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中印象深刻的段落

2021-08-14 12:17:44 字數 5327 閱讀 1626

1樓:小可愛児

我印象最深的人是《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裡的主人公:海倫·凱勒。

海倫·凱勒出生在美國。在她一歲半的時候,她生了一場重病,從此雙目失明,雙耳失聰,與有聲有色的世界隔絕了。

當她的脾氣變得越來越壞時,沙利文老師來到了她身邊。老師每天都教她摸盲文、拼單詞。漸漸地、她的性格開朗活潑起來了,還學會了閱讀、書寫和計算,甚至學會了如何發音、說話。

海倫對學習的熱愛簡直到了瘋狂的程度。她拼命地摸盲文,不停地寫單詞和句子,以至小小的指頭都磨出了血也不在乎。

後來,她在沙利文老師以及父母的鼓勵下,憑著自己堅強的毅力和對學習的熱愛,終於考上了大學。

她對學習的熱愛和堅強不屈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人物作文: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人 的延伸閱讀——人物作文的寫法

1、外貌描寫

也叫肖像描寫,是通過對人物的容貌、神情、衣著、姿態、語調、外貌特徵的描寫。來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種方法。人物的的外貌和人物內心世界密切的聯絡,具體說:

通過外貌描寫,使人物的形象更豐滿,能給讀者留下深刻印象;通過外貌描寫,揭示人物的身份;通過外貌描寫,展示人物在特定場合的內心世界;通過外貌描寫,表現人物性格、精神面貌和思想品質。

2、語言描寫

對話是兩個人或幾個人的談話;獨白是人物的自言自語。語言是人物內心世界的直接表露,對錶現人物的思想性格起重要作用。有個性特點的語言可以起到“聞其言,見其人”的作用。

語言描寫要注意以下兩點:一是文章中人物的語言要精心篩選,把那些足以能表現人物的個性特點、最能表現中心思想的語言,寫進文章中;二是好的語言描寫,一定是符合當時的情景,符合人物的性格、身份、性別、年齡和文化修養等方面的特點。

3、動作描寫

動作描寫是通過人物的行動、動作,來表現人物的思想性格的一種方法。一個人的行為、動作,往往是他的思想感情、性格特徵的最真實的外化。看一個人,不僅要聽他怎麼說,更要卡他如何做,正所謂“聽其言,觀其行”,因此,動作描寫是直接刻畫人物形象,展示人物精神面貌,把人物寫“活”的重要手段。

那麼,怎樣描寫人物的動作呢?

首先,要選擇關鍵性的動作來寫。一個人做事的時候,會有許多動作。但他們不可能、也沒有必要把這些動作一個不少地都寫出來。

這就要求選擇那些關鍵性的、最有意義的動作來寫。其次,要寫準確。同一個動作可以用很多動詞來表示,但只有那些有特色,最能反映人物氣質的動詞,才能把人寫“活”。

有一位作家說過,最難的不是寫動作,而是寫出有特點的動作,從動作中寫出人來。

2樓:蘿蔔橙子皮

海倫·凱勒作為一名殘疾人,卻創造了生命的奇蹟,真讓我感動。我作為一個生活在幸福、快樂、光明中的健康人,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學習呢?我們要學習海倫·凱勒那種頑強的精神,努力學習。

3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生命短暫,但是,我們卻可以讓有限的生命體現出無限的價值,於是,我下定決心一定要珍惜生命,絕不讓它白白流失,使自己活的更加光彩有力

4樓:匿名使用者

海倫讓老師很快樂。我最喜歡這句。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中》令人感動的段落 5

5樓:匿名使用者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第一天當我睜開眼睛,發現自己竟然什麼也看不見,眼前一片黑暗時,我像被噩夢嚇倒一樣,全身驚恐,悲傷極了,那種感覺讓我今生永遠難以忘懷。

2023年6月27日,我出生在美國的南部亞拉巴馬州的塔斯甘比亞鎮。

父系祖先來自瑞典,移民定居在美國的馬里蘭州。有件不可思議的事,我們的一位祖先竟然是聾啞教育專家。誰料得到,他竟然會有一個像我這樣又盲又聾又啞的後人。

每當我想到這裡,心裡就不禁大大地感慨一番,命運真是無法預知啊!

我的祖先自從在亞拉巴馬州的塔斯甘比亞鎮買了土地後,整個家族就在這裡定居下來。據說,那時候由於地處偏僻,祖父每年都要特地從塔斯甘比亞鎮騎馬到760英里外的費城,購置家裡和農場所需的用品、農具、肥料和種籽等。每次祖父在往赴費城的途中,總會寫家書回來報平安,信中對西部沿途的景觀,以及旅途中所遭遇的人、事、物都有清楚且生動的描述。

