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西下這首詞

2021-08-15 05:46:14 字數 678 閱讀 6159

1樓:匿名使用者

天淨沙·秋思

元代: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譯文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

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

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

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

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創作背景

馬致遠年輕時熱衷功名,但由於元統治者實行民族高壓政策,因而一直未能得志。他幾乎一生都過著漂泊無定的生活。他也因之而鬱郁不志,困窘潦倒一生。

於是在羈旅途中,寫下了這首《天淨沙·秋思》。

馬致遠(2023年-2023年),字千里,號東籬(一說字致遠,晚號「東籬」),漢族,大都(今北京)人,另一說(馬致遠是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人,號東籬,以示效陶淵明之志)。他的年輩晚於關漢卿、白樸等人,生年當在至元(始於1264)之前,卒年當在至治改元到泰定元年(1321—1324)之間,與關漢卿、鄭光祖、白樸並稱「元曲四大家」,是我國元代時著名大戲劇家、散曲家。

2樓:匿名使用者

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夕陽西下和旭日升東昇造句

夕陽西bai 下造句 捱到du夕陽西下,我碰見一個碩壯 zhi黧黑的dao女人,一臉的愁版容,疲憊地從權一座小山上走下來。旭日東昇造句 不再有旭日東昇 燦爛白晝和一分一秒的光陰 解析 造句,動詞詞語,是指用詞語組織句子。今亦以指初等學校語文練習內容之一。詞目 造句 基本 sentence 引證解釋 ...

描寫晚霞的唯美句子描寫夕陽西下

1 夕陽西下,大地沐浴在餘輝的彩霞中,人們三三兩兩地在街道上漫步,晚風徐徐地拂送來一陣陣花木夾雜的幽香,使人心曠神怡,更覺夕陽無限好。2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3 掉漆的欄杆上,反射著夕陽的餘暉漸漸消逝。我們的青春就隨這樣隨著夕陽落幕。4 夕陽還未落山,天空是一種暖暖的藍,...

夕陽西下近黃昏景色更迷人是什麼歌

1.太陽落了,朦朧的暮色從岸邊伸展到湖上,水由蔚藍色變成鐵灰色.2.暮色無聲地降落在上海繁華囂雜的市中心區了。3.日落之際,天空一片深紅色的雲靄,映照在水面上,把河整合了薔薇色。4.黃昏時分,斜陽餘暉返照山光水色,交織成一幅飄動著的畫面,瑰麗無比。5.黃昏的降臨總是陰沉沉的,散霧瀰漫大地,昏暗的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