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單子葉植物與雙子葉植物的區別

2021-08-16 17:17:18 字數 5315 閱讀 4105

1樓:匿名使用者

葉: 雙子葉植物:無限維管束,有葉柄,網狀葉脈,有綠色組織(chlorenchyma),有些有表皮毛,無副衛細胞.

單子葉植物:有限維管束,無葉柄,平行葉脈,無柵欄組織和海綿組織的分化,屬於等葉面,有泡狀細胞,保衛細胞為啞鈴型.

莖: 單子葉植物的莖尖構造與雙子葉植物相同,但由它所發育的莖的構造則是不同的.大多數單子葉植物的莖只有初生構造,少數種類雖有次生構造,但也和雙子葉植物的莖不同.

單子葉植物:莖的維管束星散裝排列,因無形成層一般無法增粗生長,甘蔗,玉米等莖的增粗是由於初生加厚分生組織(primary thickening meristem),有維管束鞘.

雙子葉植物:莖的維管束周狀排列.次生維管組織:有次生的束間形成層,木射線,維管射線.周皮:木栓形成層,皮孔.

根: 單子葉植物多為鬚根系.某些單子葉植物中中柱鞘有多層細胞(一般為一層),木質部脊數較多,在雙子葉植物的維管形成層的細胞無形成層分化,常常經過硬化發育為厚壁組織.

大多數雙子葉植物,內皮層的細胞壁上常有栓質化和木質化的帶狀加厚,環繞在細胞的橫向壁和徑向壁上,稱為凱氏帶(casparian band)(裸子植物也有),少數有髓.有次生生長.

2樓:匿名使用者

看葉片,葉脈是網狀的就是雙子葉植物,像無花果。線型的是單子葉植物,如玉米!

3樓:昂義稱凰

其實有一個最一目瞭然的方法:看葉子。

如果是網狀葉(葉脈像網一樣),就是雙子葉(這種葉子應該比較常見吧)。如果是平行脈(如蘆薈),就是單子葉。

另外,雙子葉植物有形成層,所以莖可以不斷加粗,長大.而單子葉植物沒有形成層,所以莖不能加粗,長大

下面是一段摘錄:(有興趣可以看看)

在自然界,我們可以根據葉片的脈序、根系的型別和花的形態特徵來區別這兩類植物。一般來說象蘋果樹、楊樹、榆樹、洋槐、棉花、向日葵等雙子葉植物,它們的葉片具有網狀脈序;而小麥、水稻、竹子、鳶尾等單子葉植物的葉片為平行脈序或弧形脈序,這種特徵用肉眼即可觀察,若把葉片對著陽光來看,可以觀察得更清楚。在根的形態上,雙子葉植物一般主根發達,故多為直根系,如棉花、月見草、榆樹等;而單子葉植物一般主根不發達,由多數不定根形成鬚根系,如小麥、蔥、水稻等。

雙子葉植物的花基數通常為5或4,花萼和花冠的形態也多不相同,如蘋果花、油菜花等;而單子葉植物的花基數通常為3,且花萼和花冠非常相似,不易區分,如百合花、萱草花等。木本植物通常都是雙子葉的,而草本植物通常都是單子葉的(只是通常)

4樓:尚秀榮菅汝

所有的被子植物可分為兩大類,即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

它們的根本區別是在種子的胚中發育二**葉還是發育一**葉,二片的稱為雙子葉植物,一片的稱為單子葉植物。

前者如蘋果、大豆;後者如水稻、玉米。這兩類植物比較容易區分,因為它們之間在形態上有一些明顯的不同。

雙子葉植物的根系,基本上是直系,主根發達;不少是木本植物,莖幹能不斷加粗;葉脈為網狀脈;花中萼片、花瓣的數目都是5片或4片,如果花瓣是結合的,則有5個或4個裂片。

單子葉植物的根系基本上是須根系,主根不發達;主要是草本植物,木本植物很少,莖幹通常不能逐年增粗;葉脈為平行脈,花中的萼片、花瓣的數目通常是3片,或者是3片的倍數。

利用上述幾方面的差異,可以比較容易地區分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在整個被子植物中,雙子葉植物的種類佔總數的4/5,雙子葉植物除了幾乎所有的喬木以外,還有許多果類、瓜類、纖維類、油類植物,以及許多蔬菜;而單子葉植物中則有大量的糧食植物,如水稻、玉米、大麥、小麥、高粱等。

5樓:米岑帖浩博

區分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來區分:

(1)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葉的構造:

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葉片的差異在於其葉脈的排列方式,單子葉植物的葉脈沿葉片呈軸向平行排列的平行脈,雙子葉植物則為沿中脈呈放射狀排列的網狀脈。

(2)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花的構造:

