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科普人員

2021-08-15 14:40:06 字數 2036 閱讀 6248

1樓:小陽同學

科普服務員是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普及法》,弘揚科學精神,普及科學知識,傳播科學思想和科學方法。捍衛科學尊嚴,推廣先進技術,開展青少年科學技術教育活動,提高全民科學素質的人員。

科普服務員工作守則

1、熱愛科普事業和本職工作,勇於奉獻,積極宣傳《科普法》,認真履行科普服務職責。

2、鑽研科普工作業務,熟練掌握、運用各類科普器材,增強科普服務技能。

3、維護科普器材和資料,認真登記造冊和管理使用。定期更換科普宣傳欄內容,有效發揮“科普村村通”的科普惠農功能。

4、積極組織適合自身特點的科普活動,聘請相關專業科技人員授課,同時認真做好科普活動記錄,並及時向上級彙報工作開展情況,做好資訊反饋工作。

5、增強服務“三農”意識,發揮好科普報刊、圖書、科普廣播、科普影視作用,開展技術服務,辦好培訓班,努力滿足廣大農民群眾的需要。

6、針對農民脫貧致富的需要,因地制宜地普及多種實用技術和經營管理知識。有針對性的開展崇尚科學、破除封建迷信、摒棄陳規陋習的科普宣傳。

7、積極爭取黨政領導,爭取專家、能人的支援,以實際效果爭取社會的認可,逐步改善科普工作環境,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貢獻力量。

2樓:

從事科學普及工作的相關人員稱為科普人員,科學普及簡稱科普,又稱大眾科學或者普及科學,是指利用各種傳媒以淺顯的、讓公眾易於理解、接受和參與的方式向普通大眾介紹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知識、推廣科學技術的應用、倡導科學方法、傳播科學思想、弘揚科學精神的活動。社會各界,包括科技界、**出版業、城市社群、企業等等,都積極投身於科普工作之中。因此科普人員也遍及各行各業。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雖是一個群眾性科技團體,但在中國的科技發展中卻起著重要的作用,其主要功能之一是科學技術普及。建國以來,它通過組織科普活動,為中國的科學普及工作作出了非常突出的貢獻。

《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普及法》中明確規定了科協組織是科普工作主力軍的地位,它擔負著科普工作的組織和實施的任務。

在中國科協機關設立了科學技術普及部,主管科協系統的科普工作。

中國科協所屬167個全國性學會,其中138個成立了科普工作委員會。中國科普創作協會成立於2023年。在22個直屬事業單位中,中國科學技術館、科學普及出版社、中國科普研究所等從事科普事業的有14個。

全國已建縣級以上科協2881個,學會65482個,企業科協10674個,大專院校科協328個,街道科協4191個,鄉鎮科協、科普協會32511個。科協機構已經形成從**到地方有系統的最完善的科普組織。

中國科學院也是中國科普工作活動的重要部門,在科普方面的職責是充分發揮中國科學院高科技人才密集、科研設施先進的優勢,加強各科研機構和科技工作者與社會公眾的聯絡;動員和組織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以多種形式宣傳科技知識;推動有條件的科研單位面向社會開放研究實驗室,通過舉辦講座、組織參觀等多種方式進行科普宣傳。為充分發揮自身智力和設施資源的優勢,及時有效地向社會普及中科院最新科技成果,中國科學院成立了科普工作領導小組和中科院科普辦公室,負責中國科學院的科普工作,並積極開展科普活動。

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簡稱全國婦聯)下設婦女發展部,其涉及到的科普職能有:指導各地婦聯組織婦女文化科技培訓和職業技能培訓工作;動員和組織婦女參與扶貧、西部開發和生態環境建設,促進農村婦女依靠科技致富;指導各地婦聯開展“雙學雙比”(學文化、學技術、比成績、比貢獻)、“巾幗建功” 活動等。兒童工作部涉及科普的職能有:

開展女童工作,促進女童發展;參與推進校外教育,協調、推動全社會為兒童的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等。

此外,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共青團等部門都有專門的機構設定負責職工和青少年的科學普及工作。

3樓:留下一片林

指參與普及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知識,傳播科學思想,弘揚科學精神,倡導科學方法,推廣科學技術應用的活動的相關人員。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開始國家已經給從事科普工作人士以及科技工作人士,統一稱呼為:科技工作者。

老叫法科普人員,分有事業編制人員和沒有編制的臨時工作人員,這些人統一的工作單位是:某某省市縣科學技術協會,省級科學技術協會的在編人員大概100人左右;市級大概50人左右;縣區級10人左右。鄉鎮街道小區沒有在編人員。

什麼是科普說明文科普說明文的特點是什麼?

科普說明文有兩種 一種是科學小品,另一種是一般科學說明文。科學小品屬於文藝性說明文,在說明中兼用文藝性筆調講述科學道理,介紹科學知識,是用小品文的形式來表現科學內容的文章。一般科學說明文是單純客觀地介紹科學知識的文章,不大講文藝性筆調。二 科學小品的特點和寫作 1.科學小品的特點 科學小品既有別於一...

求科普 這是什麼植物,求科普,這個是什麼植物

你好,這個是大戟科植物木薯,學名manihot esculenta 直立灌木,高1.5 3米 塊根圓往狀。葉紙質,輪廓近圓形,長10 20釐米,掌狀深裂幾達基部,裂片3 7片,倒披針形至狹橢圓形,長8 18釐米,寬1.5 4釐米,頂端漸尖,全緣,側脈 5 7 15條 葉柄長8 22釐米,稍盾狀著生,...

科普讀物有哪些介紹了什麼,科普書籍有哪些?

中國少年兒童百科全書 為了更好地滿足不同孩子 不同家庭的多層次需求,2007年1月,浙江教育出版社推出了全新彩色 版 中國少年兒童百科全書 叢書分四卷,共收6000餘個知識條目,6000餘幅彩色插圖。根據少年兒童的年齡特點和認知規律,吸收 借鑑了世界上先進的少年兒童百科全書的編撰思路和成功經驗,以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