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生九子什麼意思?比如什麼生肖,龍生九子指什麼生肖?

2021-08-10 08:35:49 字數 1890 閱讀 5303

1樓:瀚若星空

[釋義]

古代傳說,龍生有九子,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比喻同胞兄弟品質、愛好各不相同。

[出處]

明·徐應秋《玉芝堂談薈·龍生九子》:“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

[例句]

“龍生九子,各有所好。”兄弟之間也可以有很大的差異。

2樓:匿名使用者

典故: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明·徐應秋《玉芝堂談薈·龍生九子》

釋義:古代傳說,龍生有九子,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比喻同胞兄弟品質、愛好各不相同。

典故龍生九子是指龍生九個兒子,九個兒子都不成龍,各有不同。所謂“龍生九子”,並非龍恰好生九子。中國傳統文化中,以九來表示極多,有至高無上地位,九是個虛數,也是貴數,所以用來描述龍子。

龍有九子這個說法由來已久,但是究竟是哪九種動物一直沒有說法,直到明朝才出現了各種說法。明代一些學人筆記,如陸容的《菽園雜記》、李東陽的《懷麓堂集》、楊慎的《升庵集》、李詡的《戒庵老人漫筆》、徐應秋的《玉芝堂談芸》等,對諸位龍子的情況均有記載,但不統一。 龍生九子古時民間有“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的傳說。

但九子是什麼,說法也不同。《中國吉祥圖說》謂:九子之 1.

老大囚牛,喜**,蹲立於琴頭; 2.老二睚眥(yá zì),嗜殺喜鬥,刻鏤於刀環、劍柄吞口; 3.老三嘲風,平生好險,今殿角走獸是其遺像; 4.

四子蒲牢,受擊就大聲吼叫,充作洪鐘提樑的獸鈕,助其鳴聲遠揚; 5.五子狻猊(suān ní),形如獅,喜煙好坐,倚立於香爐足上,隨之吞煙吐霧; 6.六子霸下(也有另一種名字,方框內的看成一個字,[蟲八][蟲夏]),又名贔屓(bi xi),似龜有齒,喜歡負重,碑下龜是也; 7.

七子狴犴(bì’àn),形似虎好訟,獄門或官衙正堂兩側有其像; 8.八子負屓(fu xì),身似龍,雅好斯文,盤繞在石碑頭頂; 9.老九螭吻(chī wěn),又名鴟尾或鴟(chi)吻,口潤嗓粗而好吞,遂成殿脊兩端的吞脊獸,取其滅火消災。

3樓:抹不淨的痛

龍生九子他的意思就是說在清代吧。不是有黑旗。紅旗。什麼八旗子弟?這應該。清代的電視劇比較容易看到。

4樓:你又知道了啊

傳說中是指龍生了九個兒子。

希望能夠幫到你。

龍生九子指什麼生肖?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龍生九子( lóng shēng jiǔ zǐ):古代傳說,一龍所生的九條小龍,往往形狀性格各異。

後多用來比喻同胞兄弟的良莠不齊。出自 明·徐應秋《玉芝堂談薈·龍生九子》。其中九可能為民間流傳的虛數,個別流傳的名稱也有差異,對十二生肖沒有特指,所謂十二生肖中的“蛇”是指九子,又稱為小蛇的傳說,都是民間的口口傳說,沒有文字記載可以考證。

龍生九子古時民間有“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的傳說。但九子是什麼,說法也不同。我們主要以年份偏老並已經被後人整理成書的《中國吉祥圖說》來了解具體是哪九子。

1、老大囚牛,喜**,蹲立於琴頭;

2、老二睚眥(yá zì),嗜殺喜鬥,刻鏤於刀環、劍柄吞口;

3、老三嘲風,形似獸,是老三,平生好險又好望,殿臺角上的走獸是它的遺像。也有人一直認為它是有著龍脈的鳳;

4、四子蒲牢,受擊就大聲吼叫,充作洪鐘提樑的獸鈕,助其鳴聲遠揚;

5、五子饕餮,喜好吃食,其狀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齒人爪,其音如嬰兒;

6、六子霸下(也有另一種名字,方框內的看成一個字,[蟲八][蟲夏]),又名贔屓(bì xì),似龜有齒,喜歡負重,是碑下龜;

7、七子狴犴(bì àn),形似虎好訟,獄門或官衙正堂兩側有其像;

8、八子負屓(fù xì),身似龍,雅好斯文,盤繞在石碑頭頂;

9、老九螭吻(chī wěn),又名鴟尾或鴟(chī)吻,口潤嗓粗而好吞,遂成殿脊兩端的吞脊獸,取其滅火消災。

龍生九子都包括什麼呢?龍生九子都有什麼

我們常用 龍生九子 來比喻同胞兄弟的各有所長,雖然 九 是虛指,但總有好事者想把傳說神獸往上套,究竟是哪九種動物一直沒有說法,直到明朝才出現了各種說法。龍生九子都有什麼 龍生九子分別是 長子囚牛 次子睚眥 三子嘲風 四子蒲牢 五子狻猊 六子霸下,又名贔屓 七子狴犴 八子負屓 九子螭吻。龍,是中國的 ...

龍生九子具體是是什麼,龍生九子是什麼?

我們常用 龍生九子 來比喻同胞兄弟的各有所長,雖然 九 是虛指,但總有好事者想把傳說神獸往上套,究竟是哪九種動物一直沒有說法,直到明朝才出現了各種說法。龍生九子是指龍生九個兒子,九個兒子都不成龍,各有不同。所謂 龍生九子 並非龍恰好生九子。中國傳統文化中,以九來表示極多,有至高無上地位,九是個虛數,...

龍生九子九子分別叫什麼,龍生九子,分別是哪九子?分別叫什麼名

我們常用 龍生九子 來比喻同胞兄弟的各有所長,雖然 九 是虛指,但總有好事者想把傳說神獸往上套,究竟是哪九種動物一直沒有說法,直到明朝才出現了各種說法。老大囚牛 qi ni 老二睚眥 y z 老三嘲風 ch of ng 老四蒲牢 p l o 老五狻猊 su nn 老六贔屓 b x 老七狴犴 b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