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所說的公曆和農曆,用的紀年方法是什麼

2021-08-16 07:13:14 字數 4888 閱讀 4145

1樓:古月

用公曆(公元紀年)也就是陽曆。

2023年9月27日,全國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一致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採用公元紀年。   這種紀年體系開始在歐洲各國採用。中國從辛亥革命後的次年(2023年)起採用公曆月、日,但同時採用中華**紀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紀年採用世界大多數國家的公元紀年制度,這是2023年9月全國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協商決定的。會上,大家一致認為,應採用現代世界大多數國家公用的紀年制度,即用公元為新中國的紀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的四項決議的第二項就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紀年採用公元」。   世界各國關於紀年的方法有很多,不過目前世界上最通用的是公元紀年法。除此之外,還有干支紀年法、天文紀年法、歷史紀年法、帝王年號紀年法等。

另外,還有伊斯蘭教紀元、佛教紀元、猶太教紀元以及希臘紀元、日本紀元等。   在中國,早在公元前2000多年就有了自己的歷法。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中國使用的是「干支紀元法」,即把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分別組合起來,每60年為一個週期。

  由於公元紀年的起點是公元1年,而沒有「公元0年」,所以大多數對公元紀年有充分了解的科學家和世界上大多數權威天文機構,都明確支援21世紀始於2023年的說法。

2樓:莘莘學子

農曆是我國採用的一種傳統曆法,又名夏曆、中歷、舊曆,民間也有稱陰曆的。它用嚴格的朔望週期來定月,又用設定閏月的辦法使年的平均長度與迴歸年相近,兼有陰曆月和陽曆年的性質,因此在實質上是一種陰陽合曆。農曆把日月合朔(太陽和月亮的黃經相等)的日期作為月首,即初一。

朔望月的平均長度約為29.53059日,所以有的月份是30日。稱月大;有的月份是29日,稱月小。

月初所在的日期,按太陽和月亮的位置推算定,不機械地安排。農曆以12個月為一年,共354日或355日,與迴歸年相差11日。為此,通過每十九年安插七個閏月的辦法回以協調。

閏月的安排由二十四節氣來決定。

公曆 我們還要知道我們現在使用的是「陽曆」又稱「公曆」,應當知道它的來歷。請看下面的摘要:

「公曆原是**教的教歷,**教徒以**誕生那年起算記年,**誕生前的年代稱公元前,誕生後的年代稱公元。如今,公曆已成為國際上普遍使用的歷法。」

「公元」產生於**教盛行的6世紀。公元525年,一個名叫狄奧尼西的僧侶,主張以耶酥誕生做為紀元,耶酥誕生前為「公元前」。公元532年,這種紀年法便在教會中使用。

到2023年,羅馬教皇制定格里高利曆時,繼續採用這種紀年法,由於它精確度很高,而為國際通用,故稱「公曆」。由此,耶穌誕生的年份,便稱為公元元年。所謂「公元」,就是「公曆紀年」。

公元元年相當於我國西漢末期平帝的元始元年。我國採用公曆是辛亥革命以後的2023年,但與當時的中華民族紀元的紀年法並行,新中國成立後,才完全採用公元紀元。

原始的陽曆是古埃及人創立的。最初取一年為365日。為了協調曆法年與迴歸年的長度,公元前46年羅馬統治者儒略·凱撒對陽曆作了修改,制定儒略曆。

公元前8年,凱撒的侄兒奧古斯都又對儒略曆作為調整。儒略曆分一年為十二個月,平年365日;年份能被4整除的為閏年,共366日。這樣,儒略曆歷年平均長度便是365.

