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注音是什麼,為字的拼音是什麼

2021-08-11 04:35:48 字數 6145 閱讀 8783

1樓:匿名使用者

為是一個多音字,有[ wéi ]、[ wèi ]二個讀音。

一、釋義

[ wéi ]

1、做:有為。

事在人為。敢作敢為。大有可為。

2、充當:選他為代表。

3、變成;成:一分為二。化為烏有。變沙漠為良田。

4、是:十寸為一尺。

5、姓。

6、被(跟「所」字合用):這種藝術形式為廣大人民所喜聞樂見。

7、常跟「何」相應,表示疑問或感嘆:何以家為(要家幹什麼)?

8、附於某些單音形容詞後,構成表示程度、範圍的副詞:大為高興。廣為傳播。深為感動。

9、附於某些表示程度的單音副詞後,加強語氣:極為重要。甚為便利。頗為可觀。尤為出色。

[ wèi ]

1、幫助;衛護:為呂氏者右袒,為劉氏者左袒。

2、表示行為的物件;替:為你慶幸。為人民服務。為這本書寫一篇序。

3、表示原因、目的:大家都為這件事高興。為建設偉大祖國而奮鬥。

4、對;向:不足為外人道。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為,母猴也。其為禽好爪。爪,母猴象也。下腹為母猴形。

白話版《說文解字》:為,彌猴。作為走獸的彌猴喜歡用它的爪子。爪,就是彌猴的形象特徵所在。「為」的篆文字形下部像彌猴的形狀。

三、造字本義

動詞,強制馴服大象,使原本自然、自由、自在的大象,變成不得不聽命於主人的勞動力。

擴充套件資料

字形演變(如圖)

組詞:一、認為[rèn wéi]

對人或事物確定某種看法,做出某種判斷。

二、行為[xíng wéi]

受思想支配而表現出來的活動。

三、無為[wú wéi]

道家消極的處世態度和哲學思想。意思是不主動地有所作為,聽任自然發展變化。

四、為了[wèi le]

表示原因,一般用「因為」不用「為了」。

五、為此[wèi cǐ]

因為這個;有鑑於此。

2樓:介樹花弘詩

焱拼音:yàn

字義:常形容火花,火焰。古同「焰」,讀音古同「炎」(yán)。

例句:1.焱,光華也。——《說文》

2.日暾暾其西舍兮,陽焱焱而復顧。——《楚辭》

3.紛翼翼以徐戾兮,焱回回其揚靈。——《文選·張衡·思玄賦》

3樓:官夕簡珍

沒有這個字。

如果是三個「水」,拼音是:

淼miǎo

如果是三個「火」,拼音是:

焱yàn

4樓:匿名使用者

為分兩個音,一個是wéi,一個是wèi。

wéi組詞:~人 ~難 。wèi組詞:因~ ~何 。

5樓:匿名使用者

為拼音:

[wéi,wèi]

(㶡)字讀音是什麼

6樓:課文你來說

㶡,多音字,讀音dài、huǒ、zuó,部首為「火」,全字共計六畫,半包圍結構、上包圍結構。

康熙字典解釋:【玉篇】呼果切,音火。

「為」字的兩種讀音是什麼,在「因為中讀?」

7樓:瀛洲煙雨

「為」字的兩種讀音是:[ wéi ] [ wèi ] ,因為中的「為」讀: [ wèi ]

為的基本解釋:

為[wéi]

1、做,行,做事 :為人。

2、當做,認做 :以為。

3、變成 :成為。

4、是 :十兩為一斤。

5、治理,處理 :為政。

6、被 :為天下笑。

7、表示強調 :大為惱火。

為[wèi]

1、替,給 :為民請命。

2、表目的 :為了。

3、對,向 :不足為外人道。

4、幫助,衛護。

字形演變:

說文解字:

白話版《說文解字》:為,彌猴。作為走獸的彌猴喜歡用它的爪子。

爪,就是彌猴的形象特徵所在。「為」的篆文字形下部像彌猴的形狀。王育說:

「爪的字形,像彌猴的爪形」。造字本義:動詞,馴服大象,改變野性,使之服役。

相關詞彙解釋:

1、為時[wéi shí]

從時間的長短、早晚上看:為時過早。

2、為首[wéi shǒu]

作為領頭人:以某某為首的代表團。

3、作為[zuò wéi]

4、因為[yīn wèi]

表示原因:他因為這件事受到了處分。

5、為了[wèi le]

表示原因,一般用「因為」不用「為了」。

8樓:晚風就是俺

為拼音:

[wéi,wèi]

[釋義]

[wéi]:1.做,行,做事。

2.當做,認做。 3.

變成。 4.是。

5.治理,處理。 6.

