飯絕對不能出現豆腐,豆腐意味著清貧,不吉利。

總之,年夜飯一定要討得好口彩,雖然是一種民俗,但也包含了漢文化中的某些禮數,表達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6樓:媽魔道子

豬蹄 寓意來年有奔頭

魚 寓意 年年有餘

三十晚上不能吃 蒜 要吃 蔥 寓意是有衝勁餃子 但是這個是北方人吃的 很多南方的地方不吃餃子其他的 都是平時吃的 沒啥兩樣

再有就是當地特色的食物 比如 東北農村要做殺豬菜 大鍋燉酸菜

7樓:書桂花度橋

一、冷菜

1、火腿沙拉

2、黃桃菠

蘿水果拼盤

3、烤麩、蘇州豆腐乾

4、醬牛肉

5、燒雞

6、四川香腸

7、松花蛋

8、拍黃瓜

二、熱菜

1、乾燒黃魚

2、四方肉燉鵪鶉蛋

3、紅燒雞翅

4、糖醋小排骨

5、蔥燒海蔘

6、韭菜(或香菜)炒豬肚

7、臘肉荷蘭豆

8、蝦仁黃瓜

9、萵筍炒蘑菇

10、肉麼酸豆角

三、湯雞湯+蘆筍(或排骨+墨魚+豬肚)

甜湯:紅棗、銀耳、桂圓、葡萄乾、白果,加一些年糕片四、零點夜宵

準備10點包韭菜+白菜+肉

餃子芝麻米酒湯圓

8樓:是振梅鄧嫻

燉豬爪、家常冷盤、熗木耳、排骨燉豆角、松仁玉米、皮凍、黃瓜雞蛋湯

9樓:匿名使用者

雞鴨魚肉海鮮都要有的,另外再炒些開胃的解油膩的菜,做些小的甜點,再根據家人的口味適當調整就差不多了。

10樓:lu丶

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名族菜譜

大年三十晚上的菜譜有哪些

11樓:佩服我自己

冷盤1香腸

2炒花生

3口條4幹切牛肉

5拌松花蛋(皮蛋)

6鹽水鴨

熱菜 1魚香肉絲或炒豌豆苗(鎮江人叫安豆頭,說是有平平安安的含義!)2紅燒帶魚

3紅燒獅子頭

4大雜燴

5大白菜燒肉

6炒水芹菜(有來年事事順利,路路通的意思!)

12樓:鄰家楠方姑娘

大年三十年夜飯菜譜:

一、熱菜

紅燒魚:年年有(魚)餘;

珍珠丸子:團團圓圓;

醬香裡脊絲:吉星高照;

乾燒明蝦:喜氣洋洋;

腰果雞丁:五穀豐登;

蟹黃西蘭花:錦上添花;

髮菜燒豬手:發財就手;

酸甜排骨:節節高升;

泡椒牛蛙:牛氣沖天。

二、冷盤

蜜汁紅棗:甜甜蜜蜜;

涼拌腐皮卷:閤家歡樂;

老醋蟄頭:拔得頭籌;

涼拌土豆片:齊聚一堂;;

香菇菜心:恭喜發財;

三絲蛋卷:金玉滿堂。

三、主食

餃子、湯圓:團團圓圓。

四、湯鯽魚豆腐湯:鴻運當頭;

蘑菇煲:歡聚一堂。

五、水果:

什錦果盤。

13樓:匿名使用者

豬蹄 寓意來年有奔頭

魚 寓意 年年有餘

三十晚上不能吃 蒜 要吃 蔥 寓意是有衝勁餃子 但是這個是北方人吃的 很多南方的地方不吃餃子其他的 都是平時吃的 沒啥兩樣

再有就是當地特色的食物 比如 東北農村要做殺豬菜 大鍋燉酸菜

14樓:雙魚座問題小子

大年三十晚上的團圓宴,北方人喜歡,紅燒鯉魚,煎香牛肉,清湯排骨,肉片連湯,八寶飯。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家裡人喜歡吃什麼團圓飯上面就有什麼,但是像魚,有年年有餘的寓意都會有。

16樓:匿名使用者

1、雞肉

2、魚肉

3、鴨肉

4、螃蟹

5、雞腿

6、牛肉

7、海鮮大龍蝦

8、紅燒排骨

9、冬筍炒臘肉

10、青椒炒豬耳朵

11、團圓水餃

17樓:匿名使用者

豆角燉牛肉,小雞燉蘑菇,紅燒平魚,油燜大蝦,蔥燒海蔘,東北拌菜,燒茄子,雞蛋炒蒜薹,滷水拼盤,再加一個水果罐頭。餃子是牛肉白蘿蔔和韭菜雞蛋蝦仁兒~~

18樓:樂觀的別再勉強

各地方的飲食不一樣,用的菜譜也是不一樣的

19樓:怎麼學習短**

大年三十是的年夜飯,是團圓飯,團年飯。大年三十了,晚上朋友圈又會被各家的年菜給刷屏了。

媽媽大年30早上就開始忙碌晚上的年夜飯。說說中國人過年都有哪些必吃菜。

肯定要有魚,寓意年年有魚

希望在新的一年裡能財源廣進,滿足日常所需還能有所剩餘。我們吃魚呢有清蒸,紅燒等方式。看家庭喜歡其中由以鯉魚為好,通禮。

雞新年吃雞,寓意吉利。所以幾乎每家都會準備一隻雞在桌上,希望來年吉祥順利。雞的做法有紅燒,清燉,擺雞盤。

芹菜新年吃芹菜,寓意勤快。年夜飯是教育孩子的一次機會,其中,芹菜的“芹”與“勤”諧音,教育晚輩做人。做事要勤勞,只有勤勞才能獲得美好的生活。

生菜新年吃生菜,寓意“生財”。生菜讀起來與“生財”諧音,討個口彩,是過年必備的蔬菜。上面再擺一把金燦燦的油炸饊子,便是“金條生財”了。

年糕新年吃年糕,寓意年年高。新年裡對來年寄託了美好願望,都希望自己能過的一年比一年好,所以吃年糕沒錯啦。

丸子寓意團團圓圓。

蛋餃寓意財源滾滾。

豌豆尖(方言安豆)

