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敘文《這也是課堂》左右,記敘文《這也是課堂》600字左右

2021-08-14 18:14:59 字數 5386 閱讀 955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 也 是 課 堂

一提起課堂,我們一般都會想到校園課堂。其實,自然界,四季中,處處都是課堂,處處都充滿了玄妙。你要不信,且隨我一起去看看吧。

1、春之希望

春天,萬物復甦,百花爭妍。一株株小草也如一個個頑皮的孩子,爭先恐後向外探出了小腦袋,想一睹大千世界的亮麗美景。真得感謝各位草哥草弟們,若不是你們的出場,哪有唐兄“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這樣絕妙的詩句?瞧,在你們的感召下,那柳枝也有了些許綠意。相信不久,煥發新綠的柳枝定會在和風中迎風招展。

蝶妹兒也附和著,翩翩起舞,蜂姐兒更是忙著採集花蜜,忙得不亦樂乎。“一年之計在於春”,春來了,希望就有了耶!

2、夏之繁華

夏天,樹木茂盛,鬱鬱蔥蔥。瞧那池中的白荷,雖然還只是骨朵兒,卻早已有多事的蜻蜓點綴其上。再次讓人看到了“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的現場版。夜幕降臨,田間蛙聲一片,合奏出一曲動人的交響樂。就在這優美的夜晚,我讀到了夏日的繁華。

3、秋之堅毅。

秋風掃落葉!看吧,片片紅葉在蕭瑟的秋風中,依依不捨地離開了自己的家,又漫無目的地在天地間飛舞。可憐的樹兒們,不分男女老幼,皆被吹光了衣服,接受秋風的洗禮。

然而,也還有堅強的鬥士,在凜冽的秋風中,和寒秋做著決絕的鬥爭。看!那披著軍裝的松柏,儼然一隊隊衛士,筆直地立在山頭。偉岸的身軀,向世間萬物詮釋:這就是堅毅!

4、冬之機遇

冬,寒冷的代名詞。

放眼四野,白茫茫的一片。天是地,地是天,天地俱為一體。看到此景,你或許有些惆悵。只覺它一片混沌,毫無生氣。

且慢,看那枝頭,已然有了青春的萌動。驚喜之餘,聰明的你,馬上會飄出一句雪萊的經典“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是啊,機遇來了,成功還會遠嗎……

俗話說,生活處處皆學問,學問之處為課堂。就讓我們藉助自己的慧眼,去大千世界,尋覓課堂中的玄妙吧。

《這也是課堂》例文,600字左右

《我也是一束陽光》記敘文600字左右

2樓:聖騎士

做記敘文的閱讀題,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人手:

一、得法於課內,得益於課外:

初中三年,我們在課本中學習了大量精美的記敘文。葉聖陶先生說:“課文無非是個例子。”我們應該從這些例子中學到閱讀記敘文的一般方法,然後將這些方法應用到課外文段的閱讀中去。

記敘文是我們生活和學習中最常用到的文體。所以,一定要掌握閱讀和寫作記敘文的方法。近幾年的中考試題所透露出來的資訊顯示:多讀、善思會有利於學習和應試。

比如,從2023年起,國家教委就倡導開展多讀書,讀好書的活動。2023年頒佈的國家《語文課程標準》中更是列出了中學生課外閱讀的推薦書目。可見,開闊視野,豐富自己的閱讀生活,會使你多方面受益。

二、具體步驟如下:

1.整體感知文章內容,明確中心。

2.看出文章各個部分之間的聯絡,大體瞭解文章的思路,理清文章結構,劃分文章層次。

3.感受文章的語言所表達的思想感情。

4.結合上下文理解詞義和句義,領會詞句在特定語言環境中的含義和作用。

5.找出文中感受最深的句子或段落,抓住一段文字的中心,找出關鍵語句,體會這些語句的深層含義。

6.欣賞文章中優美、精闢的語句,初步欣賞文學作品中的形象和描寫,體會語言的生動性和形象性。

7.閱讀散文,要理解作者所寫的人或事物中蘊含的思想感情,理解文章選材、組材的特點,體會散文“形散神不散”的特點。

8.閱讀**,要把握人物的性格特點,分析人物外貌、語言、行動、心理活動的描寫,瞭解故事的情節,理解環境描寫的作用,體會作者的寫作意圖。

略讀,細讀,重讀,

1先大概瞭解意思

2帶著問題仔細讀

3多讀能更好的掌握書的思想感情

4抓住文章主要內容,理清行文思路

求作文《這也是課堂》,要求字數不少於600字,文體不限(最好是記敘文)

3樓:行走樂活

去看看:四川作文網—中考作文—中考佳作。

也是一堂語文課

前不久我們上了一堂特殊的語文課:搞了一次“走上街頭找語文”的社會調查。利用星期日對南京市的六條街道的沿街門面招牌、路牌用字情況進行了仔細調查,結果發現,我市的街頭用字不規範情況還比較嚴重,應引起重視。