被。 7.表示強調。

8.助詞,表示反詰或感嘆。 9.

姓。[wèi]:1.替,給。 2.表目的。 3.對,向。 4.幫助,衛護。

在因為這個詞,讀音是 wèi

讀音是「wei 」的字有什麼?

9樓:夜璇宸

為、微、未、位、喂、味、維、魏、威、偉、衛、胃、偽等。

一、微wēi

1、細小;輕微:細~。~風。謹小慎~。相差甚~。

2、(某些計量單位的)百萬分之一:~米。~安。~法。

3、衰落:衰~。

4、精深奧妙:~妙。~言大義。

5、稍微;略微:~感不適。面色~紅。

二、未wèi

1、副詞。不。沒;沒有

2、地支的第八位。

3、未時,舊式記時法,相當於十三點到十五點。

三、位wèi

1、所在或所佔的地方:部~。座~。各就各~。

2、職位;地位:名~。

3、特指君主的地位:即~。在~。篡~。

4、一個數中每個數碼所佔的位置:個~。百~。十~數。

5、用於人(含敬意):諸~。各~。家裡來了幾~客人。

6、姓。

四、味wèi

1、物質所具有的能使舌頭得到某種味覺的特性:~道。滋~。甜~兒。津津有~。

2、物質所具有的能使鼻子得到某種嗅覺的特性:氣~。香~兒。這種~兒很好聞。

3、意味;趣味:文筆艱澀無~。這本書越讀越有~兒。

4、指某類菜餚、食品:臘~。美~。野~。山珍海~。

5、辨別味道:體~。

6、用於中藥:這個方子共有七~藥。

五、維wéi

1、連線:~系。

2、保持;保全:~持。~護。

3、姓。

4、思考;想:思~。

5、幾何學及空間理論的基本概念。構成空間的每一個因素(如長、寬、高)叫做一維,如直線是一維的,平面是二維的,普通空間是三維的。

擴充套件資料

一、微組詞:微小、微笑、微弱、稍微、細微、微風、低微、幽微、精微、發微、微漠、微茫、微妙、入微

例:稍微[shāo wēi]

表示數量不多或程度不深:~放點糖就好吃了。~大意一點就要出毛病。今天~有點冷。

二、未組詞:未知、未來、未免、未始、未便、未必、未然、未曾、未幾、未時、未嘗、未詳、未卜、未遂

例:未始[wèi shǐ]

副詞。未嘗。常常用在否定詞前面,構成肯定:~不可(可以)。

三、位組詞:坐位、座位、在位、床位、各位、列位、單位、穴位、諸位、篡位、爵位、首位、到位、潮位

例:單位 [ dān wèi ]

1、計量事物的標準量的名稱。如米為計量長度的單位,千克為計量質量的單位,升為計量容積的單位等。

2、指機關、團體等或屬於一個機關、團體等的各個部門:直屬~。下屬~。事業~。參加競賽的有很多~。

四、味組詞:香味、味道、口味、滷味、膩味、乏味、臘味、滋味、回味、品味、氣味、韻味、深味、美味

例:乏味[fá wèi]

沒有趣味;缺少情趣:語言~。這種單調的生活實在~得很。

五、維組詞:維持、維護、思維、維繫、維族、維新、維修、維綸、恭維、纖維、維御、維制、方維、屠維

例:維新[wéi xīn]

反對舊的,提倡新的。一般指政治上的改良,或改良主義運動,如我國清末的變法維新。

10樓:**

讀音是wēi的有:厃 、危、委、威、烓、隈、隇、偎、逶、喴、葳、葨、媙、崴、嵔、揻、揋、愄、溦、椳、楲、詴、煨、微、蜲、蝛、覣、縅、薇、燰、鰃、癓、鰃、鰄、巍、霺。

讀音是wéi的有:囗、為、韋、圩、圍、囲、闈、違、幃、溈、洈、峗、峞、為、韋、桅、潿、帷、唯、維、惟、琟、嵬、媁、圍、喡、幃、違、湋、溈、為、維、濰、鄬、蓶、潿、溈、醀、鍏、闈、鮠、濰、壝、矀、覹、犩、欈。

讀音是wěi的有:偉、偽、葦、芛、尾、緯、煒、委、瑋、洧、浘、娓、荱、諉、隗、偽、偉、萎、崣、梶、痏、硊、骩、骫、骪、愇、猥、渨、蒍、葦、徫、廆、椲、暐、煒、艉、痿、瑋、韙、腲、鮪、撱、嶉、偽、寪、蒍、頠、緯、諉、踓、韑、薳、儰、濻、鍡、鮪、颹、韙、瀢、韡、亹、斖。

