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偶然誤差?有什麼特點,什麼是偶然誤差 產生的原因及特點

2021-08-15 06:36:47 字數 1645 閱讀 3468

1樓:風劉才子腎寶儒

隨機誤差也稱為偶然誤差和不定誤差,是由於在測定過程中一系列有關因素微小的隨機波動而形成的具有相互抵償性的誤差。其產生的原因是分析過程中種種不穩定隨機因素的影響,如室溫,相對溼度和氣壓等環境條件的不穩定,分析人員操作的微小差異以及儀器的不穩定等。

特點:隨機誤差的大小和正負都不固定,但多次測量就會發現,絕對值相同的正負隨機誤差出現的概率大致相等,因此它們之間常能互相抵消,所以可以通過增加平行測定的次數取平均值的辦法減小隨機誤差。

抽樣誤差:

在隨機誤差中,最重要的是抽樣誤差。我們從同一總體中隨機抽取若干個大小相同的樣本,各樣本平均數(或平均率)之間會有所不同。這些樣本間的差異,同時反映了樣本與總體間的差異。

它是由於從總體中抽取樣本才出現的誤差,統計上稱為抽樣誤差(或抽樣波動)。

例如,抽樣誤差在醫學生物實驗中最主要的**是個體的變異。所以這是一種難以控制的、不可避免的誤差。但抽樣誤差是有一定規律的。

研究和運用抽樣誤差的規律,是根據樣本估計總體時所必須領會的基本概念之一,也是醫學統計學的重要內容之一。

2樓:夏至花事了

偶然誤差:在相同的觀測條件下作一系列的觀測,如果誤差在大小符號上都表現出偶然性,即從單個誤差看,該列誤差的大小和符號沒有規律性,但就大量誤差而言具有一定的統計規律,這種誤差稱為偶然誤差.

偶然誤差的特性:

在一定觀測條件下,誤差絕對值有一定的限值,或者說超出一定限值的誤差其出現的概率為零;(有限性)

絕對值小的誤差比絕對值較大的誤差出現的概率大.(密集性)絕對值相等的正負誤差出現的概率相同;(對稱性)當觀測次數無限增多時,偶然誤差的算術平均值趨近於零.(抵償性)

什麼是偶然誤差?產生的原因及特點?

3樓:

偶然誤差(隨機誤差)

在測量時,即使排除了產生系統誤差的因素(實際上不可能也沒有必要絕對排除),進行了精心的觀測,仍然會存在一定的誤差,這類由於偶然的或不確定的因素所造成的每一次測量值的無規則變化(漲落),叫做偶然誤差,或隨機誤差。

產生偶然誤差的原因很多,例如觀測時目的物對得不準,讀數不準確,周圍環境的偶然變化或電源電壓的波動等因素的影響,難以確定某個因素產生的具體影響的大小。

偶然誤差的存在使每次測量值偏大或偏小是不定的,但它並非毫無規律,它的規律性是在大量觀測資料中才表現出來的統計規律。在多數物理實驗中,偶然誤差表現出如下的規律性:①絕對值相等的正的和負的誤差出現機會相同;②絕對值小的誤差比絕對值大的誤差出現的機會多;③誤差不會超出一定的範圍。

  設n次測量值n1、n2、……、nn的誤差為ε1、ε2、……、ε3,真值為n′,則   (n1-n′)+(n2-n′)+……+(nn-n′)=ε1+ε2+……εn。   將上式整理後,等式兩邊分別除以n,得出1/n(n1+n2++……+nn)-n′=1/n(ε1+ε2+……εn)。   上式表明,平均值的誤差等於各測量值誤差的平均。

由於測量值的誤差有正有負,相加後可抵消一部分,而且n越大相抵消的機會越多。因此我們可推斷出以下結論:   ①在確定的測量條件下,減小偶然誤差的辦法是增加測量次數。

  ②在消除資料中的系統誤差之後,算術平均值的誤差將由於測量次數的增加而減小,平均值即趨近於真值。因此可取算術平均值作為直接測量的最接近的真值(最佳值)。

什麼是機床主軸迴轉誤差,什麼是主軸迴轉誤差?

主軸迴轉 誤差 是來 指主軸實際迴轉源軸線對其理想回轉軸線的漂移。可以分解為徑向圓跳動 軸向圓跳動 傾角擺動三種基本形式。1 主軸在作轉動運動時,在同一瞬間,主軸上線速度為零的點的聯機,稱為主軸在該瞬間的迴轉中心線,在理想狀況下,主軸在每一瞬間的迴轉中心線的空間位置,相對於某一固定的參考系統 例如 ...

什麼叫脈搏,什麼是脈搏,特點是什麼?

脈搏,是指手掌的下面是手腕手腕中間有條藍藍的或紫色的血管就是脈搏啦。什麼是脈搏,特點是什麼?什麼是脈搏?它是怎麼計算的?人有兩個脈,一個是動脈,一個是靜脈 什麼是脈搏?什麼是脈搏 在每個心動週期中,由於心臟的收縮和舒張,動脈內的壓力也發生週期性的變化,導致動脈管壁產生有節律的搏動,稱為動脈搏動,簡稱...

什麼叫振盪電路?有什麼特點啊,求問什麼是振盪電路?它的作用是什麼?

如果你想知道類比電路中的自激振盪,這裡幾個字說不清楚。正弦波振盪電路中,要滿足fa 1 以及相位剛好2npi時,f a至少有一個是非線性且有交點,最後就能產生自激振盪產生正弦波。負反饋電路中自激振盪本質是一樣。求問什麼是振盪電路?它的作用是什麼?能夠產生振盪電流的電路叫做振盪電路。一般由電阻 電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