直到今天,大家仍很喜歡一而再地翻看祖父留下的書信,就好像是在看一本歷險**,百讀不厭。

我的父親亞瑟·凱勒曾是南北戰爭時的南軍上尉,我的母親凱蒂·亞當斯是他的第二任妻子,母親小父親好幾歲。

在我病發失去視覺、聽覺以前,我們住的屋子很小,總共只有一間正方形的大房子和一間供僕人住的小房子。那時候,依照南方人的習慣,他們會在自己的家旁再加蓋一間屋子,以備急需之用。南北戰爭之後,父親也蓋了這樣一所屋子,他同我母親結婚之後,住進了這個小屋。

小屋被葡萄、爬藤薔薇和金銀花遮蓋著,從園子裡看去,像是一座用樹枝搭成的涼亭。小陽臺也藏在黃薔薇和南方茯苓花的花叢裡,成了蜂鳥和蜜蜂的世界。

祖父和祖母所住的老宅,離我們這個薔薇涼亭不過幾步。由於我們家被茂密的樹木、綠藤所包圍,所以鄰居人都稱我們家為“綠色家園”。這是童年時代的天堂。

在我的家庭老師——莎莉文小姐尚未到來之前,我經常獨自一人,依著方型的黃楊木樹籬,慢慢地走到庭園裡,憑著自己的嗅覺,尋找初開的紫羅蘭和百合花,深深地吸著那清新的芳香。

有時候我也會在心情不好時,獨自到這裡來尋求慰藉,我總是把炙熱的臉龐藏在涼氣沁人的樹葉和草叢之中,讓煩躁不安的心情冷靜下來。

置身於這個綠色花園裡,真是心曠神怡。這裡有爬在地上的卷鬚藤和低垂的茉莉,還有一種叫做蝴蝶荷的十分罕見的花。因為它那容易掉落的花瓣很像蝴蝶的翅膀,所以名叫蝴蝶荷,這種花發出一陣陣甜絲絲的氣味。

但最美麗的還是那些薔薇花。在北方的花房裡,很少能夠見到我南方家裡的這種爬藤薔薇。它到處攀爬,一長串一長串地倒掛在陽臺上,散發著芳香,絲毫沒有塵土之氣。

每當清晨,它身上朝露未乾,摸上去是何等柔軟、何等高潔,使人陶醉不已。我不由得時常想,上帝御花園裡的**蘭,也不過如此吧!

我生命的開始是簡單而普通的,就像每個家庭迎接第一個孩子時一樣,大家都充滿喜悅。為了要給第一個孩子命名,大家都絞盡腦汁,你爭我吵,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想出來的名字才是最有意義的。父親希望以他最尊敬的祖先的名字“米德爾·坎培兒”作我的名字,母親則想用她母親的名字“海倫·艾培麗特”來命名。

大家再三討論的結果,是依照母親的希望,決定用外婆的名字。

先是為了命名爭吵不休,之後,為了要帶我去教堂受洗,大家又手忙腳亂,以至於興奮的父親在前往教會途中,竟把這個名字忘了。當牧師問起“這個嬰兒叫什麼名字”時,緊張興奮的父親一時之間說出了“海倫·亞當斯”這個名字。因此,我的名字就不是沿用外祖母的名字“海倫·艾培麗特”,而變成了“海倫·亞當斯”。

家裡的人告訴我說,我在嬰兒時期就表現出了不服輸的個性,對任何事物都充滿了好奇心,個性非常倔強,常常想模仿大人們的一舉一動。所以,6個月時已經能夠發出“茶!茶!

茶!”和“你好!”的聲音,吸引了每個人的注意。

甚至於“水”這個字,也是我在1歲以前學會的。直到我生病後,雖然忘掉了以前所學的字,但是對於“水”這個字卻仍然記得(完)

6樓:冰伊莫莫

“知識就是力量。”或許更應該說知識就是幸福。因為有了博大精深的知識,人類才能去偽存真,發掘人類思想中的精髓。

掌握了標誌著人類進步的種種思想和歷史,就是摸到了人類幾千年來發展的脈搏。如果一個人不能從這種脈搏中感受到人類崇高的理想,那他就聽不懂生命的美妙的樂章。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精彩片段的賞析

7樓:汝曼華劍念

摘抄:失明的我可以給那些看得見的人們一個提示——對那些能夠充分利用天賦視覺的人們一個忠告:善用你的眼睛吧,猶如明天你將遭到失明的災難。

同樣的方法也可以應用於其它感官。聆聽樂曲的妙音,鳥兒的歌唱,管絃樂隊的雄渾而鏗鏘有力的曲調吧,猶如明天你將遭到耳聾的厄運。撫摸每一件你想要撫摸的物品吧,猶如明天你的觸覺將會衰退。

嗅聞所有鮮花的芳香,品嚐每一口佳餚吧,猶如明天你再不能嗅聞品嚐。充分利用每一個感官,通過自然給予你的幾種接觸手段,為世界向你顯示的所有愉快而美好的細節而自豪吧!不過,在所有感官中,我相信,視覺一定是最令人賞心悅目的。

讀後感: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生命就像一段漫長而奇妙的旅行,誰都不知道前方會有什麼遭遇和驚喜在等待著你,但是,無論如何,都得勇敢、堅強地走下去。這大概就是傑出的傳奇人物——海倫·凱勒所向我們詮釋的生命的真正價值吧!