讀音是wèi的有:衛、為、未、位、苿、味、胃、畏、軎、叞、菋、謂、磑、尉、遺、喂、媦、蝟、渭、煟、蔚、碨、蜼、蝟、磑、犚、慰、緭、熭、衛、衞、餧、鮇、懀、謂、罻、螱、褽、魏、餵、轊、藯、鏏、䲁、霨、蘶、饖、讆、躗、躛、讏。

未分類但是讀音是wei的字有:捤、墛、嶶。

漢語拼音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頒佈的漢字注音拉丁化方案,於2023年-2023年文字改革時被原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現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漢語拼音方案委員會研究制定。

該拼音方案主要用於漢語普通話讀音的標註,作為漢字的一種普通話音標。2023年2月11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公佈該方案。

2023年,成為國際標準iso7098(中文羅馬字母拼寫法)。部分海外華人地區如新加坡在漢語教學中採用漢語拼音。2023年9月,中國臺灣地區確定中文譯音政策由「通用拼音」改為採用「漢語拼音」,涉及中文音譯的部分,都將要求採用漢語拼音,自2023年開始執行。

「暨」字的讀音和意思是什麼?

11樓:暮夏淺眠

一、暨的拼音:jì

二、釋義:

1、和;及;與。

2、到;至:~今。

3、姓。

三、字源解說:

附一   文言版《說文解字》: 曁,日頗見也。從旦,旣聲。

附二   白話版《說文解字》: 暨,日頭相當一部分呈現在地平線上(即太陽一半在地平線下,一半在地平線上)。字形採用「日」作邊旁,採用「既」作聲旁。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形演變:

二、相關組詞:

1、越暨 [ yuè jì ]

及至。2、不暨 [ bù jì ]

不與;不至。

3、傍暨 [ bàng jì ]

旁及;遍及。

4、遐暨 [ xiá jì ]

及於遠方;到達遠方。

5、遠暨 [ yuǎn jì ]

遠達;遠播。

12樓:長雨下不停

「暨」字的讀音是: jì 。

意思有三種:1. 和,及

,與。 2. 到,至。 3. 可作為姓 4. 限制的東西【詳細釋義】

一、暨 【jì】 【名詞】

1.形聲。從旦,既聲。本義:太陽初升略現。

例句: 暨,日頗見也。——《說文》。段玉裁注:「頗,頭偏也。頭偏則不能全見其面,故謂事之略然者曰頗,日頗見者,見而不全也。」

2.限制、遏制或限制的東西。

例如: 靡暨。

3.可作為姓。

二、暨 【jì】 【連詞】

釋義: 和, 與

例句:(1) 廣州府餘暨、南、番二縣。——《廣東軍務記》

(2)李先生暨夫人

三、 暨 【jì】 【介詞】

釋義: 直到某時。如:暨今

例句: (1)暨今為止,我們一共收到了二十封來信。

(2)自古暨今,這座小城都是交通樞紐。

(3)那是我暨今為止最滿意的一次消費經歷。

(4)暨今為止,他們已經共同度過了數百個難忘的日子。

(5)這次活動是暨今為止該組織舉辦的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活動。

參考資料漢辭網

這個是什麼字?拼音,這個什麼字?拼音是什麼?

綰 綰 w n 把長條形的東西盤繞起來打成結 結。起頭髮。卷 起袖子。控制 攝。轂 指控制交通樞紐 筆畫數 11,部首 糹 這個什麼字?拼音是什麼?龘 d 形容群龍騰飛的樣子,玉篇 音沓。龍行龘龘也。雨霾風障 y m i f ng zh ng 生詞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y m if ng zh n...

遊字的拼音是什麼,雨字的拼音是什麼

拼音 y u 遊字在 新華字典 中的意思解釋和說明 y u 1 動 在水上漂浮。與朱元思書 魚細石,直視無礙。2 動詞 遊玩。赤壁賦 蘇子與客泛舟 於赤壁之下。3 動詞 出遊 遊歷。兩小兒辯日 孔子東 4 動詞 交往。鴻門宴 秦時與臣 項伯殺人,臣活之。又作特指請教學問。送東陽馬生序 又患無碩師名人...

這個挼字的拼音是什麼挼字的拼音是什麼?

挼 字的拼音是 ru 挼拼音 ru 簡體部首 扌部,部外筆畫 7畫,總筆畫 10畫繁體部首 手部,五筆 revg,倉頡 qbv,鄭碼 dpzm筆順 一丨一 丶丶 一 釋義 揉搓 兩手自相挼。漢字演變 只有楷體 相關組詞 1 挼漬 ru z 揉搓浸漬。2 挼挱 ru su 挼莎。3 挼莎 ru s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