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在稅法,程式優於實體原則具體怎麼解釋

2021-08-09 07:07:58 字數 1320 閱讀 7907

1樓:匿名使用者

稅法的適用原則之一,指的是在稅收爭訟發生時,程式法優於實體法,以保證國家課稅權的實現。

在稅收的應用:審理稅務案件時,稅收程式法先於稅收實體法適用。它是關於稅收爭訟的原則。按照這一原則,納稅人通過稅務行政複議或稅務行政訴訟來尋求法律保護的前提條件。

必須事先履行稅務執法機關認定的納稅義務,而不管其納稅義務實際上是否發生。否則,稅務行政複議機關或司法機關對納稅人的申訴不予受理。實行這一原則是為了確保國家課稅權的實現,不因爭議的發生而影響稅款的及時、足額入庫。

2樓:

審理稅務案件時,稅收程式法先於稅收實體法適用。它是有關稅收爭訟的原則,按照這一原則,納稅人通過稅務行政複議或稅務行政訴訟來尋求法律保護的前提條件之一是,不得不事先履行稅務執法機關認定的納稅義務,而不管其納稅義務實際上是否發生。否則,稅務行政複議機關或司法機關對納稅人的申訴不予受理。

實行這一原則是為了確保國家課稅權的實現,不因爭議的發生而影響稅款的及時、足額入庫。

說句大白話:先交錢,後告狀;不交錢,不許告狀。

程式優於實體原則到底是什麼意思?程式是幹嘛的,實體是幹嘛的?求解。

3樓:手機使用者

程式來優於實體:在訴訟發生時稅收程自序法優於稅收實bai體法。即如果du納稅人與稅務機關發生爭

zhi議dao,可能是稅務機關在執法過程中存在錯誤行為,但是在程式上納稅人仍應按照稅務機關的決定履行納稅義務,然後才可以申請複議或者是訴訟。

【舉例】如果納稅人與稅務機關發生爭議,可能是稅務機關在執法過程中存在錯誤行為,但是在程式上納稅人仍應按照稅務機關的決定履行納稅義務,然後才可以申請複議或者是訴訟。

國家為什麼要收稅?

4樓:當年明月

收稅的原因在於:國家的經濟基礎,主要**就是稅收。不能說老百姓百分之百的享受到了國家的福利,但在某些層面上對我國公民確實有一定的益處。

現實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得到的,國家為災區重建撥的款單靠人民捐款和外援是遠遠不夠的,還有國家的三峽水利工程,為半個中國供電。鐵路也是個人開辦不起來的。

稅收是國家財政收入的主要途徑之一,但稅收同樣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

5樓:女寢門後賣香蕉

國家的經濟基礎,主要**就是稅收。不能說老百姓百分之百的享受到了國家的福利,但在某些層面上對我國公民確實有一定的益處。

現實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得到的,國家為災區重建撥的款單靠人民捐款和外援是遠遠不夠的,還有國家的三峽水利工程,為半個中國供電。鐵路也是個人開辦不起來的。稅收是國家財政收入的主要途徑之一,但稅收同樣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

結合稅法與會計學,請問稅法在會計學中有什麼影響

稅法是一個獨立學科,但會計中的稅法,僅僅是涉及稅務核算,其他稅種在會計核算中比較簡單,所得稅費用核算最複雜!所得稅與像其他稅種一樣,簡單的按檔案和制度來就可以,所得稅,非常深奧,對會計利潤的影響較大!目前的所得稅相關會計處理涉及遞延所得稅資產負債等,也是不斷在變化!稅法是在牢固掌握會計知識的基礎上需...

法律上的實體和程式是什麼意思請問法律上的實體和程式是什麼意思

實體法是指規定具體權利義務內容或者法律保護的具體情況的法律,如民法 合同法 婚姻法 公司法等等。程式法是規定以保證權利和職權得以實現或行使,義務和責任得以履行的有關程式為主要內容的法律,如行政訴訟法 行政程式法 民事訴訟法 刑事訴訟法 立法程式法等等。法律實體問題,就是規定了你擁有那些權力和要履行那...

沉澱的轉化的離子方程式,在書寫時原沉澱要不要拆成離

不要 沉澱不需要拆成離子形式。沉澱就需要寫分子式,然後加沉澱符號。在書寫離子方程式時,哪些物質可拆?哪些物質不可以拆?1 弱電解質不能拆,例如 水,醋酸等弱酸,一水合氨等弱鹼。2 氧化物不能拆,如co2,氧化鐵是沉澱不能拆。3 氣體不能拆。氣體都是分子結構或原子結構的,要寫離子化合物,就只有可溶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