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望”字組成不同的詞語

2021-08-14 13:03:48 字數 2927 閱讀 4721

1樓:joy柒末染

1.看,往遠處看:~見。眺~。張~。~塵莫及(喻遠遠落後)。~風捕影。

2.拜訪:看~。拜~。探~。

3.希圖,盼:期~。欲~。喜出~外。

4.人所敬仰的,有名的:~族。名~。聲~。威~。

5.向,朝著:~東走。

6.月圓,農曆每月十五日前後:~日。

7.埋怨,責備:怨~。

常用片語

望板 wàng bǎn

[roof boarding] 平鋪在屋頂椽子上面的木板或薄磚

望塵不及 wàng chén bù jí

比喻遠遠落在後面。同“望塵莫及”。

望穿秋水 wàng chuān qiū shuǐ

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望斷 wàng duàn

[look as far as the eye can reach] 遙望直至看不見

望斷南飛雁

望而卻步 wàng ér què bù

卻步:不敢前進,向後退。形容事物可怕或討厭,使人一看就往後退縮。

望而生畏 wàng ér shēng wèi

畏:恐懼,害怕。看見了就害怕。

望風 wàng fēng

[be on the lookout (while conducting secret activities);keep watch]∶為進行祕密活動的人守望、觀察動靜

望風撲影 wàng fēng pū yǐng

比喻做事沒有把握,沒有目標。也比喻毫無根據地盲目尋求。

望風而遁 wàng fēng ér dùn

遠遠望見敵人的蹤影或強大氣勢,即行遁逃。

望風而潰 wàng fēng ér kuì

[flee at the mere sight of the oncoming force] 剛看到敵方的影子就潰不成軍。形容軍旅不堪一擊

望風而靡 wàng fēng ér mí

①見對方的威勢就服服帖帖。形容畏懼之狀。②望見對方就為之折服傾倒。形容欽敬之狀。③形容軍無鬥志。同“望風披靡”。

望風而逃 wàng fēng ér táo

遠遠望見對方的氣勢很盛,就嚇得逃跑了。形容十分怯敵。

望風披靡 wàng fēng pī mǐ

披靡:草木隨風倒伏。草一遇到風就倒伏了。比喻軍隊毫無鬥志,老遠看到對方的氣勢很盛,沒有交鋒就潰散了。

望樓 wàng lóu

[belvedere]∶觀望景色用的建築物,如屋頂小閣或涼亭

望梅止渴 wàng méi zhǐ kě

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望門投止 wàng mén tóu zhǐ

投止:投宿。在窘迫中見有人家就去投宿。比喻情況急迫,來不及選擇存身的地方。

望日 wàng rì

[the 15th day of a lunar month] 農曆每月十五或十六日

望日前後。--清. 林覺民《與妻書》

望頭 wàng tou

[good prospects]〈方〉∶希望;盼頭

豐收有望頭

望外 wàng wài

[beyond expectation] 意料之外的

望外遭齒舌。--唐. 柳宗元《柳河東集》

望文生義 wàng wén shēng yì

文:文字,指字面;義:意義。不瞭解某一詞句的確切涵義,光從字面上去牽強附會,做出不確切的解釋。

望聞問切 wàng wén wèn qiē

中醫用語。望,指觀氣色;聞,指聽聲息;問;指詢問症狀;切;指摸脈象。合稱四診。

望鄉臺 wàng xiāng tái

[a high place for looking at one's hometown]∶舊指可眺望家鄉的高地或人工修築的高臺

望眼欲穿 wàng yǎn yù chuān

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望洋 wàng yáng

[unseeing;do not know what to do] 視覺模糊;迷茫;茫然

望洋興嘆

望洋興嘆 wàng yáng xīng tàn

望洋:仰視的樣子。仰望海神而興嘆。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望遠鏡 wàng yuǎn jìng

[telescope] 一種觀察遠處物體通常呈筒狀的光學儀器,利用通過透鏡的光線折射或光線被凹鏡反射使之進入小孔並會聚成像,再經過一個放大目鏡而被看到

望月 wàng yuè

[full moon] 望日的月相;滿月

望診 wàng zhěn

[inspection;observation] 四診之一。觀察病人的神色、動態、體表各部以及舌體與舌苔、大小便和其它分泌物,從而獲取與疾病有關的辨證資料。一般以神色、舌診為重點(小兒包括診指紋)

望子成龍 wàng zǐ chéng lóng

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望子 wàng zǐ

[shop sign] 某些店鋪門前掛的標明經營行業的標誌

望族 wàng zú

[distinguished family;well-established family;prominent family] 有名望、有地位的家族

王謝二氏,最為望族。--秦觀《王儉論》

2樓:玉萍春曉

希望,望風,奢望,慾望,失望,絕望,望聞問切

3樓:hd凱

望望望慕

盼望溢望

姓望海望

望雲絕望

望族楚望

4樓:來自射擊場英俊瀟灑的白熊

望子成龍,望而卻步,望塵莫及,望遠鏡,望江南,望月亮

5樓:匿名使用者

名望 聲望 瞭望 仰望 眺望

用望字組成不同的詞語填空1不腳下處處陽關道,不幻想頭頂一片豔陽天

不 奢望 腳下處處陽關道,不幻想頭頂一片豔陽天。當擁有 名望 無論在怎樣的黑暗中也能看到光明。1 不 奢望 腳下處處陽關道,不幻想頭頂一片豔陽天。不期望腳下處處陽關道,不幻想頭頂一片豔陽天這一句是什麼意思?應該意思就是不要把事情是想的太糟糕也不要期望事情有多好把,具體我也不知道怎麼說 不期望腳下都是...

用香字組成詞語,用香字組成四字詞語

鳥語花香 ni o y hu xi ng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古色古香 g s g xi ng 形容器物書畫等富有古雅的色彩和情調。香消玉殞 xi ng xi o y y n 比喻美麗的女子死亡。書香門第 sh xi ng m n d 舊時指上輩有讀書人的家庭。國色天香 gu...

請用嚴字組成不同的不同的詞語後在填空

你好,嚴重,嚴格,嚴肅,嚴寒,嚴肅,嚴格,嚴冬,嚴謹求學,嚴密防守,嚴密,嚴重超標,祝愉快!請各位語文大神幫我解答這道題。用 嚴 字組成不同的詞語填空 的要求 的考驗 的表情 嚴格 嚴峻 嚴肅 嚴密 嚴厲 嚴明 尊嚴 嚴謹 嚴格,嚴峻,嚴肅,嚴謹,嚴厲,嚴肅,嚴峻,嚴密 嚴格 要求 2 嚴正 宣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