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軟體學習跟做採購員有什麼關係

2021-08-13 19:24:20 字數 2993 閱讀 8686

1樓:絳雪詞

瞭解什麼是erp,erp的起源與核心思想。概念和原理很多人都看過不少資料了,但是真正理解erp的思想卻需要不斷地揣摩。現在很多的初級顧問也有這個毛病,瞭解了一些的概念或會操作一些erp軟體,就自以為是一個顧問了。

其實,好的顧問就像武林**裡的高手一樣,隨手起舞皆成招,有一種無刀勝有刀的境界。換句話說,和企業管理相關的內容,基本都能說的出道的出。感覺時間做長了的顧問,就像一個醫生一樣能做到:

望、聞、問、切。

一、明確自己的定位

在erp這個行業中,一般來說包括下面這幾種職務:

1、erp銷售人員,負責erp產品的銷售。

erp銷售人員要具備良好的銷售意識與全面而豐富的知識,對自身產品的功能,不同的行業都要有一定的瞭解。

2、erp諮詢顧問負責erp產品售前、售中諮詢。

erp諮詢顧問應該具備的基本能力:

a、豐富的知識,良好的溝通,在做調研的過程中顧問需要與不同的溝通與交流,很多客戶本身的素質不高,他們能說的都是自己的流程,能聽懂的也是些很接近實物處理的東西,這時就要求諮詢顧問能將很複雜深奧的理論用很淺顯的話語描述。

b、理解能力。前面也提到了,客戶會按照自己的思路去講述問題,而此時顧問的理解能力就變得十分重要了。別人說的聽不懂,或者理解有誤差結果會如何?

c、豐富的想象力與嚴謹的思維。回到溝通的問題上來,客戶的描述往往是不全面而凌亂的,這也就要求顧問能對客戶所講述的東西能進行整理與分析,並補充使用者所沒有提到的事務。

d、培訓客戶的能力。和溝通能力相似,培訓也是需要顧問親歷親為的。面對眾多的使用者如何調動聽課的積極性並能有條理的講述課程的內容,也是十分關鍵的能力。

其實erp諮詢行業是個很強調溝通的行業。很多時候有好的想法好的建議需要用好的方法或語氣表達出來。很多問題甚至能通過簡單言語解決。

erp諮詢行業也是個重視流程改造的行業。對於客戶來說流程上的優化遠比操作上的簡化要重要的多資料輸入人員只是企業最底層的人,能產生的效益遠小於領導層的一個決策。

3、erp實施顧問,負責erp系統的內部實施工作

負責具體的erp產品實施工作,要求對erp產品的某個模組的具體配置與除錯相當瞭解,熟悉不同環境的系統安裝和除錯,熟悉erp系統的開發工具,並能迅速的進行二次開發,掌握系統的內部資料結構與資料流向,並能快速的調整。

4、erp專案經理,掌控整個專案,負責各部門內部的溝通與協調

[erp學習方式和方法]

erp學習體系必須經過的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基礎原理部分,瞭解erp系統,掌握erp工作基本原理,及流程設計、實施的基本方法。

第二階段:專項提高部分,針對erp系統模組進行專項深入學習。

第三階段:實際應用部分,專項模組結合行業特徵進行學習,能夠根據企業具體情況提出解決方案。

知識的積累需要循序漸進,對此總結了三點,即:勤學、多問、多實踐。

1、勤學

erp的知識需要淺學深學分層次,不要盲目硬啃,要根椐自己實際情況和職業定位,erp涉及的管理方面知識也比較多,初學要了解一些基礎方面,先適應自己的需求,不要急於求成,慢慢再加強,再系統的學,要因需而學。

2、多問

多和資深顧問或高手對話。真正的有一定水平的顧問,都接觸過各種各樣的人或各樣的問題,這是獲得經驗的最快方法。通過客觀的分析,指出正確的觀點,通過溝通與對話認識自已的差異,從而提高應用水平。