說海倫是“人類歷史上的一株奇葩”一點都不過分。曾經,她也能夠像我們一樣,擁有一段如花一般甜美而燦爛的金色童年,卻被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病徹底轉變了局面,視覺、聽覺和說話的能力完全被凍結了——而那年,她才19個月大。或許這對於我來說,好似一個晴天霹靂,但海倫卻沒有。

她沒有癱倒在地,更不會自暴自棄、玩世不恭。在莎莉文老師和許許多多朋友無私地幫助下,她勇敢地站了起來。看到這裡,我的心震驚了。

我無法想象她是如何克服這麼多艱鉅的困難。

不得不承認,如今,生活條件愈來愈好的人們在精神上顯示出的卻是一副“病態”,對任何小小的挫折和失敗都有如大難,不敢正確地面對,哪怕只是一點點小小的彆扭、不和。更有甚者,還會起輕生的念頭,放棄自我。英國一個11歲的女孩就是因為生活中的瑣事而上吊自殺!

11歲,一個原本多麼青春活潑的年齡啊,就因為一時衝動而消失了!當我們遇到挫折,卻總言放棄的時候,不妨想一想海倫·凱勒,她是如何在失明、失聰的情況下以頑強的毅力讀完了哈佛大學,實現這被他人認為“完全不可能”、“無稽之談”的夢想,如何在人生的舞臺上搏鬥著。和她比起來,我們生活中的困難根本微不足道。

如果有一天,你能夠面對困難毫不畏懼,那就該好好地祝賀自己:我真的長大了。

和海倫相比,我們應該慶幸:至少,我們的身體仍是健全的。真正的成功不是用嘴巴說出來的,要想得到它,就必須奮勇前進,不管山高路遠,無論海浪滔天。

人生的道路上沒有捷徑可尋。跌倒後再爬起來,抖落滿身泥水,繼續向前。海倫·凱勒就是最好的榜樣!

8樓:匿名使用者

“忘我就是快樂。”因而我要把別人眼睛所看見的光明當作我的太陽,別人耳朵所聽見的**當作我的樂曲,別人嘴角的微笑當作我的快樂。 ——海倫·凱勒

從這句話中可以看出,海倫凱勒是一個樂觀的人。儘管她身體有缺陷,但她的心靈比誰都健全。她會尋找快樂,尋找幸福,對於別人來說微不足道的東西,對於她來說就是一種快樂和一種幸福。

身體上的不自由終究是一種缺憾。我不敢說從沒有怨天尤人或沮喪的時候,但我更明白這樣根本於事無補,因此我總是極力控制自己,使自己的腦子不要去鑽這種牛角尖。

——海倫·凱勒

從這句話可以看出,海倫凱勒是一個有自制力的人。她明白自己身體的缺陷,並且也承認自己也有沮喪的時候,但是她終究沒有自暴自棄,而是給了自己一次偉大的創造奇蹟的機會。創造機會的同時,海倫凱勒學會了自制,她學會了生活。

於是,她成功了。

我的記憶中,而且還要研究她的容貌,發現她出自同情心的溫柔和耐心的生動跡象,她正是以此來完成教育我的艱鉅任務的。我希望從她的眼睛裡看到能使她在困難面前站得穩的堅強性格,並且看到她那經常向我流露的、對於全人類的同情。

——海倫·凱勒

這裡看出,海倫凱勒是一個懂得感恩的人。她看不見,需要愛她的莎莉文老師來跟她一起生活。但是她因為看不見,所以比別人更能用心去感受到莎莉文老師對她的愛。

她懂得感恩,並且學會了用莎莉文老師對她的愛,去對待全人類的人民。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的感想,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的感想30字

最近,我讀了海倫 凱勒的自傳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令我深有感觸。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主要講述了又盲又聾的海倫 凱勒坎坷的一生,以及她的心路歷程。她一生只有十九個月光明與聲音,在安妮 莎利及其他老師的幫助關愛下,在親朋好友的成全中,海倫克服了常人無法想象的困難,完成了哈佛大學學業,以優異的成績獲得了學士學...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的作者,《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的作者

20世紀,一個獨特的生命個體以其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就是海倫 凱勒 一個生活在黑暗中卻又給人類帶來光明的女性,一個度過了生命的88個春秋,卻熬過了87年無光 無聲 無語的孤獨歲月的弱女子。然而,正是這麼一個幽閉在盲聾啞世界裡的人,竟然畢業於哈佛大學德吉利夫學院,並用生命的全部力量處處奔走,建起了...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的主要內容50字

內容來自使用者 任重而道遠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主要資料 一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資料說 海倫 凱勒,一個從小就雙目失明,雙耳失聰的殘疾女孩,沒有因此而失去生活的勇氣,而是勇敢地與病魔作鬥爭,堅強 樂觀的應對生活。並在莎莉文小姐的幫忙下,克服種種困難,最終取得了成功。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主要資料 二 假如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