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幾個詞與片語的問題,問幾個詞與片語的問題?

2021-08-16 01:26:35 字數 924 閱讀 3097

1樓:

一個詞語叫詞

相同的幾個詞語叫片語

2樓:殺一隻狐狸

詞:最大、自大、打罵、打架(因為在其中間插入「的」、「不」或「得」後,意思會被破壞,根據詞的劃分方法可以知道,所以是詞)

片語:擴大、壯大、加大、打破、打傷(擴大-擴得大、壯大-壯得大、加大-加得大、打破-打得破、打傷-打得傷。這些在加入得後,意義基本不變,所以是片語)

定義:詞:形式上像片語而在意義和用法上更接近詞的一種語言單位,即結構固定、意義凝固;

片語:臨時的組合形式,不具有結構固定和意義凝固的特點。

-------------------------------

詞語和片語的區別

1、詞是形式上像片語而在意義和用法上更接近詞的一種語言單位,即結構固定、意義凝固;而片語往往是臨時的組合形式,不具有結構固定和意義凝固的特點。

2、詞和片語怎樣劃分:最常用的辦法是插入法,又稱擴充套件法或隔離法。即如果一個語言片斷中插入別的成分,擴充套件之後仍然不改變它原來的意義,這個語言片斷就是片語。

如在「大浪」「吃飽」這兩個語言片斷中插入「的」成為「大的浪」「吃的飽」,擴充套件後的意義基本不變,說明它們是片語;在「海帶」中插入「的」成為「海的帶」就不能成立,說明它是詞而不是片語。

3、運用插入法鑑別詞與片語有哪些條件限制:在漢語的某些組合成分中插入「的、得、不」等成分後,整個組合的意義並不改變,有的組合不僅可以擴充套件,而且擴充套件形式還非常自由,如:寫字、寫大字、寫了一個漂亮的字等。

所以這些成詞自由實義語素的組合有相當於一般片語的特徵。由於在沒有插入和擴充套件的情況下它們跟一般雙音節詞的長度差不多,因此這時還可以把它們看作詞,這就是所謂的離合詞(可插入某些成分)和片語詞(可以進行較大擴充套件的詞),只有在插入和擴充套件之後它們才成為片語。離合詞和片語詞形式上像詞,但在結構的組合性和意義的搭配性上又接近片語,是特殊語彙單位。

問幾個反義詞,謝謝

簡陋的反義詞是豪華沒錯,真實的反義詞是假冒據我看來錯了,應該是虛偽,如果考試肯定會被扣掉一半的分數哦,因為真實指真的,而假冒只這個人怎麼怎麼的,所以只有虛偽是假的,他們正好對上了,可惜你寫錯了,要扣掉一半的分數,寂寞的反義詞是熱鬧,也錯了,這我可說不出來原因,是我查字典查到的,這個肯定錯了,老兄!這...

問幾個問題,男人們問幾個問題!!!

廬山 望廬山瀑布 唐 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柳 詠柳 唐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小草 賦得古草原送別 白居易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悽悽滿別情...

問幾個分數問題

72分之30 5 12 60分之25 5 12 1又14分之7 3 2 1又18分之6 4 3 在括號裡填上適當的分數 30分 1 2 小時 125千克 1 8 噸 2小時5分 25 12 小時 1500米 3 2 千米 1.小明有 38本 小紅又24本 小明的 的本書是小紅的幾倍?用帶分數表示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