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應用光的反射原理的物品有哪些

2021-08-13 16:55:43 字數 2473 閱讀 9420

1樓:崔綺琴

生活中光的反射的例子

1.鏡子。由於光的反射,鏡子可以把接收到的光反射過來,這樣人就可以在鏡子中看到自己的樣子。

2.汽車的後視鏡也運用了光的反射原理,汽車後視鏡作出凹面,後面的景物反射回人眼時就縮小了,因此可以在很小的鏡面中看到後面的大面積景物。

3.高速公路上的標誌牌都用"迴歸反光膜製成,夜間行車時,它能把車燈射出的光逆向返回,所以標牌上的字特別醒目。

4.各種曲面對光的不同反射作用可以使光彙集或發散,手電筒裡的反射鏡就是運用這個原理將從小燈泡發出的光反射後沿直線射出。

5.打槍瞄準時要閉上一隻眼。我們知道槍管前端有一個瞄準用的準星,我們閉上一隻眼觀察到準星擋住了目標時,就說明準星、目標和眼睛處於同一直線上,也就是說瞄準了目標,實際上,這就是應用光在同一種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的道理。

光的反射

光射到兩種不同介質的分介面上時,便有部分光自介面射回原介質中的現象,稱為光的反射。平行光線射到光滑表面上時反射光線也是平行的,這種反射叫做鏡面反射。平行光線射到凹凸不平的表面上,反射光線射向各個方向,這種反射叫做漫反射。

介於漫反射和鏡面反射之間反射稱為方向反射,也稱非朗伯反射,其表現為各向都有反射,且各向反射強度不均一。

2樓:渴侯含巧

一種光學現象。指光在傳播到不同物質時,在分介面上改變傳播方向又返回原來物質中的現象。光遇到水面、玻璃以及其他許多物體的表面都會發生反射。

當光在兩種物質分介面上改變傳播方向又返回原來物質中的現象,叫做光的反射

反射光線與入射光線、法線在同一平面上;反射光線和入射光線分居在法線的兩側;反射角等於入射角 。可歸納為:「三線共面,兩線分居,兩角相等」。

光具有可逆性。光的反射現象中,光路上是可逆的。鏡面反射:

平行光線射到光滑表面上時反射光線也是平行的,這種反射叫做鏡面反射。

漫反射:平行光線射到凹凸不平的表面上,反射光線射向各個方向,這種反射叫做漫反射。

方向反射:介於漫反射和鏡面反射之間反射稱為方向反射,也稱非朗伯反射,其表現為各向都有反射,且各向反射強度不均一。

表面平滑的物體,易形成光的鏡面反射,形成刺目的強光,反而看不清楚物體。

3樓:酢漿草的初中物理卷

平面鏡,自行車的尾燈等。

不明追問。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地方或物品,應用光的反射原理請列舉出三個例項。

4樓:匿名使用者

醫生用的額鏡、潛望鏡、萬花筒、汽車上的後視鏡、

家中的穿衣鏡、太陽灶、燈罩、教室的牆壁塗成白色等。

5樓:匿名使用者

7367676373

日常生活中,哪些地方或哪些物品運用了光的反射原理

6樓:大忍忻海

變色玻璃!變色玻璃運用了太陽光的反射原理,使室內看外面很清楚,使室外看裡面看不清楚!平面鏡成像,水中月亮的倒影,在黑板上寫字時,字發生了漫反射……等等

7樓:鍾發閉慕

平面鏡利用了光的反射;

拐角處的凸面鏡也利用了光的反射;

太陽灶,燈的反光碗等利用了凹面鏡,原理也是光的反射;

看電影,螢幕對光發生的也是反射——漫 反射。

8樓:匿名使用者

車的反光鏡,凹面鏡等。

日常生活中哪些地方,物品運用了光的反射原理(至少三個) 10

9樓:孫宇

變色玻璃!變色玻璃運用了太陽光的反射原理,使室內看外面很清楚,使室外看裡面看不清楚!平面鏡成像,水中月亮的倒影,在黑板上寫字時,字發生了漫反射……等等

10樓:唯夢想是從

汽車的後視鏡,配眼鏡時測視力,潛望鏡等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變色玻璃 月亮 潛望鏡 顯微鏡 汽車的後視鏡

12樓:匿名使用者

平面鏡,望遠鏡,顯微鏡,我們能看到月球也是啊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哪些地方或哪些物品運用了光的反射原理?請列舉三個事例

13樓:syhhl一路發

1,汽車反光鏡2,穿衣鏡3,凹面鏡4,額鏡5,探照燈6,潛望鏡7,燈罩8,道路轉彎處的廣角鏡

14樓:王垠皓

1.潛望鏡

2.汽車駕駛室的前窗玻璃一般都是傾斜的

3.角反射器海市蜃樓、潛望鏡

我只知道這兩個

15樓:95℉→倲

1.潛望鏡

2.汽車駕駛室的前窗玻璃一般都是傾斜的

3.角反射器

16樓:匿名使用者

潛望鏡,化妝鏡,防盜鏡

17樓:九仙女

海市蜃樓、潛望鏡

我只知道這兩個

在實際生產和生活應用中,符合力學原理的是A書包帶做得較寬,是為了增大壓強B菜刀刀刃磨得很

a 書包帶做得較寬,是在壓力一定時,通過增大受力面積來減小壓強,故a錯 b 菜刀刀刃磨得很鋒利,是在壓力一定時,通過減小受力面積來增大壓強,故b錯 c 因為液體內部的壓強隨深度的增加而增大,所以攔河大壩做得上窄下寬,以便能承受更大的水壓,故c正確 d 飛機的機翼通常做成上凸下平的形狀,在相同時間內,...

下面哪種生活物品運用了省力槓桿的原理

開瓶器 開瓶器省力的原因 利用槓桿原理。槓桿原理亦稱 槓桿平衡條件 要使槓桿平衡,作用在槓桿上的兩個力矩 力與力臂的乘積 大小必須相等。請你舉出三種日常生活中應用槓桿原理工作的工具,並標出是省力槓桿還是費力槓桿。科學題 10 舉例如下 扳手 鉗子 指甲剪 汽車方向盤 等屬於省力槓桿。筷子 手臂 扇子...

鋼板樁有哪些應用原理,鋼板樁的應用有哪些?

鋼板樁的應用貫穿並延伸到整個建築工業,從傳統的水利工程和民用工藝的使用以及通過鐵路和電車軌道的應用一直到環境汙染的控制方面的應用之中。鋼板樁的實用價值在很多新產品的革新制作中得到了體現,例如 一些特殊的焊接而成的建築物 通過液壓振動打樁機而做成的金屬板 密封結合的水閘以及工廠塗料的處理。很多因素確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