25日,同迴歸年長度365.2422日相差0.7078日,400年約差3日。

從實施儒略曆到十六世紀末期,累差約為10日。為了消除了這個差數,教皇格里高利(一譯格雷果裡)十三世把儒略曆2023年10月4日的下一天定為10月15日,中間消去10天;同時還修改了儒略曆置閏法則:能被4除盡的年份仍然為閏年,但對世紀年(如1600,1700,……),只有能被400除盡的才為閏年。

這樣,400年中只有97個閏年,比原來減少三個,使歷年平均長度為365.2425日,更接近於迴歸年的長度。經過這樣修改的儒略曆叫格里高利曆,亦稱格里曆。

格里曆先在天主教國家使用,二十世紀初為全世界普遍採用,所以又叫公曆。中國於2023年開始採用公曆,但當時仍用中華**紀年。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採用公曆紀年。

那麼,究竟如何確定哪一天為一年的第一天呢,即人們經常在書本上看到的一個詞「歲首」的呢?法國著名天文學家弗拉馬裡翁的「大眾天文學」中提到:耶穌誕生一個星期後的那一天定為歲首,即現在我們所說的元旦。

(所以聖誕節是12月25日。)

所以說,陽曆的週期性更嚴格、更科學,過生日過陽曆應當說更準確。

3樓:匿名使用者

公曆是陽曆

農曆是陰曆

中國從什麼時候開始使用陽曆?

4樓:山裡有隻大狗熊

1、古代是一直都用皇帝的年號和所謂「陰曆」來進行記事的。通常而言,此處陰曆應改為「農曆」。常說的農曆是陰陽合曆,月份具有陰曆特徵,節氣具有陽曆特徵。

陽曆在中國古已有之,只不過更通行的是陰陽合曆(農曆),現在用的陽曆是西方陽曆。

2、清朝滅亡之後,取代先前「年號紀年」的是「**紀年」。年號紀年比較常見,例如雍正元年;**紀年,例如2023年為**元年。至今臺灣還在使用「**102年」的紀年法。

而在大陸,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才徹底廢除**紀年,單獨使用公元紀年(西方陽曆)。但是也並沒有廢除農曆,現今的中國傳統節日還是以農曆為準。

5樓:baby大馬哈魚

先有陰曆,陰曆在夏朝便有,春秋時期便已成熟。以月相變化為基礎,小月29天,大月30天,大小月沒有規律。19年7閏,平年12個月,閏年13個月,平年最短353天,閏年最長385天,總體算起來非常複雜,但平均天數還是大致維持在迴歸年的長度。

陽曆在公元前45年基本成型,也就是儒略曆,在中國也就是西漢時期。採用了一年12個月,四年一閏的方式,平年365天,閏年366天。可是隨著時間的發展還是有一定誤差,2023年加上了百年不閏,四百年又閏的規則,也就是沿用至今的格里曆。

這樣一來誤差便小得多,跟真正的迴歸年相差無幾。

中國為了和世界接軌,**開始採用陽曆的,但陰曆並未拋棄,所以現在中國兩種曆法並行。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從什麼時候開始使用陰曆?其實好像沒有說的,嗯,其實陰曆比陽曆還要準對不對?像中國人都知道。

7樓:匿名使用者

用陰曆和陽曆來區分公曆與農曆本來就不準確。所謂陰曆就是以月亮週期作為曆法依據,陽曆則以太陽週期作為曆法依據。太陽週期有兩個:

一是地球公轉週期,一是太陽照射地球的來回擺動(迴歸年)。現在採用的是迴歸年,這與地球的四季變化更貼近。再回到中國的農曆年,由於採用閏年的辦法,其實已經把陰曆(月亮週期)與陽曆(太陽週期)結合起來,嚴格說來是陰陽曆。

儘管過年(春節)日期變化很大,但總體上保持了與地球的四季變化相一致。故稱之為「農曆」比較合適。

8樓:匿名使用者

陽曆即太陽曆,也就是公曆,它是國際通用的。我國自**元年起採用陽曆,為與我國舊有之歷相對稱,陽曆又稱「新曆」。陽曆以地球繞太陽轉一圈的時間定為一年。

共365天5小時48分46妙。平年只計365天這個整數,不計尾數。陽曆每年分12個月,大月31天,小月30天,2月只有28天。

又規定7月以前,單月為大月,雙月為小月;8月以後,雙月為大月,而單月為小月。每年所餘的5小時48分46秒,只至四年約滿一天,這一天就加在第四年的2月裡,這一年叫閏年,所以閏年的2月有29天。 一般來說,用4去除陽曆的年份,能除盡的就是閏年,像1984、2023年等都是閏年。