街頭用字不規範,主要表現在:一是繁體字招牌明顯增多。不少字早已廢除,有的字一般的詞典上根本沒有收錄。

這類字大多出現在專賣店的招牌上,共有24家,讓人看了一頭霧水。二是漢語拼音和英語字母與漢字使用上問題很多。有的招牌沒有一個漢字,且字母書寫潦草,不知所云;有的字母與漢字不一致;有的所取的洋名不知何意。

這一類共有17家。三是錯別字不少。有一家單位的通告把“根據上級部署”,寫成了“佈署”;有的餐飲店把“炒肉絲”寫成了“抄肉絲”。

四是不規則的簡化字,在字數較多的小招牌上多見。有的簡化字與繁體字交錯使用,人看了很彆扭。

街頭用字規範與否不僅影響其的商業價值,更主要是在社會價值上反映一個城市的文明水平。試想一個連母語都寫不好、寫錯的招牌,讓人自然想起店主素質與城市的管理水平也應該是不會高到哪兒去的,這勢必影響城市的形象。為此,我們建議:

一是提高對街頭用字重要性的認識。教育好廣大經營者正確使用漢字、寫好漢字,讓他們懂得規範用字的重要意義。二是工商部門在頒發營業執照時,認真執行國家的有關規定,不僅要稽核標牌的內容,而且要審查書寫形式,從源頭上制止街頭的不規範用字。

三是有關部門要嚴格檢查街頭用字規範化情況。按照國家工商局釋出的《廣告語言文字的管理暫行規定》要求,定期清查街頭不規範用字。四是加大對不規範用字的清查處罰力度。

在調查中發現,有些是經營者故意追求時髦或缺乏社會責任感造成的,對於那些屢教不改的,不能放任,要堅決查處。五是發動社會力量監督街頭漢字使用情況,達到教育與監督雙重效果,使不規範用字無處可逃。

調查街頭用字,這。它讓我們懂得:街頭用字,關乎素質,關乎形象,切莫等閒視之。規範街頭用字,人人有責,個人有份。

●點評:這篇考場作文從另一個角度切入,獨闢蹊徑,用調查報告的形式來寫,新穎別緻。考生嚴格按照調查報告的寫作順序行文,因而全文邏輯思路清晰。

結尾寫“調查街頭用字,這也是一堂語文課”,既照應標題,又自然引出作者的呼籲:“規範街頭用字,人人有責,個人有份”。

也是一堂語文課

□南京一考生

自小學一年級到現在,我學語文的時間也不算短了。雖比不上那些大作家、大詩人,但我也不差呢!他們的語文是出口成章、才華橫溢,而我從生活中實實在在的語文課上學有長進。不信,你看……

網上的語文

讀初中後,我已成了一個“網蟲”。往電腦前一坐,喝著汽水,敲著鍵盤——感覺好極了!瀏覽網頁,看些文章,這是我的首要任務……咦?

這篇報道怎麼這麼多錯字啊?說時遲,那時快,我迅速就給**的信箱發了封“伊妹兒”,指出了報道中的錯字。

一星期後,我開啟自己的郵箱,看到了那個**發來的郵件:“感謝你的支援,以後一定多加註意。”心情特好,立刻有種當偉人的感覺。這不嗎?

藝術節上的語文

每年的11月,學校要辦藝術節,主要是從各班挑選出好的節目,匯成一臺演出。這可是各班展現自己的好時機呀!我參加了我們班的配樂詩朗誦節目。

最後,這個節目通過了兩次審評,終於登上了藝術節的舞臺,而且大受好評。當時全班同學的心裡甭提多美呢!這也是一堂語文課嘛!

春節聯歡中的語文

“餃子包好嘍!”隨著外公的一嗓子,家裡喜慶勁兒更濃了。雖說每年的春節都這麼過,可我卻怎麼也過不膩。

正想著呢,一家人有說有笑朝客廳走來——不用說,準是該開聯歡會了。這可是我家每年的保留節目。記得去年的聯歡內容是“成語接龍”,我不幸第一個被淘汰,今年不管是什麼遊戲,我都得拿個名次。

一會兒,家裡人都已坐好了,外公開始發話。講話內容先是祝詞,後是總結這一年裡的事兒,最後好容易才說到遊戲題目。我趕緊豎起耳朵仔細聽……“什麼?

接對聯?”聽到題目後,我呆住了,“哎!今年又沒戲了。

”遊戲開始了,父母已經答對幾道題,而我在旁邊像個擺設似的。時間一分一秒地流走,此時只剩最後一個上聯了。“年年歲歲道平安”,外公唸完了上聯正等著人接。

我沒怎麼想就脫口而出了“團團圓圓鬧春節”的下聯。家裡突然靜了幾秒,然後便是如潮水般的誇讚聲。我自己剛明白過來怎麼回事兒,就已經陶醉在這快樂中了。

這還是一堂語文課啊!