3、多實踐

從一套erp軟體入手,erp軟體裡面蘊藏著管理思想,這是很明顯的道理。但是,現在的erp系統多數把自己的管理強加給企業,缺乏靈活性,因此不要盲目的跟進,初學者所需要的是悟透,管理軟體的流程為什麼要這麼做,而不去那樣做,理解了其中的管理意義,其次到企業實踐中去,與企業管理人員多交流,只有發現問題才會促進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多動手,多做筆記,多總結,這樣個人的知識水平和管理水平將會得到更大的提高。

所以,erp系統是一套現代化的企業管理思想和理念,它強調的是人、財、物、供、產、銷全面結合、全面受控、實時反饋、動態協調、以銷定產、以產求供,效益最佳、成本最低,流程式管理、扁平化結構,是企業物流、資金流、資訊流到目前最新的知識流相結合的全面的企業管理工具。

2樓:深圳群隆密度計

有關係的,在實際操作過程中,你會使用到的。就像公司早上班打卡一樣的道理,有些東西需要存檔,文庫裡。方便及時檢視、一看內容便可知道問題所在。

3樓:

當然有關係,如果不學習的話,採購員是不知道目前原材料庫存量的,只有學習了,才會進行調取erp裡面庫存的原材料資料進行檢視的操作。然後採購員每次採購之後,供貨方如果已經供貨,採購員還必須進行erp的原材料錄入。還有每月每季度的月結報表等各項操作均需在erp進行彙總並列印。

4樓:匿名使用者

erp 軟體 可以敘述為 企業管理軟體

即 財務管理 人力管理 倉庫管理 銷售管理 採購管理 等等

所以從目前的進度來看 而且現在很多企業都在用erp 以後將來也是erp的天下 所以採購跟erp 關係是非常大的 所以建議你 多學學

5樓:一個不拘一格的男子

1、erp辦公軟體,可以很清楚各部門的分工及組成。

2、方便boss的查閱,提高個部門協助。

3、方便統計,因為採購要填寫具體的數字,方便審閱,提高無紙化辦工。

6樓:淡水海潮

因為很多企業的採購是用erp進行進銷存管理,所以對員工都會有要求的。但是erp軟體有很多,不是每個企業都是一樣的軟體。懂的erp 的操作原理和計算機基礎都可以應付的。

其實erp就操作應用軟體,沒有什麼複雜的操作。沒用的人可以看軟體提供商提供的軟體操作說明就可以了。還要懂業務流程,因為軟體操作是離不開業務來做的。

軟體就幫人將資料記錄好,按著事先設計好的計算公式進行計算統計提高人的效率。當然還有其它的業務應用,那要看具體的要求。

7樓:

所謂erp軟體就是企業管理軟體

倉庫會給質檢檢查~

然後倉庫正是入庫

另外還有一步就是退貨~~退火的流程就倒過來~之間說不合格~交代倉庫退貨~然後你再開退貨單~

完成~其他的模組你都不太需要弄到~

erp是什麼軟體的簡稱,ERP是什麼軟體的簡稱。

企業 資源 計劃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縮寫erp erp系統是指建立在資訊科技基礎上,以系統化的管理思想,為企業決策層及員工提供決策執行手段的管理平臺。它是從mrp 物料需求計劃 發展而來的新一代整合化管理資訊系統,它擴充套件了mrp的功能,其核心思想是 鏈管理...

服裝erp軟體排名

服裝專業的erp軟體公司也就那麼幾家,長期以來,做服裝外貿優先選擇華遨軟體,艾格文,服裝 內銷一般是羅斯,華遨,智華等。搞這種軟體,公司沒個十來年是做不出來的。華遨軟體前身是香港上華軟體 現在排名有變動了,一些之前做的不錯的都轉行了,唯一還專注服裝erp軟體的還是 易神軟體,擴大技術團隊,加大服務,...

erp系統軟體用起來容易嗎需要怎樣學習呢

erp系統主要分為兩大部分,技術和業務。關於技術,有abap,bw,bi,bo,等等。在學習過程中有高手帶的情況下,是很快的,然後在後續的專案中慢慢的熟能生巧。關於業務,也分為很多種,hr,mm,fi,co,ps,pm等等,關於業務方面,如果只是走erp系統的業務流程,其實還是挺簡單的,但是每個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