單子葉植物的花如百合花,構成部分以3的倍數出現。典型情況下花萼和花瓣都很大而難以區分,個別來看,它們

又叫做花被片。雙子葉植物的花如飛燕草

,花的構成部分以4或5的倍數出現,大多具有小的綠色花萼和顯著的色彩豔麗的花瓣,而飛燕草的花萼大而豔麗,花瓣則較小。

(3)花的一般結構:

花由圍繞花托(花梗末端)的四個輪狀(環狀)部分構成。最外輪是花萼,由萼片組成。單子葉植物的萼片大而色彩豔麗,雙子葉植物的萼片較小且呈現綠色。

單子葉植物與雙子葉植物的區別

6樓:上帝歌唱

除了子葉數量之外,雙子葉和單子葉之間還存在著其他很大的不同,儘管這些主要是指單子葉專植物分支和真雙子葉屬植物分支之間的不同。許多早期分歧出來的雙子葉植物會有些“單子葉”的特徵,例如散亂的維管束、三基數的花朵和非三溝的花粉。此外,某些單子葉植物亦會有著“雙子葉”的特徵,如網狀的葉脈。

種子:單子葉植物的胚胎有一個子葉,而雙子葉植物的則有兩個。

花朵:單子葉植物的花瓣為三的倍數,而雙子葉植物的則為四或五的倍數。

莖:單子葉植物莖部維管束是散亂的,而雙子葉植物的則是環狀的。

次生長:單子葉植物的莖很少會顯示出次生長,而雙子葉植物的則很常有次生長。

花粉:單子葉植物的花粉有一個溝或氣孔,而雙子葉植物的則有三個。

根:單子葉植物的根是偶發成長的,而雙子葉植物的則是長自胚根中。

葉子:單子葉植物的葉脈是平行的,而雙子葉植物的則是網狀的。

如何區分雙子葉植物與單子葉植物

7樓:smile灬微光丶

區別:1、根

雙子葉植物:主根系

單子葉植物:鬚根系

2、莖雙子葉植物:從高大喬木到低矮草本均有

單子葉植物:多為草本,少數喬木

3、葉雙子葉植物:網狀脈

單子葉植物:平行脈或弧形脈

4、花雙子葉植物:5(或4、6)基數

單子葉植物:3基數

5、種子

雙子葉植物:胚具有2**葉

單子葉植物:胚具有1**葉

擴充套件資料

傳統上,開花植物被分成兩個類別,一般稱之為“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這些名稱主要是來自觀察雙子葉植物大多有兩個子葉,而單子葉植物大多隻有一個而來的,並非絕對。就特徵而言,子葉的數目並不是一個特別便利且可靠的特徵。

根據植物遺傳基因學研究:單子葉植物實際是由古代的雙子葉植物演化而來,在睡蓮目與當今雙子葉植物分道揚鑣時,單子葉植物和現代雙子葉植物還是同一個祖先。

單子葉植物會形成一單系群,稱之為單子葉植物分支,是雙子葉植物的一個特化分支,這使傳統的雙子葉植物分類成為一個並系群而不再被視為有效分類。

但是,雙子葉植物則不是,而是隻有大部份雙子葉植物可組成單系群,稱之為真雙子葉植物分支。而除去真雙子葉植物分支外的其他剩餘雙子葉植物則被稱為古雙子葉植物分支,但此一名稱只是方便而已,因為它並不是一個單系群。

8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的被子植物可分為兩大類,即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它們的根本區別是在種子的胚中發育二**葉還是發育一**葉,二片的稱為雙子葉植物,一片的稱為單子葉植物。前者如蘋果、大豆;後者如水稻、玉米。

這兩類植物比較容易區分,因為它們之間在形態上有一些明顯的不同。雙子葉植物的根系,基本上是直系,主根發達;不少是木本植物,莖幹能不斷加粗;葉脈為網狀脈;花中萼片、花瓣的數目都是5片或4片,如果花瓣是結合的,則有5個或4個裂片。單子葉植物的根系基本上是須根系,主根不發達;主要是草本植物,木本植物很少,莖幹通常不能逐年增粗;葉脈為平行脈,花中的萼片、花瓣的數目通常是3片,或者是3片的倍數。

利用上述幾方面的差異,可以比較容易地區分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 在整個被子植物中,雙子葉植物的種類佔總數的4/5,雙子葉植物除了幾乎所有的喬木以外,還有許多果類、瓜類、纖維類、油類植物,以及許多蔬菜;而單子葉植物中則有大量的糧食植物,如水稻、玉米、大麥、小麥、高粱等。像西瓜子,咬開來裡面有兩片瓜子肉,所以是雙子葉的,而像我們平常吃的飯,也就是大米,不像西瓜子一樣分成兩片,而是一體的,所以是單子葉的。

我基本是這麼分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單子葉植物:鬚根系;葉片為平行脈序或弧形脈序;子葉單片;花基數通常為3,且花萼和花冠非常相似,不易區分; 在解剖學上:莖中的維管束是散生的,不排列成圈。

