酋長大人的大是什麼字,一個酋長一個大人的大是什麼字

2021-08-11 04:33:44 字數 4442 閱讀 1679

1樓:

奠 diàn

向死者供獻祭品致敬:祭奠。奠酒。

穩固地安置:奠都(d?)。奠基。奠定(使穩固安定,如“奠奠基礎”)。

筆畫數:12;

部首:大;

筆順編號:431253511134

詳細解釋:

奠 diàn

【動】(象形。金文字形,上面是“酋”(即“酒”),下面象放東西的基物。本義:設酒食以祭)

同本義。特指初死時的備供品敬禮〖libate;makeofferingstothedead〗

奠,置祭也。——《說文》

於以奠之。——《詩·召南·採蘋》

共其奠牛。——《周禮·牛人》。注:“喪所薦饋曰奠。”

舍奠於其廟。——《禮記·祭統》。注:“非時不而祭曰奠。”

故既奠。——《禮記·郊特牲》。注:“謂薦熟時也。”

有司以幾宴舍奠於其墓。——《禮記·檀弓》

奠汝又不見汝食。——清·袁牧《祭妹文》

又如:祭奠(為死者舉行儀式,表示追念);奠饌(置食物以祭);奠饗(置酒食以祭祀)

薦獻;敬獻〖consecrate〗

主人坐,奠爵於階前。——《儀禮·鄉飲酒》

又如:奠獻(獻祭品以祀死者);奠儀(送給喪家用於祭奠的錢物);奠雁(古代婚俗。新郎用雁作見面禮到女家迎親,表示不再娶他人)

定;確定,規定〖determine〗

無地奠位。——揚雄《太玄》

奠高山大川。——《書·禹貢》。傳:“奠,定也。”

皆辨其物而奠其祿。——《周禮·天官·職幣》

又如:奠位(定位);奠居(定居;安居)

放置〖put;place〗。如:奠枕(安枕以臥。形容局勢安定)

奠 diàn

【名】祭品〖libation〗

使建中遠具時羞之奠。——韓愈《祭十二郎文》

又如:奠饋(祭品);奠分(舊俗治喪,各家分攤送給喪家的奠禮);奠敬(奠儀。代作祭品而送給喪家的錢)

奠定 diàndìng

〖establish;settle〗建立;安置使穩固

奠定基礎

奠都 diàndū

〖establish(orfound)acapital〗把國家首都位置確定下來

奠基 diànjī

〖layafoundation〗給建築物奠定基礎

奠基石奠基典禮

;比喻建立某種事業

他是這一學科的奠基人

奠基石diànjīshí

〖foundationstone;cornerstone〗在慶祝建築開工典禮上埋置的基石

奠祭 diànjì

〖offerlibation〗祭奠死者

奠酒 diànjiǔ

〖winpouredongroundinsacrifice;libation〗把酒灑在地下表示祭奠

奠儀 diànyí

賈母幫了幾十兩銀子,外又另備奠儀,寶玉去弔祭。——《紅樓夢》

2樓:匿名使用者

奠 diàn 祭奠的奠

①用祭品向死者致祭:祭奠。②使穩固;建立:奠都|奠定基礎

希望能給樓主幫助

3樓:馮遇緣

奠 拼音是 dian

酋右邊一個一個犬什麼字

4樓:拍案三下

酋加犬是猷字。

一、猷的拼音:yóu

二、猷的釋義:

計謀,打算,謀劃。

三、猷的部首:犬

四、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五、造字法:形聲。

新猷、民猷、神猷、相猷、貞猷

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順:點、撇、橫、豎、橫折、撇、豎折/豎彎、橫、橫、橫、撇、捺、點

二、片語釋義:

1、駿猷[ jùn yóu ]

指治國大道。

2、光猷[ guāng yóu ]

猶大道。

3、茂猷[ mào yóu ]

鴻圖、嘉謀。

4、猷裕[ yóu yù ]

指道,治國之術。

5、忠猷[ zhōng yóu ]

忠誠謀劃。

5樓:包易戎

可以只找到這個字

◎ 猷 yóu

〈名〉(1) 計劃;謀劃 [grand plan]各長於厥居,勉出乃力,聽予一人之作猷。——《書·盤庚上》

(2) 又如:鴻猷(巨集偉的計劃)

(3) 道;法則 [law]

秩秩大猷,聖人莫之。——《詩·小雅》

(4) 又如:猷裕(指道,治國之本)

(5) 功業;功績 [merits]。如:猷績(功績)

6樓:敬愛的牛哥

猷讀音:[yóu]

部首:犬

五筆:usgd

釋義:計謀,打算,謀劃

7樓:搞笑如

猷 yóu

1,計劃;謀劃

各長於厥居,勉出乃力,聽予一人之作猷。——《書·盤庚上》

又如:鴻猷(巨集偉的計劃)

2,道;法則

秩秩大猷,聖人莫之。——《詩·小雅》

又如:猷裕(指道,治國之本)

3,功業;功績 。

如:猷績(功績)

釋義字從酋從犬,酋亦聲。歷史上曾為“猶”的異體字,本義為某種獸的名稱,猴屬。假借記錄“謀略”、“猶如”、“猶豫”等義,後二字分化,“猷””記錄“謀略”之義,“猶”記錄“猶豫”、“猶如”等義。

段玉裁《說文解字注·犬部》:”今字分猷謀字犬在右,語助字犬在左,經典絕無此例。

左邊一個女右邊一個以是什麼字?