但是,因為陽曆一年的確切天數應該是365天5小時48分46秒,比平年365天多出5小時48分46妙,四年一共多出23小時15分4秒。如果每四年一閏加一天的話,又多了44分56少,四百年差不多就會多加出3天來,所以,每四百年得扣去3天才行。故又訂了一條補充規定:

每逢陽曆年份是整百的那一年,比如公元1800、1900、2023年等,能被400整除,所以不是閏年。但公元2000元又是閏年,因它的2月有29天。

先有陰曆

陽曆在**元年才普及,而陰曆產生的確切日期雖已難確定,但根據甲骨文中的一頁甲骨歷來判斷,陰曆大約在殷代已相當普及。

農曆與天干地支紀年法

9樓:不停的跳

也是搜尋到這個老問題,看看解釋的不是很清楚,忍不住上來說兩句。

農曆和干支紀年不是一回事

干支紀年是中國古代的一種紀年法。即以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天干和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按照順序組合起來紀年。六十年為一甲子。

每年以二十四節氣的立春開始截止,迴圈不已。我國現在傳統紀年法依舊沿用干支紀年。現在稱為「中歷」,也叫「陽曆」。

農曆也是中國長期採用的一種傳統曆法,它以朔望的週期來定月,用置閏的辦法使年平均長度接近太陽迴歸年,因這種曆法主要是指導農業生產活動,故稱「農曆」。每年開始於正月初一。

公曆是以公元紀年,以阿拉伯數字來表示年月,起始於每年的1月1日,也是目前世界通用的紀年方式。

那麼以今天為例:公曆是公元2023年5月24日,農曆是潤四月初四日,中歷是壬辰年乙巳月乙酉日。

另外說一個誤區:十二生肖是對應干支紀年的十二地支年份的,起始於每年的立春,而不是農曆的春節!

所以回答你的問題如下:

1、曆法不同,每年的開始也不同;

2、你屬牛;

3、結婚的好日子,主要是看你定的酒店未預定的日期,在網上隨便對對「黃曆」,找個週末為宜。哈哈

10樓:匿名使用者

1 基本常識,陽曆的話,1月1日的確是新的一年的開始,但是農曆卻是正月初一才是一年的開始!

至於你所說的關於「立春」而進入新的一年的演算法,一般人是不用的,這個主要是使用易經中的「**」(包含四柱也就是八字,還有六爻,還有奇門.....)必須要「校正」的!呵呵,天干地支紀年法就是農曆....

2既然提到屬相,那麼就與立春有關係,這是我的認為。

因為,在易經上的**這上面來講,立春前還是鼠年,立春後才是牛年!

看了你的這些問題,我估計你是很疑惑你們2個的結合是否「好」以及疑惑給自己挑選一個「好」的結婚日子吧。呵呵,這個不是個大問題,找個會的就可以解決,但我幫不了你的忙!

不過既然你也想學習這方面的東西,也給你說點吧,維新一點,2個人合適與否,這是命中註定了的,而結婚的日子嘛,就得真的找人算一算了!

現在所說的北京時間是東幾區的

地理書上有,是東八區。時區應該是從本初子午線開始算的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是專業教育胡老師,對於教育領域各方面專業都有涉及,諮詢1v1幫助了幾千人,是平臺特聘人員,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請稍等正在為您編輯解答。你好,北京時間實際上是東八區。因為北京所在的經度約120度e,屬於東八區。由零...

現在完成時中for和since的區別和用法

現在完成時中for和since的區別為意思不同 用法不同 側重點不同,用法如下 一 現在完成時中意思不同 1.for 表示物件 用途等 給,對,供 以幫助 為了 關於2.since 自 以後 從 以來 表示氣憤 何曾,什麼時候二 現在完成時中用法不同 1.for for是並列連詞,引導的是並列從句,...

客廳和臥室的燈都是用的LED的。發現在關閉開關後LED燈仍有些微亮(是24小時亮),關掉閘刀就不會

這很常見,原因是這個led燈的驅動器是採用極簡單的電容降壓限流式,而非專用正規的隔離式開關型恆流源,雖然開關裝在火線上,但0線只是相對於火線是0電位,其實也會有一定的電壓的,或者受到別的線路的感應而產生的感應電,加上發光效率極高的小功率led做的燈帶,關閉電源後發出熒光或感應電積累到一定程度再放電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