若排列成圈,則排列成兩圈或兩圈以上,且無形成層,故不能產生次生木質部和次生韌皮部,屬有限維管束(封閉維管束),因此單子葉植物的莖不能任意增粗;單子葉植物葉片上的氣孔,排列的比較規則,多排列成行;單子葉植物的花粉,多具單個萌發孔。 如小麥、蔥、水稻等。 雙子葉植物:

直根系;葉片具有網狀脈序;子葉兩片;花基數通常為5或4,花萼和花冠的形態也多不相同;在解剖學上:莖中的維管束成環狀排列,即排列成圈,且有形成層,能夠產生次生木質部和次生韌皮部,屬無限維管束(開放維管束),因此雙子葉植物的莖能不斷增粗;。雙子葉植物葉片上的氣孔,排列的不規則,多為散生;雙子葉植物的花粉,多具3個萌發孔。

如蘋果樹、楊樹、榆樹、洋槐、棉花、向日葵等

單子葉植物與雙子葉植物有哪些區別?

10樓:知識青年

1、分佈範圍不同

單子葉植物分佈在我國吉林、遼寧、陝西、湖北等地。

而雙子葉植物分佈在中國海南、廣東、福建以及越南等地。

2、生長習性不同

單子葉植物喜溫暖溼潤,在通風良好、半陰的環境生長最好。土壤以含有大量腐殖質的微酸性砂質土壤為最適合。

雙子葉植物大多數品種畏寒、畏旱,不耐霜凍、溼澇和鹼土。冬季氣溫低於3℃時,枝葉易遭受凍害,如持續時間長就會死亡。

3、價值不同

單子葉植物芳香,尤以夜間更盛,常栽培供觀賞。華南地區有取其花與肉類煎炒作饌。花可蒸香油。花、葉可藥用,有清肝、明目、去翳之效。

雙子葉植物栽培供觀賞。紅提枝條細長,夏秋開花,黃綠色花朵傍晚開放,飄出陣陣撲鼻濃香,在南方多用來佈置庭院、窗前、塘邊和亭畔。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所有的被子植物中,又可分為兩大類,即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它們的根本區別是在種子的胚中發育二**葉還是發育一**葉,二片的稱為雙子葉植物,一片的稱為單子葉植物。前者如蘋果、大豆;後者如水稻、玉米。

這兩類植物比較容易區分,因為它們之間在形態上有一些明顯的不同。雙子葉植物的根系,基本上是直系,主根發達;不少是木本植物,莖幹能不斷加粗;葉脈為網狀脈;花中萼片、花瓣的數目都是5片或4片,如果花瓣是結合的,則有5個或4個裂片。單子葉植物的根系基本上是須根系,主根不發達;主要是草本植物,木本植物很少,莖幹通常不能逐年增粗;葉脈為平行脈,花中的萼片、花瓣的數目通常是3片,或者是3片的倍數。

利用上述幾方面的差異,可以比較容易地區分單子葉植物和雙子葉植物。

在整個被子植物中,雙子葉植物的種類佔總數的4/5,雙子葉植物除了幾乎所有的喬木以外,還有許多果類、瓜類、纖維類、油類植物,以及許多蔬菜;而單子葉植物中則有大量的糧食植物,如水稻、玉米、大麥、小麥、高粱等。

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的區別,單子葉植物與雙子葉植物的區別

所有的被子植物可分為兩大類,即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它們的根本區別是在種子的胚中發育二 葉還是發育一 葉,二片的稱為雙子葉植物,一片的稱為單子葉植物。前者如蘋果 大豆 後者如水稻 玉米。這兩類植物比較容易區分,因為它們之間在形態上有一些明顯的不同。雙子葉植物的根系,基本上是直系,主根發達 不少是木...

如何區分雙子葉植物與單子葉植物,怎樣區分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

單子葉植物 鬚根系 葉片為平行脈序或弧形脈序 子葉單片 花基數通常為3,且花萼和花冠非常相似,不易區分 在解剖學上 莖中的維管束是散生的,不排列成圈。若排列成圈,則排列成兩圈或兩圈以上,且無形成層,故不能產生次生木質部和次生韌皮部,屬有限維管束 封閉維管束 因此單子葉植物的莖不能任意增粗 單子葉植物...

單子葉植物被子植物雙子葉植物裸子植物對嗎

裸子植物門與被子植物門平級並列。單子葉植物綱 雙子葉植物綱同屬於被子植物門區分嘛。有很多種方法。裸子植物,顧名思義,就是種子是裸露的,不形成真正意義上的果實。被子植物可以形成果實,種子外有果皮包裹。其中單子葉與雙子葉也有很多種區分方法。1,種子只有一 葉的自然就是單子葉,雙子葉則有兩片。像花生一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