8樓:匿名使用者

姒sì履癸,而且不是戰國時代,是夏代。號“桀”,為人凶悍。

姒履癸是夏王朝的末代君主。他文武全才,赤手空拳可以格殺虎豹,又能把彎曲的鐵鉤拉直,應該有能力成為一個英明的君王。遺憾的是:

姒履癸把所有的聰明才智都用在暴虐和享樂上,他大興土木建造豪華的皇宮,用**鑄成的柱子就有九個。皇宮之內,肉堆積得跟山一樣,在一個足有五方公里的巨大池塘裡盛滿美酒,酒波浩蕩,姒履癸多次在裡面划船,船上載著花朵一樣的美女。姒履癸最熱心的工作就是舉行盛大宴會,每次宴會都不少於三千人,這在當時那個幅員不不遼闊的國度裡可不是一個小數目。

三千人走到酒池邊,象牛群飲水一樣一齊從岸上伸下脖子,在震耳欲聾的助興鼓聲中放開喉嚨狂飲。姒履癸最寵愛的妻子施妹高興聽綢緞撕裂時發出的聲音,他就命宮女在她身旁日夜不停地撕綢緞。他在任時的最大傑作是發明一種名為“炮烙”的酷刑,在銅柱上塗抹膏油,下面燃燒炭火,教犯人赤足在銅柱上走過。

那是不可能不滑下去的,滑下去恰恰跌到炭火上燒死。當別人在這種酷刑中掙扎悲號時,姒履癸沉浸在巨大的快樂之中。有一天,姒履癸一面欣賞犯人的慘叫,一面問忠誠且英明的大臣關龍逢是不是快樂,關龍逢說:

“這種作法,好象春天走在薄冰上,危在目前。”一心想聽好話的姒履癸大光其火:“你只知道別人危在目前,卻不知道自己危在目前!

”下令把關龍逢推上燒得通紅的銅柱,並眼睜睜地看著他掉進燃燒的炭火。有莘部落酋長伊尹提醒他再這樣下去有亡國的危險,姒履癸大大地不以為然,他說:“你別妖言惑眾,人民有君主,猶如天空有太陽,太陽亡,我才亡。

”姒履癸是不可能和太陽相比的,他說這句話的明年,商部落酋長子天乙率軍進攻夏王國的首都安邑(山西夏縣),在鳴條(山西夏縣鳴條岡)把夏軍擊潰,姒履癸成了俘虜,被放逐到蠻荒的南巢(安徽巢縣,當時那裡還示開發),夏王朝的壽命到頭了,那天的太陽不但沒有落下來,相反更加燦爛。

9樓:紫冥霧雨

si去聲。夏帝姒履癸,又叫夏桀。

10樓:失落de風景

姒(sì)讀去聲

褒姒,典故烽火戲諸侯的來歷

11樓:匿名使用者

si第四聲,字典上不是有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褒姒的姒 si 去聲

請問大家上面兩點下面一個西字,合起來是什麼字啊?拼音是什麼?我是在手機qq興趣部落裡看到管理員的身

13樓:匿名使用者

酋長,這個酋(同音"求"),酋長就是一個部落的最高領導。

1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小酋長(qiu),下面不是西,是酉。就是相當於村裡的族長的意思。

15樓:沙鷗

|酋拼音來:源

qiú ,

筆劃:9

部首:酉

五筆:usgf

漢字演變 | 酋的謎語 | 酋的英語 | 說文解字 | 康熙字典基本解釋: 酋

qiú長官:酋長。

(盜匪、侵略者的)首領:匪酋。敵酋。

酒熟。古代對造酒的女奴的稱謂。

筆畫數:9;

部首:酉;

筆順編號:431253511

詳細解釋: 酋qiú

16樓:nadine隨風

qiu 酋 第二聲

乃字下面大,乃字下面一個大是什麼字?

集經過多方查詢沒有 乃 字下面一個 大 該字。存在 乃 字下面一個 小 的 尕 字。尕 g 中國漢字,一般是方言中小的意思,例如 娃 含親愛之意 李。親 字典中沒有這個字 你是不是問的加個 木 字?那個字念朶duo 三聲 強差人意 是什麼意思?強差人意 的意思是 勉強使人滿意。讀音 ch qi ng...

呆字杏字是什麼成語,一個呆字一個杏字是什麼成語

內外交困 杏和呆都是木和口組成,木在口中即是 困 字,杏和呆同時都可組成個 困 內外交困 n i w i ji o k n 解釋 交 同時 困 困境。裡裡外外都處於困難的境地。出自 姚雪垠 李自成 第二卷第三十二章 休再羅索!朕因流賊猖獗,東事日急,內外交困,不得不百計籌餉。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

馬字加個大字念什麼,一個馬字旁一個大是什麼字

拼 音du copy tu 部 首 馬 筆 畫 6 五 行 火 繁 體 馱 五 筆 cdy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du 子 騾馬等負載的成捆的貨物 把 子卸下來,讓牲口歇會兒。tu 用背 多指牲口 負載人或物 那匹馬 著兩袋糧食。相關組詞 馱轎 馱馬 馱架 馱垛 馱畜 馱絨 沒馱 馱樑 韋馱 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