寓意新的一年安安穩穩,平平安安。

水芹菜寓意新的一年路路通。

你們家都有哪些家傳特色過年菜呢?

20樓:匿名使用者

大年三十晚上的菜譜應該選擇這些:

魚,年年有餘

豆腐,有福

芹菜,勤來財

白菜,百財

丸子,團團圓圓

年糕,年年高升

生菜,生財

腐竹,富足安康

雞,吉吉利利

其實過年吃每種菜都可以說出好的寓意,中國語言博大精深,都往吉利,美好,財源滾滾上說就好。

大年三十應做什麼菜團年

21樓:末設定使用者暱稱

菜的數量按人數而定。

說幾個較有特色的,可以做“珍珠圓”(糯米裹肉丸蒸熟既可,象徵團團圓圓),折耳根炒老臘肉,

燻肉香腸拼盤,東坡肘子(或紅燒肉),魚頭豆腐湯,辣子雞,嫣玉米燉臘排骨等等

22樓:影迷作品

大年三十應該是做十個菜團年

大年三十晚上吃什麼菜有意義?

23樓:奶思呀呀

1、元寶肘子--財源滾滾

北京人年夜飯很講究,冷、熱、肉、湯都講究“四四見底”。一道元寶肘子是必不可少的重頭戲。肘子一般都是紅燒口味,形似元寶,取“財源滾滾”之意。

2、上海全家福--金玉滿堂

全家福就是裡面有鵪鶉蛋、灌湯麵筋、蛋餃各八個,鹽水鴨八塊,油菜、鹹肉各八件,粉絲、娃娃菜,鍋巴皮,香菇等若干,砂鍋里加高湯煮好端上桌。之所以東西如此齊全,是為了取“金玉滿堂”之意。

3、北京四喜丸子--人生福、祿、壽、喜四大喜事

四喜丸子是老北京的一種傳統美食,由四個色、香、味俱佳的肉丸組成。年夜飯菜譜裡最受歡迎的是一些帶有吉祥寓意的菜,而四喜丸子正寓意著人生福、祿、壽、喜四大喜事。如此吉祥如意的菜名與含義,當然備受人們喜愛了。

4、安徽雞爪豆--招財進寶,生意興隆

在合肥,大年夜裡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就是“雞爪豆”。豆子寓意金銀錢財,雞爪顧名思義這是“抓錢手"。吃了這道菜,來年必定招財進寶,生意興隆。

24樓:天空是紫的

魚,年年有餘

豆腐,有福

芹菜,勤來財

白菜,百財

丸子,團團圓圓

年糕,年年高升

生菜,生財

腐竹,富足安康

雞,吉吉利利

其實過年吃每種菜都可以說出好的寓意,中國語言博大精深,都往吉利,美好,財源滾滾上說就好

大年三十應該吃什麼菜

25樓:羅希達多耶魯

看地方 按中國傳統 魚是不可以少的

26樓:茜爺講美食

大年三十都吃什麼菜?怎麼吃才體面?你知道有哪些?

大年三十吃什麼菜呀?

27樓:匿名使用者

紅燒肉代表紅紅火火、魚代表年年有餘,芹菜代表勤勤懇懇,肉丸子代表團團圓圓

大年三十作文,作文 大年三十

我以前總把大年三十和初一搞混 悲哀啊 現在才知道一個是一年的最後一天,一個是一年的第一天 唉,更加悲哀 這一天過的非常以及極其的漫長。8 30正在和周公做遊戲的我,玩的正爽的時候,忽然被老媽的 奪命無敵神掌 提了起來,哇呀,我的pp呀!不經意之間,我瞥見了日曆,天哪1今天是除夕啊,怪不得呢!9 00...

大年三十做多少個菜合適,大年三十吃什麼菜

這個根據家裡人數來定,一般都做雙數的不做單數,雙數有吉祥的寓意 都是自家習慣 多少都可以 大年三十吃什麼菜 一般都會吃五福臨門 年年有餘 三陽開泰 團團圓圓。年夜飯又稱團圓飯,是農曆除夕 每年最後一天 的最後一餐。這一天人們準備除舊迎新,一家相聚,共進晚餐。在此過程中,有很多吉祥的講究,比如摔碎一個...

大年三十,怎麼過,大年三十如何接神

大年三十,又叫除夕,中國傳統節日。指陰曆臘月三十日 小月為二十九日 是一年的最後一天,為 月窮歲盡之日 故又叫 除夕 俗稱大年三十兒 這一天有許多古老的中國民俗活動,如包餃子,吃年夜飯,燒金紙 放爆竹 守歲等。吃帶硬幣餃子交好運 過年吃餃子是北方人的習俗。東北民間在除夕有守歲的習慣。大年三十晚上辭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