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至義盡的至什麼意思,仁至義盡是什麼意思

2021-08-08 22:47:33 字數 1248 閱讀 9336

1樓:孫老闆

至的意思是:極,最

仁至義盡

【解釋】:至:極,最;盡:全部用出。竭盡仁義之道。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

【出自】:冰心《斯人獨憔悴》:“況且他們還說和我們共同管理,總算是仁至義盡的了! ”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無微不至、情至意盡、窮力盡心

【反義詞】漠不關心、作威作福、不仁不義、慘絕人寰、窮凶極惡、冷酷無情、不教而誅、以怨報德、慘無人道

擴充套件資料

1、仁至義盡的近義詞

情至意盡

【解釋】:指對人的情誼已經到極點。

【出自】:唐·孔穎達疏《詩·大雅·板》:“我老夫教諫汝,其意乃款款然,情至意盡,何為汝等而未知?”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指對人的情誼已經到極點

【近義詞】仁至義盡

2、仁至義盡的反義詞

漠不關心

【解釋】:漠:冷淡。態度冷淡,毫不關心。

【出自】:葉聖陶《英文教授》:“好比看古代或是異國的故事,漠不關心。”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2樓:隆冬之雪中暗香

仁至義盡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rén zhì yì jìn。至:極,最;盡:

全部用出。竭盡仁義之道。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

出自《禮記・郊特牲》:"蠟之祭,仁之至,義之盡也。"

3樓:文似花海

至:極,最;盡:全部用出。竭盡仁義之道。

仁至義盡是什麼意思

4樓:抱香蕉睡覺

一、含義

意思是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

二、出處

出自宋代陸游《回秋思》:“虛極靜篤答道乃見;仁至義盡餘何憂。”

意思是虛和靜都是形容人的心境是空明寧靜狀態,這種狀態達到極點道性就能顯現。仁愛和正義的行動能否達到極點,我卻感到擔憂。

三、舉例

1、雖然老王曾經對不起家人,但這些年來,他努力的照顧家人,也算是仁至義盡了,應該可以得到家人的諒解。

2、我們對你容忍再三,已經仁至義盡,豈料你仍不知悔改。

3、雖然她冤枉了我,可我還是希望對她做到仁至義盡。

5樓:匿名使用者

仁至義盡 詞義: 至:極,最;盡:全部用出。竭盡仁義之道。指人的善意和幫助已經做到了最大限度。

酌酒情無盡是什麼意思,無盡是什麼意思

表示感情很深,中國的很多詩人也是非常喜歡喝酒的,如李白。酒是以糧食為原料經發酵釀造而成的。酒類和水類的統稱,可指酒 水 飲料等液體可飲用的水,用來招待客人的液體。此詞主要應用於餐飲界。酒的化學成分是乙醇,一般含有微量的雜醇和酯類物質,食用白酒的濃度在60度以下,白酒經分餾提純至75 以上為醫用酒精,...

江郎才盡的意思,江郎才盡是什麼意思

詞語解釋 原指江淹少有文名,晚年詩文無佳句。比喻文思漸衰竭,本領漸盡。字詞解釋 江郎 指南朝江淹。成語性質 貶義詞 成語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補語 用於書面語。近義詞 黔驢技窮 反義詞 出類拔萃 初露鋒芒 成語典故 南史 中除了記載以上故事外,還記載了一個類似的 索錦 的故事,發生在張協與江淹...

前功盡棄的盡是什麼意思,前功盡棄是什麼意思?

qi n g ng j n q 成語 前功盡棄 漢 典 zdic.net 解釋 功 功勞 盡 完全 棄 丟失。以前的功勞全部丟失。也指以前的努力全部白費。漢 典 zdic.net 出處 戰國策 西周策 公之功甚多,今公又以秦兵出塞,過兩週,踐韓,而以攻樑,一攻而不得,前功盡滅。示例 皇上叫你去帶兵,...