看過了上面的幾個故事,你有什麼感覺?我可是又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生活處處有語文課。我在生活中學語文確確實實嚐到了甜頭。

●點評:這篇文章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從不同角度選擇典型事例來突出中心。

給網上的信箱發勘誤信,突出了從生活中學語文的自豪感受;參加學校藝術節的朗誦表演活動,突出了從生活中學語文的成果;春節家庭聯歡會接對聯比賽活動,突出了從生活中學語文的快樂。三件事內容具體,寫出了自己的真實經歷,且緊扣生活“也是一堂語文課”這一中心,有真情實感。二是結構完整,運用小標題,起到了分清層次的作用。

三是詳略有致,第三件事很有代表性,也很風趣,作者就突出對話與心理進行詳寫,而第

一、二件事略寫。這樣處理有助於凸現了文章主旨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寫在夏令營時,在野外學習到了一些知識,雖然是去玩,但是也能學習到知識,這也是課堂!!

你看看,這樣可以嗎?? (*^__^*) 嘻嘻!

這也是課堂 作文600字

5樓:冠建元

雨一直下著,不急不緩,溫柔地向大地訴說著。我打著傘在校園的小路上疾走,一心想盡快回到教室去。

不經意一瞥,卻發現銀杏不知何時已滿樹金黃。我微微愕然,腳步稍緩,直至一片樹葉在我面前飄然落下,我才猛得頓住。心裡爬上幾絲異樣。靜默良久,才想起上次看樹葉距今已經好久了。

是因為什麼變成這樣的呢?應該是為了繁重的學業而變成這樣的。緊湊的高中生活讓我不得不馬不停蹄。

上課鈴響是課堂,下課鈴響仍是課堂。筆尖與紙張磨得沙沙作響,我不停地向前奔跑,來不及觀賞路旁的風景。哪怕是一片小小的樹葉。

我是極喜歡樹葉的,甚至勝過花。我愛春天剛發芽的樹葉,幼嫩弱小,怯怯地從樹皮中擠出頭來,卻有一股子韌性。“初生牛犢不怕虎”,在它身上,我能看到希望和夢想;我愛仲夏肥厚的樹葉,生機勃勃,在陽光下盡情舒展,映著明媚的光,在地上剪出一地碎影,在它身上,我讀到了朝氣和美好;而我更愛寒秋繽紛的樹葉,或金黃或豔紅,在秋風中都別有一番韻味,在它身上,我能感受到成長與成熟。

嘴角溢位一絲懊惱的笑,我竟忽略了這樣的風景,我竟淡忘了這樣的課堂。這也是課堂,自然能教給我們怎樣去感悟,怎樣去觀察,怎樣去思考。自然中不僅有葉,還有其他的東西。

法布林迷戀自然,愛上了一種叫昆蟲的精靈,於是他潛心觀察,寫成了名著《昆蟲記》;牛頓愛觀察自然,凡是愛問為什麼,躺在樹下被蘋果砸中,於是他發現了萬有引力;徐霞客熱愛山水,喜歡遊行,每到一處都認真感受,於是他著成了《徐霞客遊記》。

這也是課堂,並且是奧妙無窮、五彩繽紛的課堂。多留心,多觀察,它將為你奉獻不同的世界。

我想我不會再只是侷限於教室裡的課堂了,我本就有一顆愛追求美的心,怎麼會錯過這無與倫比的美呢?

十五歲時詩一樣的年紀,如果錯過這詩一樣的課堂,那我的成長豈不是將少一道淡然優美的風景?我收起傘,任雨滴打在臉上,彎腰撿起那片葉子放到鼻尖輕嗅,是自然的味道。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親情記敘文親情記敘文600字

親情的力量 一個星期天的早上,我的作業做完了,閒來無聊,便找弟弟一起玩電腦小遊戲。一開始,他就認真地向我提出 每人玩一局,不許耍賴哦!我欣然同意了。接著,弟弟玩完了一局,輪到我了,大概覺得我沒有打遊戲的細胞,看我打十分無聊,便到外面玩去了。果然不出他所料,才一會兒工夫,就敗下陣來。我正準備再玩一局,...

作文《拖》記敘文,作文《拖》記敘文

自從讀了 遲到大王 這篇作文後,我便被裡面深入人心的華麗語句吸引住了 太陽不拖,月亮不拖,星星不拖,我們怎能拖呢?是啊,人生能留得下幾個拖?就這樣拖拉一輩子嗎?人生是不能拖的,俗話說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拖能帶來什麼呢?是失去成功的機會,是失去寶貴的時間,是朋友的不信任,是爸爸媽媽的好言相勸而你...

記敘文,每篇左右,5篇記敘文,每篇300字左右。

母校是我們成長的搖籃,我在這裡留下了無數珍貴的回憶。剛剛步入校園的我,對一切都感到特別害怕。進了教室,望著一張張陌生的臉龐,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許許多多的小朋友都看著我,我都有點兒害羞。讀二年級的時候,我已經有了自己的好朋友 學習上的小夥伴了。下課後,我便和好朋友竊竊私語,說出自己心裡的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