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是什麼時候發現的?古希臘人知道血型嗎

2021-08-09 15:06:14 字數 638 閱讀 3711

1樓:新不

2023年,奧地利病理學家和生物學家卡爾•蘭特斯坦納然的機會裡發現人的血清時,紅血球有時會凝集。觀察各種交叉反應,他終事實真相。人的紅血球中集原(蘭特斯坦納命名為a和b),但是每個人的紅血球中可寵含有一種凝集原,也可能含有兩能一種也沒有。

據此分析坦納確定了四種不同的血街a、b、ab和o型。每個人的血中都含有抗擊某種不同型紅血球的抗體。當這種抗體發生時,紅血球就會發生 凝集。

因此有時輸血會引起強烈的反應。如,在a型血中含有b型血 的抗體,如果給一個a型血的人輸 b型或ab型血,他的抗體就會攻擊 和消滅b型凝集原,這就是凝集反 應。同樣,給b型血的人輸a型或ab型血,也會有同樣的反應。

而 ab型血的人既可以接受a型血,也 可以接受b型血,但是隻能給ab型 血的人輸血。o型血的人只能接受o型血,卻可以給其他三種血型的人 輸血,也就是通常所說的「萬能輸血者」。在蘭特斯坦納發現血型後的幾 十年裡,醫生們並沒有意識到這一發現的重要作用,直到第一次世界 大戰爆發後,由於戰地救護需要大 量採血、大量輸血,醫學界才開始 採用abo血型系統進行血液分類。

從此,輸血成為補充因手術、事故和分娩失血的常用手段,也被運用 於**貧血和白血病。2023年,蘭特斯坦納因為其對 人類血型分類的特殊貢獻,榮獲諾貝爾生理學及醫學獎。

古希臘不會知道

古希臘時期指什麼時候,古希臘文明時期是什麼時候?

一 全盛時期 1 從公元 前6世紀到公元前4世紀,希臘進入全盛時期。即所謂的 民主時代 所謂的 民主時代 是指公元前6世紀到公元前4世紀這段時期。這一時代是古希臘世界的全盛時期,各城邦都得到繁榮的發展,而地處海灣 交通便利的雅典在工商業方面日益發達,並建立了奴隸主民主制。在雅典,國家不設國王,最高權...

阿基琉斯的腳踵體現了古希臘人的什麼思想呢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是人都會有弱點。2 為什麼說阿基琉斯的形象代表了古希臘人民的民族性格和精神?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阿喀琉斯是特洛伊之戰的英雄,阿喀琉斯之 踵這個就很出名 怎麼字型專變了 b汗 古希屬臘,以城邦為主,作戰時團結一致,互相支援。一個民族一般以戰爭人物為一代表精神,斯巴達的過於暴力與毀滅...

帕金森是什麼時候發現的

英國james parkinson醫生 1755 1824年 於1817年最早發表關百於震顫麻痺的短論 an essay on the shaking palsy 首次較清晰地描度述帕金森病 pd 的概念 病程和特徵性臨床症狀,然而著作發表後並未引問起廣泛關注,直至1877年法國jean mar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